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追到墙根暴打 中国人对这些人恨得牙痒痒

  中共当局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放开,导致疫情爆发,民众再次沸腾,一众所谓的“爱国大V”轮番为中共洗地。近日,“大五毛”司马南自曝,他因为一句“没有新冠特效药”,被人追到墙根一顿暴打,随后引发了网友热议。

  综合报道,1月6日司马南先后在微博和“今日头条”发文:“司马南说了一句新冠病毒没有特效药,被人撵到胡同口墙根底下一顿拳打脚踢,叫你多嘴,叫你多嘴…”帖文发表后网友一片“叫好”,还有中国自媒体人纷纷打着“为司马南打抱不平”“谴责施暴者”等旗号发文,将司马南被打一事“广而告之”,并借机对他冷嘲热讽。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还有人“悬赏”,要奖励暴打司马南的中国民众。目前,司马南这篇被指旨在“博取同情”的帖文,在微博和“今日头条”上都已消失不见。

  有网民随后翻出,稍早前1月3日,司马南发布了一个视频《世上没有“特效药”,用药须慎之又慎》,宣称“新冠病毒没有特效药”,包括美国辉瑞药厂生产的奈玛特韦片(Paxlovid)“都不是特效药”。司马南此举的背景是,中共当局上月突然“躺平抗疫”,导致缺医少药,死伤遍地。被视为“特效药”的 Paxlovid 因此备受追捧,但因为中共当局限制进口,该药在中国一剂难求,售价在网上被炒到数万元人民币。在民众声讨声中,中共专家和“爱国大V”们随后正开足马力,“质疑”Paxlovid 等外国药品的药效,为当局缓解舆论压力。此前,Paxlovid 虽然被中共临时纳入医保,但只限少数特殊人群使用。据陆媒报道,辉瑞正与北京进行“医保药品目录准入”的谈判中。

2、“中国梦”大势已去  无力回天

       曾经自称是中共死忠乐观主义者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罗奇,最近再度发表“忏悔文”,批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疫情管理不当以及与俄罗斯结盟等种种倒行逆施。有分析指出,罗奇近年幡然悔悟一再公开忏悔,不仅显示过去耀眼夺目的“中国梦”黯然失色,也代表资本市场对中共的信心危机──大势已去,无力回天。

       钜石智库创办人吴奕军撰文写道,现年77岁的罗奇现任耶鲁大学资深院士,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以及首席经济学家,也曾在美联储以及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任职。20多年来,罗奇对于中共政权以及中国经济极为乐观,不遗馀力地鼓吹华尔街投资中国。然而,从2021年开始的多次评论对比以往,罗奇俨然已经“翻脸”加入反共行列。

  文章指出,2021年中是罗奇公开质疑中共的关键转折点,当年7月23日罗奇受访批评北京打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将会重击市场,表示“中共令人不安的行动预示着冷战初期”;随后发文批评“中共当局竟然锁定龙头产业往死里打⋯⋯”2022年初,罗奇失望地在彭博财经频道表示,随著中共和香港局势的重大转变,相信永远不会再踏足香港;8月底罗奇在国际知名评论网发表“忏悔文”,坦承习近平对中共意识形态的执著是自己的最大误判,而中共为此付出的牺牲与代价才刚开始,未来不堪设想。 2022年底罗奇再度发文,指出习近平改变邓小平时代以来的韬光养晦姿态,在地缘政治态度强硬,引爆美中激烈冲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习近平却决定与俄罗斯发展“友谊无上限的伙伴关係”,加上长期坚持严控防疫清零引爆青年抗议,种种事例显见习近平对极权专制之痴迷,并且强调“对我们这些曾经的中共死忠乐观主义者,犹如在头顶浇盆冷水。”

  文章最后写道,一次次浇在罗奇头上的冷水,也已让美国华尔街对中国市场的热潮降温不少。罗奇的“幡然悔悟”不仅显示过去耀眼夺目的“中国梦”黯然失色,也代表资本市场对中国的信心危机──大势已去,无力回天。

3、大疫当下 国门解封 中国人却犯愁了…

  中国1月8日解封国门,各国观光旅游行业无不期盼中国旅客能逐步回流,以振兴当地经济。不过,面对中国的出境潮,日本等国严阵以待,紧缩检役措施,宁可牺牲观光财,也要防范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可能入侵。而且,元旦假期国内飙涨的机票、住宿价格,已经让中国普罗大众纷纷感叹:“原来只有我穷”。

  《美国之音》报道,随着1月8日取消公民出国的限制,封关三年闷坏了的中国观光客可能蜂拥而出。对于中国旅客回流可能带来的庞大观光财,各国多数的观光旅行行业莫不喜迎。然而,中国境内新冠疫情加剧,再加上疫情资讯不透明,中国旅客此时若蜂拥出国也引发部分国家担忧病毒乱窜或可能的变异株入侵。

  当被问到会不会担心中国观光客传入病毒变异株时,从事中国观光客旅游业务长达20多年的泰国业者素帕猜说,观光财当前,他只有“一点点”担心。日本于去年12月底率先对中国入境旅客恢复边境管控措施,自1月8日起,日本更将升级管控,要求所有自中国入境的旅客都必须检附阴性证明,且机场筛检也由快筛改为精准度更高的核酸检测。位于东京的日本旅行业协会理事长志村格表示,日本民众的确颇担心入境的中国旅客散播病毒,但日本独挑中国游客的检疫措施“不科学”,他希望很快就会解除。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预测,2023全年中国入出境旅游人次有望恢复到2019年疫前的三到四成。此前,中国境内旅游市场已在元旦感受到了景气的回暖。据陆媒报道,元旦期间,前往海南三亚市的“阳康”游客挤满了班机、每晚12万人民币的8人房间也被订光”。“携程旅行”1月5日更发布报告预告,农历春节旅游预订量比去年上涨45%,其中“三亚20万元一晚酒店以及西双版纳8万元一晚的酒店,春节档皆已售罄。”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这般旅游数据让人惊见中国富人阶层的消费实力,不过,也映照出中国的贫富差距和两极世界。一位网民在微博留言写道:“原来穷的只有我自己。”另一位网民则说:“贫富差距太大了,人家住一晚,顶农民工干好几年。”有分析指出,中国普罗大众受到疫情和收入锐减的影响,今年旅游对他们而言已是奢望。

 4、诺奖得主:乌克兰给全世界上了一课

  俄乌战争打了快一年,乌军愈战愈勇,俄军则频频吞败,让当初预言俄侵乌将势如破竹、速战速决的观察家眼镜跌碎一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指出,乌克兰给全世界上了一堂课,教导世人何谓真正的力量,绝不是摆出雄壮威武姿态就是真刚强。

  克鲁曼在《纽约时报》撰文写道,在现代世界,“国力”与一国经济实力的关联性远大于军事力量,同样也反映出“软实力”。即使单就军事力量而论,现代战争也不再那么倚重肌肉结实的壮汉与敌军短兵相接打肉搏战,而是以运用长程武器为主,佐以众多先进科技,在战略上斗智。要打赢现代战争,还要倚赖将领的足智多谋,以及情报充分、准确。由此可见,俄军入侵乌克兰频频吃瘪并非偶然。

  克鲁曼坦承并非军事专家,但现代战争一大部分与“算术”有关,他就试著用算术来评析俄乌“军事力量”并分个高下。克鲁曼指出,速战速决的胜利并不像纸上谈兵的将领想像的那么容易,俄军战场表现之所以如此差劲,一大因素是败在普京的将领思虑不周,未顾及俄军延绵数十公里长的装甲车队多么容易遭到乌军战术袭击。最重要的是,一旦乌克兰击退俄军初期攻势,这场战事就变成“消耗战”,也不再只是俄乌两国之间的战争,拜乌克兰的“软实力”之赐,作为“民主捍卫者”,西方国家坚定的站在了乌克兰的身后。此外,北约的军事科技,特别是能从远程对目标发动精准攻击,远超出多数人想像,这使乌克兰通过与北约成员国的武器和情报交流从中受益。

  文章写道,智库“战争研究所”最新估计,俄军炮弹存量消耗得很严重,以至于他们“将很难维持现在的作战步调”。这意味这,生产能力来自经济实力,最终将决定谁能打赢“消耗战”。就这方面而言,俄罗斯显然遥遥落后乌克兰的欧美盟国。文章最后写道,话虽如此,俄罗斯并未与西方民主国家全国开战,GDP和军力的悬殊差距也未充分展现出来,所以此时尚难断定俄乌战争最后的结局。但至少从这些数字看来,对乌克兰似乎较有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从官逼民反到官惧民反 习近平这是怕了?
“许多病人白白等死” 张文宏万字讲话刷屏
傅政华出镜“表演” 习再释打虎信号
这三件事做不到 一尊就别指望了
玩火自焚… 北京又自取其辱
搞成这样 军队老干部骂习 两会前或有大事
连自家人也不放过 习根本听不进真话
中国疫情失控 两院院士成批离世
一败涂地的习正在撒一张大网
一夜之间墙内全网爆红“两个字”中共急忙封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