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316)

被中国成功“策反” 美“绝密”级情报官认罪

美国司法部15日宣布,前美国国防情报局雇员罗恩·罗克韦尔·汉森在犹他州的联邦法院承认向中国传递有关美国国防信息的情报,换取了数十万美元。

今年58岁的汉森2006年开始在国防情报局做文职工作前曾在美国陆军服役,专门从事有关信号情报和人员情报的工作,可以说流利的中文和俄文,并且多年来保持“绝密”的安全审查级别。汉森2018年6月在西雅图转机前往中国的时候被逮捕。

汉森承认,中国情报人员2014年年初将他招募,随后定期在中国与他见面,告诉他中国情报机构感兴趣的情报。

犹他州联邦法庭的文件显示,汉森从中国情报机构得到了至少80万美元,其中包括至少30万美元“咨询费”。

美国税务局调查员哈彻尔说,汉森大概是中国情报机构试图招募的所谓“软目标”,这些人往往都欠下债务。法庭文件显示,汉森在2012年有大约20万美元的个人债务。 

法院将在9月24日正式宣判。汉森与检察官已达成被判处15年监禁的认罪协议。

坠机事故失常零件被查出 波音或面临天价索赔

据互联网服务商Flightradar24的实时航班飞行数据,在起飞后,埃航失事航班遇到无法稳速攀升至更高空的机制障碍。

阻止飞机稳步攀升的致命一环或是一个叫做螺旋千斤顶的零件,彭博社3月15日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士在3月14日深夜指出,从3月10日埃塞俄比亚坠毁的波音737MAX-8飞机的残骸里,找到了一个螺旋样零件,这一证据帮助说服了美国航空管理局,最终下令停飞该机型。

螺旋千斤顶是用来抬高和调低飞机机头的机械设置零件之一,报道称,根据对该航班坠机时的设置状态初步评估,螺旋千斤顶当时是设为压低机头状态,即“俯冲”状态。 相似一幕出现在5月前,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航空难的同款飞机波音737MAX-8,被证实出现安全性能故障,飞机因一再试图俯冲而坠机。

法国《论坛报》报道称,波音公司因停飞事件将面临巨额索赔和罚款,据最保守的估计,该公司将赔付50亿美元;如果事实证明美国提前于事故知晓客机存在技术隐患,却隐瞒不报,索赔金额将达到更高水平。

报道称,禁令结束的期限并不明确,停飞时间的长短对波音来说十分关键,如果停飞时间很长,那么按每个月交付50架波音737MAX来计算,波音的营收会大幅度减少。另外,受波及的航空公司可能会要求波音进行经济赔偿。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是软件的问题估计在四五个月内能得到解决。如果是因为设计问题导致关键系统存在先天缺陷,可能就需要一年左右。

被新西兰恐袭枪手点名 川普这次改口了

新西兰基督城15日发生恐袭,枪手塔兰特自称崇尚白人种族主义,并在其公开宣言上,指美国总统川普是"复兴白人身份及共同目标的代表"。回应事川普件,他并不认为白人至上主义,会在全球成为日益严重的问题。

报道称,白宫记者会上一名记者问道:“你是否认为白人民族主义在世界各地崛起是一种威胁?”川普表示,“事实上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一小群人存在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像这次在新西兰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案例。” 当记者提到,凶手曾上传37页充满白人极右翼力量的极端主张的“宣言”,并问川普是否有注意到此事时,川普再次否认。身处华府的川普表示,没有看过塔兰特的宣言,他早前表示,已经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讨论是次恐袭问题。

塔兰特行凶后曾公然表示,西方白人正被剥削,甚至被外来文化取而代之。3月16日,塔兰特当天上午出庭受审,在审讯过程中,虽然没有说一句话,但是他曾用双手做出可一个疑似宣扬“白人至上”的手势。

关键问题谈不拢  川习会一拖再拖

《南华早报》16日援引熟悉情况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川普的会晤可能会推迟到2019年6月举行。

该报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4月举行会议极不可能,因为双方来不及按此前的计划完成有关贸易协议的所有手续。另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峰会或将在6月举行,会面的地点也尚未确定。

报道称,首脑会晤因美中贸易关系问题谈判双方仍面临的工作量巨大而推迟。

摆脱美国 华为手机设置备用操作系统

华为公司证实,已经为华为手机和华为电脑设置了自我研发的操作系统,以防不测。

美CNBC15日报道说,华为手机目前使用谷歌公司研制的安卓操作系统,华为电脑和掌上电脑则使用微软视窗系统。

华为公司消费者业务部负责人余承东表示,华为已经装有自我研制的备用操作系统,以防有朝一日美国禁止华为使用美国研制的手机和电脑操作系统。

余承东同时表示,这是我们的应急方案。可我们当然宁愿与谷歌公司和微软公司的生态系统合作。

华为公司一位发言人15日证实,华为手机和电脑的确装有备用的操作系统,但仅仅是在“情有可原的情况下”才能使用,而且是为了“出现最坏的情况时让基本的商业得以延续”。

华为还在其他方面试图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除了操作系统以外,华为还大力研发半导体,并开始研制自己的手机芯片。但华为电脑依然使用美国英特尔公司的元件。

两会刚刚闭幕 天安门附近惊爆斩人案

全国两会今早刚于北京闭幕,北京惊爆斩人案件。事件发生于今日下午2时40分许,地点为北京东城区东方新天地商场地下一层,事件中一名男子受伤。

据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官方微博@平安东城微博资料,25岁贵州梁姓男疑犯,持刀将另一名27岁黑龙江石姓男子划伤。案发后,在商场保安协助下,梁男被附近执勤民警控制。伤者已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东城区东方新天地商场距离中国人民大会堂坐地铁仅有一站之隔。

由于北京正藉两会敏感时期,内地微博瞬即将案件资料“和谐”,微博上除了警方的通报,已无法找到涉事资讯。

习近平即将访欧 欧洲担忧中国影响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个星期即将访问意大利和法国之际,欧洲对习近平和中国的忧虑加深。

美CNBC报道说,经过几个月的研究之后,欧盟委员会3月12日发布“欧中战略展望”,其中包含迄今为止欧盟文件中对中国最为清晰和严厉的措辞;在多年对北京采取友善温和的做法之后,该文件将中国称作“追求技术领先的经济竞争者,鼓吹其他治理模式的体制敌手。”

报道指出,下个星期四也就是在习近平抵达罗马之前的一天,其28个成员国领导人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理事会讨论中国,在此之际这一文件展示了欧盟的一种思想转变。

眼下在基础设施和技术问题上的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是5G通讯网络建设。被认为是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并且会给中国政府搜集情报的中国电讯设备制造业巨头华为公司正在谋求参加欧洲国家5G通讯网络建设。美国跟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在知否准许华为参与5G通讯网络建设有意见分歧。美国已经表示,假如欧洲国家准许其5G通讯网络使用华为设备,美国将减少乃至停止与它们的情报分享。

股神年薪10万  接班人年薪是他的180倍

波克夏公司14日首次公布两位副董事长亚伯和詹恩薪酬细节,被视为股神巴菲特接班者的这两人,去年1月刚接大位,公司对他们的奖励毫不手软,各给予1,800万美元年薪。巴菲特则数十年如一日,一年实质上只领了象徵性的10万美元。

路透报导,现年88岁的巴菲特过去25年多来年薪始终为10万美元,在全美执行长排行中敬陪末座。但巴菲特持有波克夏16.5%股权,富比世杂志估计他的身价高达844亿美元。巴菲特高龄95岁的事业伙伴副董事长孟格,底薪同样为10万美元,他主掌大部分资金分配。

文件显示,巴菲特去年总薪酬约38.9万美元,为波克夏旗下三分之二总员工薪资中位数58,691美元的6.63倍,但其中包含个人及住家保全费用28.9万美元,巴菲特实领年薪仅10万美元。

但两位新任董事长的薪酬就很可观了。亚伯及詹恩去年薪酬为1,600万美元底薪加上200万美元奖金,因此各领取1,800万美元,代表巴菲特愿意比照其他上市企业的支薪水准,但未给予股票选择权。巴菲特上月受CNBC访问时表示,两位副董事长表现格外优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张柏芝罕见照片曝光:38岁怎么了(视频)
温哥华加强警力 保护穆斯林社区(视频)
讨好美国 中国外商投资法并不奏效
接受移民?加拿大民众意见分歧加大(视频)
逼婚自杀!私生活太乱,她打烂一手好牌(视频)
只需投资10万 BC小镇移民接受申请(视频)
川普亲自为美中谈判划定最后期限
中国两会惊现神转折 胡锡进一句惊爆网络
史上最多 中国人大156票反对最高法院报告
57岁小女孩的“诗朗诵”把两会给糟蹋了(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