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03

1、两岸一家亲!台北六四30周年晚会,阵容庞大

  据中央社报道,华人民主书院等多个民间团体将于4日晚间在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举办六四事件30周年纪念晚会。中华民国副总统陈建仁将出席并致词,多位六四亲历者与中国民运人士也将出席。

  据悉,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也曾表达出席意愿。

  主办单位日前已向国民两党的总统大选拟参选人,和台北市长柯文哲,及马英九、龙应台、赵少康、高金素梅等多位曾经关注六四的政治人物发出邀请函。

  这场晚会邀请六四亲历者吴仁华、吴祚来、郝建、李晓明,和中国维权律师滕彪、民运人士陈破空,及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香港社运参与者钟慧沁和罗冠杰等人出席分享经历。当年积极声援天安门学运的导演虞戡平,也将出席晚会。

  台湾总统蔡英文近日打破30年来的禁忌,两度接见中国民运人士。日前,在总统府接见王丹等多位六四亲历者,表示,台湾关心中国大陆的民主与人权发展,这是一个普世价值,"希望中国可以往这条路走,这条路必然走得艰辛,但是走在这条路上,如果我们可以做的,我们都会尽力来做"。

  另外,6月2日下午由大陆异见人士联合台湾民主人权团体共同举办的《“六.四”三十周年暨“二.二八”七十二周年联合纪念活动》,中华民国前副总统吕秀莲、前行政院长暨前台南市长赖清德、前行政院长游锡堃等,均到场致词,并强调台湾必须捍卫自由民主。游锡堃强调:唯有台湾的自由民主屹立不摇,全球人类的自由民主才有希望。

  根据多方报道,六四事件三十周年之际,台湾政界一改多年来对六四回避躲闪的态度,多位重量级政治人物高调参与六四纪念活动,或对六四事件发声。

2、六四30周年 香港人的民调令中共不安

  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之际,香港大学6月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港人认为中国政府处理六四的手法不当,并且支持平反六四。

  香港大学民调研究计划自1993年起每年调查一次香港市民对六四事件以及中国国内人权状况的看法。星期一公布的民调还列出这5年来对同一问题的调查比例。

  港大民调指出,香港市民认为当年北京学生做法正当的比例为52%, 21%的人认为错误。对当年中国政府处理六四事件的手法,有高达68%的港人认为做法不当,只有13%的人认为政府的做法是正确的。

  这次调查还发现,59%的受访者支持平反六四,不支持平反的人占23%。另外,在人权状况方面, 44%的港人认为目前中国的人权状况比1989年有改善,但比2015年的61% 下降很多。认为中国现在人权状况比1989年恶劣以及估计三年后中国人权状况会比现在恶劣的比例,都创下了自1993年港大开始民调以来的新高。

  港大就这次民调的深入分析显示,香港市民年纪愈轻,愈倾向认为中国政府当年处理六四事件的手法不对,愈认同北京学生的做法,更倾向支持平反六四。

  这次民调的结果还包括:62%的受访者认为港人有责任推动中国的民主发展,59%的受访者认为港人有责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民主与经济相比,44%的受访者比较重视中国的民主步伐,31%的人认为港人应该偏向推动中国经济多于民主发展。

3、港台媒体盯上了王沪宁,指王因反六四而步步高升

  “六四事件”届满30周年,香港及海外一些媒体近日追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当年对六四的言行,并指这位“三朝帝师”因为反对六四而在政坛步步高升。因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前中国国务院政治改革办公室成员严家祺,5月接受香港苹果日报专访时曾向王沪宁喊话,要王去探望一下“天安门母亲”丁子霖。

  据中央社6月3日报道,王沪宁因反对六四其后步步高升。

  六四30周年之际,王沪宁对六四的态度,部分海外媒体近日引述香港明报的文章重提此事。

  文章引述公开资料指出,现年63岁的王沪宁出生于上海,1978年参加高考,被直接录取为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王沪宁留校任教, 1989年升任国际政治系主任;1994年担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

  据文章称,1989年,王沪宁曾到美国访学。六四后,他避居法国3个月,并未表态支持学运。

  据引述,1989年4月,学生运动在上海掀起涟漪,复旦校园也出现绝食、演讲、游行。参加抗议的年轻教职工寻求资深教授们联署请愿信。他们找王沪宁签名,但王不肯。相反,王沪宁在一份反对抗议的文件上签名。

  文章指出,媒体曾援引王沪宁前同事说,王是一位非常谨慎的人,他会提出一些观察,但不会透露他的真实颜色。

  据这位前同事说,“这是他的性格,他不想透露他的真性情”。

  报道说,文章指出,六四事件前夕,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召集上海学者开会,解释对“世界经济导报”的停刊整顿,大多数与会者发言反对打压导报,但王沪宁却公开支持,他的表现得到江泽民和曾庆红的赏识。

  据文章称,1995年,王沪宁被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正式收编,步入政坛。从那以后,王沪宁开始炮制对共产党统治有用的政治理论。王沪宁被调到北京的第一个职位是中共党内智库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后来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多年。

  该报道说,他其后被提拔进入党内掌握重权的中央书记处,为前总书记胡锦涛服务10年。中共18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现任总书记习近平。

  报道称,因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前中国国务院政治改革办公室成员严家祺,5月接受香港苹果日报专访时曾向王沪宁喊话,要王去探望一下“天安门母亲”丁子霖。

  该报道还提到,王沪宁当年若无严家祺的推荐,便无从踏入仕途,成为“三朝帝师”。据报道说,严家祺希望王沪宁“听一听,让六四恢复真相,翻六四的案,六四不是暴乱,而是共产党对人民的犯罪行为”。

4、华为出售华为海洋51%股权 海底电缆项目被美盯上

  6月3日早间,亨通光电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投资”)持有的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海洋”)51%股权。

  华为海洋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华为海洋成立于2008年1月25日,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

  2017年底,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曾刊发题为《华为的海底电缆项目在澳大利亚引起警觉》的文章称,在成立不到10年的时间里,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已赢得总计4万公里的海底光缆铺设合同,这个长度足以绕地球一周。但由于澳大利亚抵制中国在其“后院”发挥愈来愈大的影响力,华为的全球扩张在澳大利亚遇到意想不到的阻碍。

  亨通光电的的主营业务为光纤光缆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从海外进口预制棒,并自主拉丝生产光纤,然后制造成光缆出售。直接销售给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内电信、广电系统的客户。公司下属沈阳亨通光通信公司、上海亨通光电科技公司和江苏亨通光纤科技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其中沈阳亨通光通信及江苏亨通光纤为募投项目。

  另据《华尔街日报》今年3月份的报道称,华为海洋网络公司正大力发展用于网络数据传输的海底光缆,引来美国政府猜测,认为这些海底光缆会被用来窃密或发起攻击,构成反情报和安全威胁。

  据了解,全球海底约有380条正在运作的光缆,这些海底光缆承载95%的洲际语音和数据传输,对于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安全至关重要。华为持股51%的华为海洋网络公司近年发展迅速,已成为海底电缆工程界第四大业者。

  报道称,美国和其盟友一些现任和卸任政府官员都对华为承揽海底光缆项目表示担忧。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纳表示,美国急切地意识到多方对海缆构成的反情报与安全威胁。

5、悲催!六四30周年 仍有“八九之子”在狱中

  1989年六四事件过去三十年后,有不少参与过89年学运的民主人士因为其政治异议的立场,目前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里。中国民间的“维权网”近日发表连续报道,细数这些仍在狱中的“八九之子”。

  在这系列文章中,被提到的“八九之子”包括王炳章、秦永敏、胡石根、谢长发、刘贤斌、陈卫等等。其中王炳章在早年出国求学,多年从事民主运动。1989年王炳章在美国参与了民运。2002年,他在越南遭到绑架,带到中国境内被警方拘捕,从此被关押狱中。

  秦永敏曾是工人,多年在国内从事民主活动,曾参与创办中国民主党湖北党部等多个民主和人权组织。自1970年代以来,秦永敏先后被中国警方抓捕、拘禁45次,被囚禁的时间共计22年。

6、孙小果母亲很神秘,中国官媒曝光其豪华别墅

  中国云南孙小果案持续发酵,北京时间6月2日,具有官方背景的大陆媒体《新京报》旗下的深度视频节目《紧急呼叫》曝光了孙小果母亲的豪宅。

  《紧急呼叫》6月2日消息称,孙小果在监狱服刑期间因非自己发明的实用新型专利被认定为重大立功获取减刑。

  6月1日,该节目组到孙小果家人为其办理专利时填写的家庭地址,云南昆明滇池度假区某别墅小区。

  经多位小区住户证实,孙小果母亲孙鹤予与丈夫李桥忠曾住在一栋别墅小楼内。

  据当地房屋中介透露,该小区内的别墅现市值490万人民币至750万人民币。

  据悉,1994年,孙小果因参与一起轮奸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1998年,一天牢没坐过的孙小果,又因强奸多名女性,其中包括未成年人,并有当众强奸情节,以及犯有故意伤害罪等罪名,被当地法院数罪并罚,终审判处死刑。

  然而,孙小果并未伏法,而是通过发明专利获得多次减刑出狱。

  据云南方面通报称,孙小果在服刑期间,其母亲孙鹤予、继父李桥忠与监狱、法院相关人员共谋,利用并非其发明的“联动锁紧式防盗窨井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达到认定重大立功帮助其减刑的目的。

  中国媒体上观新闻发表评论称,孙鹤予身为一名普通民警包庇孙小果获刑5年,在通报中,对于孙鹤予的用词却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于2019年4月3日被采取留置措施,接受调查”。这间接说明其依然存有公职。有着刑事犯罪前科,却依然是公职人员,显然有些吊诡。

  孙小果案曝光以来,中共相关部门曾多次表态,对孙小果案进行彻查,对在案件中为孙小果提供保护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7、杜特尔特:曾是同性恋,遇到前妻后治好了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一向“语出惊人”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又曝出“一剂猛料”。他上周访问日本期间对外透露,自己在遇到前妻之前曾是“同性恋”,尔后“治好了”。

  接着他提到,在遇见前妻后,自己决定“重新成为一个男人”。

  报道称,虽然杜特尔特从来没有这么直白过,但这已经不是其第一次暗示自己的性倾向了。2017年,他曾开玩笑说他考虑过双性恋,这样就可以“享受两种方式的乐趣”。

  另外,在菲律宾这个多数人口为天主教徒的国家,杜特尔特在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问题上摇摆不定。在其总统任期早期,他曾声称支持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不过后来又发表声明称,这一想法违反了该国的公民和宗教原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范冰冰复出待遇爆降:坐第二排全程镜头无特写
中加关系虽陷低点 Tim Hortons上海开店受欢迎
内外交困!中共七常委齐亮相撑场
美国战略报告: 中国是修正主义大国
中国警告加拿大:助美国禁华为后果会很严重
美国对最大贸易伙伴一百八十度转弯
传政治局反对声音大 中共没敢打这张“王牌"
"断交”的节奏!华为冲着美国员工下手了
注意!6月起,加拿大将建立出境追踪系统
华盛顿掀桌 中美贸易战击倒多家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