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03-02

1、反倾销 美对中国44亿美元橱柜额外加征关税

  10月3日,美国商务部周四宣宣称,将对价值大约44亿美元的中国进口木制橱柜和梳妆台额外征收关税,因为这些商品以低于公平价格在美国市场倾销。

  法新社报导,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为了达到公平竞争环境,中国进口商将面临28.7%到251.6%的反倾销关税。

  美国海关人员将根据倾销税率开始对这些橱柜课税。然而,假使商务部逆转裁定或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中国的补贴不会伤害美国业者,这些课征关税将返还。

  受到冲击的公司包括大连美森木业有限公司、江苏弘嘉木业有限公司以及日照富凯木业有限公司。

  这次的橱柜倾销调查案是应美国橱柜联盟3月6日提交的请愿书而启动。

  据悉,新关税措施是美国商务部调查的一部份,主要针对进口的中国产品获得补贴。而最终的税率将在明年二月敲定。

  早在8月8日,美国商务部已经因为认为这些货品的内地制造商接受政府补贴,向这些货品征收关税。不过商务部表示这是初步决定,虽然美国海关关员将会开始向这些货品的入口商收取附加关税,但如果商务部最后回心转意,或者独立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为中国政府的补贴没有对美国的经济没有造成损害,这些费用将会归还给入口商。

  美国商务部一直针对不同类型的货品征收附加关税,通常都是基于美国企业的要求,声称自己收到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入口货打击影响生意。不过这和总统川普向中国征收巨额关税的政策无关。

2、孟晚舟黑脸疲惫出庭   丈夫陪同

  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去年在加拿大被捕,案件轰动全球,经多次保释聆讯后,BC省法院从上周开始处理孟一方提出的终止引渡聆讯程序,相关聆讯10月3日继续。

  孟晚舟于开庭前约15分钟抵达。穿着咖啡色外套及西裤的她下车后,未见平日灿烂笑容,更显出疲态,匆匆进入法院内。孟的丈夫刘晓棕第3日到庭旁听。

  聆讯开始后由辩方先发言。辩方指,皇家骑警于去年12月4日,将孟晚舟的电子产品,包括1部iPad、1部苹果Mac Book、1部iPhone 7 Plus和1部华为Mate 20手机,将各设备的序号、手机IMEI号码及Sim卡号码拍照,交予FBI。同一日,孟晚舟的电脑及手机曾被他人开启,辩方律师指,去年12月1日孟晚舟过境时,其手机属飞行模式,但到了12月4日,手机不仅被人开启,甚至更启动WiFi。

  检察官则在庭上列出各种证据,除撇清皇家骑警和FBI的关系,同时又强调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独立执法,以图推翻辩方阴谋论。

  检察官此前指出,边境服务局将孟的手机密码交予皇家骑警,是一个错误。但是此举并未违法,并宣称,皇家骑警“从未”检查过孟晚舟的手机。

  但当法官问道,孟晚舟的手机及其密码,确实落到皇家骑警及FBI手中,这已是"既定事实",应怎样证明他们未对手机进行过检查呢?他们未能作答,并回应说:"我们没有相关的证据,也不想提供这方面的证据。"

  辩方辩驳,认为这是违反孟晚舟的宪章权利,是非常严重的行为。辩方指,即使控方强调合法拘捕孟晚舟,但这是仍违反引渡法的程序,属非法程序。

  检辩双方各发言一次,强调论述,法官则提醒双方,务必要在下次聆讯前完成所有陈述。

3、加拿大总理候选人被曝美国国籍,保守党已证实

  10月3日,《环球邮报》首次报道了谢尔的双重国籍身份。谢尔的发言人哈里森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TV,"谢尔先生成为加拿大保守党领袖之后,他便决定在大选前放弃他的美国公民身份"。

  哈里森说,今年8月,谢尔通知美国政府,他申请放弃美国公民身份。他已经提交文件,目前正在等待美国大使馆的确认。

  哈里森还说:"与数百万加拿大人一样,谢尔的父母之一出生在另一个国家,后来移民到加拿大组建了家庭。"

  哈里森说,谢尔和他的姐妹们在孩童时期通过父母其中一方获得了美国护照,但是谢尔在成年后并没有更新他的美国护照,也从未在美国选举中投票。不过根据美国法律,无论美国公民住在哪里,都需要定期按要求纳税。

  拥有加美双重国籍的加拿大人是可以作为国会议员在议会中任职的。美国驻渥太华大使馆也表示,美国人如果在外国政府任职或成为领导人,并不要求他们放弃美国公民身份。

  不过前总理哈珀和谢尔本人过去都曾批评拥有双重国籍的候选人和政治人物。

  前自由党党领狄安、前新民主党党领唐民凯、前总督庄美楷都曾因持有法国国籍而遭到保守党的抨击。

  除了谢尔,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加拿大绿党领袖伊丽莎白•梅也同样拥有加美双重国籍。不过当她在1978年成为加拿大公民之后,他的美国公民身份就被撤销了,梅说,就算没被撤销,在2006年她成为绿党领袖后,她无论如何都会放弃美国国籍。她说,一个政治领袖不能有其他效忠对象。

  加拿大联邦大选竞选活动过半,民意调查公司Leger于9月27日至30日为加通社所做的民调,访问了1,558个合资格选民,结果发现,自由党与保守党仍然势均力敌,各获得34%的支持率。自由党在安省、魁省和大西洋省份的支持率领先。保守党的支持率在亚省、缅省、沙省和BC省则领先。

4、新战场:美国将对欧盟数十亿商品征税

  美欧贸易纠纷进入新一轮。一名美国高级贸易官员在华盛顿透露,从10月18日起,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飞机和零部件征税10%,并对大量其它商品征税25%。这位官员表示,美方有意没有加征最高可达100%的关税,因为美国政府希望和欧盟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

  美国加征关税的范围除了飞机及零部件外,还包括橙子、面粉、奶酪,比如意大利帕尔玛奶酪以及西班牙橄榄油等等。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估计,新关税对德国的冲击最大,可能给德国出口业造成每年多达20亿欧元的损失。

  10月2日,世贸组织就美国起诉欧盟补贴空客一案做出最终裁决,允许美国向欧盟约75亿美元的商品及服务征税。这是WTO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终裁判罚。该判决不得予以上诉。

  这个案子起因欧洲国家政府非法补助空中巴士公司,世贸组织仲裁后决定允许美国采取对应措施报复。川普在记者问起此事时说,这是美国的"重大胜利"。

  美国贸易代表署高级官员说,美方将对欧盟的飞机而非飞机零件课征10%关税,对包括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等其他产品则加征25%关税。

  他告诉记者,世贸组织允许美国加征100%关税,但美方决定不要徵那么高的关税,并将寻求化解美欧双方间这项长达15年的争端。

  作为第一反应,欧委会对美国将把裁决真正付诸实施发出警告。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这样的举动短见而适得其反。双方应该找到公平的解决办法。她还表示,如果美国采取措施,欧盟也将被迫采取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表示:"我们现在先等等,看看美国政府怎么做。"她还表示,遗憾是是,现在有了一项以国际法为依据的裁决,让空客背上沉重负担。

  欧盟方面则希望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其中包括西红柿酱和游戏机。欧盟依据的是世贸组织对美国政府违法补贴波音的裁决。相关仲裁尚未对判罚金额做出决定,预计明年初会有结果。

  波音和空客两家世界最大的飞机制造商15年来竞争激烈。美国和欧盟都互相指责对方扭曲竞争,并分别向世贸组织起诉对方补贴空客及波音。

5、川普签行政令 保护医保免受社会主义破坏

  10月3日,美国总统川普下午飞抵佛罗里达州,发表题为 “保护医保免受社会主义破坏” 的演讲。随后他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指导相关政府部门对联邦医疗保险计划进行改善。

  川普强调,“这是我们为显着改善医疗保健而正在采取的许多重要举措中的最新一个。”

  联邦医疗保险是一项由联邦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计划,为65岁或以上、以及一些较年轻而正在接受社会安全残障福利的人士而设。目前覆盖2200万老年人及残障人。

  他在演讲中说,“社会主义不是改善美国人的健康,而是在掌权支配美国人,把东西从美国人那里夺走。”

  川普表示,很多人觉得自己不是社会主义者,为什么花时间谈论社会主义,原因是美国现在有一个社会主义运动,他们希望什么都是免费的,但需要缴纳昂贵的税。他说,“在美国,我们相信自由和自主,而不是政府统治和政府控制。今天我和美国年长者团结在一起,我再次声明,美国不会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永远不会!”

  川普说,他签署的行政令,旨在“加强老年人的医疗保险,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将提供新工具和联邦医疗保险优势计划的新选项,帮助医保受益人更快地使用最新、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疗法”。

  川普向美国老年人们保证说,“只要我当总统,没人能动得了您的‘联邦医保’福利。”“我们将一如既往向已有疾病患者提供保障。”

  根据凯撒家庭基金会的数据,2018年有超过2000万的联邦医保受益人加入“联邦医疗保险优势计划”。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预计这个数字将在十年内增长到42%。

  按照CNBC的说法,川普总统的行政令直接针对2020年民主党候选人倡导的通过某种版本的“全民医保”来改变美国的医疗体系。

  来自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则呼吁取消私人医疗保险,并以全民医疗保险计划代替。民主党另一名总统参选人、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也支持桑德斯的这一提议。民主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示,她不赞成 “全民医疗保险” 提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国“小粉红”竟当街搞破坏:一代不如一代
港警枪击反送中学生 竟然调包物证栽赃?
微妙!清华大学报了朱镕基的下落
加拿大华人夫妻被抄家!房产豪车奢侈品全没收
加拿大:孟晚舟案操作中有小失误
美商务部长:说白了,中国的根本问题就是
阅兵代价大!传空军司令座机出事 七官兵殒身
此情有憾!文章离婚为何推迟两个月公布?
大阅兵后有人马上被抓 只因说没啥好看的
习近平大阅兵挑动川普核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