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411)

1. 美国将37家中国机构列入加以额外贸易限制的名单        

美国商务部将37家中国公司和学校列入美国公司在做生意时需加谨慎的“未经核实”实体的名单。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名单上,上榜的还包括一些学校:人民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广州的广东工业大学以及西安的两所学校。

美国联邦政府公告的一份通知说,新的“未经核实名单”美国东部时间4月11日开始生效。

使用美国出口产品的机构如果拒绝回答美国政府提出的如何使用这些产品的问题,美国商务部就会将这个机构列为“未经核实”实体。

凯文·沃尔夫曾经是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长,他表示,美国公司将谨慎对待这个名单上的机构。沃尔夫律师说,上了 “未经证实实体”清单,意味着美国供应商向它们供货受到限制,例如,美国公司即使在向这些机构出口用于修理先前出口产品的零部件时也不能享受相关的贸易许可例外,而必须申请新的许可。

他还说:“尽管这不是禁运,但因为麻烦,有时供应商会把它当作禁运。它的实际效果大于法律效果。”

新的“未经核实名单”还增加了6家香港机构、4家阿联酋机构、两家马来西亚机构和一家印尼机构。与此同时,从新名单上删除的机构包括5家俄罗斯公司、3家中国实体和1家芬兰公司。

对此,环球时报评论称,这是美国打击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又一新招,反映了在高科技领域同中国“脱钩”的激进主张仍在发酵。美国下决心维护本国高科技企业领先的绝对优势,通过限制对中国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出口,美方希望瘫痪中国科技进步所需的研发能力和产业链条,将中国困在对美依附性的位置上,从而确保美国绝对领先的地位永不受到挑战。

2. 警方进入使馆  将维基创始人阿桑奇拖走逮捕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厄瓜多尔使馆被捕,之前阿桑奇在伦敦的厄瓜多尔使馆避难长达7年。阿桑奇在4月11日被捕时是被警方强力拖出厄瓜多尔大使馆、抬上一辆警车的。47岁的阿桑奇在被大约7、8名警察架出时还曾大声抗议。

厄瓜多尔使馆请英国警察进入使馆将阿桑奇逮捕,厄瓜多尔认为阿桑奇违反了厄瓜多尔的庇护条款。英国政府官员说,逮捕阿桑奇是正确的决定,并对厄瓜多尔提供的配合表示感谢。

阿桑奇自2012年起就一直藏身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他已经在厄瓜多尔使馆内生活了将近7年。他描述此经历像受到非法监禁一样。

他在2006年创建维基解密网站,2010年他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大量美国机密文件。文件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引起巨大轰动和争议,令美国国际声誉受损。

同年瑞典检察官以强奸和性骚扰等指控对阿桑奇发出逮捕令。由于担心被瑞典政府引渡给美国,他进入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请求政治庇护。

阿桑奇否认瑞典的涉嫌强奸指控,认为指控背后有政治动机。2017年5月瑞典检方宣布终止对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调查。

受到美国通缉的美国前特工斯诺登在推特上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他,英国秘密警察进入使馆把获奖新闻的发布者拖出去的画面会进入历史书。阿桑奇的批评者也许会欢呼,但是这是新闻自由遇到的黑暗时刻。

维基解密在推特上说,厄瓜多尔采取了非法行动中止了阿桑奇的政治庇护,“违反了国际法”。

阿桑奇的爆料使他成为众多支持者眼中的英雄,有人认为他应该获得普利策新闻奖,甚至诺贝尔和平奖。反对者认为维基解密公布美国秘密文件,把美国线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中。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经表示,会有人因为维基解密曝光机密文件而丧命,并说阿桑奇终将受到美国法律的制裁。

3. 全球最大光刻机商业机密被中国窃取 荷兰将封杀华为

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光刻机制造公司荷兰ASML公司发生被中国间谍大规模窃取商业机密的事件,最终造成数亿欧元损失。在这次荷兰公司史上最大规模间谍活动丑闻曝光后,荷兰执政党发表声明,荷兰在5G网络方面不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合作。

该报道部分根据艾司摩尔的消息人士,部分是根据去年11月美国加州最高法院针对艾司摩尔美国子公司与中国XTAL之间的诉讼所做的裁决。根据裁定,XTAL需支付艾司摩尔2.23亿美元损失,XTAL在1个月后申请破产。

这是荷兰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间谍活动。作为ASML公司高级员工,中国间谍多年来可以一直访问使用ASML美国圣何塞分公司的内部网络,他们得到授权使用和了解相关的源代码、软件、产品订价策略以及机密用户手册等,并在窃取这些信息之后发送给同样位于美国圣何塞的XTAL公司,这家中国公司成立于2014年。

报导称,中国员工是在ASML竞争对手中国公司XTAL指导下进行间谍活动的,在获得商业机密之后,中国公司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处理这些商业机密信息,并在1年之后成功劫持了ASML的大客户,其中包括全球电子巨头韩国三星等。

《金融日报》从一份关于东方晶源公司的机密报告中获悉,中国科学技术部曾对XTAL公司的一个项目提供支持,而该项目的宗旨是“加强中国半导体晶元技术在国际晶元市场中的地位”。

荷兰ASML公司间谍活动丑闻被荷兰媒体曝光之后,荷兰执政党自民党(VVD)发表声明称,在5G移动网络方面,荷兰不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进行合作。荷兰最大的左派反对党左翼绿党早已在2月份公开呼吁,荷兰在5G移动网络设施中不应使用来自华为的产品。

荷兰自民党还称,希望荷兰政府能更清楚地识别盟友与对手。

4. 美中同意设贸易协议执行机构 中国云计算也让步

美中贸易谈判再次有了有了重要进展。日前,美国财长姆努钦透露,中美双方同意设立贸易协议执行办公室。另外,中国在云计算市场准入方面对美国也做出让步。

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11日接受CNBC访谈时透露,美中两国现在的谈判不仅是如何减少贸易逆差,还包括了保护知识产权、结构性改革和强迫技术转让等多个领域。彭斯说,美国有信心跟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但如果谈判失败,美国也不惜对中国产品加倍征税。

此前一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4月10日向CNBC透露,美中贸易谈判继续取得进展,星期二晚上,他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了富有成效的通话,双方将于星期四继续讨论。姆努钦说,美中双方已就协议执行机制基本达成一致,同意双方将设立执行办公室,以处理正在进行的事务。他补充说,美中两国仍有一些重要问题需要解决。

《华尔街日报》4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上星期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谈判中,中国谈判代表在云计算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提议发放更多数据中心业务所需的牌照,并取消对特定外资云服务提供商50%的出资比例限制。不过,中方最新提议的一些细节仍未可知,包括对外资云服务提供商的出资比例限制,何时能取消,是否只在诸如自由贸易区的特殊区域取消。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表示,即使中方允许外资全资公司进入中国云计算市场,但中国的《网络安全法》等限制,决定了外国公司不可能在中国真正独立地开展云计算业务。

另外,星期二从中国总理李克强得到长期以来寻求却迟迟难以得到的承诺:不再强制在中国运营的外国公司披露专有知识。李克强还表示北京愿意针对产业补贴的新国际贸易规则进行讨论。

5. 张扣扣案终审被判死刑 舆论称“没人性”

自称为23年前死去的母亲报仇,陕西男子张扣扣除夕夜持刀杀害3人,4月11日,该案二审在陕西省高院开庭审理,张扣扣当庭表示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不是报复社会。

经过10小时庭审后,陕西高院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故意毁损财物罪判处张扣扣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张扣扣案二审开庭,他当庭表示,自己是为母亲报仇,但法院宣判其心怀怨恨,工作、生活长期不如意等,以故意杀人罪维持死刑原判。

根据检方指控,1996年8月27日,因邻里纠纷,张扣扣母亲汪秀萍被当时17岁的王正军伤害致死。1996年12月5日,王正军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2018年春节前夕,时年35岁的张扣扣发现王正军在家过年,先后购买帽子、口罩等工具,并于2月15日(除夕),张扣扣先后对王正军及其哥哥王校军以及其父王自新进行捅刺。

事后张扣扣用准备好的一把菜刀和装有汽油的红酒瓶、啤酒瓶,将王校军的小轿车毁损,随后张扣扣逃离现场

媒此前报导,在二审庭前会议时,辩护律师申请对张扣扣进行精神病鉴定被驳回后,张扣扣家属又委托了3名精神病法医鉴定专家,对张扣扣的精神状况进行鉴定。结论是“张扣扣有急性应激障碍,作案时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

外界一度认为这或许成为张扣扣案的一线转机。但据审判员宣读3月22日的庭前会议报告,合议庭经采纳检察机关意见,称辩护人对张扣扣作案时精神障碍程度鉴定无事实依据,驳回申请。

此案最终判决再次引发舆情不满。网民表示,“希望依据法律酌情考虑22年前的因果关系”,“情理上还是不希望判张死”,“胸怀坦荡忘生死,慈母孤儿诉离愁”,“但愿世间此后还会有男儿”。

北京律师卢伟华发推特表示,“张扣扣被判死刑了!我心里充满了愤怒!这说明了什么?这个天朝的司法机构已经完全丧失了人性,完全没有任何公正可言!我相信,如果这事发生在美国,任何一个陪审团的成员都会判他无罪!”

当日,陕西高院官方微博进行了庭审播报,但没有提供完整视频。

6. 童模变童奴?遭狠母脚踢 断财路打得更凶

浙江杭州有一名样子十分可爱女童,自小便替不同网店担任童装模特儿。有网友日前发现这位小模特儿,竟在拍摄广告期间遭其母亲用脚踢,意外揭发内地"童模"惨被父母当作摇钱树,疯狂接拍广告的辛酸经历。有律师称事件或涉家庭暴力,并建议当局立法禁止幼童从事不当商业性质表演以及广告拍摄工作。

涉事女童名叫妞妞,在网购平台颇有名气,由于样子相当可爱,很多童装网店都找她做模特儿拍摄宣传照,在微博上有不少妞妞的照片和短片。

最近,网上突然流传一段妞妞遭母亲用脚踢的短片。从画面可见,当时妞妞正在拍摄广告照,疑因不听话,遭其母亲从后用脚踢。事件随即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应,纷纷声讨妞妞母亲的行径如同虐待。

事件曝光后,有不少网民指妞妞母亲并非首次虐打女儿,称上月在一摄影场地就曾目睹妞妞母亲打女儿的场面。影片所见,一名女童靠墙边站立,用手拭去脸上眼泪,而疑似其母亲的女子,则手持衣架打女孩。

据悉,妞妞母亲在微博就今次事件公开道歉,强调"绝无虐童之意",又谓妞妞是她的至亲,"绝对受到最好的关护与痛爱!"

资料显示,中国并没有专门的儿童保护法例,仅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对虐待儿童有关处罚的规定,也只是劝戒、制止、行政处罚。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父母虐待孩子的处罚也只是5日以下拘留或警告。而《刑法》中的虐待罪是自诉案件,对儿童来说,主动起诉父母几乎不可能。中国虽有撤销监护权的法律规定,但语焉不详,几无实施之可能,直至2015年1月才第一次明确有权力撤销监护权的部门和个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卖18万房子最后赔45万:就因为签了这个(视频)
彭斯又放“狠话”:不惜加倍对华征税
中美贸易大战,川普的终极目的(视评)
全面倒退 习近平竟要再掀知青上山下乡
这一仗 李克强拦住了“悬崖边”的中国经济
加拿大全国医院排名曝光!这些医院上榜(视频)
“养兵千日” 王岐山肩负秘密使命
特鲁多演讲现场被骂 差点讲不下去(视频)
美威胁将反制中方 北京这次"温柔"回应
川普强势症结难解 中美贸易协议仍存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