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人民领袖”跌落神坛 习近平的权力基础已动摇

中国多座城市上周末爆发“白纸运动”示威,抗议强硬的新冠“动态清零”政策。这是2012年习近平掌权之后,在中国大陆从未出现过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场面。而此次抗议民众的矛头不仅仅指向政府严苛的清零防疫策略,也公开喊出了明显的反政府、反习近平口号,并呼吁获得自由。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权力基础已经发生了动摇。

在中国各地抗议中共当局以疫情和清零名义封锁社区导致新疆大火多人遇难的抗议活动中,上海民众率先将解封呐喊上升为政治诉求,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不要独裁要自由”等口号。随后北大、清华等全国数十所大学的学生纷纷以集会、演讲、唱国歌和国际歌、张贴标语和高举无字白纸等形式跟进,表达他们对当局以动态清零限制人身自由的愤怒和对自由民主的渴望。

警方强力镇压了各地民众的抗议活动,各大学园区也被保安和警察密切监视,不时出现警民之间的冲突。中共20大落幕仅一个月,习近平和中共新领导层就陷入一场自89年天安门运动以来最大的一场政治风暴。

法国《世界报》一篇题为《脱离现实的代价》的报道这样评论:从上个周末开始,习近平的权力基础已经发生了动摇。报道说,习近平同现实脱节的防疫政策正使中国付出双重代价:一方面,动态清零已经宣告失败,感染人数连续刷新记录。另一方面,对民众实施近乎残酷的封控也对中国经济造成了长远的负面影响。周末的抗议集会更让习近平付出政治代价,毕竟他就是中国防疫政策的制定者。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他曾多次预言,动态清零将成为习近平的滑铁卢,现在果然应验。他说:“中共当局和习近平感受到双重威胁,一来民众要求结束动态清零,二来民众要求政治改革。其实单单爆发这么大规模的群体抗议,就已经使得习近平吹嘘的动态清零取得伟大胜利破产,成了讽刺,同时也意味着习近平自己把自己捧成神的自我造神运动破产。”

《世界报》断言,习近平“加冕”刚满六周之际,人们直接发出了要他下台的呼声,即便面临被警察逮捕和殴打的风险,人们也在所不惜。这对习近平来说,无疑是奇耻大辱。

人权团体“公民力量”传播人杨建利博士认为,抗议运动的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打破了习近平神圣不可侵犯的神话,打破了全党、全民对他的恐惧感。

他说:“习近平当然非常害怕这样的运动,仅仅是要求解除封控,改变清零政策本身,他就已经非常害怕,因为这是他的政策,他亲自指挥的。这个运动不管怎么结束,中国的政治生态已经发生改变,习近平的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习近平已经从神坛上掉下来了。”

2、“白纸运动”海外接棒 剑指习近平

中国各地兴起反封控、争取自由的“白纸运动”之际,海外华人也加入到抗议运动中,在悉尼、东京、纽约和多伦多举行集会,并计划在未来几天举行更多抗议活动。抗议行动从呼吁结束世界上最严格的疫情清零限制,已经演变成呼吁“解放中国”和要求习近平下台。

据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称,随着要求变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海外华人加强抗议。29日约有 30 人在多伦多高喊“自由中国,习近平下台”的口号。在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数十人高呼:“不要更多的谎言”和“不要更多的审查制度”。

在中共驻纽约领事馆外,聚集了数百人,一些人挥舞着空白的白色标语牌,A4白纸已成为此次抗议标志。许多人用普通话高喊口号,批评中共的人权记录及清零政策,批评清零对经济和人民的自由造成了沉重打击。

路透社说,有些人不愿透露姓名,因为担心在中国的亲属可能会受到当局的骚扰。

在当局报告新疆地区的一场火灾造成 10 人死亡后,中国国内外的愤怒情绪高涨,网上许多人将火灾归咎于严格的清零封禁规定,他们说火灾时居民被困在建筑物内。但当局否认这样的说法。

现场封锁和对数亿人进行频繁的病毒检测激起了中国大陆和海外华人的愤怒。警方称,在悉尼,28日约有 200 人聚集在市政厅举行烛光守夜活动。在社交媒体上宣传守夜活动的一位民运人士说,大约 50 名中国大陆学生参加了这次集会,这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但大多数学生用口罩和帽子遮住脸,拒绝透露姓名。

日本东京新宿街头继27日一场约百人参与的活动,30日夜晚聚集更多人高喊“国贼习近平下台!中国共产党下台!不要封控要自由!”

很多人担心被认出或被中共特务锁定,也遮住脸部。他们中大部分人拿着白纸,还有人带着厚厚一迭白纸想当场撒,以表达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抗议。

随着抗议活动在海内外同时升级,中共政府明显加强了管控措施。北京和上海发生示威集会的地点,都有大批警力在盘查过往行人,认真搜查年轻人的背包,但警察寻找的,并不是武器或违禁书籍,而是空白纸张,因为白纸已经成了此次抗议浪潮的象征。

有评论表示,对于一个容不得任何异议的专制者来说,白纸竟也突然成了不可容忍的挑衅,显示了习近平对于针对他的抗议遍地开花已经感到恐惧。

3、乌鲁木齐火灾死者亲属愤怒 很多朋友熟人被抓

世界各地悼念乌鲁木齐火灾死难者反对清零政策的游行示威此起彼落,火灾中失去亲人的一位旅居瑞士的维吾尔族人讲述他的愤怒与无奈。

乌鲁木齐一把大火点燃了中国各地的抗议烽火,而大火中冤死的人们却甚至无法与亲人们做最后的告别。

法广报道,生活在瑞士的阿布杜哈 买买提名的姑姑和她的四个孩子在大火中丧生,但是,作为侄子,他却无法回新疆参加他的姑姑的葬礼,他向媒体表达了他的愤怒与无奈。

他说:“我的姑姑与她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在大火中丧生,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他们的消息了,因为无法联络,这次火灾之后我好不容易联络上了当地的一个人,获得了一个短信,但是,之后就无法与他联络,不知他是否也受到了镇压。我无法去乌鲁木齐参加他们的葬礼,因为最近几年来许多回新疆的朋友与熟人都被抓了,回去实在是太危险,太危险了。再说,我也不再认为我是中国人,我是维吾尔族人,我是东突厥斯坦人。我希望中共政府能够开放集中营,因为我有许多亲人,包括我的姑夫都被关在营里。”

11月25日,新疆乌鲁木齐火灾疑因封控措施阻碍救援酿至少19死伤,但当局否认网民所说的起火楼房的楼门因防疫封控措施而被堵死的说法,还批评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事件触发中国多地爆发抗议疫情“清零”封禁的“白纸运动”街头事件。

4、火速跟进广州 上海突然宣布解封

中国各地掀起反封控的“白纸革命”,多地纷纷松绑放疫措施。广州11月30日宣布多区“解除封控”后,最早出现示威活动的上海也火速跟进,被质疑是为了平息众怒。

新冠疫情延烧近3年,中共官方始终坚持“动态清零”,严苛且非人性化的管控造成不少“次生伤害”,新疆乌鲁木齐一场大火,终于引爆中国民众的怒火,各地纷纷掀起反封控争自由的“白纸革命”,如今示威活动遍地开花,也让中共官方坐不住,开始展开大动作“清场”。

愤怒的广州民众因封控导致出入不便,却遇到恶意哄抬的运输价格,因此升级抗议向警方丢掷酒瓶、破坏封控围栏。然而,还有人曝光,上海地铁、路上、商场,有警察检查每位乘客、路人的手机,查看是否有乌鲁木齐路或抗议示威活动相关的信息,倘若有会要求删除或直接将人带走。

11月30日下午广州突然宣布,“解除所有疫情临时管控区”,其中包含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番禺区、从化区、白云区等地,均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且降为低风险区管理区。上海当晚也火速宣布跟进,自12月1日起上海24个高风险区解除管控,而其他地区则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另据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到疫情拖累,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比上月下降1.2%,连续两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也创下5月以来新低,显示制造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江泽民旧文引关注 早已预判中共如今境况
习近平首度谈江泽民逝世 普京第一时间发声
江泽民早就过世没公布?媒体人半月前曾透露…
隧道变“炼狱”,53小时1000度高温烘烤39人惨死
加拿大27岁华裔议员入侵政府网站,被罚款7200元
余茂春:未来几天中国形势很关键
习近平新衣撕破  “全面不服”时代开始了
北京怂了? 官媒称 “新冠像感冒” 胡锡进放风
海外民运群体呼吁:栗、李、汪联合推翻习统治
缓兵之计!清华大学校方连夜提前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