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拖到川普下台?习近平当心“赔了夫人又折兵”

陷入僵局的中美贸易谈判本周终于重启对话,但是双方都非常低调,在美国如何放松对华为的限制,以及中方采购多少农产品方面,双方至今都没有明确承诺。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甚至表示,双方分歧很大,存在“永远达不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 

还记得6月29日大阪川习会谈,结果是美国对华暂停增加新税以重启贸易谈判,川普宣布这一消息时兴奋地表示,中方将立即着手采购数量巨大的美国农产品,以换取贸易休战。可是谈判重启了,川普还没有等来中方兑现承诺。

美国舆论普遍怀疑北京这次留了一手,指出习近平这次确有与川普“比比定力”的打算,农民是川普政治支持的一个重要来源,中方对此心知肚明。中美贸易战对美国农民的影响已经显现,而2020年总统大选造势迫在眉睫,川普不能不顾及农民的选票。川普终于按捺不住,周四指责中国没有兑现购买农产品的承诺。当初,习近平去不去大阪,会不会川普,着实犹豫了一番,去了如谈不拢砸锅将会是一个危险的局面,为保证大阪川习会不至于失败,中国特意在大阪会前几天,购买了大量美国大豆以示善意。

连日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对美国媒体表示中方没有打算一直拖到川普下台的想法,但是这种猜测现在越来越盛行。那么,习近平一厢情愿的指望拖到川普下台“贸易战就能解决”的想法能否如愿呢?法广的文章分析指出,如果中国采取拖的战略,希望等到美国2020总统大选,迫使川普妥协,得到一份更好的协议,或者拖到川普下台,与他的继任者重开谈判,中方所冒的风险将非常之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错估了美国政府。如果中国推迟或是希望避免采取负责任的手段,只会让问题更加糟糕。等待下一位总统出现,对欧盟和墨西哥来说,可能有道理,但对中国行不通。因为美国两党对中国都存在着很强烈的反感,贸易战早晚还会升级。

法广的文章指出,川普团队有一个基本判断,跟中国的协议宁缺勿滥,宁肯不达成协议也不要一个坏协议。不要说川普连任总统的可能性不小,即使民主党人胜利,对中方可能会更不利,而中国自身的经济形势则越来越值得担忧,如果习近平把宝都压在川普不能连任上,且不说再次误判中美情势,更会将自己逼入死角,无路可退;况且,中共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一再出现的“出尔反尔,背信弃义”的做法又会让世界怎么看呢?

2、中国经济危机远远不止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开打至今已经满一年了,出口下滑、外企撤出等种种迹象都表明中共正处于内外交困的严峻危局。然而,中国经济遇到的危机其实远不止贸易战。债务飙升、风险投资热潮退烧、就业形势不妙等,都让中国面临着异常严峻的挑战。

彭博社12日刊发评论文章称,美国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很显然对中国经济构成严峻挑战,但北京还面临着其他问题的挑战,那就是债务。报导估计,2018年,中国债务总额飙升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1%,而在全球金融危机前还是164%。这使得中共官员们对推出任何广泛的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

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指数6月份已是连续第二个月萎缩。最新发布的一份中国工业品价格报告显示,中国工业品价格已跌至略低于通缩的水平。还有迹象显示中国风险投资的热潮,可能也将结束。研究公司Preqin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风险投资总额较上年同期下降77%,至94亿美元,交易数量减少了一半。

同日,《华尔街日报》报导也称中国经济形势不妙,受房地产市场降温及经济放缓影响,中国一些高风险的借款人,在偿付方面遇到困难,这给信託公司带来了压力,从而可能进一步减少民营企业能够获得的信贷,拖累经济增长。路透社7月11日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创下近30年来的新低。台湾官方的中央研究院此前公布2019年台湾经济情势总展望中,也曾提及中国大陆目前出口动能扩张微弱,资金外流严重,家庭和企业债务攀升,将是今年的一个“定时炸弹”。

之前,《福布斯》的一篇评论已警告,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债务。这个潜在债务是一个“充满巨大风险的冰山”,或许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中国的债务规模究竟有多大,但确定的是,中国债务总量与GDP的比率正在急剧飙升,有可能触发金融危机。如今,中美贸易战的副作用,会使中国债务危机濒临引爆边缘。对于这一点,现在中共只能拖,一拖再拖,到最后拖不下去的时候,迟早将会爆发……

4、华为呼吁美国取消实体清单禁令

华为董事长梁华7月12日星期五说,虽然美国总统川普曾表示将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销售产品,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美国的政策有实质性的改变,他呼吁美国将其移出实体清单。

梁华星期五在发布华为《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时说,华为不认为放松管制就可以了,而是应该取消实体清单。他说:“我们对美国总统的表态是理解的,但是目前来看没有什么改变。”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上个月曾表示,鉴于美国芯片等部件的出口限制,预计未来两年公司收入可能会减少约300亿美元。川普总统上月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出人意料地宣布,美国将放松对华为的限制。美商务部长罗斯本周二则表示,“在不威胁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政府将为希望与华为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发放许可证。

华为公司发言人乔.凯利周四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商务部五月将华为列入黑名单以来,华为一直在购买美国商务部限制范围以外的美国产品,也就是使用美国技术含量低于25%的零部件。凯利还说,美国政府的禁购政策不够清晰明确,供货商不清楚哪些产品可以卖给华为,而对美国国家安全不构成威胁。

在备受瞩目的华为是否能继续使用美国谷歌公司的安卓系统的问题上,梁华表示,华为依然把安卓等开放的生态系统作为首选,但是“将来是不是可以把鸿蒙发展成手机操作系统,我们还没有最后决定。”

5、中共元老李锐全部书籍和文稿已被抄没一空

据已故中共元老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近日披露,她父亲去世后,其在北京家中书房里的所有书籍和文稿已被全部抄走。李南央希望当局将父亲的书籍和文稿封存而不要销毁,但又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

曾担任过毛泽东秘书的李锐于今年2月16日以101岁高龄去世,他一生通过日记、笔记等记录下的党史,是与官方党史不同的另一部真实的中共党史。李南央在父亲生前便遵照父亲的嘱托,将《李锐日记》与部分书信和有关庐山会议以及土改的文稿秘密带到美国,捐赠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但仍有大量文稿留在李锐的书房中。

自由亚洲的报道中,李南央表示,父亲还有多少珍贵文稿留在他的书房里,她也无法准确说出。比如1958年3月毛泽东召开成都会议,启动了全国疯狂盲干、蛮干、攀比赶超的所谓“大跃进”,导致饿死数千万人的三年大饥荒,父亲便有一本笔记专门记录下这次成都会议。

李南央说:“这个笔记本之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有庐山会议的笔记,后来我看到他的日记以后,我才知道他有成都会议的笔记本,都在他的书房里头。”

李锐书房的书籍和文稿全部被当局抄没的消息,是李南央的一位朋友通过电邮告诉她的。这位朋友曾到李锐书房取一本书,发现书房已被搬空。李南央相信,具体的时间是在李南央的继母张玉珍4月2日向北京法院起诉李南央索要《李锐日记》之前。

报道中,李南央表示中共有销毁历史档案的传统,父亲生前已经预料到自己留下的文稿会有这么一天:“他自己当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的时候就经手烧了周恩来的档案;还有一次他写《大跃进亲历记》时,他让秘书到中央档案馆去查大跃进的资料,什么都没查出来。我放到网上的影视资料他都说得很清楚,他说习近平上台要把档案都烧掉,那个时候他就下决心了,一定要拿出去,否则就没了。”

6、川普6访威斯康辛拚连任 还得看郭董给不给力

美国总统川普12日将造访威斯康辛州,这是他上任后第6度造访该州。在里根1984年获胜后,威州一直是民主党的铁票区,川普2016年在威州赢对手希拉里22,748票,成为自里根后首位赢得威州的共和党籍总统候选人。他批评希拉里对威州掉以轻心。

美联社报导,川普到威州主打经济牌,鼓吹尚待国会通过的新版"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自贸协定",因为加墨两国是威洲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出口总值到加国3100万美元,到墨西哥也有1520万美元。

这些金额跟富士康承诺的投资金额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但是美联社报导川普预定的行程,并没有富士康。苹果手机最大代工厂商富士康,对威州的100亿美元投资项目是2017年7月签订,当时共和党州长沃克也做出承诺,以高达45亿的投资优惠赢得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青睐。

不过,这项投资案去年6月川普亲临高调破土后,至今只建成一个厂,雇用人数远不如预期。CNBC报导,由于对威州政府的承诺跳票,富士康截至去年底只雇用182人,未能雇满当初承诺的第一年260人,州政府取消了原承诺的950万美元投资优惠。不过, CNBC于6月底访问富士康威州科技园区,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首批美国制造的富士康产品将在明年第一季问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华为前员工谈真实的华为和华为的狼性文化
加拿大外长甩锅麦家廉:不要乱说话
“哈佛女孩”刘亦婷,如今只是一名普通的美国人
“消失”整整4个月,华春莹露面了
美国对华态度大逆转?!北京、华为作出回应
美国起诉一名向中国泄密的软件工程师
美国还是不敢动武,川普:将加大对伊朗制裁
美国前外交官因勾结中国特工被判入狱
麦家廉自曝私下警告中国:报复加拿大没好处
中国押注美国大选 恐再次打错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