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美国媒老板对中共行“礼”求和  民运领袖:“兵”为上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eeman综合报道:美中目前正在进行三大战役,同时在三大战线展开决战。即“贸易战”、“特色炎战”、“媒体战”。其中“贸易战”北京已经被迫签了城下之盟,“特色炎战”,美国川普大帝披挂上阵,一马当先,北京已经阵脚大乱,呈全线崩溃之势;但“媒体战”北京依然居高临下、气势凌厉,美方媒体却时时被动、处处挨打。

到底怎样才让中共理解新闻自由的价值,听懂普世价值的声音,并使其按国际规则运作呢?天真的美国佬和领教过中共独裁统治的民运人士,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被中共驱逐记者的美国三家媒体的老板,仍然抱着天真的幻想,企图对中共待之以“礼”、晓之以“理”,利用诚恳的沟通,消除与中共之间的分歧。但生长于中国、曾是中共体制内人士,并饱尝中共铁窗风味的民运领袖杨建利,则认为对中共只有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以牙还牙,才能使其屈服。所以,“兵”为上。

据报道,3月24日,美国三家报纸的出版商敦促中国政府撤回最近作出的强迫他们十多名记者离开中国的决定,这封公开信说:“媒体是中美两国政府外交争议的连带损害,在危险时刻危及着剥夺世界获取关键的信息。”

中共政府3月18日宣布吊销三家美国报纸中国分社所有美国记者今年年底到期的记者资格。中共的这一决定实际上就是驱逐他们。

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的出版3月24日星期二在一封公开信中说:“我们强烈敦促中共政府收回其强迫为我们新闻机构工作的美国人离境的决定。”

他们指出,在全球正在抗击公卫危机时,这项决定鲁莽并具有破坏性,“此时此刻或许比现代史上任何重大新闻事件更加重要,此刻更突显出从公卫危机中心进行调查、准确、实地报道,共享信息的急迫重要性。”

三位出版人的信强调了公卫危机期间信息自由流动的必要性。“这一决定是对美国政府近期驱逐行动的报复,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抗议,”出版人们写道。“但是,目前世界还在努力控制这种疾病,这一斗争需要可靠的新闻和信息的自由流动,因而也令此举格外有害而且鲁莽。”

他们还说,“即使危机过去,我们相信,能够更自由地获取有关彼此的新闻和信息,仍然对两国有益。”

三位出版人还不失时机地称赞了中共遏制公卫危机的措施,并表明了自己对中共的善意。他们写道:“对于中共通过遏制和缓解措施在减少疾病传播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我们作了重点报道和分析。即使是现在,我们的一些即将被驱逐的记者也在报道中共政府如何调动国家资源开发疫苗,可能给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数十亿人带来希望。”

声明还说,世界能了解到这次公卫危机,靠的是“我们的驻华记者,以及他们在其他主要新闻机构的同行”。

中国对外国记者的广泛打击大致始于七年前习近平上台。在此期间,外国媒体报道了中国官员认为敏感的问题,包括中国西部的少数民族拘禁营、一些中共领导人亲属的可疑事务,以及政府对公卫事件暴发的处理。

驱逐美国三家报社的驻华记者是美中两国围绕媒体自由和准入最新争议的升级。

2月3日,《华尔街日报》在其观点专栏中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标题是“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这给正想转移国内矛盾的中共送上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要求该报道歉。在华尔街日报拒绝道歉后,中共立即驱逐了华尔街日报的三名记者,包括两名美国人和一名澳大利亚人。

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月2日宣布,美国将对五家中共政府控制的国营媒体机构,包括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在内的记者人数设定上限,从目前总计160人减到100人。美国的理由是,中共政府对于美国媒体在华独立报道的“进一步打压”。

但中共外交部为驱逐美国三家报纸记者进行辩护,称针对美国“对中国媒体歧视和压制升级”而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必要的”。

对于美中媒体战的僵局,有海外民运团体再次对美方提出建议,呼吁美中交流要实现对等。与此同时,还有独立网络作者认为,中国的新闻报道,主要还是要依赖民间自由媒体,不要太依赖外媒。

海外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等人3月20日撰文,再次提出美中关系对等原则,其中不仅包括媒体对等,还有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对等。

杨建利对美国媒体说:“我们是在2009年提出中美关系的外交对等原则的,其概念是,原则上中共不允许美国在中国做的事情,美国这边也应该用同等的办法对待。比如说,中国的媒体可以在美国建立分支机构,而且可以在这边运作,美国的媒体也应该做同样的事情。”

杨建利指出,对等原则还应扩大到媒体以外领域,例如,美国的大学向中国大学的官方教授开放,中国的大学也应该向美国教授开放。类似对等原则并不只是表面数字对等,而是要强调一种至上原则。

杨建利还说:“不是这边驱逐十个记者,那边就驱逐十个记者,不是的,从原则上来讲,如果中国不允许美国教授在中国的论坛上自由发言的话,我们将保留权利,让代表官方的中国教授不能在美国的论坛上发言。”

杨建利等人的文章“共产中国在全球危机中强化媒体战”发表在美国 The Western Journal政治新闻网站上,该文还界定了被中共驱逐的几家美国媒体,与被美国政府列为外国使团的中国官媒的区别。

文章说,中国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都宣称自己是中共政府所有,然而,除美国之音由国会拨款外,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和华盛顿邮报等,则都是独立的私人企业。文章认为,中共对这些美国私人媒体的限制,打击的并非是美国政府,而是新闻自由的原则。

中国自由撰稿人黄晓敏则认为,中共驱逐外国记者,其实很难达到其消灭新闻自由的目的。因为,互联网时代中国民间自媒体的崛起,将降低中国驱逐美国记者的实际影响。关于驱逐事件,黄晓敏对美国媒体说:中共的行动“更多是一个外交辞令和象征性的事情,因为真正来说,这些美国记者在不在中国大陆,和在不在北京,可能对言论自由和新闻报道的影响力不是很大。”

黄晓敏还说:“现在毕竟是自媒体时代,互联网时代,中共要压抑和掩饰一些重大事件可能也不容易,其实外国记者也起不了多大作用。”

至于美国对中共媒体实行对等原则的可能性有多大,杨建利指出了美国国会和白宫目前的积极态度:“我觉得在国会方面,这样的呼声越来越高,而且现在美国国务院在实行这个对等原则,基本上已经接近这个对等原则了。最近国务卿蓬佩奥的很多发言都谈到这个对等原则,在我们最近参加的国务院内部会议上,国务院的一些高级官员讲,现在就是按照外交对等原则处理美中关系,这已基本成为这届美国现政府的对华政策主轴。”

万维TV评论人弗兰克指出,和北京专制政权打交道,中南海唯一信服的只是实力,而不是道理。但是,由于美方一直对中美两国新闻制度的差别视而不见,甚至主动自我阉割,完全消解了自己本有的实力,对北京一直处于博弈的下风。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共的新闻外交,由于忽视对等原则,形成了双方新闻工作者权利的严重不平等。美方新闻记者在华处处受限,而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