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7-1

1、还能走多远 习时代怎样结束?

2022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在欧洲,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中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弃置领导人连任不超过两届的规定准备第三次连任,有分析指出,人类历史正处在一个重大转折时刻,就中国人来讲,过去几十年让人怀恋的历史将一去不返,习时代怎样结束,如何准备后习时代,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上海封城清零造成的悲剧举世瞩目,习近平为什么还要“一条道走到黑呢?” 在《法广》的专访中,塞尔奇-巴黎大学张伦教授分析,说到底,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面对疫情的治理模式的问题,其症结是习近平的极权主义式的国家治理哲学问题,是中共体制运作向极权复归的一种表现。习近平不愿调整清零的另一个重要的现实政治因素,就是二十大的权力承继重组。习近平能否连任,今秋是关键,现在是各方博弈的关键时刻,在这么一个背景下,他是绝对不可能轻易吐口放弃清零的,因为这是习的招牌,哪怕会造成极其严重的恶果。

在专访中,张伦指出,习近平本来有机会可以对六四做一个清理,借此重建某种社会对正义的信心,寻找民族共识,也赢得港、台、世界对北京的好感与信任,但他可能把最后的机会也丧失掉了。习近平种种民粹、专制的方式,从来都是在有些方面有暂时的矫正修补之效,但往往因其非制度性、非民主与非理性的特质,从根本上讲最终只会恶化局势,给整个民族包括那些支持热衷这种民粹政治的普通民众带来负面后果。

对于习近平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张伦认为,习的根本问题是在执政思路上出了问题,他选择的是用改革前文革的方式来应对改革造成的问题,十年下来,让中国逐渐陷入一种困境,简单的说就是方向错了,所以不可能走顺,一手造就了今天的困境,这是习近平的悲剧也是中共的悲剧。 

针对中共二十大可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习将会面临什么?张伦指出:习近平对中共政治带来的最负面的东西就是修改宪法。原来那个“到点下台”被取消后,平衡中共各种力量的规矩就被打破,今后政治不稳定的风险大增。如今,中国的精英层,基本上都反感习近平,显然,习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社会人心开始动荡。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联手达成一个成功地阻挡他连任的结果还要看。但无论如何,即便习近平成功连任,也还是得面临某种经妥协后的权力格局。

张伦最终的一个基本判断就是:习近平在位越久,他现在的政策推行得时间越长,对中共的杀伤力就会越大,对中国造成的损失可能就会更惨重,甚至中共自己的寿命也会被缩短。打破这个宿命的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习近平彻底改弦更张,就是习近平“反习”,这取决于中共上层权力精英的勇气,他们的博弈,至于有没有这种可能呢,很值得怀疑。

2、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辞职

在发生一系列丑闻之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实在顶不住尤其来自党内的压力,当地时间7日晚宣布卸任政府首脑一职,约翰逊表示:"我想让大家知道,放弃世界上这一份最美好的工作,我何其难受",但约翰逊同时表明的是,在找到继任者之前,自己将继续留任。

《德国之声》报道,现年58岁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不过,在位于伦敦唐宁街10号的官邸前发表的声明中,他同时表示,仍有意继续担任政府首脑,直到选出继任者。在其政府爆出一系列丑闻和失误后,约翰逊的支持者不断减少,近日更出现不可收拾之势,甚至在他自己的团队里也是如此, 近日,50多名阁员先后宣布辞职、离约翰逊而去,他们的理由是不让保守党整体受损。包括几位阁员在内,政府机构中名副其实的大逃亡使日益孤立的这位首相显得日益无助。更何况,要求他辞职的人似乎时刻还在增加。不过,约翰逊并无任何悔意。相反,在6分钟的讲话中,他反而抨击党内同仁要求他辞职是 "古怪的。" 他表示,他已同意现在就开始新党魁遴选工作。然而,保守党内要求他立即下台的呼声已越来越高。就在昨天,约翰逊还表示,尽管阁员中出现辞职潮,但他本人仍决心继续任职。

英政府最新危机由约翰逊的党内同事平彻的性骚扰丑闻引发。有消息称,约翰逊在提拔平彻担任保守党在议会中一重要职位前知晓对他的指控,但曾让其发言人数次否认知情,然后承认之情,最后不得已认错请求原谅。不只因平彻事件而致约翰逊在党内的支持率一路下降,此前,在防疫"停摆"期间在其官邸内举办聚会的细节被曝光,约翰逊已受到压力。大约3年前,约翰逊被保守党选为领袖并成为首相。支持者称赞约翰逊在 "重大问题 "上颇有建树,如新冠疫苗接种运动、完成脱欧,等等。约翰逊还因其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中明确支持向乌提供武器而受到广泛赞誉。

对于约翰逊的继任者,财政大臣扎哈维、外交大臣特拉斯和贸易大臣马尔当特一样,均被认为是可能的继任者。不过,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目前在民意调查中领先。官方称,迄今为止,只有总检察长苏埃拉·布拉弗曼宣布有意竞选。

3、遭美商务部撂狠话关门大吉 中芯国际急了

美国商务部长近日再撂重话,点名中芯国际若无视美方制裁向俄罗斯提供芯片,就让这家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厂“关门”。中芯国际随后回应称,“从来没有俄罗斯客户”。6月28日,美国政府以据称支援俄罗斯军事和国防工业基地为由,将5个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这是俄乌战争2月爆发以来,美方首度以此对中企采取行动。

据中央社7日引述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6月29日表示,如果发现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或其他中国半导体公司向俄罗斯供应芯片,就会关闭这些公司。她指出,自从美国与盟国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俄国实施出口管制以来,全球对俄罗斯的芯片出口已锐减9成。陆媒IT之家消息说,有投资者今天就此在e互动平台提问中芯国际是否有俄罗斯客户,中芯国际回称:“公司始终坚持合规经营,从来没有俄罗斯客户。”

报道指出,这不是雷蒙多首次点名中芯国际撂下重话,今年3月,她曾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违反美国对俄罗斯出口限制的中国企业,可能会被切断生产产品所需的美国设备和软件供应。若中芯国际或任何无视美国制裁的中国公司,继续向俄罗斯提供芯片和其他先进技术,美国可以让他们“基本上关门”。不过雷蒙多当时也表示, 没有证据显示中芯国际或任何一家特定的中国公司正计划规避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

报道指出,2020年12月,中芯国际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制裁实体清单后坦承,对10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业内也指这等于几乎卡死中芯研发先进制程。尽管其后传闻不断,美国迄今未升级对中芯国际的制裁。

4、英国赶走了这样一群中国留学生

7月6日,英国国内安全部门军情五处负责人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首次同台发表演讲,英国军情五处处长麦卡勒姆表示,自从英国严管签证以来,已经有50多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中国学生离开英国。

据报道,麦卡勒姆表示,中共盯上的是世界领先的专业知识、技术、研究和商业优势,而这些内容都是商业和学术机构开发和持有的。他在列举中共窃密的多种方式时,谈到北京当局派遣和中共军方有关联人士到海外学习研究以获取技术。麦卡勒姆说:“英美两国都必须采取行动阻止中共获取尖端的国家安全优势。2020年,美国停止向中共军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放某些领域的新签证。在英国,我们改革了学术技术批准计划以加强我们的防御,我们已经看到超过50名与中共军方相关的学生离开。”

此前,英国已经收紧外了中国学生可以在英国大学学习哪些科目的规定,以防止中国学生窃取知识产权。英国政府网站信息显示,根据英国的学术技术批准计划,来自国外的研究生申请者已经需要通过安全审查,才能学习和武器计划相关的科目。麦卡勒姆当天中肯定了华侨和华人对英国生活做出的巨大积极贡献,并提及在英国有15万中国学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这样的场面不多见 英美联合警告中共
崩溃前兆 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即将来临
上海公安数据外泄 美媒向受害者查证 获震惊回复
【粤语】拜登将调整对华关税 细节曝光
关键位置后继无人 习近平很着急
“红二代”出书爆猛料 这些中南海内幕太惊人
中共二十大改组谁上谁下引猜测 这几个人很关键
震惊!广西“社会调剂”超生儿童 挑战人类底线
【粤语】唐山又上热搜 警方:公安局长被举报护黑
【粤语】黑天鹅从土耳其飞来 北京製约或折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