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07-02)

至暗时刻,习“一尊”要动真格了

关于任志强的另一只靴子终于掉了下来!中国退休房地产大享任志强因撰文批评习近平,从3月中失联至今。中共北京市纪委4月7日晚间公告,指“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有网友说,这再次证明了,“谣言”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任志强是中共红二代,他父亲任泉生曾担任中共商业部副部长。外界所知,任志强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交往甚密。

任志强因敢言而被网民封外号“任大炮”,他曾因多次炮轰中共及中共喉舌后被禁言。其中2016年2月19日,任志强因转发“央视姓党”图片,并加注一段评论说,“当所有媒体都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继而被中共当局大肆批判,随后还被处以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外界传闻,是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面说情,才让此案被轻轻放下。

今年3月初,一篇署名任志强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章批习近平当局在中国公卫危机爆发后,没有及时让国民知情,随后中共“试图用各种伟大的成绩掩盖事实的真相,好像这个危机是从1月7日习某人的亲自批示才开始。那么去年12月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没有及时公布信息?为什么会发生1月1日中央电视台追究8名谣言者的新闻?为什么会有1月3日的训诫?……”

任志强的文章指,从这次公卫事件中可以看到的现实是,“党在维护党的利益,官在维护官的利益,君则只是在维护一尊的核心地位与利益”。正是这种体制,中共才不公布事实与真相,反而抓批“谣言”的方式,限制和阻止真相的传播,才造成了这次公卫事件不可控制的传播。

随后传出任志强失联,被外界认为印证这篇文章就是任志强所写。

3月13日,美国政治学者韩连潮在推特上说,大陆朋友传来消息:任志强12日被北京市纪委留置,实际为秘密关押,关押在北京郊区蟒山市纪委培训中心,其中部分建筑实为秘密监狱。

任志强的多位友人证实,他于3月12日被当局带走。据称,中共北京市纪委已对任志强立案调查。任志强的大儿子、秘书也被抓了。他的妹妹及家人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之音则在3月下旬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任志强案被北京当局定为重大国安案件。目前任何人不得插手,不能介入,不能求情,包括与任志强关系密切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还有传言称,早年间与任志强交好的王岐山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靠边站了”,王岐山现在“对习近平没有什么制衡”。

3月19日,海外时政观察人士“老灯”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知情人披露的消息:任志强案已经定性为敌我矛盾,恐获刑不低于15年。

“老灯”3月26日上午在推特留言称,任志强在北京市纪委昌平蟒山基地关押处,开始第二天绝食。29日消息再披露,28日下午三时许,任志强因绝食导致心脏衰竭,被送入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抢救治疗。

“老灯”还发推称,京城知识界企业界开始浪潮涌动,任志强的朋友刚刚发来信息说,他们联名去信北京市委,强烈呼吁立即释放任志强。

据“燕铭时评”博客消息称,王岐山以辞职的决心力保任志强,朱镕基和汪洋说情,最后习近平放过任志强。

但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对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释放任志强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现在任志强真正被放了,那对于习近平是一个大的妥协,可能要稳经济,还让这些党内或者经济界放心,但最多只是策略性的一种让步。

看来,至暗时刻,习“一尊”是要动真格了。

中共闭门会研经济形势 “全面小康”陷泥潭

近日,中共开闭门会议研究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参与的经济学者均对中国经济持极度悲观的看法。而中共“小康社会”的目标或将成为泡影。

近日,《经济日报》讨论一份3月30日举行的“经济学家闭门会议纪要”。此次受邀请的5名经济学者是: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他们分别谈到在公卫危机影响下的国内外经济形势。

从该份纪要显示,这五人对中国经济发表了极悲观看法,他们大多认为,中国GDP的经济增长极有可能是负数。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谈到,目前对于公卫危机持续时间和影响的看法有两种:乐观的看法认为第一、二季度深度衰退,5至6月后好转,下半年反弹;悲观观点认为1至2年内会不断反复从深度衰退至深度萧条。

他认为,很可能在以上两种情况之间,即公卫危机会于年中放缓但不会消除,第二、三波影响较第一波小。他预测中国全年GDP为1.1%,实际或会低于1%,除非出台有更有力的纾困政策。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今年中国全年GDP有可能达不到正增长。尽管工业企业复工率高,但产能利用率低(如汽车行业仅为40%;发电厂煤耗3月同比下降20%),并且需求可能下降(第二季度出口预计下降20%以上)。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目前的市场共识是第一季度中国、第二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都会经历有记录以来最差的增长;市场担心实体经济问题是否会转换为金融问题,金融危机或收缩。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经济形势取决于公卫危机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但发展走向尚不清楚,复产艰难,下半年经济反弹未必站得住脚;而中国目前主要是需求问题,复工后无订单,公卫危机使全球产业链受影响;服务业复工但无需求,失业率比预想严重,如何纾困比复工更重要;第一、二季度贸易逆差,对GDP影响为负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认为,中国今年GDP增长不可测,建议今年不设增长目标。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中小银行风险较大;房地产:资金量断裂可能性大,银行15-20%贷款用于房地产开发;中小银行:客户主要为小微企业,资金链可能断裂大;地方平台:卖地收入大跌,可能导致一些平台出事。

3月底,马骏出席一场网上视频座谈会时表示,大陆2020年GDP增速很难实现6%的目标,实现4%至5%增速的难度也很大。他认为,“有很多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降到2%多、1%多等等”,这些情况都有可能。

马骏表示,鉴于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建议今年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他认为,如果确定了具体的GDP增长目标,很可能把宏观政策绑架,最后被迫搞“大水漫灌”。

世界卫生日 世卫组织网页也404

世界卫生组织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前夕在网上发表声明,针对外界对世卫组织的质疑,就世卫组织与台湾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澄清,但是,这一声明却在其网站消失,引发外界揣测。

从谷歌存档中可以翻出这篇文章,它的标题是:世卫组织与全球所有人合作(http://archive.is/vRwiw#selection-4819.0-4819.75)。文章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世卫组织看到无论是社交网络还是各国媒体都对世卫组织处理公卫危机的方式提出质疑,尤其是在对待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立场问题上。

公告指出,世卫组织是一个由科学家,医疗卫生专家组成的联合国机构,其职责是维护全世界人民的健康,是与全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合作,其中自然包括台湾。世卫组织多年来始终与台湾共同合作,在公卫危机期间也同样如此。

公告指出,必须首先对世卫组织的运作方式做出澄清:作为联合国的机构世卫组织遵守联合国的运作规则,联合国大会1971年承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合法成员国,1972年世卫组织也通过了同样的决议案。

世卫组织成员国每年在年会上提出一些议案,比如说将台湾作为观察国纳入,在过去的23年中,台湾曾经当过14次观察员。如果获得联合国大会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台湾就可以作为观察员参加大会,在2009年至2016年期间,台湾以中国台北的名义与会。

不过是否在世卫组织拥有席位这并不妨碍与世卫组织之间的合作,台湾是世卫组织之间的合作始终未停止。台湾通过现有的国际卫生条例以及新设立的机制从公卫事件一开始就与世卫组织合作。台湾的医疗专家参与了今年一月份世卫组织监督全球疫情的临床监督网络的设立,每周都参与全世界数十名专家举行的视频会议。台湾医疗成员以及台湾政府可以登陆世卫组织网站分享所有的数据库。欧洲疾病预防与治疗中心也同台湾合作。台湾这次公卫事件去世的人数较低,世卫组织将进一步跟踪,并且学习所有值得借鉴的经验。

公告最后强调说,必须公正的指出,台湾医疗专家贡献以及他们与世卫组织的互动使全球受益,也为世卫组织增添新的价值。

法国政治界舆论界数十名人士日前发表公开信,谴责世卫组织在处理公卫事件时袒护中国,无视台湾专家发出的警告,公开信呼吁世卫组织将台湾纳入正式成员国。

法广 致函世卫组织询问上述文章被删除的理由以及台湾是否会被邀请出席下个月的世卫组织年会,目前尚未受到该组织的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川普大力推荐这个药 民主党议员:他救了我一命
白宫4月7日最新通报:川普冻结世卫组织资金
任志强终于“确诊” 民运人士联署促“习下台”
加拿大总督报销门丑闻再发酵,让英国君主制蒙羞
战狼发威 中国驻法使馆一狼当先
俄罗斯驱逐150万华人?如何防范世界性排华潮
谁的命令?中国人都没有米吃了 却大量援助非州
【实况解说】4月6日:白宫疫情最新通报
中美开战会帮谁?这个华人民调很雷人
公卫危机下:我们要如何向孩子们解释种族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