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30-02)


1. 华盛顿掀桌 关税或增至50%  黑名单中国实体超140个

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美国似乎已失去耐心。目前,华盛顿已扩大对北京的制裁范围,除了关税手段外,还针对中国企业、货币政策、中国领导层和股票市场全面抛出应对措施。华盛顿正用尽一切力量对付北京,甚至准备掀桌。

以下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共同支持的反华措施清单:

(1). 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30日报导,美国政府继两周前把华为公司加入贸易黑名单、以限制美国高科技供应商向其出售硬件、软件及服务后,正在考虑进一步扩大出口管制范围。

美国商务部所属的工业和安全局的文件显示,在目前长达281页的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已有143个中国实体被纳入。

黑名单上的中国实体大多涉及电子、航空、半导体、工程和高科技元件所用材料等领域,

不过,据彭博社上周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如果华盛顿准备对更多中国高科技公司施以出口管制的话,那么黑名单上的中国实体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另外,彭博社还称,美国政府正在审议,是否将5家主要的中国监控系统提供商——大华科技、海康威视、旷视科技、美亚柏科、科大讯飞也添加到出口管制清单中。

(2). 执行国会两党共同制定的一项法案,该法案适用于制裁中国芬太尼生产商。

(3). 商务部5月23日提出一项建议,旨在对低估其货币价值的国家征收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正在审查对另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25%关税的合法性。

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亚洲金融市场研究主管艾沃雷说,如果人民币汇率跌至7.50,"美国的关税将达到50%"。过度看跌的荷兰合作银行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贬值至8.50以弥补关税损失。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89。

(4). 对华鹰派、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据称打算重新引入2017年的一项立法,旨在扣押任何参与"威胁南海有争议地区的和平、安全或稳定的行动或政策"的人的资产。

2. 贸战击倒多家中国银行 当局迅速封锁消息

5月29日,陆媒财联社引述一名监管部门人士透露,当前部分农村和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着严重的信用风险,处于技术性破产的边缘,这些机构要逐步清理退出市场。这篇报导目前已经被删除,但谷歌还能搜索到报导内容。贸易战以来,中国官方严令禁止报导财经方面的"负面消息"。

财联社的主办方是官媒机构上海报业集团,财联社的投资方还有《人民日报》主管的证券时报财经传媒集团。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报业集团因此遭受压力,被要求就有关报导公开道歉,暂不清楚财联社相关人员是否会遭整肃。另外数十家媒体转载的消息也遭全面删除。

另外,中国大陆财经媒体群传出一份企业内部邮件透露,中国央行已有一份不公开的被讬管银行名单,因此邮件指示要谨慎承兑汇票,要求客户在签发汇票之前,先对该公司的销售和财务进行确认。

据两名中国银行业人士证实,名单中确有一些银行已被讬管,还有一些银行面临危机。其中一名银行高管表示,她所在银行没有听说将被讬管,但业绩连续两年不佳,自己正准备离职。

多方消息证实,内蒙古包头市一家商业银行——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日前已被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有报导刻意渲染包商银行的明天系背景,但难掩银行业整体出现危机的事实。

面对中美贸易战进入危险新阶段,北京再次启动宣传攻势安抚民心,除了有经济官员出来挂保证要大家不要过度担心,也有官媒配合写文章,要人民相信共产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然而,愈是这样加大宣传,愈有狂风暴雨欲来之势。

据德国之声的报道说,贸易战恶化:有专家警告中国泡沫经济来临。据该报道说,当年泡沫经济导致日本资产价格崩溃,经济下行和通货紧缩,最后造成“日本失落数十年”。

3. 罕见!美国务院发言人以”大屠杀“一词谴责六四

5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罕见表示,30年前的六四事件是 “大屠杀” ,并表示美国政府今年仍将就六四事件发表声明。这位发言人还谴责中共系统性地践踏人权。

在国务院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了中国政府在六四30周年临近之际封锁相关新闻并打压试图纪念六四的活动人士的问题。4月份新上任的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说:“我们当然看到那些报道,令人非常不安。”

她说:“我们不应当忘记那件事。那是对和平、和平抗议者的大屠杀。我们不会忘记无辜生命的惨痛损失,我们每年都对那些仍在哀痛中的家庭表达我们深深的遗憾和悲伤,今年还会这样做。但是我认为,与国际社会其它成员一样,美国已经呼吁,而且我们将会继续呼吁全面和公开交代那些被打死、被拘捕以及失踪的人的下落。我们希望释放那些因为努力维持天安门广场的记忆而被关入监牢的人,并停止骚扰示威参与者和他们的家人。”

她说:“这是系统性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侵权、可怕的侵权。我认为,这是我们在当今世界看到的、正在发生的更为悲哀的事情之一。”

法新社5月30日发自北京的报道指出:在89年六四镇压30年后,北京用技术监控代替天安门坦克,更有效地监控人民。如今成千上万的摄像镜头使任何微弱的反抗都难以实现。

在硕大的天安门广场上,光学监控设备指向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这些挂在路灯上的摄像镜头是中共防止1989年民主运动重演的武器,也是北京武器库中看得见的一部分。

中共政权对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技术的痴迷,给这个复杂的监控网络添了一层精致外表。据物理学家Xiao Qiang介绍,当局监控的新技术还包括声音识别,可通过电话确认打电话者的身份,并实施一项庞大的DNA采集计划。

也有其他人指出,由于共产党在大学里无处不在,而且罕见的“自由空间”受到压缩,比如独立书店,任何有关政治改革的讨论都变得非常困难。

4. 华为在大国遭受重挫 却获得小国力挺

美国禁令下,华为遭到全球封杀。华为已经向供应商砍单,八月以后进货为零,华为手机海外销售约占六成,重创公司营收。

据《朝日新闻》报导,华为手机在日本销量与市占出现锐减,美国禁令后短短一周内,华为市占率从原本的15.3%锐减到只剩5%。这是日本企业响应美国禁令的直接效应:3大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KDDI Au和软银停止预订华为P30系列新手机;部分家电销售店也将华为智慧手机从架上撤下;日本亚马逊商场全面下架华为产品。

另外,据联合网报道,日本今年将全面启动5G建设,政府已经向4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分配了频段。华为关键客户之一的软银集团日本电信部门公布,选择诺基亚和爱立信作为其5G网络的供应商,其长期供应商华为则被排除在外。

这是华为遭受的又一新打击。今年2月,日本最大电信事业集团NTT宣布,建设5G网路通信系统,不打算采用华为产品。

近年来华为积极拓展全球5G市场,但窃取技术丑闻、“后门”间谍疑虑在全球引发争议。早在华为禁令之前,美国与其盟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已将华为、中兴排除在这些国家的5G建设之外,荷兰最大电信商皇家电信集团也拒用华为5G设备。

事实上,华为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在“新冷战”中,占领世界高科技阵地的急先锋。

然而,本周四,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东京都内举行的第25届国际交流会议"亚洲的未来"上发表演讲时力挺华为,称美国不可能期待自己总是处于科技领先的地位,各国需要通过对话的方式应对大国中国。93岁的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仍会"尽可能多地"使用华为公司的产品。

另外,5月29日,摩纳哥电信运营商也向法新社表示,摩纳哥今年夏天开始部署华为5G设施。为了安抚3万7千用户对北京通过华为窃密的担心,摩纳哥电信公司表示,已对所有供应商采取了整体安全步骤。

5. 非洲猪瘟赖在中国 朝鲜爆发 韩国危及

非洲猪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5月30日表示,朝鲜当天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通报发生非洲猪瘟案例,是亚洲地区继中国大陆、蒙古、越南及柬埔寨后第5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也是东北亚第1个发生疫情的国家。韩国总理李洛渊证实了上述消息。

依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疫情资讯,疫情发生在朝鲜中西部慈江道的一处猪场,发生地区靠近中国发生非洲猪瘟案例首例的辽宁省,猪场饲养99头猪,其中77头发病死亡,致死率达100%,其余22头已进行扑杀。

另外,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报告,中国要控制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播,将会花上好几年的时间。

中国去年8月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先后沦陷,并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扩散,包括寮国、蒙古和越南都发现猪只感染例子。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副总干事史东预期,未来几个月,非洲猪瘟蔓延到亚洲其他国家的风险很大,"亚洲的形势还将继续演变,因为我们知道肉类和肉制品供应链,已经受到严重污染"。他还说,厨余饲养的操作,可能没有受到合理监管。

官方表示,中国生猪存栏量年减了22%。但是许多业内人士说,非洲猪瘟的影响可能还会更大。

非洲猪瘟的传播不仅损害了亚洲的生猪量和中国猪肉市场,也冲击到国际猪肉市场和大豆等动物饲料市场。史东说,所有影响将继续对市场构成很大的不确定性,辐射效应不仅限于生猪产业。

非洲猪瘟传染性极强、死亡率极高,但是医学界目前为止尚无发现人类感染的病例。

路透社表示,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并不顺利,一些分析师预计,今年可能最多有2亿头生猪病死或遭到扑杀,导致当地猪肉严重短缺,并给全球肉类与饲料等行业带来经济冲击。

6. 彭斯和加总理会面 讨论华为和贸易等议题

5月30日,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在渥太华会谈,内容涵盖新的北美贸易协定以及美加两国与中国之间的争端,华为孟晚舟或包括在内,以及委内瑞拉局势等议题。另据最新消息,白宫表示:美方已经启动批准北美贸易协定的程序。

这是美国川普政府的高层官员首次正式访问加拿大。彭斯在周三上午抵达。

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该协议将取代现有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加拿大于29日正式开始推进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官方流程。

此外,彭斯还会跟特鲁多讨论跟中国相关的话题。加拿大根据美方的逮捕令要求,在去年12月逮捕了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随后中国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并指控他们从事间谍活动、还有判处一名加拿大人死刑,同时切断了加拿大主要商品的进口。

彭斯也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美国已经明确表态,强烈反对中国拘留两名加拿大公民。与中国的经济和战略关系是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都很关注的重点问题。为了两国的安全和国民的利益,我们将与加拿大站在一起。

美国方面指责,华为与中国政府有深层关系,出于国家安全因素考量,已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做生意,但有给出90天的宽限期。

最后,委内瑞拉的政治局势也可能在本次讨论的范围内。彭斯对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一直持强硬态度,并在川普政府对委内瑞拉的外交和经济活动中起重要作用。华盛顿和渥太华都支持反对党领袖胡安·瓜伊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一位华为前员工眼中的华为"后门"
中国人能避免陪葬品的命运吗?-- 贸易战联想
海外华人回乡,拜托这八个问题最好别细问
美中女主播辩论 刘欣党员身份成谜?
中共反美用词生猛 川普: 他们后悔了
他和章子怡同居7年 却因一场感冒去世了
洗黑钱? BC省府要大学煞停大额现金缴费
揭贸易战密室谈判内幕 南华早报出卖了谁?
深陷泥潭!华为5G再失一关键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