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23

1、今天中国最大的政治是习近平的红色文化回归

  尽管今天中国新闻舆论场被香港局势、中美贸易战所充斥,但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来却频繁造访中国红色革命圣地,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最近习近平的一系列强调“红色江山”、“斗争哲学”、“社会主义”的表述来看,这位红色后代出身的中共领导人,在他未来的任期内将进行某种意义上的“正本清源”,“社会主义”、“红色政权”的属性将会加速“重回”中国社会肌体内部。

  据香港01引述多维文章指,社会主义加速回归中国,习近平频访“红色圣地”。

  该文章说,在西方人眼中,几十年来,中国第一次有了一个有意识地继承毛泽东遗产的领袖——习近平。这并非西方人的刻板之见,作为红色后代的习近平,无论是其出身经历还是执政后对中共这个政党展现出来的忧虑与谋划,都突显了其无可隐藏的“红色印记”。在2019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习近平的“红色基因”再度被他有意识地放大,并试图通过这样的政治符号警示官员队伍重回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以及对“红色江山”的守护意识。

  在9月中考察中部省份河南的行程中,习近平首站即向中共曾建立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陵园烈士纪念碑献上花篮。

  该文章说,就是在这块最早打出中共旗帜的地方,习近平向当地红军后代、烈士家属代表表示,“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告慰他们,常学常新。我是中共中央的总书记,要接好这个班,打好这个旗。”虽然在场者皆是红色后代家属,但习近平想要喊话的对象恐不限于此。踏足中共革命中具有特殊含义的地点,释放明晰的“红色信号”,几乎已成为近来习近平地方考察的标准程式。

  鄂豫皖根据地是这段时间内习近平红色寻根之旅的最新一站,而较早传递出这种信号的则是5月中美第十一轮谈判破裂,两国展开激烈的舆论交锋之际,习近平率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一行到访江西。到了当年中央苏区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宣称“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

  在北戴河休假结束后,8月20日,习近平奔赴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祭拜了中共工农红军西路军。

  习近平在今年下半年如此集中地前往中共重要的革命“老区”,回顾中共的革命斗争史,并发出“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表态。

  据该文章说,尽管今天中国新闻舆论场被香港局势、中美贸易战所充斥,但是不可忘记,中国政治的关键抓手仍然在中南海。“习近平是今天中国最大的政治”这个判断不会因为香港、中美的“热闹”发生偏移。

2、三大威胁阻碍中国经济成长

  日本最大的管理咨询和经济研究公司“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日前发表报告指出,虽然美中贸易恢复谈判,中国仍然有三大经济成长威胁,将持续削弱中国经济。

  首先,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由于工资随着经济发展增加,中国制造业的资本回报率,已经接近越南和孟加拉国等新兴制造业国家,外资可能还会转向到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

  另外,中国的劳动人口从2010年代初,就开始萎缩,构成严重的经济挑战。

  最后,美中贸易战进入第二年,双方并没有多大的实质进展,只有拖延战术让美国的关税持续增加。

  有评论表示,光是同时面对中等收入陷阱和人口下降,对任何国家而言都是艰难的挑战。中国经济从一开始的设计研发、制造技术,到最后的海外销售通路,直到现在依然严重仰赖外资。如果中国想要挽回外资以拯救经济,辜朝明建议,中国应该要更加善待外资,并且与美国达成协议。以目前的情况而言,即使中国想要依赖川普落选,也不可能简单解决贸易问题。

3、川普怒爆拜登“中国门”事件

  随着美国2020年大选越来越近,突然爆出了民主党候选人拜登 “乌克兰门”和“中国门”事件。9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拜登家族从乌克兰获利一事。川普还指出:拜登从中国拿了大量好处。

  川普强调,拜登不仅仅是在乌克兰,还有中国,都获得了大量钱财。“现在,如果接受了同中国的谈判,他将会出卖我们。看看他从中国获得的钱财。”

  川普说:“拜登做了非常不诚实的事情。那时候,他说没有跟他儿子说过。有人相信吗?然后,他又说,他同他儿子说过。因此,他再次撒谎。”

  川普还说:“拜登说,除非乌克兰解雇一名调查他儿子和其公司的检察官,否则他不会给乌克兰数十亿美元。这是非常不诚实的事情。我没有要伤害拜登。”

  川普指出,拜登的做法非常糟糕,非常愚蠢。

  川普也为自己与乌克兰总统的通话辩护说,这是一次非常友好的通话,没有利益交换。

  近日,包括《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在内的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川普2019年7月曾在一次通话中,先后8次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敦促该国调查2020年民主党总统热门候选人拜登的儿子亨特(Hunter Biden)。在拜登任副总统期间,亨特是乌克兰一家能源公司的董事。

  美国民主党人指责川普滥用总统权力,打击竞争对手。据悉,美国2020年大选即将来临,拜登是民主党内支持率最高的参选人,是川普最大的对手。

  川普9月21日发推文说:“假新闻媒体和他们的民主党伙伴希望与拜登的需求撇清关系。拜登要求乌克兰政府解雇一名调查他儿子的检察官,否则他们不会得到美国的大笔资金。所以他们编造了一个我和乌克兰总统进行完美例行通话的故事。我们的通话没有什么不妥,但是拜登的需求,是彻彻底底的灾难。假新闻知道这些,但他们不想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并非川普首次指控拜登家族在中国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利。川普5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呼吁对拜登之子与中国的关系展开调查。

4、党媒明确告诉港人:“真普选”做梦

  尽管香港示威者也继续坚守”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立场。但是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社评称,“双普选”是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分子的终极诉求,是借“民主”幌子“反中乱港”的明证。

  这篇题为《何为民主的真正意义》 的评论写道:"修例风波发生以来,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分子提出了五项诉求,而终极诉求就是实行'双普选'。但实际上,他们想要的不是稳健的民主,而是激进的民主;不是造福香港的民主,而是为一己私利的民主;不是中央主权之下地方行政区域的民主,而是回避中央主权的独立政治实体的民主。"

  评论称,示威者的诉求"不仅与民主的真谛格格不入,更触碰到了'三条底线'。" 按照北京的说法,所谓"三条底线"就是"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

  主权回归22年以来,香港一直在实行着一套较为复杂的选举方式。比如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由来自不同界别的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议员选举半数席位为一般选民选举直接选举产生,另外一半席位称作"功能组别"的代表。郑宇硕表示,在香港实现普选的问题上,中央政府一直在采取拖字诀,声称"条件成熟"时方可实现双普选,但却拒绝说明何为"成熟条件"。郑宇硕认为,香港是一个发达的国际大都会,以条件不成熟为借口拒绝普选,显然很难让港人信服。

5、预言家:2024国民党救世主是这位“蓝二代”

  国际政经预言家Master Wong,点名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2024年有机会当台湾的总统。2016年他曾点名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蔡英文成为台湾的总统。如今他又再次预言这位蓝二代将“君临天下”,

  据三立新闻网报导,善于创造未来,改变未来时空轨道的Master Wong表示,他设定的时空轨道,将在2023年启动。

  再被问到2024年总统大选,国民党是否会有机会?他竟点名了连胜文,并建议他开始勤走基层了解民间疾苦,他若能启动世代交替,解决国民党倚老卖老的致命伤,2023年当时空轨道启动时,便可望成为国民党的救世主。

  其实,Master Wong也曾在2016点名郭台铭,但郭如今已退选,之所以会如此,被解读为因未能接纳Master Wong的献策,才埋下败因。他今天又直接点名国民党的连胜文2024有机会。而今年8月,Master Wong还曾松口要帮民进党的蔡英文开启连任之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从加州天使岛到《愿荣光归香港》
加拿大移民局重大调整 中国留学生获签率超高
习近平首次公开对香港问题表态 没提一国两制
八大金叉23年后罕见同框,爱恨交错
不妙!中国谈判代表提前回国 川普:不需达协议
“香港解密”网站突然冒出 中国官媒要网民转发
移民后,你在北美”走麦城“了吗?
再不买房就晚了?加拿大房价连续四个月涨不停
十多年前的照片涉嫌种族歧视 特鲁多公开道歉
习李接连喊话 中国经济增速或跌破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