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05

1、不妙!华为芯片的救命稻草“台积电”突然改口了

  中美贸易战恶化的当口,美国的华为禁令早已令美国半导体大厂英特尔、高通、博通,记忆体大厂美光纷纷冻结出货给华为。之前,被视为华为“生存战关键一环”的台积电曾公开表达对大客户的支持,表示将继续为华为出货。但台湾《经济日报》之前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已派员赴台湾调查台积电出货华为是否抵触美国法规,6月5日,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突然改口称,华盛顿禁止美国公司同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做生意将对台积电造成影响。

  美国之音的报道,刘德音在台积电股东常会上说,对华为的出口禁令当然在短期内会有些影响,台积电向华为出货完全依照美国进出口管制的法律规定,目前不会改变现有的政策。这样的表态也令华为的芯片供应再次蒙上了阴影。

  另据南华早报报导,分析师表示,台积电持续出货给华为事出有因,因为能从中渔翁得利。

  报道称,因华为旗下晶片设计子公司海思半导体的需求大增,台积电预估第二季营收达76亿美元,比上一季增长约7%。台积电向海思半导体供应先进的7奈米晶片。但台积电今年下半的业绩将取决于美方是否对其提出异议,若华为难以为其产品找到其他关键零件供应商,该禁令不仅影响美国企业,就连第三国供应商也遭到波及。

  报道指出,华为的案例不是一个短期问题,可能会出现更多影响台积电利润的问题。近一周来,市场多次传出美国商务部派人到位在新竹的台积电总部,调查其出货给华为是否违反美国法律。

2、中美互呛死磕到底!中共担心被“一锅端”

  中国这两天发了一个白皮书,为中美谈判失败辩护。把谈判五个月不敢公然否定的都否定了。不承认强迫性技术转让,不承认盗窃知识产权,北京还为习近平最后一句话导致大翻盘辩护,中方不存在“开倒车”,美方指中方把一个谈好的方案改得“一片红”,中方指“提出修改,做出调整,都是通常做法”。

  法广的评论分析说,仔细读来,中方的重心似在指责美国干涉中国主权,指责美国没有尊重中方的发展道路和基本制度;其次有点面子货,即所谓“一国的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

  次日,美方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的反驳也来了。核心内容是表达对中国发表白皮书“推诿责任”的失望,同时否认威胁了中国的主权。莱特希泽强调,美国要求中国做出详细和可执行的承诺,绝对不构成对中国主权的威胁。显然,在美方看来,中方所指的主权可能是可执行机制。稍稍熟识中共党文化的人都知道,所谓主权、内政都是耳熟能详的挡箭牌,比如说,外国批评中国政府镇压六四学生民主运动,北京会说这是中国的内政,外人无权干涉。这次中美只是贸易谈判,北京把它上升到伤害中国主权的层次,有点匪夷所思。

  中方现在提出主权的问题一方面是为贸易谈判失败辩护,但另一方面恐怕也确有所指。这意味着,习近平政权从这次谈判中意识到某种危险,也许这种危险不是立即的,但长远而言,对中共政权可能不利。因此抛出了“主权”说,但这个主权到底指的是什么呢?有分析指,中方在这里可能有口难言的就是美方所批评的中国所施行的国家资本主义。但这一点标榜社会主义的中国无法承认,事实上,中共的国家资本主义制度,在西方早已有共识。另一方面,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实质上很难认为它是为人民或民族服务的,它成了为党国巩固政权的武器。因此,有些分析把国企称之为“党产”大约就是这种意思。

3、中美被曝本周终于恢复接触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本周末将在日本的20G财长峰会上同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举行会谈。这是中美两国主要贸易谈判代表过去近一个月来第一次会面。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证实,在G20峰会上姆努钦将会晤易纲。除了要和易纲举行一对一的会晤,努钦还将和中国财长刘昆于6月8日一起出席一个关于税收政策的讨论会。

  姆努钦同易纲的会面旨在结束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不断恶化的贸易战。自从两国在5月初的谈判破裂以来,两国谈判代表没有再举行面对面的谈判。5月10日,美国决定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

  从那以来,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尖刻言辞和贸易威胁不断增加,尤其是在美国对华为实施严厉的制裁之后。美国财政部没有提供姆努钦即将会晤易纲的细节。姆努钦此前曾经在过去的G20财长峰会上会晤过易纲,讨论全球金融和经济问题。

  彭博新闻社报道,即使姆努钦和易纲之间的随意交谈也可能为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奠定重要的基础。川普和习近平将在本月底出席在日本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自从上个月美中贸易谈判破裂以来,两国的贸易战升级,双方都不断相互指责对方对谈判陷入僵局负责。

4、美国表态:欢迎本分的中国留学生

  中国政府称,美方对中国部分专业赴美学生进行签证限制,并且美国执法机构近期以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多种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中国政府的两个部门近日先后发布了对赴美留学和旅游的中国人员的留学预警和安全提醒。对此,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学生学者赴美留学,从事合法学术活动。

  在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有传闻说,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尤其是理工科学生,被怀疑可能从事间谍或窃取技术机密活动,美国大学退回的中国学生入学申请的数量增多,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今年未招收中国大陆学生。

  中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已经有大陆学生接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还表示,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学校都表示向中国大陆学生发出了超过10份的本科录取通知书,这个数量和往年相比大体相当。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发言人最新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学生和学者到美国进行合法的学术活动,其中包括2018年的35万多名中国留美学者和学生。

  发言人指出,美国情报和执法界发现外国情报机构协同学者,研究人员和其他人在留美期间代表外国政府开展活动,这种情况有所增加,一旦确认外上述代表国政府的活动,适当的美国机构根据美国法治行将使各种合法权力来保护美国利益和美国人员。

  还有分析称,中国建议其公民重新考虑赴美旅游或留学的计划,这一迹象表明北京方面可能正将目标对准美国利润丰厚的旅游和教育产业,试图在贸易争端中向华盛顿施压。

5、加紧报复!中国重罚在华美企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加紧报复美国封杀华为公司之际,中国当局星期三以“纵向垄断”为由,重罚中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汽车公司1.628亿元。

  中国官媒称,长安福特2013年以来在重庆限定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对长安福特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处以4%的罚款。长安福特成立于2001年,是美国福特汽车进军中国市场后成立的合资企业,持股50%。

  在美中贸易战升级及美国封杀华为公司后,中国也先后采取报复措施,除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增关税外,还威胁打出“稀土牌”,设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对美国“联邦快递”立案调查等。这次长安福特汽车被认定纵向垄断,也是贸易战升级后首个中枪遭罚的美国合资企业。

  CNBC报导,英国IHS马基特谘询公司总经理詹姆斯•赵表示,罚款对大车企来说是小菜一碟,但影响更大的是在舆论中的影响。

6、六四30周年  世界在呐喊 中国却鸦雀无声

  6月4日是天安门民主运动被血腥镇压30周年。海外主流媒体纷纷拿出很大版面和很多时间,报道和纪念这个悲惨事件以及牺牲者,但是,高压下的中国媒体保持沉默,没有一家媒体就此表态。

  三十年前6月4日,北京发生了军队血腥镇压示威者惨案,死伤无数。全世界媒体都称之为“六四事件”。六四30周年之际,海外有关这场悲剧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但是,对比之下,在所有中国的主要官媒上,在中国管控的互联门户网站上,都看不到任何有关六四的报道和评论。

  不仅如此,从中国当局和网管的态度和所作所为来看,他们不仅封杀了本国媒体有关六四的报道,还尽可能封杀外国网站有关六四的报道。

  据报道,中国封杀了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和路透社有关天安门镇压的报道,中国封了CNN网站,因为该网站在重要版面登载了一篇谈六四30周年的报道。CNN 驻中国记者麦特.瑞佛斯3日在其推上说:我们的相关报道本来就在网页最重要版面。看起来,中国政府限制网上相关讨论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了。

  另外,设在美国的维权组织《自由之家》发表报告说,中国的媒体管控情况日益严重。中国不仅压制本国媒体,近来,他们还不断向其他国家输出压制媒体的模式。

7、贸易战一旦全面爆发 中国将容许人民币“破7”

  全球领先的主动型投资管理公司--安联投资5日称,一旦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中国会容许人民币汇率跨越7元的水平,其他亚洲货币亦随之转弱;中期而言,中国为了保卫政府信誉,将维持货币稳定。

  路透社的报道称,中国十分强调7元的重要性,短期内亦会确保人民币不会“碰7”。然而,一旦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中国经济及其货币将面对巨大压力,中国政府若然继续向市场释出“保7”信号,难言是明智之举。

  分析指出,中期而言,中国将维持货币稳定,原因是经常帐赤字只会有增无减,令到中国更加需要吸纳国际资本。目前,全球最大的资本吸纳者是美国,未来5-10年将出现一个奇怪现象,就是美国和中国一起争夺全球的存款,一个国家货币贬值幅度愈小,就愈容易吸引国际资本,且付出的利息也愈低。很多押注于人民币的投资者,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招揽对象,因此,人民币不只是贸易战武器,也是中国政府信誉的工具,一旦失去信誉就很难把它赢回来。

  另外,据了解情况的银行家透露,中国可能正将其投资范围从美国公债扩大至评级最高的欧洲及其他政府机构发行的债券,使其得以将资金存放在美元资产中,同时还能获得一些额外的收益。

  至少有四名负责公共部门债务的投资银行高管报告,中国对与政府有关联的借款人的兴趣激增,这些借款人可以发行作为美国公债替代选择的债券。

  但随着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许多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可能将美国公债作为谈判的武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政府将美国公债持有规模削减至两年来最低水平。中国采取的任何缓慢分散外汇储备投资的举措,都可能证明会给美国带来麻烦。美国今年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债务到期,2020年还将有1.9万亿美元的债务到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民调: 特鲁多下台, 保守党或组成少数党政府
川普访问英国掀起舆论风波 习近平“躺枪”
美国期望中国重返谈判桌 先找墨西哥示范一遍
众议院议长强力发声 “坦克人”雕像在美落成
曾拒刘亦菲的追求, 郎朗新娶美女到底是啥背景?
海外华人看"六四", 有一种人最无耻
Costco限制代购要签协议?真相是这样的
罕见! 美国务卿澎湃激昂 向中国人民英雄致敬
杠上了! 美国国会连续两天举六四听证会
两岸一家亲!台北六四30周年晚会,阵容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