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31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共产党由于一直对国民党污名化,矮化,最终导致了中华民国在台湾的空心化,现在,国民党真要变成民进党第二了,台湾国其实已经诞生。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刚一接收台湾,共产党就联系台湾当地人和日本人的残余势力,千方百计对抗台湾地方的国民政府,二二八事件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共在台湾挖国民政府墙脚的滥觞。事后,领头人中共美女谢雪红同志逃回大陆,弄了政务院政法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台联头目等一些列的官做,就是历史明证。台湾解严后,中共又积极支持台湾美丽岛事件中的相关政治人物,煽动对国民政府的反抗运动,陈水扁、吕秀莲等上个世纪就曾是中共的座上宾。 1991年,时任民意代表的陈水扁到北京参访四天,还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1990年,民进党人吕秀莲赴北京游览,并赴祖籍地漳州祭祖。陈、吕等台独大佬来大陆参访,受到中共当局隆重接待,并非因为他们有什么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主张,也不是因为他们民主自由的政治理念,而是因为他们是和“国民反动派”斗争的急先锋。众所周知的是,日文名叫“岩里政男”的台独教父李登辉同志,本身就是中共在台湾的老地下党员。

进入本世纪,北京不珍惜两岸和平统一的大好机会,对台政策只提自己的“九二共识”,却不理国民党的“一中各表”,只讲“两岸一家亲”,却无视中华民国存在的现实,好高骛远,高高在上。终于,国民党在台湾的生存空间,被共产党联合民进党,挤压殆尽。现在国民党在台湾只剩下一个名头,面对不可逆转的台独大势,中共不知有没有想想自己在其中的“丰功伟绩”?

3月7日,以近七成票数夺下中国国民党新党魁的江启臣,3月9日宣誓就职。致词中未提及中国大陆所认定的“九二共识”,仅强调坚守中华民国自由民主的制度价值,活脱脱一个男版吕秀莲。

江启臣当选国民党主席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罕见未按惯例致贺电,仅由大陆国台办表示,盼江启臣珍惜和维护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

今年48岁的江启臣是国民党立法委员,是党内的“青壮派”代表。在参选过程中,他紧抓世代议题,以68.8%的得票率,打败67岁的前台北市长郝龙斌,被台湾媒体解读为蓝营内的本土派及年轻世代的胜利。

学者出身的江启臣,从政经历与国民党内的资深政治人物相去甚远。2010年马英九执政期间,他被延揽担任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局长,2012年辞职局长后,投入立委选举胜出,2016年取得连任。

江启臣当选主席,为国民党带来一股新鲜的气息,许多中生代的党员皆盼望这个百年政党能通过他的带领,摆脱老旧思维,甚至掳获台湾年轻人的心,但这条漫长路困难重重。

3月9日出席就职典礼时,江启臣表示,世代间需要的是“对话”而不是“对抗”,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冲突”,他希望自己能促成党内不同世代的理解与合作。

两岸关系上,江启臣则强调,国民党必须先重新赢得台湾社会的信任,才能有意义地去谈如何拉近两岸共识。

此次党主席选举主要候选人之一、前台北市市长郝龙斌称,国民党要洗刷让外界认为“又老又红”的“亲中”形象。江启臣认为,国民党该以新的“现代语言重新论述两岸关系”政策。

作为百年政党,国民党来台后,即便在“解除戒严”后,仍然两次在总统大选后取得民众信任并执政多年。然而,外界分析,台湾商人近年来在中国大陆获得的利润不如以往丰厚,雪上加霜的是,川普上任后没多久,开启了美中贸易战,影响了台湾经济界在中国的投资,许多台商回流台湾。因此,国民党一直以来与中国经贸往来紧密的路线,开始面对挑战。

2020年国民党在总统以及立法会选举的败选结果,使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族群对国民党的路线并不买单,党内有人称国民党“几乎失去了一整代人”的支持。

因应刚刚的总统败选结果,此次2020年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呼吁党内进行路线改革的声音冒了出来。其中,一个重要意见是希望国民党重回“亲美”路线,摆脱过去几年该党被认为过于“亲中”的形象,甚至检讨“九二共识”的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江启臣当选党主席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罕见地未循惯例致贺电,仅由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希望江启臣珍惜和维护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

对此,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兼任讲师关仲然分析,北京可能试图以“不表态”的方式,让外界各自解读。

他对媒体表示,中国其实不希望国民党走向年轻化及本土化,因为这违背了“与中国合作”的方向,因此“中国比较希望郝龙斌当选”。

不过,他也不排除北京可能仍在思考未来如何和国民党合作,以及对台政策将怎么去调整。

美国学者、台湾大学历史系访问学者夏威廉也表示类似看法,他认为北京错估形势,以为郝龙斌会胜出。他说:“习近平自以为他最了解台湾,但他根本不了解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想法。”

他并向媒体表示,习近平正面对许多棘手难题要解决,像是目前的公共卫生事件、香港抗议、美中贸易战等,因此台湾并非他需要优先处理的议题。

江启臣就职致词中,并未提及“九二共识”,仅表示坚守中华民国自由民主的制度价值。

江启臣对媒体说,习近平与蔡英文已经将两岸的模糊关系解除,改以“赞成”或“反对”“一国两制”的立场。因此,他认为,也许国民党可重新思考过去以“九二共识”模糊化处理两岸关系,并以“一中各表”战略各取所需的作法是否还管用。他又称,也许国民党可以以现代的语言论述两岸关系,赢回年轻选民的支持。

他对台媒《风传媒》说:“问20几岁的人何谓‘九二共识’可能听不懂,但若说‘两岸分治事实下,我们国家叫中华民国,对岸不承认我们、我们也不承认他们,事实是这样子。’”

这明显与大陆国台办期待的坚持“九二共识”不同。事实上,国民党在台湾总统选举中大败后,党内就掀起改革声浪,齐声呼吁应该调整两岸论述。

中国官媒《新华社》3月8日发表评论批评国民党内部抛弃“九二共识”的声浪。并在一篇名为“写给重新出发的中国国民党”的评论中写道:“以为丢掉‘九二共识’就能与民进党‘抢票’,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的政治幻觉,在两岸政策立场上随民进党起舞或‘拿香跟拜’,只会让原有支持者大失所望、大幅流失。”

夏威廉说,国民党在上次大选中挫败就已意识到“九二共识”是主因,因此正要摆脱这样的论述。他说:“随着台湾意识升高,这样的论述已经很难得到台湾人的心。”他认为,未来国民党可能走亲美路线。

他并强调,习近平在2019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上的对台湾谈话,已经“扼杀”了“九二共识”,因为当时把“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划上等号。而无论哪个政党,都没有人支持“九二共识”。

江启臣曾表示将设置驻美办公室作为重要的目标。国民党向来以与中国关系良好,能为台湾谋取经济红利为政党主轴,随着民进党在总统大选中大胜,“亲中”路线明显不是大部分台湾人民的选择。

强调要坚守自由民主、力求两岸和平的江启臣,接下来一年多的任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除了面临最近的罢免韩国瑜行动,明年还有该如何带领国民党打赢地方选举,都是考验。

中国专栏作家兰斌强3月9日发表评论称,“是否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台湾政党是否有‘台独’意识的标准。”

对于两岸论线尚未有明确论述的江启臣,兰斌强称他为“分裂意识浓厚的政客”,并强烈质疑江启臣扛下主席大任后,国民党在两岸问题上能否延续国民党原来的路线。

不过,国民党未来的两岸路线可能和中方期待有些不同。关仲然认为,未来国民党将会尽量淡化并避免主动提及“九二共识”,但面对未来的选举,仍必须在两岸关系上有清楚论述,这将是国民党的最大困难。

关仲然表示,从投票结果来看,党员明显都希望政党能有所改变。但他说,国民党能否年轻化,并非关系到年纪而是思维问题,江启臣接下来选谁担任党内的领导阶层将至关重要。

另外,美国学者夏威廉也指出,因为最近形势所迫,许多台商或台湾干部可能选择回台湾或到东南亚,将使台湾人的主体意识越来越强烈,国民党在台湾生存会越来越困难。

万维评论人士林木则认为,大陆名义上反台独,实质上从国民政府统治台湾开始,一直就在鼓励台独。近二三十年,尽管强调国家统一,但实质却是致力于中共对台湾的统一,这种以一党之私凌驾于国家民族利益之上的“统一”,不啻在进一步推动两岸的分裂。

万维另一位评论人士石谦也同意这种看法,认为江启臣当选国民党主席不仅是国民党去中国化的标志性事件,也代表了台湾政治版图的全面绿色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大流行!BC 两私校急关闭,校区大消毒
日益增多的中国留学生 入读加国野鸡中学
伊朗第一副总统中镖 主持人直播中突然下跪
“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将很快消亡”
“千人计划”教授秘密为中国工作认罪 或判10年
习近平的权位真的无法撼动吗?
以叛变之名抓亲叔堂兄 沙国暗黑王储:敢挡我者
加拿大3月中旬或将出台父母团聚移民方案
至尊公主号即将停靠温哥华!更可怕的是...
川普炮轰美联储:降息太晚 升息速度又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