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1-29-4)

1、绝对内幕!中共顶级核武机构从淘宝买美国芯片

中共总会有采取各种办法应对美国的封锁,据《华尔街日报》周日披露了一则重磅消息,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中共的顶级核武器研究机构至少购买了十几次精密的美制计算机芯片,规避了美国几十年来旨在遏制此类销售的出口限制,有些甚至是从淘宝上购买的。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和其它国家有责任进行尽职调查。商务部还将大力执行去年10月宣布的对华芯片出口限制。

《华尔街日报》通过对采购文件的审查发现,中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自2020年以来,一直设法规避美国的制裁,获得了英特尔和英伟达等美国公司制造的高端芯片,购买次数多达十几次。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中共顶级的核武器研究机构,曾研发了中国第一颗氢弹。早在1997年,该院便被美国列入了出口黑名单。根据美国政策,任何国家不得使用任何美国产品进行核武器研究。

报道指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采购的大多数芯片的尺寸,从7纳米到14纳米不等,其中许多是中国难以大规模生产的。然而,此类产品在公开市场却很容易获取,包括淘宝网。

英伟达公司表示,中共工程物理研究院使用的芯片是个人电脑等消费产品中使用的通用图形芯片。由于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数百万台个人电脑,因此很难检测每台个人电脑的最终去向。

美国工业和安全局则表示,美国和外国各方有责任进行尽职调查,以防止大宗商品、软件和技术流入上市实体。

报道称,最新的发现突显了美国政府面临的挑战。目前,拜登政府正积极遏制中共军队对美国技术的使用。去年10月,美国扩大了芯片出口限制,防止中共获得最先进的美国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而在本周末,荷兰、日本也与美国达成协议,将共同加强对中共获得芯片技术的限制。

2、白纸革命遭算账 抗疫前线医生女儿陷囹圄

中共清零虽然早已结束,但反对清零的疑惑青年却正被大规模抓进监狱。据报道,去年反对清零政策的白纸革命爆发已满两个月,中共政府近期通过逮捕关押和审讯恐吓一批参加抗议的学生和记者来镇压这场影响深远的运动。目前仍有一些抗议者下落不明,北京一位白纸革命参与者者匿名对美国媒体表示,目前当局高压恐吓非常严重,许多人不敢讲话,而国际声援力度明显不足。时值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假期,一些国际团体和机构敦促北京当局立即释放全部被捕的抗议者和记者,让他们回家与亲人团聚,并以实际行动来确保新闻自由和公民的言论自由。

“这一场报复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用我们这些普通青年的人生作为代价?我们不想凭空被消失。我们想知道,为什么我们会被定罪?在没有罪证的前提下,为什么我们可以被这样轻易带走?仅仅是因为我们出于同情去了悼念现场?希望大家救助我们。不要让我们不清不楚地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不要让我们随意被带走。”

这是去年年末北大出版社编辑、人民大学校友曹芷馨在被警察带走前夕发到网上的一段自录视频留言。

据人权信息网站维权网披露,目前曹芷馨已经检察院批准逮捕。其他被批捕的抗议人士包括北京某跨国会计事务所会计师李元婧、北京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女权活动人士翟登蕊、以及李思琪等9人。这些被捕者现在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关押。

他们被捕原因是:参加了两个月前的由悼念乌鲁木齐火灾死难者的守夜活动而引发的北京亮马桥白纸抗议活动。

据维权网消息,当局给这些大部分为女性的年轻人的罪名已由最初被刑拘时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变成“寻衅滋事”。

翟登蕊的母亲是抗疫一线医生,想不到自己善良热情的独生女儿会失去自由,春节也未释放。姥姥已86高龄,常年有病,很想念外孙女。

有消息人士指,去年10月张贴彭载舟提出的政治诉求标语而被抓捕,白纸革命期间这些女青年又走上街头手持白纸举行抗议。

有美国媒体联系到去年11月末北京亮马河抗议现场的目击者白云女士。白云说,北京警方抓捕的主要是最初在亮马桥附近摆放蜡烛为乌鲁木齐火灾死难者举行悼念的那批人,其中包括曹芷馨、翟登蕊、李思琪。

她回忆道,当时警察把在抗议现场聚集起来的人群围起来,可是人们这时已经冲破了恐惧,除了表达反对封控的诉求外,还有人带头喊出北京四通桥抗议人士彭载舟的“六要六不要”,以及“电影审查滚蛋”等政治口号。

白云还告诉美国媒体,北京白纸运动的抗议者来自各行各业,有不少属于北京文化圈中人,其中有些媒体人和来自宋庄的艺术家。很多人现在已经被抓,还有九个人刚刚被判刑。

彭载舟去年10月13日在四通桥抗议现场被捕后至今与外界失联。众多网友持续呼吁国际社会对彭载舟及其家属的命运表达关注,同时关注方斌、张展、季孝龙、杨绍政、谢文飞等武汉疫情爆发以来被捕入狱人士。

北京文化圈一位年近八旬的艺术家通过友人转告记者,墙内许多人都希望美国政府向中共当局询问彭立发先生的下落,不要让他成为第二个“坦克人”王维林。

3、粉红想不到:拜登辱美 办了这样一个活动

也许中国的粉红们永远也想不到,随着新春的到来,周四,美帝的总统拜登在白宫庆贺农历春节,这是美国政府首度在白宫举行庆祝春节活动。活动上,拜登首先为加州两起重大枪击案的死伤者默哀,并且再度表彰前述舞厅老板布兰登徒手对抗枪手的英勇行动。拜登表示,他很犹豫在枪击事件后,是否还应该继续举办春节活动?但是美国加州众议员赵美心告诉他,应该要举办活动,继续坚定向前,不要被悲伤与害怕击垮,这才是春节的精神。

活动上,拜登也感谢亚裔群体对于美国的付出,他表示:“对很多人来说今年是兔年,对越南裔群体而言,今年是猫年,兔子代表着认真、执着、勇于面对巨大挑战,猫咪则代表着雄伟、宠爱与保护者。” 拜登指出,在场亚裔群众代表着这些特质,感谢亚裔对美国的贡献。

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念书的新移民吴同学表示,拜登政府在白宫庆贺新春,对他而言是一种对于亚裔的认可,意涵相当宝贵:“亚裔移民的人数在美国也不是最多的,但是我很开心能看到亚裔的文化能被美国政府意识到。”

不过有人调侃说,中国人现在过圣诞都被称为辱华,当成犯罪,拜登总统在白宫过春节中国粉红知晓后,不知他们会不会评价拜登这是在“辱美”!或者又会编出一些拜登以此讨好北京的神话来。

4、美中是否难免一战?美众院外委会主席震撼表态

美中之间难免一战已成定论,美国高官最近接连都如此表态。1月29日周日,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迈克‧麦考尔说,美中陷入冲突的“可能性非常高”。此前的1月27日,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司令米尼汉在对外公开的备忘录中预测说,美中可能在2025年开战。另外还有多位军方高级将领如此表态。

米尼汉在备忘录中写道:“我希望我是错的。但我的直觉告诉我,我们将在2025年开战。”

他解释说,由于台湾、美国都将在2024年举行总统选举,会分散精力,这将使中共有机会对台湾采取行动。因此,米尼汉要求军官们为此做好准备。空军机动司令部有近5万名军人和近500架飞机,负责运输和加油。

美众议院共和党议员麦考尔周日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Fox News Sunday”的采访时表示,“我希望米尼汉是错的……但不幸的是,我认为他是对的。”

尽管米尼汉并不代表五角大楼,但表明了美国军方高层对中共试图控制台湾的关注。

麦考尔议员周日表示,中共非常希望统一台湾,这可能通过影响2024年初的台湾选举来实现。但如果中共未能以非武力的方式控制台湾,那么“根据我的判断,它们将考虑进行一次军事入侵。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他还说,美国可能会看到,与中共发生冲突的“概率非常高”。

但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史密斯不同意麦考尔和米尼汉对美中可能开战的评估。

史密斯说,“我想彻底说清楚。这不仅不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非常不可能。”

但史密斯承认,“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军方应该做好准备。

这位民主党议员还说,虽然美国必须要能够威慑中共,但他“非常有信心”如果美国采取了正确方式,就可以避免军事冲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川普更狠:若再当总统 将在这里彻底逼退中共
轩然大波! “示范性”高考黑名校曝光
就是不一样!汪洋这个举动引来网上一片喧哗
繁荣盛世已成过去 中南海疑山穷水尽
习准备这时候开战?美上将:“希望我是错的”
是何风向?中国本土大厂也纷纷“逃往”印度
中共公安部异动 传王小红出了状况
致命一击! 美日荷达成协议“围剿”中共
终止中共国永久自由贸易地位 多位美议员提法案
对华发出重要信号 美军70年来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