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12-02

1、香港困局10周 习近平已无牌可打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香港“反送中”示威再次举行,至此已经进入第10周。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也在升级。分析人士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可谓遭遇到2012年上台以来的最大民意挑战,而且在香港问题上没有好的选择。

  因《逃犯条例》修订争议引发的香港示威活动在持续,示威者与香港政府和北京政府僵持不下,任何一方都没有显示妥协的迹象。

  8月12日美国之音分析文章指,目前习近平面临三种选择:满足示威者诉求、军事干预或者等待抗议活动自然消亡。但实际上三种选择都不能算是好选择。

  其中,满足示威者诉求意味着让步,观察人士分析,如果中国政府满足抗议者的需求,中国政府会担心这将给中国国内的异见人士发出错误的信息。长期的中国政治观察者,香港中文大学的林和立在接受美联社访问的时候说:北京担心在中国的其他城市出现类似的活动。”

  美国之音文章分析,如果北京决定出兵进行军事干预,后果将难以预料。已经有报道指,如果中国军事干预香港,香港失去自治,新加坡将会吸引更多的国际大公司将他们的区域总部落户在那里。除了影响香港的关系外,军事干预还会影响习近平希望中的与台湾的统一。

  文章指,习近平最后一个选择是低调地等待抗议活动自然消亡。文章引述学者分析,北京确实在等待,他们可能会希望抗议者带来的不便:占领机场、中断交通,最终让老百姓对抗议者不满,对抗议者失去同情。 但是这次不同于2014年的“占中”运动,香港的温和派对坚定的抗议者越来越支持,因为他们觉得抗议者的抗议渠道越来越窄。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计划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中国领导人希望到那时香港抗议活动已经平息,并希望事先避免宣传上的大失败。

2、真实版无间道 港警承认派员卧底 背后偷袭逮捕示威者

  "反送中"示威活动8月11日在香港多地爆发激烈警民冲突,但在冲突期间,许多示威者突遭背后同穿黑衣的人士压制,遭质疑港警派人混入示威群众中卧底,伺机而动,港警也直接坦承,已调整策略,派出卧底混入示威者群中,后收网逮捕目标人物。

  香港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8月12日在记者会上承认,有警员乔装成不同人物在铜锣湾进行情报主导活动,但他不肯正面回应是否有警员假扮示威者。但他强调有关警员不会挑起事端和参与非法行为。至于卧底警员从何时开始行动、以及有多少人参与,邓炳强回答说行动细节不便披露,并否认有警员"插赃嫁祸"。

  他补充说,8月11日在铜锣湾拘捕了15人,且被捕人士属于"核心极端暴力示威者",每逢示威场合都会以暴力方式带头挑起事端,拘捕该类示威者并不容易。

  对于媒体昨天拍摄到有疑似警员乔装示威者,民主党议员林卓廷要求警方解释,相关人士是否参与暴力事件,若只是负责执法的便衣警员,为何装束与示威者十分相似。

  另一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毛孟静指出,相关行为违反道德准则,并指外国警察只有处理贩毒等犯罪行为,才会有警员进行卧底行动。

  至于警方8月11日在港铁葵芳站内发射催泪弹一事,公民党议员郭家麒形容警方所使用的武力是"谋杀市民"。他说,警方一向都有不成文规定,不会在室内施放催泪弹。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表示,警方今天在记者会中不断迴避问题,有责任要给公众一个明确交代。

3、港媒起底“外国势力” 美要撤走驻华外交官

  香港大公报早前将一名美国驻港外交官的背景以至家庭状况详细公开,并指她是挑起香港连串示威的“外国势力”,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批评做法等同“流氓政权”。立场保守的华盛顿时报刊登文章,内容指北京将美国外交官妖魔化,威胁到他们的安全,而在中加交恶的例子下,文章建议美国应撤走所有驻华外交官,避免他们成为“人质”。

  美籍华裔政论家章家敦在华时撰文指出,美驻港外交官Julie Eadeh与香港民主运动领袖黄之锋等人会面后,大公报报道时详述她的背景以至家庭状况,章家敦认为,北京显然协调官媒发动这次“起底”攻击,连中央电视台主播也在节目扬言:“港独组织头目和美国领事馆的官员在酒店会面交流,被市民撞个正着,乱港幕后黑手已经明目张胆从幕后走向台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上周批评官媒披露美国驻港外交官的个人资料是“暴徒政权”所为,“我不认为泄露美国外交官个人资料、图片、子女名字是正式抗议,这是暴徒政权所为。那不是负责任国家的应有行为”。其后更炮轰包括中央电视台等官媒对美国外交官员的“起底”报道,“已经从不负责任变为危险”,促请中方停止。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章家敦形容,中方官媒这种做法是无法无天、卑鄙和危险,他表示,“此时此刻,华盛顿需要假设北京会继续伤害美国外交官,应该开始撤走职员及家属离开中国。”

  据了解内情人士指出,美国以及其他外国驻港的外交官,都会与香港各界人士安排不定时的见面,了解香港情况,各界人士还包括建制派如民建联等政党和组织。

4、多国针对美国发布旅游警告 川普怒了要怼回去

  多年来,美国一直向潜在旅行者发布前往一些受到恐怖主义或武装冲突困扰的国家可能存在风险的旅行警告。但是现在,国际特赦组织、日本、乌拉圭等国家都因美国的枪支暴力而对前往美国旅行发出警告。这惹恼了川普总统,他表示,要对针对美国发布旅游警告的国家同等回应。

  最近,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大蒜节上,在埃尔帕索的沃尔玛超市和俄亥俄州代顿的一个受欢迎的商业区接连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这让美国人感到不安。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日本、乌拉圭和其他国家因美国的枪支暴力而警告他们的公民前往美国存在风险。 这些警告惹恼了川普总统。

  他说:“我无法想象,但如果他们那样做了,我们也会做出对等回应。我们是一个讲求对等回应的国家,当有人对我们做了一些负面的事情,我们也会对它这么做。”

  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统计,截至8月7日,2019年美国总共发生涉枪事件33625起,导致8926人死亡,17634人受伤,其中儿童398人,青少年1836人。这意味着今年来平均每天美国发生与枪支有关的暴力案件153起,41人因此而死亡,80余人受伤。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呼吁他们的政治领导人保护他们免受枪支暴力。美国每年有近4万人死于枪支,其中大多数是自杀。

5、不惧中国威胁 澳称可保障盟友稀土供应

  中美贸易战升级,西方忧虑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反制美国。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8月12日周一宣布,经过与美国和英国的长期讨论后,澳大利亚将增加稀土及其他军用金属产量,强调要确保英美等盟友可从中国以外获得上述矿物。

  雷诺兹表示,澳大利亚拥有的锂、钴、镍、石墨等科技金属,占已知储量的至少40%,而且拥有大部分应用于日常生活及科技的稀土,足够确保供应英美等盟友。她指,澳大利亚、美国经长时间的部长级会议讨论,以及与英国政府商讨后,决定增加稀土产量,目的是保障供应。

  雷诺兹指出,澳大利亚很多国防装备都需要稀土制造,稀土及科技金属已成为国防安全议题,对英美澳最重要的是确保持续有稀土等矿物供应。

  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95%以上,美国有超过80%的进口稀土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智库美亚中心研究负责人威尔逊表示,“中国的几乎垄断意味着稀土贸易不存在真正或可靠的国际市场”,“中国的超大市场也让中国政府拥有可观的控制范围,能左右全球贸易方式”。

  稀土等科技矿产被广泛运用在包含智慧型手机、航空电子系统和电子作战技术等各个层面。然而,美中贸易战紧张局势升温,中国提出警告,宣称要限制稀土出口。

6、急转直下 韩国瑜支持度四连跌

  距离明年台湾总统大选只剩五个月,台湾苹果新闻网最新民调显示,若台北市长柯文哲加入选战,总统蔡英文、高雄市长韩国瑜及柯文哲将各有超20个百分点的支持度,三强鼎立之势明显。其中蔡支持度为29.5%居首,略高于排第二的韩,而韩受到党内整合危机影响,支持度连续四周下跌。

  国民党挟持去年九合一选举的气势,派出人气王韩国瑜出战,盼助蓝营重返执政。不过根据8月10日至11日进行的民调,明年若是蔡韩二人对决,在加入手机样本的情况下,蔡取37.5%支持,以1.9百份点高于韩。若柯文哲参选变成三方对决,蔡英文有29.5%支持,领先韩0.5百份点,柯则有21.5%,另有两成未表态。

  回看过往14周民调,韩国瑜在三方对决下几乎都保持逾30%支持度,近7月中后连续四星期下跌。有分析认为,他的初选对手、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落败后,与柯文哲越走越近,国民党至今未能整合、凝聚共识,不排除韩因此受累继续下跌。另一方面,蔡英文逐渐摆脱私烟案的影响,在中美贸战僵持、香港反送中浪潮、手摇饮品店风波下得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关柯文哲与郭台铭合作的传言不断,民调显示只要郭柯合作,不论派谁都稍稍领先蔡英文与韩国瑜,显示两人结盟具有与抗衡蓝绿不容忽视的实力。

7、中国央行将发行数字货币 民间发行曾被明令禁止

  彭博社8月11日援引中国中央银行支付司一位官员的话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准备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这名官员刚刚参加了上周末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的论坛。在论坛上,他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就积极地研究这个问题,现在离正式发行数字货币已经非常接近了。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副司长穆长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从2014年到现在,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央行数字货币现在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

  中国人民银行一直计划通过发行国家加密货币,以此领先于美国和Facebook的Libra,目前,由于监管问题,美国政客正在猛烈抨击Facebook发行加密货币的计划。

  2009年比特币横空出世,作为加密数字货币中的“币王”带动了整个加密数字货币的兴衰起伏,2017年比特币最高价格冲到了17000美元的关口。一时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风靡,炒币者众,出现了交易所混战局面。

  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叫停了ICO以及所有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交易。ICO是指代币发行融资,是一种投资人购买新型数字货币和代币的融资模式。当时中国境内共有88个数字货币交易所和85种ICO,这些都被中国政府定义为非法。

  截止 2017年底,中国被认为是数字货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主要市场。根据中国和国外2017年的出版数据,世界80%的挖矿机位于中国,它们主要分布在电价便宜的偏远地区,如云南、四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黄晓明现身夜店和外籍女行贴面礼 婚姻再受质疑
货币战一触即发 北京的后招损人害己
习近平对林郑月娥严重不满 令多抓人判重刑
北京应付两个战场 有人正等着习近平出事
炸了:6万叙利亚难民排队入籍加拿大,剑指大选
英外相致电林郑重申《中英联合声明》 北京大怒
华为5G技术是全球领先吗?
2020年 身家捆在房子上的中国人或一夜返贫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建招商网站,遵守中国网络审查
重庆又出事了!国有资产遭“空手套白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