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10-02

1、美国还是不敢动武,川普周三表示将加大对伊朗制裁

  美国总统川普周三表示,将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川普在推特说发文说,伊朗早就暗中提炼浓缩铀,违反了由奥巴马政府签署的伊核协议。他称,将大幅增加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本周一宣布,将提高浓缩铀的浓度,将超过2015年核协议规定的3.67%上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周一还表示,将进一步减少履行其对2015年伊核协议的承诺。川普已经警告德黑兰不要玩火。美国副总统彭斯指出,“伊朗不应将美国的克制与美国缺乏决心混为一谈。我们将继续对他们的经济施加压力,在川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绝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

  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对半岛电视台称,美国正在寻求与伊朗达成一项由国会批准的协议,以取代总统川普去年放弃的2015年核协议。川普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在前总统奥巴马任内达成的协议存在的缺陷之一,就是没有得到美国国会的正式批准。胡克说,美国可能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他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如果团结起来,就能更有效地对抗伊朗。

  另外,据伊朗半官方新闻机构塔斯尼姆通讯社报导,伊朗总统鲁哈尼周三表示, 英国将面临扣押伊朗油轮的“后果”,并称伊朗增加浓缩铀是为了和平用途。

2、路透社:中国今年经济增幅6.2% 为近30年来新低

  路透社7月10日星期三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幅度将放缓到6.2%,为近30年来的新低。

  受美中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撑经济发展的措施,提振内需。

  但是,最近几个月中国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并不看好。人们预计,北京可能很快要出台新的刺激措施,以防止更急剧的经济放缓,造成大量的失业。

  路透社对72家机构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幅将从第一季度的6.4%,下降到6.2%,并且在全年保持在该水平上。中国将于7月15日公布第二季度的GDP数据。

  深圳招商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张益平认为,美国5月对2000亿美元输美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会拖累中国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他认为,当局可能继续坚持更适度的宽松政策,而不是采取更激进的措施。

  不过,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上个月说,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恶化,政府有“很大的”调整政策的空间。

  路透社对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接近中国政府设定的6-6.5%增幅的低端,将是中国29年来最慢的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2017和2018年的经济增幅均为6.8%。

  路透社的调查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幅将进一步放慢到6.0% 。

3、霸气!我为祖国教育你:台湾女留被大陆男留打耳光

  台湾1名女子日前在网上分享"被中国人赏巴掌"的经历,日前原PO在澳洲于男友合租屋庆祝中国室友的生日,跟加拿大友人解释台湾的地理位置,岂料,这名中国寿星突然插嘴"台湾是中国的1个岛,在中国旁边",而后怒甩原PO巴掌,还指出,这巴掌"是我为祖国教育你"。

  这名台湾女子日前在"Dcard"发文表示,她日前在澳洲打工度假,参加法国男友的室友生日趴,寿星是她男友合租屋的室友,也是二房东,这场生日趴共有9人参加,5名法国人、1名中国人、2名加拿大人,只有原PO是台湾人。

  派对上,原PO正用法语自我介绍,中国二房东兴奋地说要帮忙翻译成英语,但才讲到台湾的地理位置,当她说"台湾在中国右边的日本…"时,这名中国二房东就插嘴"台湾是中国的1个岛,在中国旁边",让她气得直呛,"台湾是1个国家,不属于中国"!

  原PO说,房间里其他外国人都看着她们用中文争吵,过程中她居然还被怒甩巴掌,中国二房东直呼"这是为祖国教育妳",甚至呛她的男友很蠢,怎么会喜欢像她这样的台湾女生,还暗指原PO化妆像妓女,男友听完此话,便立即收拾行李,怒呛"不想和这种人住在一起"马上搬离合租屋。

4、法国司法调查几位追击孟宏伟妻的神秘人物

  法国司法机构正在调查数名试图靠近或了解前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的妻子Grace Meng的人。Grace Meng此前向法国司法投诉遭到威胁,法国司法立案后进入程序,不仅设立专门卷宗,也指定此案法官。数名试图过于接近Grace Meng的神秘人士被调查。

  据路透社10日自巴黎报道,接近孟宏伟妻子起诉案件卷宗的消息透露,法国警方调查聚焦过于接近Grace Meng的神秘人士。Grace Meng早前曾报警但没有下文后,于今年2月26日向国际刑警所在地里昂的司法起诉她受到坏人威胁以及遭集体蓄谋绑架危险。法国司法是在数星期后立案并指定专案法官。

  孟宏伟的妻子Grace Meng已获得法国庇护,目前被置于法国警方保护之下。她指控孟宏伟失踪案是政治事件,孟宏伟的妻子也拒绝中国对她的丈夫的指控。

  据接近法国司法调查卷宗的消息说,Grace Meng自己也成为安全威胁以及追踪她的行踪至她所在旅馆的令人不安等企图的对象。

  据路透社说,一对原籍亚洲的男女夫妻向旅馆问讯Grace Meng的房间号,调查显示多个假身份假名字购买的电话专门用于拨打威胁Grace Meng的电话。

  报道说,2018年10月,Grace Meng刚刚报警之际,一位自称是香港商人建议Grace Meng随着他登上一架私人专机前往捷克,Grace Meng当然拒绝了。这位商人以及拥有此架私人飞机的富豪还曾不间断向Grace Meng建议其他旅行,Grace Meng也一一拒绝。

  路透社说,Grace Meng最近也宣布向海牙调停仲裁法庭起诉国际刑警组织,她指控国际刑警所作所为完全就是中国的帮凶。

5、这个国家全境用华为5G设备 成为欧洲首例

  中美贸易纠纷未解之际,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在华府封杀下,转为拉拢其他合作伙伴。至7月9日周二,摩纳哥成为欧洲首个全境启用5G行动通讯网络的国家,提供技术的正是被美国视为国安威胁的华为。除欧洲外,华为亦将主导巴西的5G技术发展,开拓南美市场。

  随着全球迈向5G世代,欧洲各国在如何处理华为问题上,意见分歧。摩纳哥电讯(Monaco Telecom)则在去年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以成欧洲首个全境覆盖5G网络的国家。华为副董事长郭平形容,摩纳哥的业务对华为而言是重大契机,“允许我们在数个领域打开一扇窗,特别是在结合5G开发与智慧型国家方面”。

  华为科技总监德列森(Nicolas Driesen)则表示,在巴西全数的4个大型电讯商进行5G技术测试取得成功,有助该国改善基建设备。不过德列森指,即使在华为的推动下,巴西仍未能追上其他拉美国家的科技水平。

  另外,彭博社周二引述消息报道,华为计划从中国多家银行获取15亿美元的融资。这次将为华为自从遭美国政府颁布禁令后,首次进行大规模债务融资,亦是首次未有借助任何外资银行资金。分析指,美国禁令增添不确定性,或令不少外资银行放弃向华为提供新融资;但华为仍能从中国的银行获取融资。

6、美地质局:地震不会使加州“陷入海洋” 但却有这个结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近日连续发生6.4级和7.1级地震,引发许多民众担忧。有人担心如果继续发生强震会否使紧靠太平洋的加州地区最终“陷入海洋”。美国地质调查局9日表示,完全没有这种可能性,但未来洛杉矶和旧金山可能成“邻居”。

  美国地质调查局表示,加州处于地壳顶部位置,横跨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两个地壳构造板块。贯穿整个加州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从加州东南部的索尔顿湖向北一直延伸至旧金山北部的门多西诺角,是两个板块的交界处。这是地球表面最长、最活跃的断层之一,长约1200多公里,伸入地面以下约16公里。

  据介绍,这两个板块水平横向滑动,太平洋板块相对于北美板块向西北方向移动,每年位移约46毫米。圣安德烈亚斯断层上的走滑型地震就是这种板块运动的结果,因此加州不会“落”到海洋里。但将来有一天,分处加州南北、相距600多公里的洛杉矶和旧金山可能会毗邻。

  美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学家曾发表研究论文称,基于过去1000多年的古地震研究,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带平均每100年至150年会发生一次大地震。

7、外资纷纷撤出中国,却必须面临这7大难题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外商纷纷计划将生产线移出中国。但美国商业杂志富比世(Forbes)分析,企业要将供应链从中国撤出是个艰钜任务。以消费电子厂商为例,至少需解决7大问题。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根据美国商会调查,40%受访者表示已移出、或正考虑把供应链搬离中国,其中约有25%把东南亚当作目标地。

  但富比世分析认为,转移生产线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以单一大厂生产某款智慧手机为例,需要转移整体产能的30%甚至60%,才能满足美国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两地都需要完整团队,以及可靠的"知识转移"。

  富比世说,迁厂带来的高资本设备成本及重建数据库常耗费人力物力,即使把生产简单产品的工厂迁至别处,也需重置数据系统相连等所有整合工作,是个浩大工程。

  转移生产线也可能失去现有工厂伙伴的生产经验,在另一个地方的工厂生产,与当地团队合作势必再有一段前景未知的磨合期。

  而现有中国团队有些人会被留下以支持上游供应链,但部分人会因产线外移而失去工作,企业要不要解聘这些经过磨合,已具有高度技能的员工,是需考量的难题。

  此外,富比世认为,过去精通中文和工程技术的人才,向来受到消费电子品牌的青睐,若把产线搬离中国,就需要新的语言技能,就克服研发和早期生产的问题来说,没什么比精通当地语言更有用。

  转移生产线后的地点还需招募大量作业员,一些高达60条生产线的产品要在短期内招募数千人,将是一大挑战。

  分析认为,为节省成本,打造供应链最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尽可能短,但若将其中某个环节移出中国,至少会导致总供应链长度和运输成本方面,至少增加2周的运输时间,对日产量高达10万部的产品来说,代表多达140万部商品会延后上市。

8、美帝偷笑!中越这对“同志加兄弟”在南海又杠上了

  在阻止马来西亚在南海采油后,中国亦开始在南海深处进行油气资源勘探,并且与越南爆发新一轮对峙。综合媒体7月10日报道,自进入7月以来,中国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质八”号被指进入与越南有争议的南海万安滩进行勘探作业。

  较为权威的船讯网显示,中国派出多艘海警船持续护卫“海洋地质八”号在万安滩进行活动。越南方面亦出动大批执法船,试图干扰中国船只作业,与中国海警船形成激烈对峙态势。

  “海洋地质八”号是中国一艘具有先进三维地震测量功能的综合物探调查船,具备重力测量和磁力测量等作业能力。

  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越两国再度爆发的海上对峙。彼时,越南声称中国海洋石油981平台在越南专属经济区勘探,与中国公务船形成大规模的对峙。当时,中国海军、空军甚至出动舰机来对付越南公务船,而越南则在国内爆发反华游行示威。

  中越在此后的2007年、2011年在万安滩附近海域发生摩擦。其中2014年,中国军舰被指向越南船只开火,造成一人死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美国前外交官因勾结中国特工被判入狱
麦家廉自曝私下警告中国:报复加拿大没好处
中国押注美国大选 恐再次打错算盘
陈数自曝与前夫离婚原因:无法满足他的需求
印度跟加拿大之间的这个过节是彻底过不去了
中共威胁加拿大就范 结果适得其反
卫星照片惊现一条巨大裂缝 加州会有更大地震?
香港逃犯条例修订案“寿终正寝” 北京这样表态
美商务部长:批准向华为供货 只要……
辟谣到发糖,黄晓明baby被离婚大戏终于剧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