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7-4

1、战狼搞垮中共形象 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说话没人听

中共主席习近平17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达沃斯虚拟峰会,在发布讲话期间,习近平再度强调中外合作,在他发布相关言论之际,中美两国在台湾、南中国海、贸易、人权等问题上的冲突正在不断增加。

习近平宣称,各国应当“抛弃冷战思维”,谋求各种合作,他还说,北京随时准备在气候问题上与其它政府合作。不过,在习近平参加达沃斯峰会之际,美日多国对中共台海武力威胁升级发布了严肃警告,多国政府谴责中共对台湾的威胁增加,对地缘政治和平造成严峻挑战。

在过去一年中,中共高层频繁出面,对外国的商业领袖喊话,声称中国不会与世界脱钩,将继续走开放路线。北京时事评论员华颇此前评论说,中共是全球化的受益者,美国则是在全球化中吃了大亏,所以习近平每次开会时,都要谈开放,这是因为他担心跟西方主要的经济国家真的发生脱钩。

中国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认为,目前中共战狼外交及各方面的对立,中西方彼此之间只能是越来越对立,西方发达国家一派,中共一派,商界要想两头通吃,将会越来越难。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只有遵循国际规则,才可能与各方达成合作,如果背弃国际规则,只会造成自我孤立,在全球化的时代失去发展的大好机会。

2、全面降调!一年前的习近平与一年后的习近平

与一年前相比,习近平此次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的视频讲话,放弃了以往高调的“全球治理”,而是希望主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一年来世界格局和中国局势的显著变化,令中共领导人不得不收起了争霸的姿态,转而试图继续承诺“改革开放”来留住外资。中共领导人的讲话被迫全面降调。

一年前的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也曾在达沃斯论坛视频发言,新华社报道的题目是“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新华社在置顶大头条还加注,“强调解决时代课题,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时习近平的讲话,主要是公开向拜登高调喊话,准备以平起平坐的姿态,全面参与甚至引领“全球治理”。

一年后,新华社报道习近平的讲话题目是“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也放在置顶大头条,但加注的内容却缩水不少,仅称“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把脉时代之变,擘画人间正道”。

显然,中共党媒也嗅出了大不相同的内涵,没敢再继续高调宣称“解决时代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东升西降”愿望的落空,中共领导人试图指点世界的心态好像也没了。

2022年伊始,习近平在国际场合第一次发声,几乎没有做出什么承诺。他虽然继续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介绍了中国黄历虎年,称“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但他的讲话却全面降调,全然没有了中共百年庆典的底气。

这番低调讲话或许是为了北京冬奥会最后造势,或许也表明中共二十大的内斗确实凶险,更反映了中共内外交困的无奈现实。

3、美国务院:哀悼张青,呼吁中共允许郭飞雄来美安葬亡妻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在美国去世,而中共限制郭不让他奔丧,这一突破基本人道底线的国家行为,已经激起了全球各方谴责。

1月14日星期五,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去世表示哀悼,并呼吁北京立即准许郭飞雄来美,与他的孩子们团聚。声明还敦促中国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对张青的去世表示哀悼时说,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对郭飞雄进行虐待、监禁、日常骚扰和监视,并因他代表中国人民而和平呼吁而拒绝他出国”。这位发言人提到,郭飞雄2021年1月试图登上从上海飞往美国的飞机时被拘留,目前被单独关押。

张青今年1月10日在美国马里兰州病故。2021年1月9日,张青在马里兰州一家医院做了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手术,郭飞雄当时向中共总理李克强和公安部长赵克志发出紧急公开信,呼吁允许他前往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1月28日晚,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前往美国时被拦截。12月初,在张青病危之际,郭飞雄试图再次赴美,但在12月5日下午,他给友人发出“我被抓了”的消息后,至今与外界失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说,“正如我们和其他国家一贯做的那样,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其在人权方面的国际承诺,停止使用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出境禁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停止惩罚那些行使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人。”

郭飞雄又名杨茂东,他因维权行动、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而被中国当局关押四次,两度坐牢,过去15年中有11年在狱中度过,被支持者誉为“民权英雄”。

4、清零防疫利弊到底如何?专家这样看

中共的新冠清零政策正在显出越来越多的弊端,并引起各方批评。现在正值过年和冬奥会召开之际,北京等多地爆发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导致中国大陆多个城市升级控制措施,专家评论,中共的“清零”政策正把自己逼入墙角。

路透社报道,河南省洛阳市和广东省揭阳市16日星期天发布公告称,前往这两市的旅客必须在抵达前3天向社区、雇主或旅馆作登记报备。而广西玉林市则在上15日星期六表示,进入该市的旅客必须于抵达前一天,在网上填写一份表格,写明健康证明和旅行的详情。

1月17日周一中国民航当局宣布,再暂停两个美国往返中国的航班,使今年取消的美中之间的航班数达到76个。

根据CNN Business对公布的航班时刻表的研究,从1月19日开始并持续至少两周,从美国飞往中国大陆的所有航班要么已被取消,要么可能因中共所谓的“熔断”法规而暂停。

而近日来自其它国家如法国、印度尼西亚、澳洲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的航班也被取消。

北京对冬奥会也实施了一些全球最严苛的要求,例如运动员必须接种疫苗,否则面临长期隔离,每天都要进行病毒测试等,中共正企图通过严格的遏制措施,为成千上万的国际来宾创造所谓的防毒“泡泡”。

专家警告,中共这种围堵病毒的方式,或许暂时会降低感染率,但是中国民众则成为受害者,因为在过去两年中,中国一些百姓因为没有接触COVID-19而没有抗体,使其容易受到高传染性的Omicron的攻击。

在其它国家都逐渐转变为“与病毒共存”的策略时,中共却在加强控制,一旦出现新的疫情,就会采取封锁城市、关闭交通线路,并启动大规模检测计划等。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全球卫生专家黄严忠告诉路透社,中共“把自己逼到了墙角”。

“北京似乎有信心,严格的流行病控制措施仍然有效。”黄严忠说,“但由于大量人群对COVID-19没有免疫力,新变种很容易在中国迅速繁殖和传播。”

本月早些时候,总部位于美国的欧亚集团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已成为“清零”政策的受害者,目前正艰难地寻找出路。

“清零的初步成功,以及习近平对它的个人依恋,使得当局不可能改变政策。”报告说。

报告分析了这种严控-爆发-更严控-再爆发的恶性循环,“中共的政策无法控制感染,而是导致更大规模的疫情爆发,进而需要更严厉的封锁。”欧亚集团预测,这会导致更大的经济混乱,和民众的广泛不满。

这份报告激起了中共官媒《中国日报》的愤怒跳脚。14日上周五它称这是充满“政治偏见”的“荒谬猜想”。

但同时,中共官方加大了警告力度,领导上海疫情治疗团队的张文宏医生在微博上评论,Omicron“与Delta病毒相比,具有更快、更隐蔽的特点,具有不可轻易忽视的破坏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孙力军“政治团伙”有哪些人?原来头是他
习近平连任难度大 中共政法委:七大风险
胆大包天!他们写信劝习近平放弃连任
他是无线电之父,100年前就在上海“直播带货”
多、温22趟回国航班被砍:飞广州上海暂停至3月
谭咏诗:每日实际新增可达30万!BC现拐点?
废除“刑不上大夫” 习为连任开筹码
中南海最担心的还是来了
习亲信集体缺席 中共政法委系统公开“分裂”?
中共20大缠斗 红二代威胁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