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418-02)

1. 高通苹果意外大和解 华为卖5G芯片梦碎

英国《金融时报》4月18日的一篇文章如此评估:高通与苹果的交易改变了5G的未来前景。

在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支持美国5G技术大发展,表态“不能允许任何其他国家在这个强大的未来产业中超越美国”后不久,美国通讯设备巨头高通终于与它的大客户苹果在4月16日宣布和解,结束双方跨日持久的马拉松式诉讼。

这场口水诉讼在全球展开,让双方都损失惨重。尤其是苹果,其一些型号的手机销售在中国和德国因为遭到不利判决而受到重创。

而如今,川在普的5G争霸集结号号召下,它们终于达成和解,结束这段无休的互相消耗。而更能印证这种逻辑的是,英特尔随即宣布彻底退出5G智能手机芯片研发,转而专注于个人计算机领域。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完华为P30系列手机后接受媒体采访表示,“5G基带芯片我们是开放的,就看苹果用不用了。”目前苹果和高通“握手言和”,意味着华为可能也无缘供货苹果,在两家公司的强强联合下,2020年华为将迎来iPhone 5G这一新的强劲对手。

2. 疑似影射习近平  老子今译本遭撤项

尹震环教授是一位老子研究专家,他所著的『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这部书被指“存在严重政治问题”,“已按规撤项”。

根据网络流传的目录,有人怀疑书中有些章节可能触动了高层神经,比如第二十九章:“要使人民愚昧”,第三十一章:“天下都说我伟大,不像吧?”,第三十五章:“国君要知道自己的无知”。里面还有些章节的小标题诸如:“从始至终,绝不好大喜功”,“轻诺必寡信”,“事事亲躬的君王必败”等等。但这只是标题,内文则因已遭封杀,很难知晓。

有人批评当局把对中国古典的研究跟“妄议中央”联系起来,这就有点像毛泽东当年整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等人时说过的一句话:“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小说写得是陕北中共将领刘志丹,但一大批与这部书有关无关的人倒霉,其中就有习仲勋。

网民质疑,难道“老子穿越几千年煽颠?” 有人开玩笑,副标题“如果改成孙子向君上建言肯定没事”。

3. 郭台铭你的国旗帽上的国旗怎不见了?

17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参加2020总统国民党的初选,中国各大新闻网站起纷纷转载这一重磅新闻。

然而,当他到板桥慈惠宫参拜与到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受荣誉状时,全程都戴着带有台湾国旗的帽子,中国媒体在引用他的影片和照片时"备觉棘手",各大官方媒体随后播报出来的画面或照片都经过一番修饰。

央视四套的"海峡两岸"节目将郭台铭参选 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放在第一条新闻播报,但对其在板桥慈惠宫与早前跟韩国瑜会面时戴的国旗帽,把正中央的国旗涂成跟帽身一样的深蓝色,虽然作工精细,但仔细看还是觉得突兀。

中新网短视频则是播放郭台铭到中央党部宣布参选的画面,干脆把郭董的帽切了一半,郭台铭只剩半颗头在演讲。

其他多数媒体则是将郭董头上的国旗马赛克,但依稀仍能辨识,但是视频画面上的"总统"字体则是马赛克得完全看不出来。

中国官方认定中华民国国旗已是"历史旗帜",最多只能出现在电影电视历史剧,现实面是不允许出现在媒体面前,尤其是敏感的政治场合,郭台铭的国旗帽只好被阉割,"不宜"出现在新闻媒体中。

4. 下周,普京与金正恩举行峰会

据韩联社报道,下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在俄罗斯海参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消息称,金正恩可能会乘坐专用列车经中国前往海参崴,以显示朝鲜背后有中俄两国支持。

报道引述中方消息指,金正恩可能由平壤出发,经吉林图们和晖春市前往海参崴,需时约一天,或者利用朝俄跨境铁路,由朝鲜直接前往俄罗斯,需时10小时。但为突显朝中友好关系,金正恩可能会选择经中国前往俄罗斯。

据称,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以往也是经同一路线前往俄罗斯访问。

法新社援引汉城大学学者朗科夫分析认为,俄罗斯希望借此次峰会向其他大国表明,俄罗斯具有经济及政治的潜力,在朝鲜问题上,俄罗斯也拥有某种控制力。而朝鲜方面,在金正恩与特朗普河内二次峰会失败后,金正恩没有得到他想要的,于是将目光转向所有大国。而目前,俄罗斯与朝鲜,虽然远不及苏联时代关系密切,但仍保持良好关系。

5. 新闻自由指数:中国倒数第四

本周四,致力维护新闻自由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发布了2019年度新闻自由指数,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新闻自由程度在排行榜上下跌一位,降至第177名,倒数第四。

无国界记者 2019年新闻自由年度报告说,全球的新闻自由指数下跌了13%,而亚太地区的新闻自由状况也相当欠佳。由于极权主义的宣传攻势、新闻审查,以及针对记者的暴力攻击和网络骚扰,如今在亚太地区从事独立的新闻工作需要有很大的勇气,而那里的民主国家正在与虚假信息进行艰难的斗争。

在亚太地区,韩国的新闻自由排名最高,第41名。中国和越南的指数排名比去年都下降了一级,分别为177位和176位。

报告指出,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2018年修改宪法,成为中国的终身国家主席,而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去年10月又被国会选举为国家主席。这两个国家不但都限制国有媒体拥有新闻自由,还对试图报道不同观点的公民记者进行无情的打压。在中国,目前有65名记者和博客作者被监禁;而在越南,30名左右职业和非职业记者被关押。中国目前的网络监控也极为严格,民众仅仅因为在网上留言或转发信息而遭监禁。

6. 朝鲜试验新的战术制导武器

本周四,朝鲜官方报道,朝鲜测试了一种新的战术制导武器,这是平壤军事能力的最新展示。金正恩监督并指导了周三的测试,还称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行动。

该报道没有详细说明试验的武器类型,但战术一词表明它不是弹道导弹。在朝鲜核计划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这一试验可以被视为对美国的警告。

智库国家利益中心的朝韩研究主任哈里·卡齐尼斯说:“金正恩试图告诉特朗普政府,他的军事潜力日益增长,他的政权对华盛顿近期谈判缺乏灵活性感到沮丧。”

一名美国军方官员周三晚间表示,五角大楼已经知道这次试验。他没有进一步评论。

自从金正恩开始与美国和韩国谈判,朝鲜一年多来没有进行核导弹或远程导弹试验,而改为较小规模的挑衅。 11月,金正恩监督了朝鲜中央通讯社所称的新开发的高科技战术武器试验。美国官员后来淡化了该测试的重要性。

一名朝鲜官员上个月表示,金正日正在考虑恢复导弹试验并退出与美国的谈判。

7. 蛋壳安全帽测试影片被删 当事工人:我要生活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视频在中国网络社交媒体上被众多网友转载围观并引起热议。视频中,一位样貌比较憨厚的中年工人师傅手拿一顶黄色的“一线工人安全帽”和一顶红色的“领导安全帽”进行碰撞实测。结果黄色安全帽的帽壳如同鸡蛋壳一样不堪一击,直接被红色安全帽撞碎了。这位窦姓工人师傅笑嘻嘻地对着镜头说:“我们一线工人的保险帽就是这样的效果。”

该视频上线短短一周就吸引力超过200万点阅,引发公众对中国工人缺乏安全保障现状的关注。众多网友则纷纷批评这种明显不公的差别待遇以及工地管理方对工人生命安全的漠视。

周三晚,这位工人突然将其社交账号上的相关视频全部删除。当被追问原因时,窦师傅改口称黄色安全帽是自己购买的,被问及删除影片的原因时,仅低调回应称“我要生活”。

众网友哀叹:鸡蛋碰不过石头,又一个提出问题的人被悄无声息地“解决”了。

8. 离开央视四年后 传毕福剑即将复出

四年前,央视前主持人毕福剑曾因调侃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及中共军队被封杀。

4月18日, “制片人曹炜” 发微博称,最新综艺节目《五一剧有戏》由央视前主持人毕福剑担任总制片人。他还称,毕福剑最新综艺节目《五一剧有戏》将播出,录制地点是北京五维凤凰演播厅。

发出的照片显示,毕福剑当天身穿红色T恤上衣,外面穿着黑色皮衣外套,头戴鸭舌帽,脸上戴着眼镜。

大陆门户网站搜狐、网易、新浪等纷纷报导了该消息,并称阔别央视四年后,毕福剑重回荧屏录制假期特别节目。

报导称,也许是许久没有录制节目了,感觉现在毕福剑身体有点发福,身上的“明星气质大减”。

目前,《五一剧有戏》的主持人是央视主持人张蕾。外界认为,如果毕福剑作为该节目的制片人,或意味着他将从台前隐退幕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一带一路如何搞定这个中立国家
郭台铭无法顺利当选的最大原因应是这个(视频)
解放军军官涉论文剽窃被取消博士资格
美中贸易协议5月底达成 川习届时登场
贸易战要落幕 川普能救老朋友习近平吗
“台湾川普”真的要来了吗?(视评)
震撼!习近平的老朋友宣布参选台湾总统
孟晚舟将长期滞留,解聘麦家廉后患来了(视频)
川普的美梦要碎,美国科研界将掀暴风
称巴黎圣母院被烧“活该” 他们在想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