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04

1、六四30周年: 众议院议长南希发声 “坦克人”雕像在美落成揭幕

  从6月3日傍晚到6月4日清晨,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中国民运人士聚集在美国洛杉矶“自由雕塑公园”,纪念“六四”30周年。雕塑家陈维明创作的世界首座“坦克人”雕塑,当天也举行揭幕仪式。

  据自由亚洲报道, 纪念活动从3日傍晚5点钟开始,一架飞机牵引着一幅巨大标语,在“自由雕塑公园”上空盘旋,标语上写着“勿忘六四”、“建立民主中国”。在公园里,人们围绕“坦克人”雕塑和“六四纪念碑”,唱起纪念“六四”的歌曲。

  “坦克人”是旅美著名雕塑家陈维明,根据当年美联社记者魏登纳(Jeff Widener)在北京“六四”屠杀发生时拍摄的照片而创作:6月4日上午,长安街上一位青年毫无畏惧的只身阻挡解放军坦克前进,这位青年被人们叫做“王维林”。

  “王维林挡坦克”,被认为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照片。30年来,全世界无数人在寻找王维林的下落,人们希望将“坦克人”的形象立体固定在大地上。

  多名六四死难者家属,包括天安门母亲骨干成员,6月4日早上在当局安排下,到北京万安公墓拜祭。万安公墓周二早上有公安及便衣人员看守,公众进入墓园要先登记。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的儿子王楠,在“六四事件”遇害身亡,当时只有19岁。

  张先玲说:“当初他们无非就是要反贪污、反腐败;现在你们不是也在反贪污、反腐败吗?为什么你那个时候要动用野战军,杀害这些和平示威的学生和群众呢?三十年来,政府假装装聋作哑,假装要掩盖这种事情,想方设法地掩盖这种事情。历史的真相是掩盖不住的。王楠,还有所有六四遇难的同胞们,你们安息吧,我们就算剩下一个人,我们也会抗争到底。”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 6月4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美国国会举行的题为《天安门30年:检视中国压迫的演变》的听证会上作证。她谈到了中国政府对这段历史记忆的压制。

  她说:“今天我们记住30年前中国政府对自己人民的残暴。我们记得学生、工人和市民的勇气,他们和平地与一个压迫的政权抗争,要求他们应得的自由和人权。我们都记得他们按美国自由女神像的形象塑起了民主女神,记得他们引用美国国父的名言,记得坦克和军队镇压了他们的抗议,但却无法熄灭他们心中燃烧的自由之火。30年后,20世纪一幅经久不衰的画面依然烙在我们共同的良知上,一个男子孤身站在街上,阻拦了一列坦克。九年后回到中国后,我很伤心,大多数大学生和其他人都不知道这幅画面。当被问到他们认为它代表什么时,他们问是不是广告,是不是饮料、汽水之类的广告。中国方面完全压制了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情以及孤身站在坦克前的男子,他被全世界所敬仰,中国年轻人却不知道。”

  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在听证会上说,不能只通过历史的视角来看天安门事件,美国必须正视中共对人权的持续打压及其所代表的极权主义。

2、赴美旅游警示刚发出 中国公民就在美国遇害

  就在中国教育部、外交部、旅游文化部接连发出中国公民赴美旅游警示后,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馆网站6月4日早上通报称,近日,一名中国公民在美国遇害。驻纽约总领馆特此提醒领区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据联合报报道,通报称,驻纽约总领馆自美麻塞诸塞州米德萨克斯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和莱克星顿警察局获悉,近日,一名中国公民遇害。总领馆即要求当地执法部门全力侦破此案,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总领馆同时联系遇害人家属,协助善后事宜。

  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近日美国执法机关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多种方式,调查前往美国的一些中国公民。中国外交部6月4日特此发警示,提醒前往美国的中国公民,以及在美的中资机构。另外,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亦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警示有效期期至今年12月31日止。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提醒,前往美国的中国公民和在美国中资机构要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加强防范,妥善积极应对美国执法机关,促请他们如遇上紧急情况,及时向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寻求协助。

  而中国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则指出,美国案件频发,提醒中国游客充分评估赴美旅游的风险,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治安、法律法规等讯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平安。

  另外,美国国务院于今年1月初也更新了对中国的旅游警示,提醒在华的美国人小心中国“随意执法”。

3、联邦快递错运华为包裹 “真凶”被找到了?

  华为正处于中美对抗的中心,该中国电信设备巨头上周指责联邦快递转运两个从日本寄出的包裹,并试图转运两个从越南寄出的包裹。华为称,该公司已向中国当局提出投诉,后者正在调查此事。日前,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联邦快递集团为遵守川普政府打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措施而对内部协议作出了改变,从而导致该快递巨头将华为的两个包裹错送到美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名知情人士称,这两个包裹是从日本寄到华为在中国的地址,但分拣错误导致这些包裹转运到联邦快递位于孟菲斯的全球总部。知情人士还指出,美国对企业与华为的业务往来实施的新限制影响了联邦快递处理华为包裹的方式。

  6月3日,华为一名发言人对供应商限制不予置评。他称,上述包裹含有寄给华为的文件。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认为任何公司拦截或扣留个别文件或信息的行为都是错误的。声明称,如果华为的权利真的被侵犯,该公司有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联邦快递上周在一家中国社交媒体网站上道歉称,少量华为货件因失误转运而被送至美国而非中国联邦快递在5月28日的道歉声明中表示:“我们确认,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

  中国官方媒体周末报道称,中国国家邮政局已对联邦快递被指损害用户利益展开调查。这是美中围绕贸易和技术的紧张局势升级之际中国首次对一家美国公司采取行动。报道称,联邦快递在中国未按名址投递快件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报道中未给出相关用户身份。

4、背景不简单 禁令后华为首次出售大笔资产

  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正在出售其海底电缆业务,引发广泛关注。据金融时报6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负责人弗格斯•汉森表示,出售海底电缆业务反映出,华为的合资伙伴日益意识到,就争取合同而言,华为已变成一个累赘。

  汉森表示,“因为华为受到高度关注,(华为与合资伙伴)就承建电缆谈判达成交易的氛围正变得更加困难”。 不过,汉森认为,因为海底电缆承载着95%以上的全球互联网流量,通过剥离海底电缆业务,华为可能使自己变得不那么“一站式”,从而有助于其他业务。

  报道指出,这是自美国指责华为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并开始加大力度对其施压以来,华为首次出售大笔资产。韩国news1网站6月3日报道称,在美国针对华为发布禁令后,为集中进行核心事业,华为做出了出售海底电缆业务的决定。同时,华为将集中精力发展其贸易重点,即移动通信网络及智能手机领域相关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此次出售是华为精简运营商业务的举措,因为华为海洋的业务目前与公司主业差距较远。 值得一提的是,《华尔街日报》曾在3月14日的报道中提到,虽然美国政府力图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设备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但另一方面,华为目前在全球有着近380条海底电缆,这些电缆承载着约95%的洲际语音和数据流量,因此这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至关重要,未来随着5G业务的开展,中美两国可能会对电缆业务展开新一轮争夺战。

5、G20 峰会中美难有协议?华盛顿:北京在“玩游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财政部在6月 3 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国贸易谈判白皮书是在扭曲事实,令人失望,而外资也一致认为中美关系要在即将到来的 G20 会议上有所进展是不太可能的。

  美国贸易代表和财政部表示,他们坚持谈判中的细节和承诺决不造成对中国主权的威胁,相反地,所讨论的问题对于解决造成贸易逆差的系统性问题是必要的。并强调中国所发布的白皮书和近期公开声明中选择歪曲两国之间贸易谈判的性质感到失望。

  据路透社报道,川普表示,中国最近发表的公开声明以及周日的白皮书是在玩一种“推卸责任的游戏”,歪曲了两国贸易谈判的性质和进程。美国政府的声明列举了两国贸易谈判过程中的后果,并提到川普去年12月与习近平在阿根廷会谈后将上调关税的时间推迟了90天,并在今年3月再次延长。声明还说,美国的一个立场是确保协议的履行,因为中国长期以来往往不兑现所做出的承诺。

  据财经新报报道,鉴于目前情势,市场对于中美能在 G20 会议上和解不抱期待。摩根大通亚洲股市研究主管 James Sullivan 表示,中美双方的谈判自由度已显着下降,中国已提出在谈判前美国需要先满足的条件,且美国整个政府的语气都非常强硬,不仅是川普个人问题而已,这将会让协议很难在短期内达成。

  且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策略分析师 Jonathan Garner 也持同样意见,美中双方当前立场强硬,在现阶段不会有贸易协议。他还强调,若局势继续恶化,贸易战成本很快就会浮现,最坏的情况下,甚至令两国将开始货币战,并波及全球。

6、他们是川普贸易战的下一个攻击目标?

  贸易战是美中世纪争霸的第一个战场,然后是科技战,现在轮到人才。有报道称,川普政府已开始锁定中国在美国的顶尖人才,审查与北京有往来的研究人员,并限制学生签证。

  据彭博社报导,麻省理工学院数名中国博士生透露,以往学生签证续签大约须三周的时间,现在却拖到几个月。其中一名学生说,由于担心美国政府对中国学者的审查可能持续数年,因此毕业后倾向回国。

  中国去年赴美留学生人数成长3.6%,仅约前年一半。中国政府最新的数据更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中国公费赴美留学生签证拒签率飙升13.5%,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2%。

  几十年来教育一直是美中两国合作的着力点,中国留学生激增充实了美国大学的财源,中国也因此得以接触到全球首屈一指的研究中心。国际教育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去年赴美留学的人数超过36万,总人数全球第一。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长刘远立表示,“我对这种不必要的冲突感到紧张、担心,甚至悲伤”,华盛顿对中国学者和学生的限制不理性,违背使美国成为伟大国家的核心价值。

  中美两国元首去年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曾讨论此问题,尽管中国官媒宣称,美国总统川普重申美国希望中国学生赴美,但白宫表示,未就此问题达成协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曾拒刘亦菲的追求, 郎朗新娶美女到底是啥背景?
海外华人看"六四", 有一种人最无耻
Costco限制代购要签协议?真相是这样的
罕见! 美国务卿澎湃激昂 向中国人民英雄致敬
杠上了! 美国国会连续两天举六四听证会
两岸一家亲!台北六四30周年晚会,阵容庞大
范冰冰复出待遇爆降:坐第二排全程镜头无特写
中加关系虽陷低点 Tim Hortons上海开店受欢迎
内外交困!中共七常委齐亮相撑场
美国战略报告: 中国是修正主义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