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视北京如无物  超150人官方代表团搭专机抵达台北

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所率领的捷克政商访问团,当地时间25日傍晚搭乘捷克政府专机抵达台北访问。正值台湾面临邦交危机,走下专机的艾达莫娃表示,此时访台可以理解为寒冬送暖,只要台湾需要帮助,捷克很乐意协助。据悉,捷克官方代表团将在台湾停留数日,除与蔡英文总统会晤外,阿达莫娃还将在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说。而北京当局一如既往,此前曾多次试图阻止艾达莫娃这次访问,但最终无果。

综合报道,由于访团成员包括多位捷克国会高层及政府官员,艾达莫娃一行搭乘捷克政府专机抵台,机身上的“捷克空军”字样格外醒目。这也是捷克政府行政专机首次降落在松山机场。艾达莫娃随后在致词时表示,她去年承诺访台后,就用最大的决心来规划访问台湾,从来没有取消的想法。她还幽默表示,访团人数超过150人,是近5年来捷克最大的访团,而且她相信,如果还有另一架飞机,相信也会坐满,因为还有很多企业家与地方政府等人士想加入访团。在被问到行前是否面临北京压力时,艾达莫娃表示,朋友就是要互相支持,虽然两国地理位置遥远,但捷克会与台湾站在一起。艾达莫娃强调,她此行想让台湾人知道,台湾并非孤立于世界,台湾在国际上有很多朋友,其中一个刚刚就抵达台湾。艾达莫娃进一步表示,不只捷克、欧洲其他国家对台湾的兴趣正日益增长。据悉,此行为艾达莫娃首度访台,这也是继2020年8月,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率团访台后,再度有捷克议会领袖率团赴台访问。据路透社2月初报道,北京曾敦促阿达莫娃取消访问安排,称这将是一次“错误的决定”。

《法广》的评论援引捷克《解析中国》智库研究员叶飞立的分析,中捷关系自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016年的布拉格之行达到高峰后便每况愈下。主要原因是捷克国内亲中派目前逐渐退出政治舞台,而中共深化双边关系的承诺口惠而实不致以及中共战狼外交都使捷克国内舆论对中共的印象越来越差。叶飞立指出,自2013年开始,捷克政府和前总统泽曼,还有中共外交部都承诺北京要在捷克大笔投资。2016年习近平本人也做出同样承诺,但这些承诺都没有兑现。这让捷克商界对北京很不满意。此外,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令曾是苏联社会主义阵营成员的捷克等一些东欧国家感觉到了威胁,他们立即向乌克兰提供道义以及经济和军备上的支援。而北京当局始终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这显然也令捷克政府难以接受。

此外,宏都拉斯总统日前宣布计划与中共建交,CNN的一篇报道指出,中共或许自认在外交上成功孤立台湾,然而事实上,台湾在全球舞台上的影响力反而有增无减。这篇分析援引专家指出,友邦确实能对台湾提供有意义的支持,像是官方性质互访。但是,如果有一天台湾的正式邦交国数目归零,会出现什么变化?答案是变化不大。报道指出,美国虽于1979年与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断交,然而台美间非官方的关係稳固,数十年如一日。台美虽无邦交,依然无碍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去年8月访台,也不影响现任众院议长麦卡锡打算与蔡英文过境美国时的会晤计划。台湾近几个月来也在欧洲有所斩获,取得种种重大突破,只是没有打着“外交”旗号,而这类非官方关系的支持,对台湾的安全与经济而言远比与小国的邦交更为重要。CNN最后指出:以为能靠断交孤立台湾,中共显然打错了算盘。

2、普京要来 抓还是不抓?这国犯难了

据彭博社报道,今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南非政府正在就如何处理国际刑事法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的逮捕令进行法律咨询,因为普京或将出席今年8月的金砖国家德班峰会。本月17日,国际刑事法院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逮捕令。南非是设立国际法院的的缔约国,法理上有义务执行对普京的逮捕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2日在国会参议院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作为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的欧洲国家,应遵守义务,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入境时将其逮捕并移交给法院。

《法广》报道,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潘多尔24日在接受南非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等待关于此事的最新法律意见,我们对乌克兰人民的处境感到关切。我们想做的是,我们可以继续与这两个国家接触,说服他们走向和平。”

南非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采取了中立立场,这一立场也招致了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该国一些最大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据南非外交部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披露,南非不太可能逮捕任何来访的国家元首。政府和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正在考虑所有选项,以努力避免执行逮捕令。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尚未决定普京是否将前往南非参加峰会。

针对国际刑事法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逮捕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2日表示支持。在此之前,欧盟多国外长也达成共识。在3月20日举行的欧盟多国外长会议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如果普京前往签署该国际条约的130多个国家之一,他就应该立即被捕”。此外,奥地利外交部近日在接受媒体质询时表示,奥地利将履行其作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缔约国的义务,如果普京来到该国,他将遭到逮捕并被引渡至国际刑事法院。

3、华为推出新旗舰手机   结果太尴尬

在各方把焦点放在TikTok之际,华为本周发布了一款旗舰智能手机,但这款手机只能接入4G移动网络。在5G年代,新手机凸显了在美国严厉制裁下,华为如今所面临的危机。尽管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称,华为通过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在美国的制裁下存活了下来。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华为部分4G设备的生产同样离不开美国的技术,而拜登政府正考虑进一步上紧螺丝,完全切断对华为的技术出口。

《美国之音》报道,3月23日,华为在上海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华为标志性的P60系列智能手机,该手机上配备高端摄像头。同时发布的还有配备了折迭屏的Mate X3系列手机。但由于受到美国的制裁,这两款旗舰类产品都没有5G能力,也无法使用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和众多受欢迎的西方应用程序。

华为常务董事余乘东去年7月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曾说过:“华为自己的芯片没办法生产,别人的芯片也不能卖给华为。华为作为5G全球领导者,在5G时代却是唯一一家卖4G手机的厂商,这是个笑话。”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现状表明,华为在一些关键部件上仍依赖美国技术。

报道指出,但在另一方面,尽管美国的制裁重创了这家中国科技巨头,但该公司仍存活了下来。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战略科技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认为,华为是永远不会放弃的,中共当局也一定不会让华为倒掉,所以他们找到了继续销售产品的办法,销售的大部分设备都是4G或更早的。到目前为止,销售4G等非尖端技术的供应商仍可以向美国商务部申请与华为进行交易的许可证。不过,美国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拜登政府正考虑加紧对华为的出口管控措施,全面禁止与该公司的一切商业往来,包括禁止向华为供货的其他公司和中间商的出口。全面的技术禁运将进一步压缩华为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4、美移民局重磅新规:旅游签证可找工作面试

根据美国移民局的新规,持有商务或旅游签证(B-1和B-2签证)的个人可以在美找工作,也可以参加面试。但是,美移民局提醒,未来的雇主必须确保雇员在开始新工作之前改变申请人签证类型,获得工作签证。

据报道,如果申请人被雇用,在美国开始任何新工作之前,必须申请并将身份从 B-1或 B-2更改为工作签证身份并获得批准后,才可以开始工作。如果身份改变被拒,那么申请人必须离开美国,通过H-1B签证重新进入美国。

美移民局出台新规,是由于谷歌、微软等公司最近裁员,许多外籍高技能人才失业。按照原来的规定,这些持H1B的失业人士必须要在工作签证规定的60天期限内寻找新的工作,否则必须离开。新规出台后,这类人群可以将签证身份更改为旅游签证或学生签证等留在美国。而且,能以旅游签证的身份找工作和面试,变相延长了合法在美逗留时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人人喊打” 让习如何咽下这口气
中共又出阴招 这下有好戏看了
中国学者暗批习:凭什么把“屎盆子”扣在美国头上
密谋阻止习连任 传中共前上将刘亚洲被内定死缓
中共内委会变相浮现?一人将成权斗要角
最后关头遭习拒绝 普京满心欢喜落空了
刚退下来 李克强就被矛头所指
习总还在莫斯科风光之际 后院却出了大事
偷鸡不成蚀把米 中共这招输惨了
“真实”得不寒而栗 习近平离开前对普京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