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马克龙泼川普冷水  为华为“站台”

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已波及到科技界。美国总统川普15日宣布美国在科技面临的威胁构成国家紧急状态,并将华为加入美国企业的贸易对象黑名单中。对于川普的作法,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无法认同。

马克龙在16日被CNBC记者问到有关美国对华为施压的问题时表示:"我们有做一些限制,但这些限制的重点完全是放在有关国家安全上,除此之外没有别的。"

"这当中没有任何针对全球大型科技企业实施的过度保护主义,因为我们需要它们来培育我们的生态系统,我们希望变得更强,并且制造最多的就业机会。"

不过,他也表示:"我们在某些议题上确实有些限制,但不是针对华为,主要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和我们的主权。"

2、新版移民改革方案 川普:令美国骄傲、令世界眼红

16日下午在白宫玫瑰园,美国总统川普揭晓了其"有利美国人的移民改革方案,承诺该方案将让美国的移民体系成为"令美国骄傲、令世界眼红"。

川普在玫瑰园表示,他的移民改革提案将彻底改革美国合法移民体系,支持该技术劳工移民胜过家人团聚的移民,同时会把大量资金用于边境安全,并打击毫无价值的政治避难移民请求。

"我们的提案有利美国人、有利移民、有利劳工,这就是常识。"川普说,今天他呈现的移改方案与民主党行程鲜明对比,民主党支持开放边境、低薪和目无法纪的混乱,而他们支持的移民方案是把美国劳工的工作、薪水和安全置于首位。

川普的移改方案昨日就有风声走漏,据传由"第一女婿"库许纳历经数月主持起草,以"择优记点"为主要导向,优先照顾具备高等级能的劳工;但方案细则尚未出炉,就已在国会山庄激起反对声,民主党和部分共和党质疑该方案全然不提如何解决生活在美国的1100万非法移民。

3、贸易战下消费欲低 刺激政策失效

本周三,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表明,消费者和工厂活动放缓。今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低于预期8.6%,比3月下降1. 5个百分点。而4月的消费增速是2003年5月以来最低。2003年是SARS疫情在中国爆发时期,政府发通告要求民众留在家中,减少外出。当时的消费增速一度跌至4.3%。

美中贸易战背景下,中国经济下行速度加快,部分企业关停,农民工失业增加。城镇居民消费欲望因物价上升而出现下降趋势。多位中国大陆居民对本台表示,鸡蛋、农产品和鲜果等日用品价格对比去年同期,上升一成左右,医院收费增加几倍。学者认为,40年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正在失去动力。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团队点评指出,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2018年4季度的8.3%,也显著低于2018年全年的9%。这表明,2019年以来,消费并未因为中央推出了经济刺激政策而恢复,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消费、减税的背景下,居民消费确实仍有待提高。

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前景堪忧。中国官方本周也承认“正面对十分复杂严峻的形势。”

4、违反制裁令 伊朗将原油偷运往中国

5月16日,路透社独家报导,一艘载有伊朗燃油的油轮违反美国制裁令,将货物偷运往中国的江苏省。船舶追踪数据显示,一艘名为 “Marshal Z” 的油轮在海上漂泊了4个月,将近13万吨伊朗燃油偷运到位于上海附近的舟山以南约30公里的金润码头。

路透社自1月起,一直追踪Marshal Z号油轮的动向,分析每天的船舶追踪数据,除非该船超出卫星监测范围。

追踪数据显示,从3月22到5月8日抵达舟山附近海域的六横岛金润码头,该油轮一直保持15.9米的经常性吃水深度,表明此前没有卸货。但该油轮5月12日完成卸货后,吃水深度减为9米,并随后离开码头。

接手石油的中国舟山金润石油转运公司代表已对此做出了确认。

路透社3月20日曾报导,一些伊朗燃油供应商为了逃避美国限制其石油出口的制裁,先后使用4艘不同的船只做船对船转运,其中包括这艘“Marshal Z”。同时还伪造假文件,称这些货物来自伊拉克。

来自舟山金润石油转运公司的第二位代表否认该批石油来自伊朗,因为该终端至少过去4年没有接收过来自伊朗的船货。

该公司这两人都不愿透露姓名,因为事情敏感。

4月22日,美国白宫发布声明表示,川普总统已决定对取消对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这意味着此前的豁免在5月初到期后,中国若继续进口伊朗石油,将面临美国的制裁。

5、美海军军令部长呼吁:中国遵守国际秩序

2019年5月16日,美国海军军令部长约翰·理查森将军在台北表示,美方执行航行自由是依循国际法,并非挑衅。他称,全球约三分之一的贸易往来于南海,美国是海洋国家,在南海有着极大的国家利益。他呼吁中国依循国际秩序,降低误判风险。

就中国军力崛起,美国海军军令部长表示,随着中国逐渐成为海洋国家,中国的繁荣与海洋息息相关,中国拥有一支能确保经济发展与国家力量的海军是必然的。美国海军主张的航行自由行动是依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全球都有类似行动。美军在南海已存在70多年,美军在南海的行动并没有太多变化,包括最近几次航行行动。

6、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去世 享寿102岁

华裔建筑师贝聿铭去世,享寿102岁,他的代表作品是巴黎罗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这无疑是贝聿铭最具争议性的设计,但经过时间的检验,这个透明的锥形体也和埃菲尔铁塔一样,成了巴黎的标志。

"让光线来做设计"是贝聿铭的名言。"建筑是对阳光下的各种体量的精确的、正确的和卓越的处理。"

贝聿铭1917年出生于中国苏州,17岁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在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

迄今为止,他的作品有70余件,包括肯尼迪图书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等。

7、美国商务部:中国石英台面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石英台面产品进行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调查的最终裁定。结果显示,中国出口商以低于公允价值265.84%到336.69%不等的价格在美国销售石英台面产品,中国出口商获得了45.32%至190.99%不等的补贴。

此外,鉴于商务部做出了肯定的反补贴税最终裁决,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随后做出肯定的损害裁决,即认定中国的补贴行为给美国企业带来伤害,商务部将指示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恢复征收与补贴率相等的反补贴税保证金。

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否定的最终损害裁定,有关调查将会终止,也不会发布税令。国际贸易委员会目前计划在2019年6月24日或前后做出最终的损害裁决。

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某些石英台面产品价值约4.6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目前维持着481项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令。自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商务部共开展了162项新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比上届政府同期增长224%。

8、折断中国兵马俑手指案 检方再起诉

德拉瓦州25岁男子罗哈纳折断兵马俑大拇指一案上月因陪审团僵持流审。16日,联邦检察官麦史文告知法官,将再次起诉罗哈纳,因其"毁坏无价文物的行为不可容忍,兵马俑保存了2000年却在费城受损,让这座城市蒙羞。"

法官还没有设置新庭审日期。罗哈纳的辩护律师称,检方再次起诉的行为是浪费法庭资源,"联邦一直宣称自己的使命是打击暴力犯罪,但一再起诉罗哈纳这样愚蠢小偷行为似乎不符合他们的宗旨。"

罗哈纳在去年二月展览期间,夜间秘密潜入富兰克林博物馆,使用手机电筒照明,迅速折断了兵马俑拇指并放入自己口袋;随后还在黑暗中与兵马俑合影。他在事发后对此事供认不讳,称自己犯了错,"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就这么发生了。"

首次庭审也曝光出更多细节,包括博物馆安保措施不力,在事发两周后才发现兵马俑大拇指被折断。多名中方人士在法院作证,称发现兵马俑损坏时极度震惊。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发言人吴海云指责博物馆粗心对待文物,并要求司法系统严惩肇事者。但陪审团经过11小时辩论,最终无法就偷窃、盗取文化遗产等罪名达成一致。

麦史文表示,检方有信心第二个陪审团将确认这些罪名。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