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514)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祎一综合报道:美国继5月10日对部分中国商品提高关税税率后,又申明要对所有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5月13日宣布自6月1日起,对从美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川普随后发推警告称,中国不应该报复,情况会更糟。中美贸易战局势愈发紧张,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谁在吞咽苦果?谁又在承担后果?到在最近一轮的中美贸易谈判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致使贸易战走向升级?

中国:谁的“原则”?谁是“代价”?

在最新一轮的中美贸易谈判中,中方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在美国放下一番中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的表态后,中美贸易协议再度“搁浅”,前途难料。13日,中国宣布反制美国,并通过官媒发表了鼓舞“士气”的激昂言论。中央电视台当晚发表言论称“美国要打贸易战,中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人民日报》及新华社等官媒声称“这是一场真正的人民的战争”。

但中国网民似乎对这番“慷慨陈词”并不买账。有网民友称“我们还有正能量可以吃,不行再去吃农村低端人口,5、6亿农民最好吃。”“繁荣时(称)低端人群,危机时(说要)共克时艰,悠时美砸脚面,真干时美帝霸凌。”另有网民称,“他们当然不怕,吃着特供,享受着特权,完全的免费医疗,巨大的经济利益垄断……牺牲谁,当然是全国十几亿百姓的韭菜。”

ea6375a7-8c7c-4344-8471-01361b366f24.jpeg

官媒声称中美贸易战是“一场真正的人民的战争”。(法新社)

中国政治学者庄月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指出,官媒大肆宣传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展示的中国利益集团卑鄙的一面:“他们不惜裹挟和绑架中国人民,来打一场所谓的战争。”庄月说,当局将中国人民卷入这场贸易冲突,说到底就是为维护自己的特权利益而已:“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所谓的国家核心利益,也就是维持特权团伙,也就这种敲骨吸髓的政策,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在中国影视圈从业多年,实现中产生活的三木(化名)对德国之声中文网表示,曾经微信号被封的经历已经让他不敢再轻易谈论国家大事。他“真实的心里话就是有一万只草泥马”,现在的他和他的许多朋友都没有积累够足够的财富移居海外。当如今中国政府做出“不惜一切代价”的表态时,他知道自己就是那个“代价”。

美国:关税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

据英国BBC报道,美国跨国律师行Cooley LLP的律师克里斯托弗·邦迪认为,向美国政府交关税的是美国的进口商,而不是中国公司。他说,美国进口商因交关税而增加的额外成本,很可能用加价的方式直接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克里斯托弗指出,关税对供应链有很大的破坏作用。

14qOJW8JF-eNH9ns3nN3-vm1VHm1ez70xrkMBsa5DAYv=w1280.jpg

川普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仍然坚称“中美贸易战美国占很大优势”

根据今年3月的两份研究报告,美国去年向中国和其他国家进口商品征税的全部代价,几乎全部由美国商界和消费者来承担。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普里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家经过计算得出结论称,向钢铁、洗衣机等在内的众多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让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在缴税之外每月额外支出30亿美元。他们的统计结果还指出,受需求不振的影响,另外还有14亿美元的损失。

第二份权威研究报告由多位作者执笔撰写,其中包括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佩妮洛皮∙戈德堡。该报告发现美国消费者和公司承担了关税成本的绝大部分。根据这份报告的分析,把其他国家的反制措施考虑在内,那些在美国2016年大选中支持特朗普的地区内的农民和蓝领工人,是贸易战最大的受害者。

加拿大:无论谁输谁赢 都是“受害者”  

中美贸易战升级,加拿大经济将连带蒙受损失。专家估算,贸易战将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跌1个百分点,加拿大GDP受拖累下跌0.5个百分点。

据《环球邮报》报道,蒙特利尔银行(BMO)高级经济师Sal Guatieri指出,美国经济将因为贸易行动和潜在影响损失约1%的GDP,可能转化为加拿大的国内生产总值减损0.5%。他在报告中说,早前的的钢铝税和报复性关税可能使加拿大经济损失0.3%,如果再扩大,总计影响0.8%,约有15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冲击。

另外,加拿大在美国要求引渡华为高管孟晚舟一案中仍然深陷困境。中国已经阻止进口加拿大的油菜籽和部分猪肉产品。Capital Economics加拿大经济师Stephen Brown警告,今年3月加国农产品在中国市场份额比2018年多数时间更高,但是这种局面不再会长久。同样糟糕的是,即使中美顺利达成协议,加拿大也会成为牺牲品。

据《星岛日报》引述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美谈判的一个关键涉及中石化从美国休斯顿Cheniere能源公司购买价值18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LNG)。Cheniere能源公司拥有美国三个最大的LNG出口港中的两个。该公司称尚未受到贸易战的影响。如果交易成功,加拿大正在建设的卑诗省Kitimat项目可能受阻。加拿大投资400亿元的LNG项目刚刚于去年9月是获批准,为了帮助加拿大液化天然气公司(LNG Canada)争取亚洲市场。一旦中美谈判结果让中国只能购买美国天然气,加拿大就将受损。

另据加西渔业协进会创会会长赵德瑞称,中美贸易战令中国经济逐渐呈现衰退趋势,中国买家不愿购买高价格的海鲜产品,导致本地出口商只能把价格压低,再向中国买家推售。他又指出,近期掀起的贸易争端,令出口商每分钟都要紧盯市场变化来决定是否入货及定价,生意比以前更艰难。

韩国、台湾:鲸鱼打架,虾背破裂

韩国有一句谚语:鲸鱼打架,虾背破裂。由于美国对 3,800 项征收 25% 关税,包括价值 432 亿美元智能手机和价值 375 亿美元的笔电。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美贸易战对依赖出口的经济体影响最大,如韩国和台湾。

19720052574_9a3c198290_k-624x385.jpg

资料图

这些基地是消费电子产品供应链的关键,如 iPhone、MacBooks、Apple Watches、Fitbits,以及惠普(HP)、戴尔(Dell)、宏基和微软(Microsoft)生产的笔电,所有这些都将面临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

据日经新闻报导指出,华硕已经要求供应商将美国市场的电脑主机板和显卡生产转移到台湾和越南。仁宝电子表示,将重启北越工厂,和硕表示将在越南租制造厂。富士康已经实施伺服器生产多元化到台湾等地。

至于第一季 GDP 成长率呈现衰退的韩国,国内对贸易战情势更为紧张,由于韩国对中国出口占海外出口比重约 26%,对美国出口占 12%,其中中间产品占对中国出口的 79%,其中五成是半导体,经济学家认为 25% 关税可能会对韩国出口造成近 20 亿美元的打击。

中南海布局谈判细节曝光:不可能达成协议

中美第11轮贸易谈判已于5月10日结束,该轮谈判双方仍然没有达成协议。据《华尔街日报》5月13日报道,在第11轮贸易谈判之前,中美两国政府都曾发出这样的信号: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将会讨论签字仪式的后勤安排。然而几天内,形势又急转直下。川普在最后一刻下令提高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因美方认为中方反悔了之前的承诺。

据悉,川普宣布将上调关税税率后不久,已订好机票准备前往华盛顿的中方贸易谈判人员收到紧急指令,要求他们原地待命,等待进一步通知。其中一位中方贸易谈判人员5月6日早上曾表示,看来去不成了。了解中方决策过程的中国官员称,鉴于谈判即将在几日后举行,习近平与其顾问在北京中南海讨论了如何应对美国上调关税的举措。

GYiZ4ve0I_VlPSsiAbNRbTYvSrKV-i5qR2A2ZUdgNmUv=w1280.jpg

中美贸易谈判:刘鹤5月10日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人展开第2日贸易磋商。(路透社)

报道称,5月7日,中国官员开会分析了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这两名美方高级谈判人员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应该访美,以至少避免出现可能难以修复的裂痕。习近平决定派遣谈判团队前往华盛顿,尽管中国政府完全明白,鉴于事发突然,这趟行程几乎没有可能取得进展。

其中一名知情中国官员表示,此行的目的仅仅是让谈判继续下去。截至此次谈判结束,双方对于所做努力所传递的信息也基本是这样:避免出现严重谈判破裂,否则会导致未来达成协议的前景破灭,同时承诺会继续留在谈判桌边。

据了解流程的官员称,预计刘鹤将向习近平简要汇报他在华盛顿的商谈情况,之后中国才会决定下一步行动。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12日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采访时称,中国已邀请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前往北京继续展开贸易商谈,但这方面尚无具体和明确的计划。他在采访中两次强调,预计中美两国首脑将在6月底于日本举行的下一次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再度会面。

报道称,能否弥合贸易裂痕可能最终取决于川普和习近平之间的私人关系以及他们推动事情向前发展的意愿。双方对过去数月的谈判曾充满积极意愿,但因误判、倒退指责以及预期未得到满足而受阻。中国的一位官员称,目前看来,打破僵局的唯一途径似乎是两国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贸易战升级!中美到底谁输谁赢?
不配用香奈儿?温村奢侈品店歧视国人?(视频)
中国若真要死磕美国:敢不敢用这四招?(视评)
对习近平的报复 川普:我的回应很简单
美国前高官:北京还有三大武器
峰回路转 川普确认:6月“川习会”
突发!中国以牙还牙,宣布对美国报复
目标中国人! 多名枪手闯入五星级酒店扫射
刘鹤的提议惨遭拒绝 美中新冷战开启了
特鲁多这番话,又给加国房市泼了盆冷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