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508-01)

刘鹤突然和美方通话 这个前提会让川普回绝美中谈判2.0

中美贸易谈判团队牵头人北京时间周五通电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钦通话。双方强调要加强宏观经济和公共卫生合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时间周四7日受访时表示,不排除与中国展开更多贸易谈判,暗示中美谈判2.0将登场。

中国与美国高级贸易代表在北京时间周五讨论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落实情况。

中国商务部表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努钦通话时同意,双方应努力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表示,双方“还同意尽管当前发生了全球卫生紧急情况,但两国完全期待及时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在建立政府基础设施以使第一阶段协议获得成功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美方表示,将通过电话会议继续定期举行会议。

目前中美关系紧张局面不断升级,双方因全球公卫事件而相互指责,外界关注中国能否履行早前与美国签订的首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时间周四受访时则指,不排除与中国展开更多贸易谈判。

蓬佩奥接受CNBC访问时,直指“如果中国如早前对我们所言,真的想与世界接轨、想保护知识产权、想进行公平及对等贸易”,双方就可继续进行贸易谈判。但他又指,如果中国选择奉行过去25年来的同一种贸易模式,川普总统就会因为这不符美国人民利益,予以回绝。

中美近日就公卫事件源头问题交锋不断,川普早前曾表示,如果中国未有履行首阶段贸易协议中的采购承诺,将会中止贸易协议。他其后又指,将在未来一两周内,就中方是否达到两国首阶段贸易协议中的采购承诺作出报告。

川普让普京拉上习近平谈谈 胡锡进却跑出来挑衅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强调他希望与俄罗斯和中国一同实施军备控制。中国官方对此并未回应,但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周五则突然发表惊人言论,表示中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数量扩大到千枚。

美国总统川普美国时间周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纪念二战欧洲胜利日75周年。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川普向普京重申,美国不只致力于与俄罗斯协商裁减军备,也同样要求将中国纳入协商,并且期待未来以协商避免昂贵的军备竞赛。

川普多次呼吁中国加入美俄之间的谈判,签订军备控制协定,取代2010年美俄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没有取得成功。该条约将于明年2月到期。

中国官方对川普协商裁减军备的建议并未有回应,但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却在周五又一次发表惊人言论。

经常宣示鹰派外交立场言论的胡锡进周五在微博说,中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核弹头数量扩大到千枚,包括至少要有100枚东风-41战略导弹。

胡锡进说,中国热爱和平,有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但需要有更大的核武库来抑制美国的战略野心和对华冲动。胡锡进希望有些反核的人“别太幼稚”,别以为核弹头平时没用。他称,中国天天都在使用核武器、默默用它们“塑造美国精英们对中国的态度”。他说,“核武器够用就行了”是像孩童一样天真的观点。

胡锡进又表示,自己不是战争狂。他称,国家间的和平共处不需要战略工具来塑造,尤其是,我们面临着与美国艰难的互动,对方只相信实力。他称,中国没多少时间围绕该不该增加核弹头扯淡,“需要只争朝夕做这件事”。

案涉严重 被查不足20天 孙力军被正式免职

中国官方周五公布,免去孙力军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孙力军此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国家纪检委调查,但其具体所涉何事尚不清楚。有报道指,孙力军的西方院校背景在中国安全官员中较为罕见。

中国国务院周五公布的人事任免决定说,免去孙力军公安部副部长职务。此前的4月19日,中共纪委和国家监委宣布,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孙力军于1969年1月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中纪委通报中所附的简历显示,他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公共卫生和城市管理专业,并获硕士学位。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指,孙力军的西方院校背景在中国安全官员中较为罕见。官方公布他遭调查后,有传言指可能涉及泄露公卫事件相关数据给美国,但无法证实。

中央社说,公卫事件爆发后,孙力军曾作为公安部工作组成员前往武汉督导防治工作。

2018年出任公安部副部长前,孙力军曾任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秘书,之后出任公安部安全保卫局局长,副总警监警衔。官方以往的报导显示,他的工作牵涉多种治安工作,包括中国近年来推行的扫黑除恶运动。官方资料显示,落马前,孙力军还兼任公安部下属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

另据公安部官网通报,孙力军被查,是因其“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知敬畏、肆意妄为”。

其中“不知敬畏”这一罪名在中共官方的通报中首次出现。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孙力军“反习”的“委婉”说法。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2年底上台后开展的“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运动,已经打掉副部长级以上的官员数百名,包括1名正国级,6名副国级,大约30名正部级。不过,习近平的“反腐”被批评为打击异己的有选择性的行动。

金正恩致习近平口信传递关键信息 日媒揭其真实用意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时隔3个月再次对华开展“信函外交”,但朝方未报道金正恩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口信的具体日期和途径。有分析认为,全球公卫危机之际,金正恩此时致信原因不简单。

朝鲜《劳动新闻》5月8日用整版报道称,金正恩向习近平致口信,就中国抗击公卫事件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针对金正恩向习近平的致信,日本放送协会(NHK)5月8日报道认为,虽然截至目前朝鲜依然宣称境内尚未出现确诊病例,但为了切断传染源,朝鲜停运与中国之间的列车与航班已长达3个月,物流陷入停滞,中朝之间的贸易额大幅下降。

NHK指出,在经济受到影响之际,朝鲜指望从自己最大的援助国——中国处获取更多的医疗产品以及粮食援助。

日本共同社在5月8日的报道中也认为,金正恩是在中朝两国边境封锁3个月以来首次向习近平传递口信,加上对朝制裁,朝鲜国内经济困难加重。因此朝鲜旨在从自己的靠山中国处获得援助,从而与习近平保持密切关系。

金正恩上一次向习近平致信是在2020年2月1日。金正恩当时在亲署信中代表朝鲜党和人民就中国当时的卫生形势表示慰问并提供支持。

此次口信之所以引人关注还在于,一段时间以来金正恩的健康状况闹得沸沸扬扬,不少媒体引述各路消息人士的话称其术后病危。虽然据朝鲜媒体报道,金正恩5月1日出席国内磷肥厂的竣工典礼证明并未病危,但金正恩的健康状况到底几何仍然是个谜。

中国两会大砍记者名额 代表全部封闭隔离

因公卫事件而推迟两个多月的中国全国两会时间已定,相比往年,今年两会报导出现巨大变化。会期缩短、记者大幅减少、取消面对面采访、记者和委员间完全隔离,外地进北京的记者和代表必须要做检测并且隔离14天。

5月7日,根据中国行业报协会“广电独家”微信公众号,首先,是会期压缩,由往年的15天,减少为10天。其次,是参会记者名额大幅缩减。往年参与两会报导的记者名额在3000人左右,今年可能仅有几百名。

据某中国央媒一把手透露,除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其他媒体名额减少。而另一中国央媒地方站记者透露,地方媒体参会记者大幅缩减,一个省控制在10人以内。

更有中国官媒记者透露,已经收到所在省人大秘书处的通知,要求两会随团记者需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也有部分记者已经开始居家隔离14天。

据港媒报道,两会代表到北京开会,除非有特别检疫安排,否则也要面对隔离。

此外今年两会报导方式将改由视讯或电话采访,其他包含记者会、委员通道等活动也都透过视讯方式进行,现场不会有记者。会场将实施“全程封闭式管理”,记者与代表全部隔离,专车接送。

港媒早前称,习近平本不想延期两会,两会毕竟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推迟属破天荒,载入史册是不光彩的记录。

报导说,但因上万人聚集北京风险极高,李克强坚决要求推迟。因应形势变化,政府工作报告要重写,很多指标要重新修订;加之各级官员因公卫事件已经焦头烂额,实在无力顾及两会筹备,因此,多数常委赞成两会延期。

有评论指,这显示公卫事件对中共的打击已经超出了其应对能力,也代表中共面临它过去30年来没有遇过的困难处境。

惊险!台湾丢掉南美最后邦交国仅差9票 关键时刻台一招保住

美国期刊《美洲季刊》(Americas Quarterly)7日指出,台湾在南美洲最后一个邦交国巴拉圭,其参议院日前针对是否与台湾断交进行表决,最后以9票之差没有通过。

据报道,巴拉圭国会提案者主张,北京在医疗设备与专业上,更能提供更好的协助,因此巴拉圭参议院4月17日就是否转向支持北京进行投票。不过,台湾迅速以增援回应、其中包括捐赠约28万个口罩,并分享自身成功应对公卫事件的经验,最后巴拉圭参议院以25票对16票,否决了相关提案。

然而,报导也指出,相关辩论并未成定案,台巴邦交正面临与日俱增的压力。

巴拉圭是台湾在世界仅存的15个邦交国之一,为了维持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也付出了相当的代价。中国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虽然巴国出口的牛肉和大豆最后仍卖到大陆,但往往得透过间接贸易。此外,中方从2000年代以来,就在南美广为提供贷款,信贷和投资,但巴拉圭也都没份。而统计模型显示,在没有北京资金注入的状况下,巴拉圭每年损失的贷款和投资可能达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

多年来,巴拉圭都追随美国领导,冷战时期领导阶层和台湾一样反共,不过随着时代改变,状况也变得较复杂。随着大陆崛起,部份台湾在南美的邦交国在中方的拉拢和银弹攻势下,纷纷转而与大陆建交。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分析,玩这种金援外交,美国玩不过中国。因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这种极权国家他是直接收买政府主要决策者、国会议员。从其他国家与台湾的断交就看得出来,这种事连美国都没办法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厉害!加拿大医疗团队首创透析治疗新冠之毒
2019年,中国之外不可能有新冠病毒
特鲁多宣布总额40亿拨款为奋战一线的员工加薪
报告被篡改!法国专家:新冠源自武汉毫无疑问
撤离中国!日本掏钱 川普织网 印度招手
班农:冻结中共领导人在美资产 赔偿受害者
最新统计:这群人感染比例超高
加拿大中毒事件激增58%!只因这种用品使用不当
法军方声明,加国会传召世卫官员 中国强烈反弹
世卫要求再次进入中国调查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