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128-2)

美国正式引渡孟晚舟 指控华为23罪

1月28日下午,美国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在加拿大被保释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美国方面指控华为涉嫌银行欺诈,盗窃美国公司手机检测技术,对美国联邦政府撒谎以及试图将证人转移回中国。

美国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商务部长罗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雷28日在美国司法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起诉华为公司、数家子公司和财务长孟晚舟,包括共谋从T-Mobile公司盗窃商业机密、银行和电汇诈欺和妨碍司法等23项控罪。

罗斯强调,有关官司与中美贸易谈判完全没有关系。

惠特克表示,遭受司法部起诉的包括华为科技、两间华为子公司美国华为设备(Huawei Device USA)及香港公司Skycom。华为和Skycom被控诈骗银行及企图诈骗银行等罪名,而华为及美国华为设备则被控企图妨碍纽约东区法院大陪审团的调查。孟晚舟就面临诈骗银行、电汇诈骗(Wire Fraud)及企图干犯上述两项诈骗罪行。

美国官员补充,有关起诉是针对华为欺骗多间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及美国政府,隐瞒该公司与伊朗的商业活动。

美中贸易谈判:川普将会见刘鹤

美国白宫1月28日发布声明宣布,欢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代表团进行贸易磋商,并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将于1月31日星期四会见刘鹤。

声明说,美方代表团名单包括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奴钦、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以及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

这次的会谈是基于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达成共识,暂停征收新的关税90天,以让双方展开谈判。

华为受西方抵制后 微信也受到关注

世事沧桑,十多年的时间内,西方从认为互联网会把中国推向民主的乐观发展到对中国互联网技术和影响力的警惕。最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抱怨中国科技公司华为被西方多国打压。现在澳洲安全专家又对中国社交平台微信发出安全警告。

警告说,北京可能通过社交平台微信散布宣传影响澳大利亚联邦选举,因为微信没有像美国的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一样受到政府监督。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国际网络政策研究室警告说,澳大利亚有150万微信用户,他们可能会受到错误信息,审查,宣传的影响,因为微信是个受北京控制的社交平台。

害麦家廉丢官的不是孟晚舟 而是赵姑娘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被迫辞职,虽是自己口无遮拦惹祸,总理特鲁多也别无选择、必须让他走人。但是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是一位华裔女子。

麦家廉上周二对孟晚舟案件“失言”,虽然引发广泛争议,但是在他周四道歉之后,风波似乎平息。可是他在周五被《多伦多星报》再爆出曾说“如果美国放弃引渡孟晚舟,那对加拿大就再好不过了!”,之后遭勒令辞职。

多伦多星报记者赵淇欣在推特上说明了当时访问的来龙去脉,提到她25日得知麦家廉会参加一个在温哥华中餐馆举办的午宴,她在现场趁机采访了麦家廉。她向麦家廉询问在中国被拘押的前外交官康明凯的情况,并提问加拿大如何能使两名被中国拘捕的公民获释。麦家廉说:“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如果美国放弃了引渡请求,这对加拿大就太好了。”他又说:“我们必须确保美国做出这样的交易,那应该包括两名加拿大人获释。美国非常明白这一点。”

这就是导致麦家廉被辞职的那篇独家报道出炉的幕后故事。

川普罕见炮轰福克斯:比假新闻CNN还糟

没谈拢建墙预算就宣布政府“暂时开门”,川普这一举动被不少支持者视为“妥协”。

当地时间1月27日的“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Sunday Show)上,主持人与嘉宾也纷纷表示,川普这次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拗不过掌握众议院的民主党人。

哪怕批评者是自己最喜欢的福克斯,川普也是不会罢休的。当天下午他就在推特上怼了回去,形容福克斯主持人和嘉宾“理解能力比假新闻CNN和NBC的家伙们还要糟!”

委内瑞拉政变幕后推手“浮出水面”

今年35岁的反对党领导人瓜伊多在1月23日举行的一场反对党集会中,他自封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在瓜伊多自封为“临时总统”后的两个小时内,美国、加拿大及多个利马集团的拉美国家迅速承认他“临时总统”的合法性,“两个总统”的闹剧就此开始。

相关国家政府内幕人士近日透露,美国实际上是促成该计划实施的推手。川普上任后对委内瑞拉格外关注,不仅在与拉美国家的会议中屡次提及委内瑞拉,更是在2017年首次提出不排除军事干涉委内瑞拉的表态,这让参与计划的各方都相信这届美国政府有决心直接插手委内瑞拉政局。

由于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有密切军事合作,委内瑞拉局势恶化可能将对俄美关系产生影响。

委内瑞拉外交部1月27日发声明,谴责欧盟26日给委方设定总统选举“期限”的行为,称欧盟已决心加入美国政府精心策划的政变计划,完全属于“帝国主义行为”。

美国楼市买家撤了 按揭垮了 经济危机?

随着2018年的结束,美国楼市却经历了购房数量断崖式下跌。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为499万户,三年来首次低于500万户大关;同比下滑10.3%,为7年多来最大跌幅,此前11月和10月同比跌幅分别为7.8%和5.1%。

提供大批按揭贷款业务的银行已经感受到了寒意。已经公布的财报显示,富国银行四季度按揭贷款收入下滑50%至4.67亿美元。

这引起了华尔街的注意。瑞银研报测算,美国在二战后的11次经济衰退中,9次衰退前有房屋销量大幅下降的情况,“房屋市场通常不是在真空环境中放缓的,房屋市场的下滑可能是更广泛经济疲软的前兆。”

曲婉婷官员母亲被控贪腐3.5亿 或判死刑

中国女歌手曲婉婷因官员母亲贪腐入狱一事,歌唱事业大不如从前,如今,她在为母亲发声。

北京时间2019年1月28日,曲婉婷在微博透露“妈妈已被羁押4年多,依然没有判决结果。”

资料显示,曲婉婷的母亲张明杰,曾任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哈尔滨市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02年张明杰出任道里区副区长一职开始,其工作便和征地、拆迁、开发、建设等联系在了一起。

2016年7月19日上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明杰因涉嫌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罪三项罪名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其涉案金额达人民币3.5亿余元。

对于指控张明杰表示不认罪,检方也曾建议判她死刑。

作为女儿的曲婉婷多次在社交媒体发声,表示法院“一定会给妈妈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

只带一瓶水和一包花生米 中国大哥躲货船偷渡到澳洲

据澳洲媒体报道,一名49岁的中国男子,在申请去澳大利亚的签证被拒后,“另辟新径”,在一个风高月黑之夜,躲过安检,从中国广西一个防城港偷偷登上了一艘国际货船。

为了不被船上人员发现,他爬到了高出甲板很多的起重机上,在操作室内呆了整整4天。这艘国际货船,航程要途经热带,前往正值盛夏的南半球。操作室内的温度高达40度左右,而这位大哥为了行动方便,身上只带了1包花生和1瓶矿泉水。

当他以惊人的毅力度过了4天后,开始严重脱水,手脚皲裂,意识渐渐模糊…… 在意识到自己有生命危险后,这位大哥不得不向船员求救。

船员啧啧称奇,并立即将此事报告给澳大利亚海关。

货船在澳洲停泊后,海关人员抓捕这名偷渡客。在对其进行审问过程中,这名男子 “坦白”,他说在中国一直没有过上如愿以偿的日子,想申请移民却一再被拒绝。 于是就萌生了偷渡的念头。他以前曾两次用类似的方法试图偷渡到美国,但都没有成功。

目前他已经被澳洲海关驱逐出境,并永远不得再次入境澳洲。

湖北异议人士刘艳丽因言获罪1月31开庭

据维权网等消息来源,湖北荆门民主人士刘艳丽因言获罪的“涉嫌寻衅滋事”案,将于1月31日上午在荆门东宝法院开庭。

刘艳丽是荆门市一家银行的职员,也是网络和博客写手,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她从2012年开始因组织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以及发表关于民主自由言论而被警方重点看管,多次被传唤、骚扰,并抄走电脑。2年前她被指诽谤国家领导人,一度被刑事拘留,后来取保获释。

据报道,刘艳丽去年11月21日被荆门国保传唤后,家人不知下落到处寻找。到了第二天晚上,家人得知刘艳丽被打伤送医院急救。警方还拒绝其家人进病房探望。刘艳丽后遭警方以“诽谤罪”刑事拘留,但又以“寻衅滋事罪”逮捕和起诉。起诉书所指控刘艳丽的罪证全是她网上的言论。

刘艳丽因言获罪案引发广泛网友的关注,不断呼吁当局释放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谁更迫切希望停火?
翻车了:“贫困户”慰问现场现38万钢琴?
引渡孟晚舟:2月6日庭审门外不会平静了(视评)
麦家廉被炒 中国官媒汹汹 再抓一名加人
再也回不去:美对华的看法发生根本改变(视频)
与初恋纠葛18年 林青霞的人生比小说精彩(视频)
戊戌年后,中国的巨变即将发生
扯犊子 麦家廉大使惨遭“炒鱿鱼”(视频)
好消息:温哥华天车线有望扩展至UBC(视频)
王祖贤为何不肯原谅齐秦,她道出了原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