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04-02

1、大盘点:若林郑月娥下台,谁能成为下任港首

  香港抗议者提出的五项诉求之一就是林郑月娥必须辞职,并通过普选来产生继任者。林郑月娥上周与香港商界人士举行闭门会议的一段录音被泄露给了路透社,在录音中,林郑月娥说她很想辞职。

  在英国将香港主权归还给中国后的22年里,中国领导人在香港行政长官人选上,一直在极为亲北京的商界领袖与政治上更为温和的前殖民地公务员之间选择。这就意味着,下任行政长官会仍然会来自亲北京派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政治方面,直到夏初之前,最受北京青睐的下任特首人选是香港财政司司长、港府的三号人物陈茂波。陈茂波长期从事会计工作,是梁振英的门生。也是林郑月娥之前的香港行政长官。但据两位熟悉北京遴选过程的人士说,目前香港暴力冲突大大降低了陈茂波出任的可能性。

  另一个选择似乎是林郑月娥行政会议的召集人陈智思。但身为香港一家保险公司总裁的陈智思坚称,他没有担任行政长官的愿望。

  如果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香港行政长官的选择上不再继续在商界领袖和公务员之间选择的话,他至少有六名现任和前任公务员可供选择。

  现任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已经68岁,接近退休年龄,对升迁没有表示过任何公开的兴趣。如果北京允许林郑月娥下台,张建宗还可以担任署理行政长官。

  据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说,民主派人士希望北京选择曾担任环境局局长、现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的邱腾华。但当被问及是否想当行政长官时,邱腾华响亮地回答:“不想!”

  多年来,在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中,还有其他几名前香港政府官员曾有很高的支持率,包括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和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另一名可能的人选是陈德霖,他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相当于香港央行)总裁已有10年,将于今年秋季退休。

  再就是叶刘淑仪。她领导着一个亲北京的政党——新民党,该党深受坚定提倡遵纪守法人士的欢迎。但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梁颖敏说,如果北京选择叶刘淑仪的话,那可能会有助于民主活动人士将更广大的人群聚集起来,因为他们担心叶刘淑仪会推出更多的安全立法。

  根据目前的情势看,没有明确的继任者让林郑月娥下台其实并不容易。

2、振聋发聩!国民党声明:坚决反对一国两制

  香港“反送中”运动,引发台湾各界的高度关注。针对香港近期抗争情势,国民党主席吴敦义4日于中常会指出,近期香港的抗争运动越演越烈,情势日趋紧张,已经严重影响香港的稳定与发展,中国国民党密切关注香港的情势,对此特别提出四大重要声明。

  国民党4点声明原文是:

  1.我们不乐见香港的抗争情势不可收拾,香港是一个有法治基础的社会,我们希望香港各界,即使彼此在看法上、立场上有所不同,但应以理性沟通代替暴力相向,这才是化解歧见、解决争议的根本之道。

  2.我们并不认同以暴力方式处理群众运动,亦反对採取激烈手段驱离民众,希望港府加强与民众对话,体恤民众心中的疑虑及瞭解民众的诉求。我们认为,港府应重视民主精神及保障人权等普世价值,才不会造成社会更严重的对立。

  3.我们相信爱护香港的居民一定是企盼早日安定,不要再爆发冲突。我们希望港府与大陆当局能以互相理解的心情,儘速建立与抗争者的沟通管道,双方找出对话的破口,寻求共识,让争议和平落幕,早日恢复香港的安定与秩序,才有助于香港金融市场与观光旅游的正面发展。

  4.我们也必须重申,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有国旗、国号、国军与国法,与香港完全不同,并不能相提并论。国民党坚决反对"一国两制",也坚决反对台湾独立,我们坚守"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这是海峡两岸能维持和平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中国国民党一贯不变的坚定立场。

3、美众院议长回应港府撤销修例:让港人拥有民主未来

  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三(9月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例方案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发表声明,欢迎香港当局撤回这项“危险”的条例,并呼吁拿出更多行动,全面满足香港人民的合法诉求。

  佩洛西指出:“危险的引渡条例早应被撤回,它被撤回是值得欢迎的消息,然而,在全面实现香港人民合法愿景方面,还远远不够,这些愿景受到‘一国两制’的保障。香港人民理应得到拥有公正、真正自治和免于恐惧的自由的未来”。

  佩洛西表示:“香港亲北京的领导层必须确保有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治体制,包括同意普选并调查警察暴力”。

  他最后重申:“在美国国会,我们期盼着迅速推动得到两党支持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明确表示面对北京镇压,美国对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承诺。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继续与香港人民团结站在一起,要求让他们拥有一个充满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来,这是他们的权利。”

4、爆炸!德媒建议欧盟应提与台湾建交

  据联合新闻网9月4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访问北京,德国大报“世界报”建议默克尔向北京清楚表达保障港人权利的立场,如果中国不接受,欧盟可考虑与台湾建交。德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以及欧盟官方对此均尚无回应。多家媒体今天报道此新闻。

  据该报道引述德国“世界报”(Die Welt)集团总主笔舒斯特(Jacques Schuster)的评论指,德国经常教训美国等盟邦,但在中国这样的巨人前却通常只是闪躲。外长马斯评论香港局势时说,“情势持续恶化,我们呼吁各方都要让步”,其实等于什么也没说。

  据舒斯特这篇2日刊出的社论指出,香港天天都有人在街上被拖进秘密警察的车和丢进牢里,德国官员却只会呼吁、建议和要求各方冷静,仿佛这是一场势均力敌、双方也该负一样责任的对抗。

  据舒斯特认为,欧盟面对中国时习惯自我矮化,导致中国领导人一点也不把欧洲放在眼里。事实上,欧盟已经强大到可以对北京明确表示,极权政府对香港的任何一步都将付出代价。如果中国连《中英联合声明》保证的港人权利都无法接受的话,欧盟手中还有其他政治武器,那就是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并承认达赖喇嘛为西藏的国家领袖。

5、习近平高调斗争 美国舆论或挺川普对华强硬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日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实现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虽然没有明确指中美贸易战或香港反送中具体议题,但斗争一词讲了近60次。据中国官媒说,这是习近平在秋季学期国家行政学院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据香港01 4日报道,习近平高调谈斗争精神,而美媒呼吁川普跟中国打到底。

  中美贸易战9月份再次升级,两国互向对方加征了新关税,中国方面表示要发扬斗争精神,美国媒体则呼吁川普坚定立场,打到底。

  报道引据美国《国会山报》9月3日报道称,哈佛大学美国政治研究中心与哈里斯民意联合调查中心(Harvard CAPS/Harris Poll)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超过三分之二的选民想要政府在贸易问题上对抗北京,虽然他们认为他们在关税中遭受的痛苦比中国更多。

  民调显示63%的受访选民说,加征到中国商品上的关税最终会给美国造成更大的伤害,74%的受访者说,美国消费者承担了关税的大多数负担。但是67%的受访民众说,有必要在贸易问题上对抗中国。

  报道称,哈佛大学美国政治研究中心与哈里斯民意联合调查中心主任潘恩表示,在对抗中国上,川普拥有美国民众的大力支持。“他们知道关税或许会对就业和物价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他们认为这场战斗是正确的。”

  此外,《国会山报》9月3日还发表了一篇题为《治病:美中贸易战是美国的一个机会》的文章称,中国有句谚语叫做“溃痈虽痛,胜于养毒”。文章还说,美国的选项简单:忍受短期的痛苦,或者让中国毒瘤侵蚀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美国必须对抗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社会主义经济结构、偷窃知识产权行为以及其他非贸易壁垒。如果不这么做的话,会导致美国在全球事务地位的荡然无存、国内经济持续中断,甚至有可能导致美国伟大的结束。

  文章指出,中国现在依赖美国市场来保持放缓的经济发展,如果川普坚持立场,中国将没有选择,不得不接受美国的条件。

  据该报道说,与此同时,川普本人9月3日也再次对中国放狠话,警告中国不要再拖延。如果和美国对抗,大选前的16个月,中国的就业岗位将流失,公司也会离开。如果他再次当选,中国吃不了就只有兜着走。

6、川普再放话 美国不想与中国讨论华为问题

  在美中两国可能于9月举行贸易磋商、缓解贸易紧张关系之际,川普总统表示,美国现在不想在谈判中谈华为问题。因为事涉国家安全。美中两国正试图终结持续升高的贸易紧张情势。

  路透社报导,川普在白宫告诉记者:“这是国家安全顾虑。华为是我们军队、我们情报部门的巨大担忧”。

  他又说:"我们将看看和中国的情况如何,但华为不是我们要讨论的事,不是我们现在要讨论的事。"

  目前还不清楚川普的谈话是否表示他的态度有了改变,是否还会对在与北京的贸易谈判中讨论华为问题抱持开放态度。

  川普先前曾表示,他对贸易谈判涵盖华为问题持开放态度。川普今夏曾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达成共识,美方将放宽对华为的限制,中方则将采购美国农产品。

  美国商务部5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名单"。美国厂商生产的零组作若未获特别许可,不得出售给列入这份黑名单的外国公司。

7、修法撤回 李嘉诚次子再度登报声明

  9月4日,特首林郑月娥终将"撤回"二字说出口,香港时间9月5日,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在多份报章,包括《东方日报》、《文汇报》等登报表态。下款署名"李泽楷"、"盈科拓展集团"及"富卫保险"。不过这次的内容,不及上次登报广告内容简洁。全文如下:

  坚守"一国两制"

  停止暴力 维护秩序

  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对于近期在香港发生的暴力行为,以致百业凋敝,社会撕裂,深感痛心。

  日前国务院港澳办已对当前难题提出多点意见。香港要停止暴力,以法治恢复社会秩序,实在刻不容缓,大家与团结一心,重建和谐社会。

  香港的未来,有赖全港共同创建。支持特区管治团队与社会各界人士和青年对话,继续共同发展香港经济,保持国际地位,为香港、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未来。

  李家作为香港首富,一举一动都在社会关注之中。日前就因李嘉诚老爷子“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引发社会纷纭解读。此次李公子的表态,各位看官,不知有什么政治经济密码的新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两个中央,习近平发出内战威胁
林郑撤回逃犯修例 北京气氛神秘、传言四起
小粉红们惊呆了!林郑撤回《逃犯条例》草案
西方支持香港抗议者的根本原因
打死留学生,范博乔375万加元保释:即将上学
香港局势 龙应台震撼发声
再现“不老传说”!巩俐与71岁丈夫现身像兄妹?
中美贸易谈判将登场?川普刘鹤仍各说各话
对华贸易战 川普已经赢了?
中美9月谈判生变数 美或对华加税至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