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10-02

1、香港示威升级:周三或发动罢市、罢工

  周日《反送中条例》游行于晚上十时结束,香港特区政府随即于一个小时后发表声明,宣布如常在12日星期三在立法会恢复二读,不少市民感到失望及愤怒。各方人士主张以更激烈的罢工、罢市等沉重代价迫使政府注视民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日周一早上召开记者会,表示周日游行大致有序。对于集会结束后发生的冲突表示强烈遗憾,有人与警方对峙,更有记者和市民受伤,强调将全面追究。

  林郑月娥指出,政府尊重市民不同声音,任务是去收窄分歧,找到平衡和广泛共识,

  民阵及民主派议员随即亦举行记者会,谴责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漠视百万民意。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同一天宣布,将于12 日立法会开始二读时包围立法会,并在立法会讨论《逃犯条例》修订会议期间都会举行集会,并按照之前一日的参与人数,在跟随的日子逐渐提升集会的规模。

  香港有网民不满政府漠视市民声音,宣布从周三起发起罢市及罢工等行动,香港时间周一,已有超过80家店铺和网点表示响应。

  岑子杰说:“这反映了香港人忍无可忍,我相信罢工罢市行动会燃烧下去。你要知道引渡恶法的一把火已烧得十分旺。罢工罢课罢市和平而且非暴力,也是香港人向政府显示力量的重要方法。”

  2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则联署声明,表示周日超过100万名香港人参与游行,要求特区政府撤回修订,但政府坚持如期在立法会会议恢复二读,认为林郑月娥政府比以往任何一位特首更漠视民意,要求林郑月娥撤回修例并且下台。

2、世界一些大牌技术公司要求雇员对华为敬而远之

  全世界一些最大的技术公司命令雇员停止跟中国华为公司的雇员讨论技术和技术标准,以避免违反美国对华为的禁令。

  路透社6月10星期一报道说,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和高通公司,以及无线通讯研究研究公司InterDigital Wireless以及韩国电讯公司LG Uplus要求其雇员不要跟华为公司人员讨论技术和技术标准问题,而这种讨论对制定技术标准、包括制定有关5G网络通讯标准是寻常工作的一部分,没有这样的标准制定可能导致5G网络的推出被拖延。

  美国商务部没有禁止相关公司跟华为接触。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黑名单,禁止它在没有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与美国公司有商业往来,但几天之后又准许美公司直到9月之前跟华为在技术标准自定组织有互动作为开发5G标准的必需。

  路透社报道说,上个星期五,在回应路透社问题的时候,美国商务部重申了这一立场。

3、党媒反美炮声隆隆:让“投降论”成过街老鼠

  中美贸易战未歇,中国官媒砲口转向内部喊话,继光明日报上周刊登"明辨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谈怪论"痛批中国亲美派后,新华社也接续开砲说,"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批判对美妥协退让论调。对外部分,中国政府近日也进一步封锁外国媒体,包括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等八家媒体遭到当局屏蔽,要靠"翻牆"才能连上网站。

  光明日报6日刊载由复旦大学国际关係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沉逸撰文的"明辨崇美媚美恐美的奇谈怪论"。

  沉逸抨击崇美者为"漠视历史、偷换概念"地"无条件吹捧"美国,有"高等华人"心态,以精神上蜕变为"美国公民"为乐;而媚美者则会用尽各种"理性"言词包装,并指责中国搞"民族主义",但实为"阿谀奉承、奴颜婢膝"之徒;至于恐美者,认为中国打不赢美国的人,沉逸更以二战时对日本妥协的汪兆铭与之相提并论。

  接著,新华社7日刊载署名王平的"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一文。本报系联合报引述新华社文章指出,国内有人鼓吹对美妥协是得了"软骨病"。对此种论调必须旗帜鲜明地说"不",理直气壮地开展斗争,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

  文章表示,"投降论"者无条件吹捧美国政府对中国的贸易霸凌政策以及强权政治行为的"合理性"、"合法性"、"必要性",将中美贸易战的责任单方面推给中国,是阿谀奉承的谄媚之举,是颠倒黑白的荒谬之论。

  文章批评美国政府肆意践踏国际经贸规则、衝击多边贸易体制,称中国不仅是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也是在维护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文章称,"投降论"者最常用的伎俩就是把美国最好的一面和中国最差的一面放在一起进行"科学对比",从而得出"完了,这下中国完了"的结论,这种比较方法缺乏客观依据,根本站不住脚。

  文章还"正告那些崇美媚美恐美者":别再做美国政府霸凌的帮凶,别再试图用"投降论"瓦解中国人的抵抗精神,执迷不悟、一意孤行的前方是万丈深渊。

  香港01报导,人民日报近来几乎每天都会刊登批评美国民粹主义、破坏自由贸易的评论文章,并表态中国不会屈服,而其他如新华社、环球时报等中国官媒亦是如此。不过,最近几日,官媒评论文章出现了新的风向: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国内的对美妥协派。显示出中国急于内部整合,以达到举国一心对美的目的。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非营利组织GreatFire.org指出,除了华邮、卫报与NBC新闻外,近日遭中国网管查禁的西方媒体,还包括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加拿大的多伦多星报,以及网路媒体"赫芬顿邮报"(HuffPost)、"拦截"(The Intercept)与属于极右派的"布莱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华邮指出,该报与卫报的网站在上周末前,是少数在中国境内无须翻牆,即可连上的西方媒体。

4、习氏狠话说尽 川普以逸待劳

  美国《国会山报》发表韩美研究所及台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包士可的文章说,中国很可能计划在亚洲从经济和军事上狠狠报复一下美国。

  这可能对华盛顿2017年底公开考虑的战略的一种反击。华盛顿曾计划采取有限军事打击行动,让金正恩政权尝到继续核弹和导弹试验及核讹诈的恶果。

  川普政府除了“极限施压”外,另外两个手段是经济制裁,以及从道德和政治上,不承认平壤政权统治北韩人民的合法性。这种双管齐下引起金正恩的注意,迫使他最初在理论上走上了无核化道路。但随后习近平在新加坡川普-金正恩峰会之前进行干预,提醒金正恩谁才是东亚地缘战略的发号施令者。

  现在北京似乎已经决定,川普及其国家安全团队也需要更明确的警告,让他们知道与中国作对会使美国甚至世界承受点什么。这预示着美国在贸易、南中国海、台湾问题,以及旧有的常备威胁——北韩问题上,将承受可怕后果。

  北京在贸易战中抵制美国大豆,是对川普加征关税的第一次报复,但川普对美国大豆农民提供一些补贴,挫败了北京这一招。中共现在威胁减少稀土出口,这是生产先进电池和其他高技术产品不可或缺的矿物,美国和其它国家正寻求替代资源,以便减少对中共控制下稀土资源的依赖。

  此外,习近平是否考虑以抛售美国政府债券作为金融武器,仍有待观察。但就像许多具体的经济报复措施一样,此举很可能会使人民币贬值,让中国经济付出高昂代价。北京的发言人对华盛顿表示,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力抗美国的压力。他们使用了1962年对印度,1979年对越南采取军事行动之前的说辞:“勿谓言之不预也”。

  最后,还有中国的危机制造者——北韩金氏政权。北韩显然误判了川普政府对无核化的认真态度,并受到北京的怂恿,想试探川普的决心。可能川普对习近平和金正恩两个独裁者的恭维之词起了作用。金正恩竟妄想要求美国全面放弃制裁,结果只能两手空空离开河内。

  金正恩通过展开一些有限的导弹试射,对美国国务卿彭培奥和国家安全助理博尔顿出言不逊,整肃自己的核谈判团队人员,来发泄河内受挫后的一肚子不满。

  在所有这些亮点,川普政府面临的严重考验,将不止是简单地对中国海军、海警的指挥官或飞行员,甚至某种“民船”的暴力行为作出最初反应。真正的挑战将是,美国对中国的第一级报复将如何反应,以及华盛顿是否准备把行动升级。

5、意外!中国5月出口回升 进口大幅下降

  中国的贸易出口5月意外回升。此时正值特朗普对中国提高关税的当口。中国进口则大幅下滑。贸易顺差增加了77.9%。中国从6月1日开始对超过5000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据中国海关总署6月10日公布的数据,中国今年5月的出口,同比增长了1.1%。法新社说,中国5月份出口的回升,出乎外界的预料。之前中国4月出口同比下降了2.7%,一般认为5月将会下降更多。按照彭博社咨询专家的预测,5月中国出口可能将同比下降3.9%。现在不降反升,令人意外。

  同时,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中国5月份的进口数字,则超预期地严重下降了8.5%。路透社指出,这是2016年7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值得关注。而进口的超预期下降,表明中国国内需求持续低迷,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按照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中国5月份的贸易顺差大大增加:扩大了77.9%,至416.5亿美元,远远高于4月份的贸易顺差138亿美元。

  中国从6月1日开始对超过5000种美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包括美容化妆品,厨房用具,体育用品,钢琴,玩具…。

6、越南牛大了 对美出口飙升40% 宣布惊人举措

  据外媒10日最新报道,为了保持对美国出口大幅增长的趋势,越南近日宣布了一项措施:对转由越南出口,但贴有越南制造标签的外国商品收取更高的进出口费用。越南此举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维持对美国出口大幅增长的趋势。

  2018年无疑是越南经济“星光熠熠”的一年,根据越南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越南2018年的GDP总值同比增长逾7%,进出口盈余达到了72亿美元,让越南成为了东南亚乃至亚洲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其中,越南对美国的出口规模更是不断扩大。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今年第一季度里,越南对美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40.2%,是美国进口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但上月美国突然对越南经济进行审查,无疑让越南有了“紧张感”,担心因此而丢失对美出口的优势。不过,越南此举不一定能达到理想中的效果。

  在过去的2015-2017年里,随着企业供应链的调整,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出现了飙升,而越南最主要的五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都来自亚洲市场,其中44.3%已注册和已执行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全都投放在了制造业。

  一直以来,越南都希望成为继中国之后的新一代“世界工厂”,因此,越南甚至将制造业的发展看得比服务业看得更重。

7、安倍接班人已呼之欲出:原来是这小子

  首相安倍晋三在位时间目前为日本史上第三任期长首相,倘若明年夏季能顺利赢得选举,将有机会在2020年底成为史上在位期间第一长的首相。但,安倍之后的接班人会是谁呢?目前呼声最高的,竟是一名年仅38岁的年轻人?

  根据民调显示,现年38岁的众议员小泉进次郎呼声最高,甚至他于5月回到曾任职的华府知名智库"战略暨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说时,大会还介绍他是"日本未来的首相候选人"。

  如果两年后成真,小泉进次郎将以40岁之姿,创下日本最年轻的首相纪录。

  小泉进次郎长相俊朗、能言善道,少了日本传统政治人物面对镜头的拘谨,关东学院毕业后,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念政治学硕士,还曾在知名的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担任研究员,英语流利,无论在日本还是在海外,经常以英文接受访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川普强悍喊话 看习近平怎么接招
“海外”自干五“难成气候的五大原因”
破镜要重圆?川普习近平将于G20共晋晚餐
北京威胁国际巨头:配合美国禁令后果自负
美方确定G20有“川习会” 中国也要禁关键技术
中加关系急剧恶化 特鲁多喊话 破冰靠他
任正非:如果华为垮了 凶手就是他
郭美美被曝即将出狱 5年无医美长啥样?
拿下俄罗斯还没来得及高兴!华为就接到脸书禁令
佛挡杀佛!中共当局已经“杀红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