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林郑月娥:再艰难,也有出路,让我们对话

香港反送中运动又出现一线缓解的曙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3日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对话平台正式启动。

林郑月娥23日在其社交网页上发布图片,图中是一根小幼苗在土地裂缝中生长出来,并配上文字:"再艰难,也有出路,让我们对话。"

香港特区政府于9月19日宣佈,将于9月26日晚在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举办首场"社区对话"。届时,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部分主要官员将与150名社区代表对话,寻求解决目前困局的方法。

市民可于9月19日至23日中午12时前,通过网上或各区民政谘询中心递交申请表格。据了解,特区政府收到逾2万个申请,并将以电脑抽签方式,抽出出席人选。

2、李明哲妻子喊话中国政府

被中国大陆监禁的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父亲逝世了。

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9月23日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准许李明哲返台奔丧,她保证李明哲奔丧后会返回中国继续服刑,而她本人也愿意在李明哲返台期间作为人质留在中国。

李净瑜周一发声明表示,当天启程飞往中国探视李明哲,需要告知李明哲他父亲逝世的消息。

李净瑜表示,在得知李明哲父亲去世后,曾立即提出申请书,希望中国当局能依据其法令及惯例,准许李明哲返台奔丧。她保证李明哲奔丧祭拜父亲后,绝对会返回中国。

李明哲是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长期关注中国民主发展,并和中国境内一些人士保持联系。2017年3月入境中国后失踪,后被证实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遭到拘捕。同年9月法院出庭受审,11月28日被湖南岳阳市中院判处5年监禁。

3、蔡英文博士论文原稿将公开展出

台湾总统蔡英文博士学位近日频遭质疑,评论指该争论牵涉台湾明年总统大选造势以及台湾与中国大陆关系。日前国民党立委还召开记者会质疑其博士论文,对此,总统府23日召开记者会,拿出36年前蔡总统在英国伦敦学院的博士论文原稿,并宣布授权国家图书馆将论文公开阅览。对此,曾就读伦敦政经学院博士班的北市议员梁文杰直言,如果学历可以造假,他早就弄一个博士了。

据自由时报23日报道,梁文杰没有能够在规定短时间内完成论文而没有获得博士学位。批质疑小英学历者“很瞎” 梁文杰:能造假我早有博士了。

据该报道说,蔡英文博士学位、毕业论文频遭学者贺德芬、彭文正以及立院国民党团质疑,总统府今天决定直接亮出论文原稿,并表示“为了鼓励国际贸易法研究”,因此授权国家图书馆将论文公开阅览,还强调已经向校方取得学生资料,证明蔡总统透过严谨过程取得学位,而取得学位的过程也经过校方、中选会等单位验证,并无问题。

据梁文杰说,1984年的伦敦政经学院院长Ralf Dahrendorf,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左派政治学者。据梁文杰说,“伦敦政经学院的学生有多少达官贵人,他才不管你蔡英文是谁咧”。

4、联合报:蔡英文赢韩国瑜12%

根据台湾蓝媒《联合报》的民调,在蓝绿对决情况下,蔡英文原先的44%支持度上升为45%,至于韩国瑜仍维持33%,意向未定的选民有22%,两人支持度未因为郭台铭的退选有太大的影响。

若从政党倾向看,蔡英文获得了92%民进党支持者力挺,韩国瑜则是获得75%国民党支持者支持,显示民进党凝聚力远大于韩。在看好度方面,蔡英文有53%被认为可顺利连任,仅28%看好韩国瑜能胜选,另有20%无法判断。

虽然蔡英文的支持率胜韩国瑜,但两人在选民的心中是以负面评价居多。有37%的选民喜欢蔡,但有44%的选民不喜欢蔡,另有19%的选民无个人偏好;至于韩的评价更两极,有31%的选民喜欢他,但是有56%的选民不喜欢,另有13%的人无意见。

《联合报》的另一民调则显示,有44%的支持者依然以蓝绿政党为主,而支持国民党的人多过民进党,40%选民会投其它政党,而且台湾民众党还胜过时代力量,另16%的人则是持无意见。

5、沙特石油产出下周完全恢复

据路透伦敦9月23日报道, 一名了解最新情况的消息人士周一向路透表示,沙特石油设施遭攻击后所损失的原油产出已恢复约75%,下周初将全部恢复。

消息人士称,沙特在库莱斯(Khurais)的石油产量目前超过130万桶/日,阿布盖格(Abqaiq)目前产量约为300万桶/日。

库莱斯和阿布盖格的工厂位列沙特最大石油设施之列,这些设施遇袭导致沙特产油量下降570万桶/日,或为该国总产油量的逾一半。

此前沙特官员曾表示,产量将在9月底完全恢复。

6、英国呼应美国 指伊朗是沙特石油袭击黑手

据路透社23日报道,英国认为伊朗是沙特石油设施遇袭的幕后黑手。

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出席联合国峰会时表示,英国认为伊朗应对沙特石油设施遇袭负责,并指英国将与美国和欧洲盟国一道做出协同回应。沙特阿拉伯目前加紧修复遭炸损的石油设施,其产量下个星期初就可能恢复到遭轰炸之前的水平。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此一表态与美国相呼应。

报道说,美国和沙特将9月14日的袭击归咎于伊朗,袭击事件最初导致沙特石油产量减半。也门胡赛组织曾宣称对此事负责。

据约翰逊在飞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飞机上对记者表示,“英国认为,伊朗非常有可能对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遇袭事件负有责任...,”约翰逊指出,“我们将与美国和欧盟的朋友一起计划如何做出反应,以尽力降低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

报道引述一名英国政府官员表示,也门胡塞组织宣称对遇袭事件负责“不太可信”,因为攻击的规模、复杂程度以及射程与他们的能力并不符。当被问及英国是否会排除军事行动时,约翰逊表示,将密切关注美国提出的方案,以为帮助保护沙特做更多事情。

7、叶选平告别式在广州高规格举行

23日,中共中央在广州为开国元帅叶剑英长子、前广东省长叶选平举行告别式,包括总书记习近平在内7大常委的花圈全数到齐,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更亲临致祭。中共退休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人,也致送花圈。依以往惯例,这一规格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的丧礼,并不算高,但在北京以外举行的丧礼中,则可称高规格。

报道称,至于前往现场悼祭的中共党政官员中,层级最高者为中共政治局排名第4的常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

报道指出,叶剑英名列中共建政初期授予的“十大元帅”之一。毛泽东死后,叶剑英支持并参与逮捕“四人帮”,更拥立文革末期被打倒的邓小平复职,使叶剑英在党内获得崇高地位,其家人因此连带沾光,在中国政、商界特别是广东及港澳,一度拥有庞大势力。由于叶剑英为广东人,叶选平自1979年起即在广东工作,历任广东省副省长及广州市长,1985至1991年更担任省长,被认为是推动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推手之一,因此奠定叶选平乃至于整个叶家,在广东及港澳势力的基础。

8、大陆游客稀少香港商贩怨声载道

香港反送中示威引发的民众抗争已经3个多月,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稀少。一些旅游业的商贩说,他们生意受到很大影响,但也有人认为,香港示威民众的行动值得支持。

在香港著名旅游景点金紫荆广场, 1997年7月1日,五星红旗首次在香港的官方仪式上升起。以后有许多大陆游客来此观光旅游。不过,在今年9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来这个著名景点的大陆游客奇少。

许多旅游巴士停在这里,等待迟迟不来的大批游客。

偶尔有一辆旅游巴过来,几名景点摄影师就会涌上前,以10元的廉价、用普通话向下车的游客招徕生意,但没有被理会。

一名懒得上前兜售摄影服务的摄影师无奈地摇摇头对美国之音说,“你看,就是这样。”

会展中心一名保安说,自从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开始以来,来这里的游客就一直这么少,与抗争运动开始前比游客人数一落千丈。

一名贩卖饮料和零食的人苦不堪言地说:“示威者有五大诉求,我也有诉求,可我跟谁说呢?”

不过,在会展中心参加年度珠宝展销会的一名澳大利亚买家对媒体说,虽然生意远不如往年,但香港民众争取自由与民主的行动值得同情和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塔利班再访华讨论阿富汗形势
中国今天的最大政治问题都是因为有了他
从加州天使岛到《愿荣光归香港》
加拿大移民局重大调整 中国留学生获签率超高
习近平首次公开对香港问题表态 没提一国两制
八大金叉23年后罕见同框,爱恨交错
不妙!中国谈判代表提前回国 川普:不需达协议
“香港解密”网站突然冒出 中国官媒要网民转发
移民后,你在北美”走麦城“了吗?
再不买房就晚了?加拿大房价连续四个月涨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