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227)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美中贸易谈判貌似接近尾声,川普总统大胆预言习近平会"很快"就赴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参加"签字峰会",但民主共和两党,甚至川普自己的顾问,都没把握中国会做出"足够大"的让步,也正因全美"朝野共识"要中国大让步,川普感受到非凡的压力。

  中美贸易谈判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9日在国会众议院作证时说,只凭中国答应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并不足以达成美中协议,协议必须包括“重大的结构性改变”,而且必须是可执行的。这位美国最高贸易官员对议员们说,双方的谈判取得了“真正的进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川普对华贸易政策作证时说,这位对华鹰派强调:美中之间的问题非常严重,不是靠保证增加采购就能解决的。白宫正在推动中国重大的结构性变化,以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特别是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问题上。”

  莱特希泽对国会议员们说:我们可以跟世界上的任何人竞争,但是我们必须有规则、得到执行的规则,以确保市场结果,而不是由国家资本主义和技术盗窃来决定赢家。

       总统想要的协议是这样的,首先,要有可执行性,要能改变他们在强迫性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大型产业政策补贴,以及各种各样具体的,四处蔓延的行为模式和做法。”

  与川普近期的和风频吹形成鲜明对比的时,莱特希泽对谈判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但谈到中美正在进行的一系列谈判时,莱特希泽表示:我们正在取得真正的进展。如果我们能够完成这项努力,---我再次要强调‘如果’,能够就所有悬而未决的重要的执行问题以及其它关注达成满意的解决方案,我们也许能够达成一项协议,帮助我们在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方面渡过难关。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首席谈判代表的莱特希泽表示,他不会笨到想通过一次谈判就解决中国的所有行为。他说,“让我把话说明,在达成协议之前,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达成协议之后,---‘如果’达成协议的话,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谈到对手中国时,莱特希泽评价说,他得悉中国政府内有改革派,他们有改变的意愿,因此寄望与他们进行合作。他说,如果情况属实,那么他希望能够将具体问题落实到具体文字,并具有可执行性和清晰的执行过程。

由于莱特希泽暗示贸易协议尚不确定,美国股市应声下跌。无独有偶,就在前一天,纽约时报的报道分析了在全美 "朝野共识"要中国大让步的背景下川普的尴尬处境。

  报导指出,民主党当然想拿中美经济关系看川普好戏,警告他不要急于达成协议而被中国耍了。川普想快速达成协议,因为关税战已伤害美国农民,虽然也伤害中国经济,更伤害全球经济。

  而共和党内不放心的理由是,川普只图中国降低贸易顺差,却拿"放过华为"交换。华为已被美国起诉,川普"轻轻放过"必定会被民主党拿来大作文章,对共和党2020年选情不利。

  目前已知,中方同意增购美国大豆与天然气,放弃货币操纵,开放金融服务业、保险业和汽车市场。但补助企业,扭曲"公平竞争"定义的作法,以及窃取专利、强迫转移技术和智慧财产等"结构性"问题仍未获解决。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魏登说,对美国经济来说,最核心的问题是中国根本在规避市场经济的规则,川普若不追究这点,仅为了缩小贸易逆差就轻轻放过中国,那会令人大惑不解。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葛拉斯里也担心川普只能和习近平达成"半调子"协议,呼吁川普一定要坚持中国做些"结构性"的改变。

  对此,其实川普自己也感受到压力,才会在最近一场记者会上"有意"邀请民主党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参与与中国谈判,好让谈判结果大家没话说,用川普的话说,政治就是这么回事嘛。

       但是,川普恐怕错判了当下的形势,最新的纽约时报等出了《川普、贸易与独裁者的优势》文章,将矛头直指川普。

  文章称,最近在全球贸易方面有一些好消息:中美全面贸易战似乎暂时搁置,或许还可以完全避免。

  坏消息是,如果我们真的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那主要是因为中国向川普提供了个人政治贿赂。

  贸易冲突本质上是川普的私怨——他能去追究这些,是因为美国国际贸易法赋予总统巨大的自由裁量权,可基于各种理由征收关税。因此,预测贸易政策就等于弄清楚这个人的脑子里在想什么。

  现在,美国有切实的理由对中国感到愤怒,并要求它改变政策。最重要的是,众所周知,中国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的精神,在事实上限制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除非它们交出有价值的技术。所以美国本来有充分理由与其他发达经济体合作对中国施压,令其停止这种做法。

  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川普对解决真正的中国问题感兴趣。川普一直在吹嘘他所谓的中国重大让步,它们似乎都涉及中国政府命令企业购买美国农产品。

  然而,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提供的东西根本不符合美国真正的国家利益。它所做的一切只是让川普可以发点几条推。

       顺便说一下:中国最大的银行目前在曼哈顿的川普大厦占了整整三层,中国政府恰好持有它的多数股权。它一直有缩减其空间的打算,不妨看看这个计划现在会变成什么样。

       路透社的文章指出,当川普宣布推迟对中国商品上调关税之际,尽管零售行业领袖协会、避免上千种消费品涨价的情况而感到振奋,但其他团体只是称推迟上调“令人鼓舞”。

       全美制造业协会总裁呼吁川普推进“基于规则的协议,从而结束中国的知识产权窃取和其他重大不公平贸易行为。”

       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说,其多数会员公司都支持在中美贸易谈判期间,继续对中国商品征税。

报道引述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表示,虽然美国驻华企业对关税看法不一,但大部分人都支持继续实施目前的关税。美国企业在不喜欢关税的同时,也认为关税可能有助于促进双方认真谈判。 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报告还显示,过去一年其会员公司中,希望美国给中国施加更大压力、为美国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企业数量显著上升。 

       不知道面对朝野上下,面对左膀右臂,面对主流媒体、面对行业协会的集体“逼宫”,川普有何妙计脱身?

       谈到可能达成的“川普版”中美贸易协议时,金融时报给出了这样的分析:市场有理由抑制自己的兴奋情绪。现实地看,任何协议都很可能只不过是一场较长期战争中的短暂休战。市场、投资者和许多企业低估的是,美中已进入战略竞争的新纪元,这种竞争将全方位笼罩两国关系的所有方面。这将对整个亚洲的供应链产生显著影响,并导致过去10年一直是全球经济主要驱动力量的亚洲遭遇经济和市场动荡。

       川普对贸易平衡的纠结是一种分散注意力的短期现象。真正的摩擦源于中国宣告的在技术上和本地区占据主导地位的目标,以及美国保持首屈一指的科技超级大国地位的决心。

       中国可以通过买买买来诱惑川普,但对于习近平来说,让北京在更深层次上上做出妥协,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或许在实际操作中也是如此。在承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后,在美国威胁面前表现出愿意拖延或降低雄心壮志,对中国国家主席将是危险的。

       与此同时,在华盛顿,几乎人人反对川普本能的孤立主义——唯独他重建美中公平竞争环境的努力是一个例外。没有任何事情能像担心中国对美国构建的全球秩序构成威胁那样,跨越政党界线把美国政治精英团结起来。就连数十年来受惠于制造业外包至中国的美国企业,也在悄然鼓动川普,希望他能解决它们在中国开展业务时遭遇的困难。

       未来几年,老牌超级大国及其初生的挑战者都应该聚焦于遏制冲突、尽可能保持全球贸易与市场的自由和开放,现在达成协议可能有助于暂时恢复信心,但最大的挑战仍在前方。何况,今日形势下,川普恐怕想签中美贸易协议都的三思利害,掂量掂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李小璐16岁的禁片,预言了她糜乱的人生(视频)
川金第二次握手 金正恩暗示遭人“误导”
学区房白买了?温哥华突要关闭30所学校(视频)
王林清认罪崔永元消失 案情反转暴露了谁?
国人怎么了?Tim Hortons上海开业太火爆了(视频
敏感之年:习的“焦虑与不安”愈发强烈
限时申请!加拿大保姆移民重大改革(视频)
“中央文革小组”重出江湖:崔永元没戏了
惊!“金正恩”被越南驱逐出境
中共为何让步,官媒的文章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