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15-01)

1、传王岐山连襟、北京前市长孟学农的微信被封号 

现在,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的政治角色已经被边缘化了,但似乎问题并不仅止于此。外界普遍认为,王岐山似乎面临着一种政治危机,从前些日子海航被政府接管,意味着王的领地已经被侵入,有舆论惊呼:北京在使用老王“剪裙边”的政治手段,来收拾老王了。刚刚,又传来更大的消息,北京高层要剪他的“连襟”了,意味着对老王的打压更进一步。

网传北京市前市长孟学农微信被封号了,孟是姚依元的另一个女婿,是王岐山的连襟。有观察人士表示,结合近日与王岐山交往甚密的任志强失联的消息,中南海恐有大事正在发生。

据称孟学农的微信朋友圈,其中一个是由二三十位工会、妇联、法学界全国政协委员组成的。2014年中共两会上,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孟学农在北京对记者说,“微信朋友圈儿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之一”,政协委员要通过各种渠道多“接地气”,才能“兼听则明”。

1949年8月生于山东蓬莱的孟学农,其妻姚明端是中共元老姚依林之女,但孟学农的官运与连襟王岐山相比,着实坎坷很多。

早在2003年1月,孟学农出任北京市长,三个月后,因处理当年的公共危机事件不力,引咎辞职,由王岐山接班。2007年9月,孟出任山西省长;一年后,又因山西襄汾县“尾矿库”事故,再度引咎辞职。2010年1月,孟学农出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2012年8月,升任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并兼任中直党校校长。2013年3月,64岁的孟学农出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最近,数家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了王岐山密友、有太子党背景的企业家任志强已遭秘密关押。但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3月13日,美国政治学者韩连潮在推特上说,大陆朋友传来消息:任志强12日被北京市纪委留置,关押在北京郊区蟒山市纪委培训中心。

据称是任志强好朋友的大陆民间女企业家王瑛也在微信朋友圈发帖说:“我的朋友任志强失联了!你吭一声呀,你在哪儿呢?”

任志强失联引起舆论猜测,据说近日署名“任志强”的一篇网文,是导致其失联的原因。该文题为:《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这篇文章虽然全文只字未提习的名字,却再清楚不过的将矛头指向习近平,甚至不留余地的炮轰习在17万人大会上的讲话,并直言这就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值得一提的是,任志强这篇文章主要批的是习近平2月23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而17万人参加的那次大会中,唯一没参加的就是王岐山。任志强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交往甚密人所共知,所以任志强的檄文意味深长。

有分析说,任志强此时发文批习,如果属实,说明习近平原来的阵营已经进一步分裂,中南海各派系在为最后的一搏作准备。

现年69岁的任志强是山东莱州人,他是中共“太子党”。任志强在北京政治圈以敢言著称,2016年任志强公开驳斥习近平“媒体姓党”的言论,批评“当所有媒体都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据报,后来获得王岐山替他解围,仍被留党观察一年。

2、沙特石油巨头利润大幅下跌 但石油供应将增加

3月15日星期天,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表示,2019年的利润大幅下降了20%,达到 882亿美元。另一方面,沙特依然准备向本已疲弱的全球能源市场增加石油供应。

沙特阿美目前是世界上探明储量最大的石油公司,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最大的海上油田,被称为石油巨头。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会议未能让外界看到各国就减产达成一致。这导致原油价格暴跌25%,为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对价格战的担忧进一步拖累市场。

星期天,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交易价格超过每桶33美元,分析人士担心油价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原油价格下跌使得汽油价格也变得廉价,对消费者更有利。不过,它也影响到美国的石油公司以及其它一些努力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企业。

沙特阿美在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中认为,2019财年净收入减少,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和产量下降。同时也跟炼油和化工产品利润率下降有关。

沙特阿美的年度财报还提到,2019年9月公司重要的石油生产设施受到的意外事故引发了混乱局面,导致沙特的石油产量短时间内减半。

然而,严峻的挑战迫在眉睫。本月,所谓的OPEC-Plus协议破裂,结束了一项支撑油价的为期三年的协议。现在,沙特阿拉伯准备向交易商大量供应石油,争取夺回市场份额。

沙特目前已经大幅度下调油价,并表示将在4月份将日产量提高至创纪录的1230万桶。沙特政府还要求沙特阿美将日产量提高至1300万桶。

与此同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表示,将随时准备将原油日产量从目前的300万桶提高到400万桶。

3、费解!秦光荣案背后要揪出谁?

中共云南省委前书记秦光荣案继续发酵,秦光荣背后支持者才是清算的目标。秦光荣落马后,中共高层要求当地官场肃清其流毒,但是至今,云南被巡视的10个省直部门仍被通报点名肃清秦光荣等流毒不力。

去年11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上旬,中共云南当局10个巡视组分别对省信访局等16个省直部门进行巡视。据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消息:截至2020年3月11日,巡视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据报道,巡视的一个重点是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情况。从巡视省直部门的情况看,“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政治敏锐性、敏感性,对肃清秦光荣等流毒不坚决、不彻底。”

去年5月9日,官方通报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被调查。其成为首个“主动投案”的正部级高官。

去年9月26日,秦光荣被开除党籍、取消待遇,其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

秦光荣被指利用担任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长和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大搞权钱交易,违规干预和插手矿产资源转让,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等。

去年11月,秦光荣涉嫌受贿案被起诉。

秦光荣是江派大员。海外媒体曾广泛报导,秦光荣早年投靠曾庆红、周永康,在曾庆红的关照下从中共云南政法委书记升任至云南省委书记,并一直在云南向曾庆红、周永康家族输送利益。

据报导,秦光荣贱卖千亿矿产,与其子秦岭“里应外合搞钱”。

秦光荣还被曝与令计划关系密切,是令计划家族在云南的“账房先生”,也涉令计划政变阴谋。

秦光荣落马后,陆媒披露了秦光荣夫妇“主动投案”的一些细节以及其家族腐败的情况。包括,秦光荣妻子、儿子及小舅子也都“出事”。

4、拜登向沃伦投桃 沃伦却迟迟不报李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为争取先前的竞选对手伊丽莎白·沃伦的支持者,表示同意沃伦提出的改革消费者破产法的计划,其中包括减免学生贷款债务。温和派的拜登此举将民主党内进步派的政纲纳入了自己的竞选纲领。拜登目前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当中领先。

拜登星期五在伊利诺伊州的在线与选民见面会上说,“我已经表示赞同伊丽莎白·沃伦提议的破产法改革。她的提议可以让人们在申请破产的时候减免学生贷款,并可以解决其他很多问题。”

沃伦是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国会参议院议员。她在3月5日宣布终止她的总统候选人竞选,因为她在那个星期的多个州的初选中得到的支持率不够高。

沃伦退出竞选之后,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就剩下了相对中间派的拜登和来自弗蒙特州的伯尼·桑德斯。桑德斯持民主社会主义者立场。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人将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跟共和党籍的川普总统对决。

拜登决定支持沃伦的改革破产法计划意义重大,显示了沃伦和桑德斯使民主党内的政策讨论向左移动。该计划将扭转规定严格的破产法当中的一些部分,而拜登在担任参议员的时候大力支持破产法中的那些严格规定。

获得很多热情支持者的沃伦截至目前拒绝表示支持拜登或桑德斯。

5、公共危机冲击收入 美国新闻业雪上加霜

目前的公共危机冲击全球经济,预料将撼动美国新闻产业。在人们正需要可信资讯之际,境况不佳的美国新闻业准备迎来更多动荡。

法新社报导,报界刚经历2000份出版物消失、编辑室职缺下砍一半的10年,最新冲击预期会让报业特别难过。随着经济下行,新闻机构可能面临广告收入下滑窘境,订阅收入也可能随读者缩减开支而减少。

此外,只要这场公共危机不止,某些新闻机构用来增补收入的会议和活动也可能无法举办。

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新闻学教授卡恩(Gabriel Kahn)持续追踪业界经济走势,他说:"若你是靠广告在撑,现在准备进入短期经济萎缩阶段,会非常不利你的事业。"

"对小型地方新闻机构而言,这是场它们无法轻易从中恢复的直接冲击。"

西雅图免费周刊"陌生人"(The Stranger)本周便警告公司将迎来危机,吁请读者捐款资助。该媒体指出:"我们90%的收入都跟人们群聚直接相关,包括广告、票务费用和我们自己的活动。公共卫生危机几乎让收入一次消失殆尽。"

俄勒冈大学新闻学教授拉德克利夫(Damian Radcliffe)则认为,这波公共卫生危机是一次转机,可以重建读者对新闻媒体的信任,扭转过往几年的潮流。

他说:"国家与国际陷入公共危机的同时,社区民众比以往更需要可靠、了解实况的新闻报导。"

6、江启臣、韩国瑜在党主席补选后首度会面

3月15日。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与高雄市长韩国瑜,在党主席补选后首度会面,两人进行约一小时闭门会谈,韩国瑜强调全力支持江主席党务改革;江启臣则指出,韩市长不是来当官的、是来做事的,请所有高雄市民唾弃恶质政治操作,以行动来继续支持韩市长服务市民。

 据《自由时报》报道,江启臣、韩国瑜今上午均出席光德寺净心长老萧鸿川老先生赞颂大典,会后两人辟室密谈,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为洲、立院党团书记长蒋万安委员也陪同。 高雄市府会后以书面指出,韩、江等人针对多项大家关心议题交换意见,尤其在应对公共危机措施、市政内容、政策合作、党务再造等议题方面,都有共识要携手合作;韩市长也祝福江主席任重道远,为国民党开创新局、大步向前,他对江主席有信心。

韩国瑜特别拜托江主席与立院党团,能协调中央争取更多资源导入高雄市。江启臣指出,国民党从基层出发,深耕地方是重中之重,积极支持高雄,落实国民党以“民”为主的核心价值。 他强调这一年来高雄市的基础建设进步非常大,市府团队日以继夜推动市政工作,不应该被有心人士为了政治利益、选举恩怨来刻意抹黑、贴标签,造成市民彼此对立、民心不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式“的恢复生产: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中国允许被关加拿大前外交官 与生病父亲通话
你宣传的,我连标点符号也不信;川普:莫慌
下一个吹哨人 该轮到谁?湖北孝感抗议浪潮延烧
加拿大8省"沦陷" 正式进入爆发期
北京在港再遇迎头一击 区议会对中联办说不
加拿大承诺:未来3年吸收新移民105万
病毒海外走“高层路线” 各国元首人人自危
加拿大将只许少数机场降国际航班 再次紧急降息
发哨子的人:昨日官媒表扬 今日全网封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