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215-2)

为这事 川普就宣布全美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川普15日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称此举是为阻止毒品、犯罪分子入侵美国的"好事"。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随后在推特上发布照片,证实川普已经签署了该项行政命令。

在15日上午白宫发表有关讲话中,川普表示,他会动用行政命令,绕过国会,调集联邦政府其他预算的数十亿美元用于建立隔离墙。

川普也预期自己会面临司法挑战,指他会被告上法庭,但相信最终会胜诉。民主党此前就已对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提出强烈反对,指责川普滥用总统权力。  

法新社报导,纽约州检察长詹乐霞15日表示,她将对总统川普使用国家紧急状态职权以在美墨边界筑墙一事进行挑战。

詹乐霞声明指出:"没有正当原因而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可能构成宪法危机。我们无法容忍如此滥用职权,我们将运用所有法律工具进行反击。"

中国再次大让步 美国仍然无法满足

美国媒体报导,中国正在寻求以大量购买美国半导体和其他商品的承诺,以缓解贸易的紧张局势。

《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谈判期间,中国政府提议,6年内将增加采购美国半导体至2000亿美元,相当于当前出口额的5倍之多。

另外,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为首的中方谈判代表还提出,取消补贴消费者购买国产新能源小车的采购政策,希望为此能为川习会铺路,化解双方的贸易棘手问题。

报导提到,不过中国这项安排可能仍然无法让美国满足。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不断要求北京做出更多根本性的经济改革,例如取消强制技术转让和政府对国内企业的补贴,中国的最新提案似乎没有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

相反,中国增购美制半导体反而有助于支持中国主导高科技产业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于这项采购建议中国显然有自己的算盘。

“拆东墙补西墙” 中国经济风险加速上升

中国最新公布的CPI及PPI数据双双低过预期,其中PPI更录得28个月最低。两数据反映制造业景气每况愈下,消费意欲转弱,经济疲态尽现,紧缩风险正在上升。

事实上,今年初,为应对年关前后的资金紧张问题,确实见到中国政府在"放水"方面的努力,一月份新增贷款为3.23万亿元人民币也创下单月记录。

但无论再次降准,抑或采取减息行动,其实都只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应急之法。在中美贸易矛盾的大背景下,涉及的是国际实力的长期较量,且变数甚多。经济问题只得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见招拆招。要知道,最坏的日子还未真正到来。

科学家在海底发现全人类的威胁

据2月14日报道,南加州大学的科学家们在海底发现了一个巨大二氧化碳群的存在,这个二氧化碳群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上升到海平面。而这些碳排放将导致地球大气急剧变暖。

研究者们发现太平洋东部单细胞生物体的贝壳中锌的含量增加了四倍,这表明大约17,000年前地质活动的激增。这时间与海洋向大气大量碳排放和冰川期结束的时间相吻合。

此前认为,这样的海洋的二氧化碳贮藏器是稳定的 ,但是现在明白了,水温的升高可能会对它们造成破坏。如果水温升高几度的话,那么位于太平洋西部的海洋的二氧化碳贮藏器将失去稳定性。

鉴于燃烧化石燃料的现在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2,100年前海平面的温度将大约增加3摄氏度。5,500万年前有过类似的温暖期,当时地球升温了8摄氏度。

中国审查魔手伸向弹幕 先审后播取缔即时评论

在中共近年加紧监控和钳制网络言论自由达到空前程度之际,当局近期又将审查的“魔手”伸向受年轻人欢迎的“视频弹幕”这种即时评论及互动方式,采取“先审后播”的审查措施,进行“实时管理”。此举引发网友强烈反弹。

维权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都比较严峻,当局明显是希望封堵各种公众可以发声的渠道和平台。

新规出台后,平台方责任增加,管理不力将面临被约谈、下架、封号的风险。因此,各大短视频平台都相继扩招人工运营审核队伍。

网友纷纷谴责表示,“你不喜欢的评论就想封住我的嘴么”?“就差每个人套个电子项圈了”、“是要把人活活逼死,不给宣泄口啊,禁了一个自由的弹幕,就是逼着创造另一种自由的言论恐怖高压时期”、“我觉得这样力度还是不够,最好把嗓子也划入先审后出声的范围”、“我每天说话你们要不要也审查一下”。

马杜罗称委内瑞拉外长在纽约秘密会见美特使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4日透露,他的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在纽约与美国的委内瑞拉事务特使艾布拉姆斯举行了秘密会谈。

马杜罗表示,阿雷亚萨邀请艾布拉姆斯访问委内瑞拉,可以“以个人身份、公职身份、或秘密访问”。他还说,他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形式与艾布拉姆斯会谈。

一名委内瑞拉高级官员说,艾布拉姆斯特使与阿雷亚萨外长在纽约两次会面。

目前没有美国官员证实这一说法。艾布拉姆斯上星期曾说:“与马杜罗对话的时机早已过去。”

因通俄门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接受特别检察官面谈

有线电视新闻网15日报导,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已接受特别检察官就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调查的面谈。

根据桑德斯给CNN的声明内容,"总统要求我,如同他对政府所有人一般,完全配合特检调查。我很高兴能自愿地坐下接受他的面谈。"

中国首张5G手机卡曝光 机主竟是他

近日,中国首张5G手机卡有了用户。

据2月15日报道,中国电信与中国房企SOHO中国签署了5G合作协议;在5G并未普及的现阶段,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获得首张5G手机卡,电话号码是133号段,尾号是0001。

据了解,5G手机卡用于5G手机,而5G手机是指使用第五代通信系统的智能手机。5G网络已成功在28千兆赫波段下达到了1Gbps,相比之下,当前的4G长期演进服务的传输速率仅为75Mbps。

2018年4月,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打通首个5G电话,正式开通端到端5G商用系统规模外场站点。

为了不让川普连任  他出5亿美元

一个比川普还有钱的超级富翁、美国彭博新闻社创始人、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准备了A计划和B计划,准备从自己腰包中掏出至少5亿美元,以阻止美国总统川普赢得第二个任期。

据美《政治报》13日报道,布隆伯格尚未宣布是否参加民主党竞选总统提名人的初选。如果布隆伯格参选,他将把这5亿美元用于2020年初选期间的竞选活动,那就是A计划。

如果布隆伯格不竞选,他打算发起一场史无前例的活动以支持最终的民主党候选人,那就是B计划。B计划的重点是使用所有数据进行研究——从仔细研究选民概况到影响选民的重要问题的民调数据。

美媒称,为达目标,布隆伯格组建了一个政治团队,自2018年11月底以来,该团队每周至少在曼哈顿的彭博慈善事业总部开一次会,以审议以上所说的“A计划”和“B计划”。

迈克尔·布隆伯格担任过12年的纽约市长,却从未真正领过薪,只象征性地领取一美元。2016年布隆伯格以2400亿元个人财富在《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名列第十位。

满载特斯拉货轮狂奔到中国

继“狂奔的大豆船“之后,彭博报导,特斯拉正忙着向中国市场抢运新生产的Model 3,目的是赶在3月1日中美贸易战休兵截止日期前尽可能铺货,避免随后可能出现的高关税影响。

报导指出,共有3艘满载Model 3车型的货轮,将在本月底前抵达中国港口,每艘船足足有两个橄榄球场的长度。

虽然特斯拉的上海工厂已正式开工建设,本土化显然也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和关税影响,但中国工厂真正推出组装车,最早也是今年底的事情了。

资产缩水43亿…李嘉诚还是蝉联21年香港首富

富比世杂志14日公布2019年香港50大富豪榜,已经退休的李嘉诚连续第21年蝉联榜首,身家达317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是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第三名是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华人置业前主席刘銮雄、新鸿基地产大股东邝肖卿则分列四、五名。

据报导,由于香港去年恒生指数下跌9.4%,加上房地产市场走软等因素,50位富豪中有23人的资产都缩水,其中李嘉诚身家较前一年缩水43亿美元,但仍高居榜首,连续21年蝉联香港首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伟光正” 习近平:又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国承诺停止补贴 贸易谈判下周移师美国
加拿大大山紧急道歉,只因35年前干了这(视频)
瑞典驻华大使原来是“瑞奸”
万人要求罢“藏独”学生会主席说明了啥?(视评)
川普大动作不断 发紧急状态并禁中国设备
北京力挺 流浪地球或成中国影史票房第一
76亿的黄渤遇上70亿沈腾:人生最坏结局(视频)
美前空军女特工投靠伊朗 拥最高安全权限
300骑警出动 破获一起与中国有关的大案(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