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坐不住了?习大谈如何避免倒台

近年中共高层不时在宣传口释放出恐惧亡党的信号,党媒日前发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年前的文章,习近平在文中再提据称自己找到避免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的办法——自我革命。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赤裸裸的宣示自我革命,本身即是中共内斗升级的信号,更说明如今的中南海危机四伏,中共面临倒台的危机也并非危言耸听。

综合报道,2月1日出版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在去年1月的中纪委全会讲话,大谈中共所谓通过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文中,习近平称毛泽东当年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是所谓“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自己上台后,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等等。

据官方资料,1945年7月,毛泽东与中国民主同盟常委黄炎培在延安毛住所窑洞里有一次关于民主的谈话。黄炎培向毛泽东提出了如何跳出一个个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毛当时答道:“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在刚上台的2012年12月,习近平和中共控制的民主党派交谈时,就首次提及历史周期率。但有关中共政权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避免立刻垮台的所谓两个“答案”,是习近平于2021年11月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正式强调的。习在当时的讲话中,回避了毛的原话中所说的“民主”。习当时还提到,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

海外时评人士文昭2日分析指出,习近平的表态避开了毛的“民主”说法,其实在中共党史上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因为习近平从思想上推翻了毛,当然毛说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路径,不是真的要搞民主,但是毛本人说过这个话,表示共产党人还是赞成民主的,而现在习近平是一脚踹翻了这个牌位,就不说民主的事了,说通过自我革命来跳出历史周期率。既不用搞民主,也不用搞人民监督,自己监督自己就好了。总之一句话:必须党来管党,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危机,都不许别人来监督。而且,谈历史周期率是有目的的,当下到了快改朝换代的时候,习近平和中共在极度窘迫的情况下,才会触及到这个话题。现在的背景是内外交困,民怨四起,白纸革命中已经有民众喊出了“习近平下台”的口号。

另一方面,中共还要自我革命,并且确实不只停留在口头上,文昭认为,自我革命意味着要继续折腾,换了一届政治局还得接着折腾,得不断清除不坚定和不忠诚的分子,把不坚定和不忠诚的分子清除完了后,就得继续清除不够坚定和不够忠诚的分子。时评人士周晓辉曾撰文指出,习近平意识到中共正面临着改朝换代的危机,这种恐惧应该是前所未有,越是内外交困,中共党内的清洗斗争会更加激烈,也会更加残酷。    

2、李克强准备最后演出 重点提到一事

即将召开的中共两会,中共总理李克强将告别政治舞台,2月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3月召开的14届中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也将是其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据悉,李克强在会中提到过去5年的经济成绩。

中央社援引据官媒央视报道,3日的中共国务院第8次全体会议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徵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徵求意见。李克强说,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也是接受人民监督,要广泛听取意见、收聚智慧,使报告更好反映工作实际和形势要求。

李克强接着提到他最后一任内的经济成绩,对于在过去一年,他提到,“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果断应对,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李克强还强调,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实施宏观调控过程中,没有持续大幅增加赤字,没有超发货币。推进改革开放,深化简政放权,保障和改善民生。”他还提到:“我们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据报道,中共国务院现任4名副总理与5名国务委员均出席了这场会议。

3、 中共发改委整出新花样 这下炸锅了

中共最高经济决策机构将从3月1日开始实施“以工代赈”管理政策,该政策中的一些“拍脑瓜”想出来的内容迅速引发民间一片热议和质疑。

综合报道,中共官方这项最新的政策,最大争议是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第二十六条,以及包含能用人工尽量不用机械,能组织当地群众务工尽量不用专业施工队伍等内容的第二十八条。在官方微博下网民留言有,“第二十六条有点意思,可以不招标……到时候富的是包工头。”“看到这四个字,有种在看历史课本的恍惚感。”“我们现在的一切,似乎都在一点点向战时经济转变。”

在引发民间激烈批评后,中共发改委微信公众号1日出来辩解称,“以工代赈”是针对使用国家以工代赈专项资金实施的项目,且在不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旨在带动当地就业增收。海外时评认识王赫分析指出,“能用人工尽量不用机械”的政策本身就偏离了项目合理性的范围,既然用国家财政资金来做项目,自然得考虑科学,以及经济上的合理性与可行性,“不能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或者是某些人出于利益编造出来”。“以工代赈”政策本身没问题,关键是中共如何操作。最大的问题是老百姓对中共的不信任,腐败无所不在。项目投资能不能落在老百姓头上,还是被某些人从中收割和贪污去了。按照中共发改委出台的管理办法,符合村庄建设的以工代赈项目不需要招标,“一个村连村务都不能公开,村民对村干部没有有效监督,中共搞以工代赈是不是给村干部提供腐败的土壤?”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研究员牛犇日前撰文指出,习近平在二十大上选择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成员几乎全是他的盟友,跟他们的前任相比,习近平的属下在国家甚至省级领导岗位上的经验较少,尤其是由李强、丁薛祥和何立峰组成的最高经济团队。这次的“以工代赈”管理政策的出台似乎印证了这一担心。  

4、哈佛大学耗时80年研究:长寿的秘诀并非身体强健

从古至今,人们始终没有停下寻找长生不老的步伐。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人们大多觉得身体强健是长寿关键。这个观点的基础在于,身体强健的人抵抗力会更强,因此在对抗一些病毒、疾病有着极大的优势,自然也就长寿了。但其实,长寿的秘诀并非身体强健,而是另有答案。

 哈佛大学曾以近800人作为研究对象,花了近80年的时间去研究美国人民几代人的社会变化和不同的社会环境对个体造成如何的影响。就在最近,此研究又有了新的成果,研究表明当个体在50岁的时候,他的健康状态和他的人际关系是存在相关的。个体在社会交往之中亲密关系存在数量越多,身体健康状况也就越好。根据这项研究可以得到一个结论:一个人身边朋友的状况,甚至能够决定其是否能够长寿。

那么为什么拥有良好的亲密关系就能长寿呢?这其中是有一个中介变量的,那就是幸福感。“笑一笑,十年少”,这个道理每个人都知道。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快乐的生活方式,增强自身幸福感就能长寿。那么幸福感怎么来呢?健康的社交关系就是一个重要因素。

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里格曼认为幸福是一个构建的概念,由五个元素组成,这五个元素分别为:积极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和成就。每个元素都相互独立,共同构成幸福。积极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彼得森用“他人”来描述积极心理学,他人是人生低潮最好和最可靠的解药。与家人和朋友建立良好稳定的亲密关系,有助于自身的情绪稳定以及幸福感的提升。

文章写道,人们对熟悉的长相、声音、味道都会产生稳定的心理感觉。特别是对于“社恐人士”来说,稳定舒适的亲密关系就是幸福感的主要来源。所以拥有良好的亲密关系有助于产生幸福感,从而也能产生长寿的效果。如果你也希望获得“长寿的能力”,去建立关系吧,无论是朋友还是父母,去建立温馨舒适的关系,运用积极心理的方式面对过去和现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重磅!中共间谍气球闯美国 布林肯宣布暂缓访华
胡鑫宇案谜团越滚也大 官方定性 关键线索被挖出
她!美元上的第一张亚裔面孔
牛奶又涨!未来几周加拿大食品价格将全面上涨
枉费心机 没人能给习近平“救驾”
继续折腾 中共政治局会议隐藏了什么?
习近平被逼上梁山?只怕还有更糟糕的事
罕见会议曝光 中共军中疫情恐极度严重
美国坚持病毒溯源 北京突颁诡异新禁令
敏感时刻普京又挖坑 习近平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