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23-03



1、美国学者:中共处于最接近统治瓦解的时刻

  裴敏欣是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研究中国政治经济、中美关系及发展中国家的民主化问题专家。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裴敏欣撰文指出,中共正处于毛时代以来,最接近统治瓦解的时刻。

  裴敏欣的文章说, 习近平对中共抱有信心,但中共党员却对其党的前景忧心忡忡,除了近代许多独裁政权均逢“70大限”,如苏联共产党统治74年、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宰制71年、台湾国民党掌权73年外,中共当前处境比过去40年险恶,更是主因。

  其原因之一是,美中冷战态势逐渐确立,严重威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毛泽东之后的中共领导阶层,多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低调,避免与外国冲突。但到2010年随着经济实力加强,中共开始追求更强势的外交政策,促使美国从合作走向对抗。

  而美国凭借优越的军事、科技、经济效率,以及坚实的同盟伙伴关系,将有更大机会在冷战中获胜。

  原因之二是,中国经济状况正迎向强烈“逆风”,过去的所谓的“中国奇迹”是由庞大而年轻的劳动力、快速的城市化,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市场自由和全球化推动,所有的这些积极因素都已经减弱或消失。

  原因之三,中国国内的政治趋势也令人担忧。在习近平治下中共已抛弃务实主义、弹性的意识形态和集体领导制,严格要求遵从特定意识形态和组织纪律,奠定以恐惧为本的强人统治,使得做出灾难性决策的风险大增。

  中共权力受到威胁后,开始煽动民族情绪,并加强压制异议。然而,此策略无法挽救中共专制政权。一旦暴力政权无法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将因经济低迷、抗争蔓延、维稳成本上升和国际孤立而付出代价。

  裴敏欣表示,不管中共怎样的民族主义姿态,都无法改变这样一个事实,“自毛泽东时代终结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统治瓦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

  对于中共领导人来说,2019年是最麻烦的一年,经济增速已降至27年最低水平;送中条例引发的香港政治危机,正令中共统治面临螺旋式失控危险。而不断升级的美中贸易战也标志着一场开放式冲突的开始,如果冷战重演,也将威胁中共专政。

  面对危机四伏、风雨飘摇的困境,习近平在年初,已经向中共高官警告2019年将面临的7大风险,警告未来可能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2、他要求中方取消访问美农业区 川普吃惊:为什么

  希望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是川普的一项重大要求。彭博社9月23日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是应美方要求取消了对美国农业区的访问计划,表明取消访问并非工作级别磋商出现了负面曲折。美国财政部长努钦9月23日则表示,是他要求中国贸易代表团取消原定对美国农业区的访问,川普对此显然感到很惊讶,质问“为什么?”

  根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努钦在联合国与川普、其他政府高官与埃及总统塞西会晤时表示:“这实际上是根据我们的要求,他们推迟了。” 努钦说:“他们将重新安排时间,在另一个时间,这个时间的选择并不起作用。” 川普随后问努钦:“为什么是我们的要求,只是出于好奇?”

  报道称,川普笑着问了这个问题,但似乎更多的是表示不高兴,或者不安,而不是幽默。努钦回答说:“我们不希望围绕贸易谈判出现混乱。” 川普很快插话说:“是的,但是我想让他们买农产品。” 努钦随后回应说:“毫无疑问,我们希望他们购买农产品,他们已经承诺购买农产品。”

  今年6月份,川普在日本大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后表示,中国将购买“大量的”美国农产品。但“大量购买”此后并未发生,北京方面也否认曾在大阪川习会上做出上述承诺。

  9月20日,中国代表团结束在华盛顿的贸易谈判后,对美国蒙大拿博兹曼和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美国农业区访问计划被取消的消息传出,美国股市应声大跌。

3、反送中! 他们正背后出钱出力

  中国及香港亲北京的人士经常标榜香港沉默的大多数是反对捣乱香港交通和机场服务的示威者的,但华尔街日报23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香港示威活动得以持续三个多月而且未有平息的迹象,背后原来有一群中年阶层的支持者默默地为他们提供需要物资,包括撤退时需要的运输车辆、事物、面罩、金钱甚至法庭的诉讼费用。

  这些支持者其中包括一个医生团队,他们为害怕到公共医院求诊被警员逮捕的示威伤者提供医疗服务,也有一批愿意细心聆听不能与父母沟通的示威者的心事。

  报道指,这批中年阶层的示威者外界有人称之为“校巴”,他们有时组织车队接送示威者的行动,则被称之为“接送放学”。“接送放学”这个群组目前一共有2.1万个会员,而其他名义的群组也有数以万计的会员。

  他们在一些网络平台刊登告示向示威者表示,“你们抗争并非孤独”。

  根据其中一名负责人吴霭仪表示,自从六月以来,他们已经从小额筹款中筹得1000万港元,为被捕者和受伤者支付律师费和医疗费用。

  曾经是香港立法会议员现年71岁的大律师吴霭仪说:“值得关注的是,有这么多香港人不能参与示威但又想为这个运动提供某种形式的帮助。”

  一名提供车辆接载示威者的陈先生说:“我们只不过是好邻居相互帮忙。”他说,他只想保护香港未来以及他自己的儿子,“我们就像相互交叠的社交圈子,一直交叠下去直至我们达到目的为止,就好像组人链一样”。

  这些支持者的行动是隐蔽的,因为他们害怕会触犯支援非法集会或其他罪名,他们同时也恐惧北京会对他们采取报复。

  报道引述两名了解内情的示威者指出,有部分金钱资助有些决定逃往外地的被捕者,他们为了避免长期的监禁,一般都选择逃往台湾。

4、打破百年禁忌 美副总统彭斯引发众怒

  美国密歇根州麦基诺岛是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1898年以来,麦基诺岛就禁止除雪地车以及应急服务车以外的车辆通行,当地居民通常会坐马车、步行或是骑自行车出行。甚至在1975年,时任美国总统福特在访问该岛时也遵守规定,选择坐马车出行。包含8辆汽车的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车队21日横穿麦基诺岛,前往岛上的一座大饭店,他的一个举动引发轩然大波。

  禁止使用机动车被认为是麦基诺岛的独特魅力,并使这里变成了一处旅游天堂。在看到美国副总统置禁令于不顾后,有当地民众感到不安。

  曾担任密歇根州民主党主席的布鲁尔(Mark Brewer)当天早些时候发推称彭斯一行人的举动“滑稽可笑”,并认为这是“不尊重麦基诺岛的传统”。一位网友留言称,“作为密歇根州本地人,看到有人坐汽车出现在麦基诺岛上,我无法解释这对我们来说是多么的侮辱。”

5、世界首富为何有一个中国女儿

  今年年初,世界首富,亚马逊CEO贝佐斯宣布和前妻麦肯齐离婚。按照双方的离婚协议,麦肯齐将获得亚马逊4%的股份,当前价值约383亿美元。而贝佐斯仍持有亚马逊12%的股份,仍然是全球首富。在离婚案之前,贝佐斯在生活上一向比较低调,外界对其知之甚少,最为中国人熟悉的,应该是他们夫妇在中国领养的女儿。

  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是在2004年,用7千万美元收购了雷军的卓越网。而贝佐斯本人第一次到中国则是两年后的2006年,但他的首次中国之旅却并不是为了谈生意,而是直接到了湖南长沙。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领养一个遭父母遗弃中国孩子。

  贝佐斯和麦肯齐的第一个儿子出生于2000年,后来又生了两个孩子都是男孩,当时美国有很多富豪明星都到中国收养弃婴,一直想要个女儿的贝佐斯夫妇也决定领养一个。于是一个被父母遗弃的湖南女孩,就这样成了世界首富的女儿。

  伴随着贝佐斯的离婚案,不少国内媒体纷纷渲染报道其收养的中国女儿未来将继承百亿家产,冲击女富豪榜等等噱头,实在是多余。对于这些被遗弃的孩子来说,能够带给他们家庭的温暖就已经足够了,未来的人生如何还是要看个人的选择,他们在出生时已经失去了一次选择人生的机会,现在他们只不过是重新获得了再次选择的机会。

  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7年,共有80162个中国孤儿被美国家庭收养,其中85%是女孩。结合之前的媒体报道,从1992年算起,至今已经有近10万儿童被美国家庭收养,美国已经是中国弃婴最大的海外收养国。根据领事事务局的数据,从1999年到2016年,美国家庭共收养了26.7万名外国孤儿,其中7.8万名是中国孤儿,占总数的三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再度出庭 这次真的瘦了
孟晚舟案今日再审:现场四大变化值得注意
林郑月娥:再艰难,也有出路,让我们对话
塔利班再访华讨论阿富汗形势
中国今天的最大政治问题都是因为有了他
从加州天使岛到《愿荣光归香港》
加拿大移民局重大调整 中国留学生获签率超高
习近平首次公开对香港问题表态 没提一国两制
八大金叉23年后罕见同框,爱恨交错
不妙!中国谈判代表提前回国 川普:不需达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