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1003-01

1、加拿大放宽限制 非直系亲属及部分留学生可入境

  尽管近期加拿大遭遇严重的第二波疫情,联邦政府日前仍做出决定,放宽入境限制,本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的非直系亲属以及部分留学生,有望近期被允许入境加拿大。移民部长门迪奇诺在昨天(2日)宣布,加拿大公民及永久居民的更多亲属可被允许入境。

  他说,“现在疫情仍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我们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并对可入境加拿大的人员进行限制。”但他也表示,“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些限制不该让家人被分隔两地。”因此联邦政府决定,在持有公证文件的证明下,公民及永久居民的成年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以及确立关系一年以上的伴侣,均可入境加拿大。从10月8日起,持有齐全的证明材料的上述亲属可以来到加拿大,具体要求及细节等政府将稍后在网站上公布。

  眼下加拿大的感恩节即将来临,有许多人盼望来到加拿大与家人团聚,Mendicino部长表示,亲属们应该在获得这个新项目的许可之后,再做出行计划。同时,联邦政府也专门为那些有特殊理由需要入境加拿大的其他亲属开放入境许可。例如如果有人要到加拿大来探望濒死的亲人,也可被获准入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被特别允许入境的探亲人士可能会被免除14天的隔离要求,具体的规定细则,联邦政府还正在与各地区的公共卫生部门进行商议。但其他入境者,仍然需要履行自我隔离和自我监测的规定,公共安全部长Bill Blair表示,执法人员将监督这一规定的执行。

  目前美加两国的边境将关闭至10月21日,其他国家的入境限制将执行至10月31日。Blair表示,政府将继续观察全世界范围的疫情状况。 “我们不会因此放松监管,”他在谈到边境管制时表示。与此同时,联邦政府对国际学生的限制也进行了更加弹性化的调整。从10月20日起,如果留学生的居住及学习地区被当地省府认为拥有可接纳留学生的抗疫能力,那么该学生可被允许入境。

  今年三月时,为抑制新冠病毒传播,加拿大关闭了国门,仅让一些必要工作者可入境加国。后来政府也允许公民及永久居民的直系亲属来到加拿大,但其他亲人都被拒绝入境。因此许多人向联邦政府申诉称,希望能放宽限制,因为在这些禁令之下,有些子女只能通过视屏通话向即将离世的父母告别。还有一些兄弟姐妹因此无法入境照顾生病的家人。

  总理特鲁多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就公共卫生部门目前对加拿大疫情传播途径的了解,社区传播是眼下最大的挑战,境外输入的病例仅是一小部分。因此政府决定采取这些新的措施来应对人们的需求。卫生部在哈伊杜表示,“新冠疫情不会在近期内结束,整个国家都将为此抗争很长一段时间。政府也完全同情这些人的遭遇。因为这不是一个短期能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作出这些调整。”

2、学校告急!确诊暴增 加拿大学校真能独善其身?

  本周五(10月2日),加拿大政府正式宣布——10月8日起,在遵守检疫规定并获得批准的前提下,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大家庭成员可入境!能留学,能团聚固然是好事,但要知道,在第二波疫情全面爆发的加拿大,在全国新冠疫情不断刷新纪录,创下新高之际,国际间旅行越多,抗疫形势就会越发严峻。而当下,在加拿大,学校俨然已经成了最前线。

  就在2日,大温再有多所学校、医院爆出感染。自9月10日复学以来,BC省儿童新冠病例数量暴增。根据BC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9月10日,10岁以下儿童新冠病例为178宗。9月30日,这一数字已上升至298宗,增长67%;9月10日, 10至19岁新冠病例为354宗。9月30日,这一数字为522人,上升47%。

  全BC省60多起校园疫情案例、652个儿童新冠确诊病例,首席卫生官邦尼却一直坚称校园疫情尚未爆发。据称,652个儿童新冠感染,发生地基本不在校园,比如有父母感染,孩子也被感染,等等情况。由于低陆平原近期不断有学校出现确诊个案,家长及教职员都存在忧虑,首席卫生官邦尼解释,目前这些学校基本都是出现单一确诊个案,若单一患者曾在学校逗留,就属于存在感染风险情况,省卫生当局立即联络密切接触者,他们需要自我隔离,避免将病毒传染给他人;若学校出现两宗或以上的确诊个案,就会被确认为群组感染个案(Clusters),若学校存在不明传播链,就属于爆发疫情(Outbreak),但目前本省无学校出现这种情况。当局有信心,追踪工作仍在发挥效果。

  当然家长们,尤其是华人家人们,却很难放心和放松,毕竟南面美国的“前车之鉴”在那摆着呢。

  美国儿科学会(AAP)近日发表报告,指出儿童确诊病例已经由4月的占总数的2%大幅上升至现在的10%,反映儿童染病的情况正在恶化。而这个时间段,正好与美国开学时间吻合!报告中还指出,3月至9月19日期间,超过27.7万名5至17岁未成年人确诊。非裔、西裔或本身患有潜在疾病的儿童病情较重。至于死亡数字,美国CDC录得51名儿童丧生,年龄多在12岁至17岁间。但直到现在,在加拿大和BC这边的宣传口径中,依旧认为儿童感染率低,可即便再低,这51例死亡个例放到小家庭里,都是无比残忍的悲剧。

  疫情持续,经过漫长的封锁,大家都必定会感觉疲惫。久离校园的孩子们也渴望重回课堂,和朋友相处,但要知道让孩子保持距离、坚持戴口罩基本是不现实的。但是,即便如此,加拿大多省还将流鼻涕、嗓子痛等症状从新冠筛查中去掉,出现这些症状的孩子最多在家休息一天就可以照常上学。最新爆出存在单一确诊案例的学校共有7所!面对越来越多家长和教师的质疑,省卫生官邦妮•亨利在疫情通报会上表示,接受新冠检测的儿童人数增加,从而导致确诊病例上升,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除了中小学外,大学也已经成了重灾区,继安省疫情最严重的西安大略大学确诊68例后,皇后大学也出现惊人暴增!确诊人数飙至15例,另外,还有3所安省高校曝新增。截至目前,加拿大已经有11所大学确诊,主要集中在东部。

  随着加拿大全国新冠病例正式突破16万人大关,加拿大医学协会(CMA)于本周四10月1日发出严正警告——第二波疫情杀到!

  总之,东部的安省和魁省依旧作为新冠抗疫的主战场,阿省和萨省疫情也比第一波来得严峻,BC的苗头也越来越旺,希望政府能够采取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尽快熬过这一波大流行。

3、第二波疫情严峻 医院排期手术拟再次推延   联邦再拨6亿支持中小企

  加拿大首席医疗官谭咏诗医生表示,当前安省和魁省的疫情十分严峻,新冠病毒患者新增病例增加极快,如今医院面临艰难选择,要考虑是否将排期手术再次推延。

  谭咏诗称,目前加拿大第二波疫情爆发以来,80%的病例来自安省和魁省这两个热点区域。在过去的一周内,每天平均有500例左右的患者在医院出现,而医院正处忙于清理积压手术的时侯,目前情况令ICU病房有可能会被大量涌入的新冠病毒患者塞爆。她表示,如果不能将目前正在攀升的第二波疫情的曲线扳回来,医院将来可能面临要再次推延手术的情况。

  总理特鲁多昨日(2日)也宣布,向地区纾缓及复原基金再投入6亿元以支持中小企业,以免因为联邦政府提供的加拿大紧急商户租金援助计划和加拿大紧急工资补助中止之后,中小企业无以为继。这一计划是向中小企业提供部分无偿贷款作为财务支持,而有资格申领这一基金的企业,是无法申领加拿大紧急商业帐户(CEBA)贷款,或者是加拿大紧急商业租金援助金的公司。

  经济发展部长乔美兰的发言人称,该计划的初始资金总额为9.62亿元,已经为全国1.2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援助。而这新的6亿元当中,有1.84亿元将拨入南安省的联邦经济发展局,2230万元将拨往北安省。地区纾缓及复原基金主要提供不超过4万元的无息贷款,如果企业满足还款条件,则可以免除四分之一的贷款。某些企业也可以获得较大的贷款,但不一定可以免除。非营利组织也可以申领这项基金。

4、TransLink数据曝光,这个城市公交客流量降幅最大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高校停课影响了本拿比的公交客流量恢复。根据TransLink的数据,截止到目前,本拿比的交通客流量只有大温地区交通客流量的43%。

  TransLink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德斯蒙德表示,温哥华和本拿比的人流恢复速度较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个地区的学生客流量低于该地区其他地区。德斯蒙德在周四的市长委员会会议上说: “恢复客流量的速度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不过即使在大温地区,也有不同的客流量变化,这取决于谈论的是该地区的哪个地区。”

  据德斯蒙德说,TransLink运营的关键部分Patullo桥、the Golden Ears 和 the Knight Street Bridge的客流量目前已经恢复到了covid -19前的93%。他补充说,随着道路网络更加拥堵,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开始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自今年3月,BC省爆发公共卫生危机以来,公交系统并不是唯一一个客流量大幅下降的公交系统。根据TransLink的数据,世博会至千禧年线的乘客人数只有大流行前的38%。加拿大线为31%。

  在市长委员会会议上,德斯蒙德强调了联运公司正在采取的行动,以确保该系统对乘客和员工是安全的。他鼓励出行者确保自己做出健康的选择,比如洗手,如果感觉有任何疾病症状就待在家里。

  当然,交通系统严重的客流量下降给TransLink的资金造成了巨大的亏空。然而,考虑到与公共卫生危机相关的许多未知因素,德斯蒙德说,很难准确把握财政收入将会损失多少。不过,TransLink已经准备了三种不同的情况,以应对在未来10年亏损20亿至45亿美元不等的现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这一次 习近平向川普透露了底牌
未脱险境?未来48小时对川普至关重要
川普总统向全美发表致辞:我很快就会回来
太疯狂!大温9月地产销售数据出炉,暴增56.2%
川普入院后状况良好 拜登却要“抢班夺权”
川普确诊后 美军两架“核末日军机”紧急升空
川普获“仇家”祝福,未来3日很关键
川普确诊 中共外交部和胡锡进互相打脸
台积电“自古就是一部分”?中国造芯狂潮的窘境
新冠疫苗研发紧急中止,实验者产生不明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