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417-02

1、刚刚!BC公布最新数据模型,防控进入新阶段:5月中旬或解禁

  “我们已经使曲线变平了。”BC省首席卫生官Dr. Bonnie Henry 4月16日11点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出BC省新的模型数据,向公众发放了更为明确的讯息。数据显示,BC省迄今已成功地减少了病例数,避免了医疗保健体系崩溃的局面。BC可能在下个月开始取消限制的第一步。Dr. Henry说,开始考虑取消限制是相信本省的医疗系统已经为处理公卫危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她强调,确诊减少是因为公共卫生措施,并不是因为群体免疫。

  根据Google提供的数据,公共卫生限制措施以及关闭餐馆和其它公共场所,已经使得群众聚会下降了70%。这样的生活状态还将持续,如果我们保持现在的行动,传播将会有效减缓,但如果马上回到之前的正常状态,BC的情况还会急剧恶化!

  目前,BC的限制措施严格程度高达80%,这帮助了我们让曲线缓和。Dr. Henry说,BC下个月可能会取消一些限制,然而,人们不应该指望生活很快回到之前的日子。现在的情况或许比先前预期的好,但是绝不代表人们可以就此放松。现在的BC省仅在第一波的初始阶段,能不能真正迎来结尾,还取决于人们是否能保持目前的隔离状态。

  Dr. Henry说,放宽限制的第一步可能是允许进行择期手术,并实施其它措施来助推经济增长。估计从5月中旬开始,同时要满足一些条件。但是其它活动,包括非必需旅行等仍然要持续一段时间,也许要等到疫苗问世。

  所谓考虑复课,也是有限制的,允许少数学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恢复上课,并不代表全面开放,且现在也还没有确定这个学年就能够重新开课。Dr. Henry说,直到新冠疫苗问世,危机不会真的结束。想要真正恢复正常,还需等12至18个月。虽然没有公布最终去世人数的预测结果,亨利表示,即使BC省顺利在5月份结束第一波,公卫事件还是有很大可能性在2020年秋天卷土重来。

  BC疾控中心的数据也给出了本省个案的详情,截止到14日,确诊总数1517人,患者中位数为54岁。约54%女性,46%为男性。35.8%的人有基础疾病。有349人曾接受住院治疗,住院治疗患者的年龄中位数为68岁。58人仍然在重症监护状态中。去世人数为72人,中位数为86岁。虽然确诊者多属30~60岁,但去世人群还是以高龄老年人为主。同时,50~79岁的人群,占进入ICU病患的多数。

  与加拿大其它省份和国际重大震中区相比,BC省趋于平稳,并开始下降。同时,BC省与公卫事件相关的ICU曲线也保持良好状态,曲线也较平和,并出现下降迹象。但是,患者去世的情况仍然在发生,特别是在那些老年和/或体弱的群体里。有鉴于此,使用意大利和湖北作为BC的参考已不恰当。新的,基于BC生经验的模型将指引我们向前推进。

  在3月16日和4月9日,省卫生部门曾两次改进测试标准。在3月16日,BC省将检测重点缩小到重点人群,如医疗机构上。在4月9日之后,卫生部门再次扩大了检测标准。

  根据CDC官方网站,目前需要测试的人群包括:有呼吸道和胃肠道症状的:长期护理机构的职员及老年人;住院或可能住院的人,包括处于妊娠三期的孕妇,需要透析的病患或接受化疗、放疗的癌症患者等;属于参与调查的族群和爆发点。

  最近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或呼吸急促的人员;偏远、孤立或土著社区居民;公共机构工作人员;无家可归者,无固定居所者;为社会提供必要服务者;入境加拿大者。那么,谁不需要进行测试呢?根据社会资源的优化分配,目前暂时不测试那些没有症状的人,以及有轻微感冒类症状但可以居家隔离的人。

  在过去的几周中,整个BC的卫生区都为病患和重病患做了准备,通过在整个BC省创建19个防控站点,每个卫生区都有重症监护能力。每个“主要站点”都已专门规划其空间、劳动力和物资。目前BC省的重症病床占有率低于50%,并且还具有增援能力。

  在3月5日之后,BC省增加了457个用于重症的呼吸机,至4月9日,BC省的呼吸机有681个。加拿大联邦政府分配的55个呼吸机还没有包含在这个数字当中。截止4月14日,有140人在ICU中,其中27%,38人需要用到呼吸机。

  BC省级重症监护负责人和所有卫生区都认真审查并阐明了,具体可用的重症监护病床以及潜在的应对激增的增援病床。增援病床甚至超过了意大利最高的模型曲线。BC省还拥有多余的重症监护呼吸机,超过了意大利模型曲线所需数量681个。BC的重症监护能力到目前为止已经足够。

  总而言之,目前的BC可以说是看到胜利的曙光了,这都是因为大家的自觉和有效的防控。然而疫苗出来之前,BC省首席卫生官Dr. Bonnie Henry建议大家还是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继续坚持,适应我们的“新常态”吧!

2、加拿大省级卫生官想重开学校,让儿童"群体免疫"?

  据CTV News报道,魁省卫生厅主任阿鲁达在上周五4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甚至曾公开表达过这一“美好愿望”,他认为,这一计划的理论基础在于:儿童因患有该病而出现严重症状的情况“非常罕见”,因此让儿童感染并实现免疫将有助于社会抗疫。他说:“在我看来,越来越多的儿童能自然免疫这种疾病,他们就越不会成为威胁老年人的活跃传播媒介。

  CTV称,有证据显示,感染的儿童很少会出现严重的疾病症状,这也导致部分加拿大医疗体系的参与者开始讨论不担心学童感染,以此制造出“准疫苗”的策略,加速实现群体免疫的最终结果。

  魁省省长佛朗索瓦之前曾提出,如果目前住院人数可以稳定下来,那么5月4日前就可以重新开学和开设日托所,这样成年人也能返回工作岗位,不用担心孩子们得不到照顾。对于魁省卫生厅主任的“奇思妙想”,众多卫健专家纷纷表示不可思议!

  多伦多大学药学院教授艾莉森认为,让孩子们在学校感染和人为接种疫苗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这不仅仅是建立免疫能力的问题,他们必须先生病,”艾莉森直言不讳,称魁省的提议就是“病毒策略”。而且,也不能保证身体健康不好的老师们不会受到学生们的感染,而且在校车、教室和食堂内保持身体距离也非常困难。

  麦吉尔大学流行病学教授艾琳表示,阿鲁达的防疫战略遵循的是和疫苗接种相同的逻辑:当人们接种疫苗后,也是通过疫苗中含有的弱化病毒,在人体内的免疫系统产生对应抗体。而当社会中接种疫苗的人越多,将病毒传给弱势群体的人就越少。但是,艾琳则质疑阿鲁达的策略是否能在社会中建立足够的群体免疫力来保护最弱势群体。“学校可不应该因为这种原因重新开门。”

  目前魁省省长佛朗索瓦对5月4日开学的乐观态度有所减弱。他现在的态度是,除非是卫生厅官员认为可行,或让他确信学校不会对儿童和教室构成威胁,否则学校将之一直关闭。关于“群体免疫”这个话题,BC省卫生官Bonnie Henry也在4月15日提到,虽然BC省的数据已经稳定下来,但是距离结束还有一段距离。想要恢复到正常生活,那必须要等到出现疫苗后“群体免疫”。

  当然这只是言论自由环境下的探讨和讨论,观众们也不必过度解读,专业人士们会最终做出合理的安排。

3、华人回国注意了!中国民航局再出最严新规,只能这个渠道买国际机票

  随着全球公卫危机的扩散,以及回国航班的锐减,国际机票的价格水涨船高,回国机票从2万多人民币的经济舱全价到10万元人民币的实际成交价,背后经过了层层加价的多次转手,甚至加价方都不一定是拥有正规牌照的机票代理,而是拥有客户资源的黄牛。中国民航局17日披露,为进一步加强该特殊期间国际机票销售管理,确保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中国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对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

  《通知》要求,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五个一‘’防控政策实施期间,要加强国际机票销售渠道管理,对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同时,对已由代理企业销售的国际机票要加强管控,严禁换票,订座及购票后禁止更改旅客姓名,以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

  《通知》指出,航空公司要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杜绝内部员工的违规操作行为。《通知》还要求,航空公司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旅客通过航空公司直销渠道购买机票,并提醒旅客保留好有关凭证,避免上当受骗。如发现价格违法违规行为,鼓励旅客向国家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中国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国前填报防疫健康信息的公告。旅客未按要求填报的,将无法登机;填报虚假信息,将导致行程受阻,并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具体要求如下:一、自2020年4月8日起,已购票旅客在登机前需要提前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逐日填报个人资料、健康状况、近期出行情况等信息。特殊情况可由他人代为填报。二、2020年4月8日至4月22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乘坐航班的中国籍旅客,应于4月8日起连续逐日填报。过渡期后乘坐航班的,应于登机前第14天起连续逐日填报。三、未按上述要求填报的,将无法登机。旅客填报虚假信息,将导致行程受阻,并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3月26日,中国民航局宣布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措施,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个国家保留一条航线、一周至多有一个航班的“五个一”政策。目前从加拿大回中国航班共计6个航线,其中温哥华4条,多伦多两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疫情当下!加拿大人最关心的是这四大问题
“红头文件”曝光:当局原来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疑点重重 中共修改数字“太完美” 川普表态
胡锡进炫耀推特上嘲讽美国官员 网友神回复
破天荒!中共史上最短两会将出炉 形式前所未有
加农业部长预警:食品供应有可能面临涨价或缺货
川普表态:望尽快重开美加边境 吓坏加拿大人
中国战狼小粉红网络撒欢 海外华人成了替罪羊
英法“联军”:北京必须回应尖锐质疑
面对面了解中国草民对疫情的真实感受,脑洞大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