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生笙综合报道:美国针对中国的新一轮“中国威胁论”始于2015年,当时美国国内出现了反思和重新审视中国国际地位及其国际作用的大辩论,试图在国际社会掀起警惕、批评、施压中国的高潮。数月来,来自美国的“中国威胁论”再一次甚嚣尘上,涉及的领域更广,对中国的情绪化反应更强烈,由此出台的各项应对举措也更具对抗性。

20180919031754928.jpg

图片来源(大公网)

尤其在川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开始在其官方文件中渲染“中国威胁论”,形成一股前所未有的对华施压的舆论浪潮。据联合早报报道,美国跨党派参议员在今年1月提议在白宫设立新办事处,专责对抗他国政府资助的科技窃取行为以及保护美国的关键供应链。这项议案旨在抗击来自中国等其他国家对美国国家安全所构成的威胁,并借由持续改进跨部门合作以维护美国在科技产业的领先地位。参议员沃纳在声明中称,美国需要一个涵盖全政府的科技战略,以保护其在新兴科技与军民两用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同时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

众所周知,川普政府认为华为等部分中国企业的通信设备存在安全威胁,2018年8月份开始禁止政府机构向中国企业采购设备。并积极串联其盟友国企图在世界范围内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的建设。除此之外,美国政府也开始在各个领域出台相关政策,全面围追堵截来自中国的“侵入”。

关注中俄间谍威胁 美国增加情报支出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丹·科茨3月18日公布了美国情报机构的整体预算草案,五角大楼也发布了10月开始的下一财年的情报支出草案。美国情报支出可能升至近860亿美元,增幅达6%,这反映出特朗普政府提议增加国防和国家安全支出,并重新关注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预算案包括由国家情报负责人监管、用于国家情报项目的628亿美元,以及五角大楼用于支持武装部队和战术部门的军事情报项目的229.5亿美元。

20190318_15529707241284.png

国家情报局局长丹·科茨。尽管特朗普总统与情报机构不时发生冲突,情报支出的预算仍然得以增加。

尽管预算详情保密,但总体来讲,支出的调整反映了对反恐关注的减少,以及对他国间谍活动和网络威胁的关注成本的增加。这份情报机构预算案首次将新的国家安全和国家情报战略编制其中。预算案文件明确列出了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并表示美国处于和这些国家的新一轮大国较量之中。据现任及前任官员表示,五角大楼总体预算案和保密情报预算案都建议在与俄罗斯和中国的竞争能力方面增加经费投入,特别是网络行动方面。这些官员表示,比起打击恐怖主义,反击中国和俄罗斯的这些能力的努力将更艰巨,也更昂贵。因此,前任官员表示,将这些机构的关注点转移到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所谓的大国较量上,需要的资源也更多。和政府所有预算草案一样,情报经费必须经过国会批准。情报支出一般不像预算案其他部分那样存在党派之争,国会议员普遍支持加强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关注。

中国占领全美交通网 美国立法围堵

据《南华早报》报导,中美贸易战开辟新战场。美国参议员上周引入一项《交通基础设施车辆安全法案》(The Transit Infrastructure Vehicle Security Act)旨在禁止使用联邦资金从中国拥有控制或补贴的公司购买列车或公共汽车。法案称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明显和现实的危险”,并已渗透到“铁路和公共汽车制造业”,法案引入后,中国中车可能首当其冲。

20190318_15529773966445.png

法案称,为获取全美国的合同,中国中车的投标价格“远远低于竞争市场价格”,得到了北京的大量补贴。法案还试图将中国出口的全部用途的车辆涵盖在内,包括铁路车辆、卡车和公共交通车辆,并与美中贸易战的核心联系起来。美国担心列车的安全系统可用于向北京提供监控。法案提议,若有联邦资金参与其中,责任公司将被禁止签署未来的美国合同。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受到来自本国的补贴和支持的推动”,这对美国65,000份制造业工作构成风险。

对于引入该立法的原因,法案推出者民主党人鲍德温说,“中国已经明确表示打算在其‘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迫使美国的铁路车辆制造业废弃,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要求我们解决中国企图主导建设我们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行业的问题。”而中国中车已感受到贸易战的影响,因从中国进口到其美国制造基地的某些部件已被加征了关税。

中国军事实力快速壮大 美国增大国防预算对抗

据中央社消息,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夏纳翰(Patrick Shanahan)日前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出2020年国防预算草案并进行报告,他连说3次“中国“,以突显中国是美国现阶段最重大的国防威胁。 美联社报导,夏纳翰在呈给委员会的书面证词中写道:“中国正强势进行军事现代化、有系统地窃取他国科学和技术成果,并透过军民融合的战略谋取军事优势。“

20190317_15528453811214.jpg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夏纳翰

国防部2020年的预算草案金额达7180亿美元,其中一部分将用于应对中国威胁。根据计划,250亿美元将用于核武项目,以保持美国相对于中国的核武优势。中国核武力量的规模目前虽仍比不上美国,但持续发展。此外,夏纳翰说,中国正在发展可携核武的长程轰炸机,一旦研发成功,中国将与美国和俄罗斯并列,成为世上拥有海、陆、空基核武的仅有3个国家。

华府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国防和外交政策研究部门副主席普瑞布尔(Christopher Preble)提出质疑,他认为美国军方并非处理中国非军事威胁的最佳机关。非军事威胁包括对美国商业网路的渗透和入侵行动。普瑞布尔指出,美中在安全领域的竞争主要不在军事方面。    

防止学术技术被窃取 美国限制“产学合作”

“中国威胁论”也蔓延到美国学术界。据报道,川普政府和美国国会一直担忧中国企业窃取美国尖端技术,开始将矛头指向美国大学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及不断增加的中国留学生。这让试图与中国打造蜜月关系的美国大学感到不知所措。

2018年12月,马里兰大学教授Michael Pecht收到中国最大通信设备企业华为技术发来的一封质询邮件。原因是该大学谢绝了华为捐赠给锂离子电池等研究项目的16.5万美元。据悉,华为一直积极推进与大学之间的产学合作。自今年1月美国政府以华为与伊朗进行违法金融交易及窃取美国企业机密为由进行起诉后,有部分美国大学就表示“密切关注今后的司法程序和相关规定”,对保持与华为的合作关系显得很慎重。

同时,美国政府也加强防止中国企业窃取技术的行为。美国计划今年春季加强限制的尖端技术出口规定,限制对象还包括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达到实用水平但发展前景良好的技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指出,“中国将美国大学开创的研究环境当成了‘非传统式情报收集据点’”,呼吁应该谨慎对待与中国企业的产学合作。

除此之外,川普政府对中国留学生也怀有戒备之心。2017~2018年度赴美国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达到36万,过去十年间增长了4.5倍。仅仅让留学生看到最尖端的研究内容等,就有可能被新的出口规定视为向国外转移技术。川普政府2018年6月将高科技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签证的有效期由5年缩短到1年,还有观点认为应该考虑限制所有中国留学生的签证。

利用舆论造势 美国强烈谴责“人权侵害”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务院3月13日上午发布《2018人权国别报告》,对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过去一年的人权和劳工状况加以记录。在谈到中国部分,报告特别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国当局很大程度上加紧在新疆大规模关押穆斯林少数民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侵害人权方面“无人可比”。

GettyImages-1135555460-800x450.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2019年3月13日在华盛顿特区国务院新闻发布室就美国刚刚发布的《2018人权国别报告》发表讲话。(Alex Wong/Getty Images)

蓬佩奥说,新疆一百多万维吾尔、哈萨克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关押在旨在消除他们民族及宗教特征的再教育营。同时,政府还加紧迫害基督徒、藏人,以及任何支持或提倡有别于政府的不同观点,或主张政府作出改变的人士。人权报告涉及中国人权的其他问题包括,政府强制拘捕、失踪、酷刑,甚至非法迫害,对记者、律师、作家、网民、异议人士、访民及其家人进行暴力攻击和刑事指控,网络审查和封锁,干预和平集会的权利和结社自由,包括过于严格的限制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严厉限制公民的旅行自由,严重限制宗教自由,强行遣返朝鲜难民,官方在西藏打压言论、宗教、迁徙、结社和集会等等。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杨建利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蓬佩奥作为美国国务卿能公开这么说“不太容易”。他表示, “由于国际社会的外交考量,许多国家对中国人权的恶劣纪录不敢说话。”可见,在中美激烈博弈的背景之下,美国发表如此有针对性和倾向性的言论,其用以不言而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李嘉诚父子变了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比起恐怖主义 中国这个能力或更难对付
人民大会堂“选美”背后的秘密(视评)
遭中共全面围堵 台湾驻港代表无法赴任
“川习会” 中共最担心的是这种灾难
王林清模式再现?成都 3家长涉造假刑拘
被中国“策反” 美“绝密”级情报官认罪
张柏芝罕见照片曝光:38岁怎么了(视频)
温哥华加强警力 保护穆斯林社区(视频)
讨好美国 中国外商投资法并不奏效
接受移民?加拿大民众意见分歧加大(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