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企业正历经前所未有的裁员降薪和倒闭之苦

        就在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的当下,越来越多的难以维持运营的中国企业不得不降薪、裁员,或者干脆关门大吉,这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同时也就业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今年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正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困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截至2月末,中国中小企业只有30%恢复正常运营,虽然一些公司极力争取尽快让工厂运行并提升业务,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使得企业根本难以实现这个目标。  

       据华尔街日报5日的报道,此轮的大范围裁员可能会进一步抑制消费支出并削弱中国经济,外界早已预计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甚至会出现萎缩。

  该报道引述咨询机构江城芝华商业数据分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黄劲文说,“中国已经进入了衰退,如果情况好转,那很好。如果没有好转,他将考虑在美国开始人生的新篇章。”其它中国公司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拥有逾1.2万员工的在线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在给部分员工的一封信中称,由于经营困难,3月初开始安排员工停工待岗并降薪,将按照各地政策支付最低生活保障。

  该报道还引述中国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在2月中旬对8,000多家中国公司的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公司计划裁员,46%的公司称可能无法按时支付薪水。有分析人士称,当下的现实情况对中国劳动生产率和供应链造成干扰,预计将使上半年外国投资规模大幅下降。

2、孙春兰江城视察  居民怒吼:全是假的

  近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视察江城青山区时遇到“意外”,居民并没有配合中共当局的宣传,反而大吼:"假的,全部是假的"。3月5日,有网友发推文说, 孙春兰走路视察青山区中建开元公馆,被楼上小区居民大喊"假的,全部是假的",原因是最近当地政府出台10元一斤的猪肉,老百姓根本买不到,认为是虚假宣传。

  据说,孙春兰听到了居民吼声,问旁边的随从,他们喊假的,什么假的?发布视频的网友说,她难道不知道是假的么?现在是信息时代在家就可以了解世界,何况一个大总理。人家过来不过是演下戏而已,没想到群众演员不配合了。放心,央视里绝对不会有这一段,只有"屁民"们的感激。

  有网友留言说,要为这些敢于吼叫的民众点赞竖起大拇指,就算底下的知道是做戏,最起码他们战胜了自己的恐惧,喊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还有网友表示,城内的市民在忍受着恐慌,生活也陷入困境。各小区买菜和生活用品都需要集体团购,需要微信支付等,逼得老百姓不得不买高价菜。

3、美参议院准备议案对抖音下狠手

  美国国会参议院准备提出一项议案,禁止美国联邦政府雇员使用中国TikTok即抖音国际版应用软件。路透社报道,共和党籍参议员乔什·霍利周三表示,鉴于TikTok公司可能与中国政府分享数据的事实,他将提出议案,禁止美国联邦政府雇员在政府配备的手机或电脑等装置上安装TikTok社媒体应用软件,拟议中的这项禁令适用于政府所有的装置,报道对此评论,这项提议将加剧中美在贸易和技术转让问题上的紧张关系。

  报道引用霍利的话说,“TikTok搜集了大量数据,拿去跟北京分享,北京要求他们这样做。”霍利是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大型科技公司与中国关系听证会结束后对媒体讲这番话的。在这个听证会上,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的官员表示,视频分享应用软件正在成为中国情报部门利用的另外一个工具。

  法新社引用联邦调查局网络办公室官员克莱德·华莱士的话说,“TikTok就是一个例子,一般公民并不知道这款应用软件后面存在什么风险,它基本上就是由国家支持的一家公司控制的。”

  霍利说:“对于联邦政府雇员来说,这确实很简单。但这里有重大的安全风险。我们真的希望北京掌握所有联邦雇员的地理位置数据吗?我们真的希望他们知道这些雇员打出的字吗?”霍利的想法反映了美国国会议员们对该公司收集美国用户数据,并与中国政府分享的做法的广泛关注。许多议员怀疑中国,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言论自由和网络隐私和安全构成了威胁。 

4、华为执意在法国重金建厂 仍难消安全担忧

  中国通讯技术巨头华为宣布,将在法国成立一座电信设备工厂,护卫同时强调,无论法国是否在该国5G网络建设中选择华为,都将在法国设厂,普遍分析认为,欧洲国家在5G网络建设问题上是否接纳华为受到商业利益和政治考量的影响,而华为这一决定是为了试图打消外界对于其产品安全性的担忧。

  据路透社报道,华为生产无线基站的法国工厂第一阶段的建厂投资将达2亿欧元。不过,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5日当天则表示,华为的设厂决定不会影响法国政府在评估5G设备供应商时的立场。

  在被问到是否担心华为在法国设厂、创造500个就业机会的举动会左右法国政府在5G网络问题上的决定,法国财长勒梅尔说:“任何人、当然包括我在内,都不会屈从任何形式的勒索。”

  美国之音引述美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詹姆斯·刘易斯的分析指出:如果是德国联邦情报局、英国通信总局和法国国家网络安全局说了算,他们会禁用华为。现在的问题是,这里还有不确定的政治形势,中国不怕打硬仗,中国不怕对德国的汽车生产者说,‘我们是你们最大的市场,如果华为被禁了,我们不会让你们来我们这里销售’,这才是这些国家所要对抗的。

  自从英国不顾美国警告,今年1月底宣布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的建设后,美国方面担心,德国、法国、加拿大等西方盟友会步英国后尘做出类似决定。路透社分析认为,即使法国原则上不禁止华为设备,但很可能在实际招标和采购中禁用华为。

  美国国会参议院跨党派议员星期三签署一封致英国议会的联名信,敦促英国重新审视允许华为进入该国5G通讯基础设施的决定。

5、中共捅了“马蜂窝”?永久绿卡引47亿人围观

  2月底,中国司法部发布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与以往法规相比,新规调低了外国人获取中国"绿卡"的门槛。这份草案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巨大争议,相关消息引爆舆论,短短几天时间,微博上阅读量超过47亿,且有356万多人留言。

  这份正在中国司法部网站上公示并征集社会意见的草案,与旧有规定相比,新规草案略微放宽了外国人申请中国"绿卡"的条件。比如,旧规定允许"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职称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的外国人在连续任职满四年、纳税记录良好的情况下申请绿卡。新规草案则对此进行了扩大,允许"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引进并推荐的助理教授、助理研究员以上职称的学术科研人员"申请永久居留;以往不符合绿卡申请条件的普通外籍工作者,今后也有机会申请永久居留;在投资、家庭团聚领域,绿卡申请条件也都有所放宽。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还增加了一条兜底条款:"外国人因其他正当理由需要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的,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资格",然而新规草案并没有对"其他正当理由"进行任何解释。

  《德国之声》的报道指出,新规草案公布在司法部网站上后,立刻引发了社交网络的巨大反响,中国网民几乎一边倒地反对这份绿卡新规,不堪其扰的司法部官方微博甚至关闭了评论功能。

  网民的反对主要集中在担心外国人将继续获得"超国民待遇"、担心异质文化人群比例上升之后改变中国社会主流文化,"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等等,许多网民直接指责当局弃贫困线下同胞于不顾,放宽申请条件必然会遭遇没能吸纳人才、反而引来"洋垃圾"的后果。

6、亲妹妹刚批完韩国 金正恩亲笔信又大赞

  韩国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道汉5日表示,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日前互致亲笔信。这是韩朝首脑今年以来首次相互致函。此前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3日晚发表题为“对青瓦台的低级思维表示惊愕”的谈话,这是她首次以自己的名义发表谈话,且措辞直接、露骨,受到关注。

  据韩联社5日报道说,尹道汉表示金正恩昨日发来亲笔信,向当下的韩国人民表示慰问,对文在寅的健康表达关心,希望南边的同胞们保重身体。金正恩在信中还表示他将默默支持文在寅总统,并表达了对文在寅一如继往的友谊和信任。

7、“台北法”在美众议院通过表决 多位议员欢呼

  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三以超高的票数415比零通过旨在协助台湾维护邦交的“2019年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简称“台北法”,参众两院提案人都表示欢呼,认为在中国加大压制台湾,试图限缩台湾的国际空间与全球外交承认的时刻,这个超越党派的法案将增强台湾在世界上的地位。

  在一个联合声明中科罗拉多州共和党籍参议员,也是法案原始提案人加德纳说,美国应该使用所有的工具来支持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这个不分党派的立法要求以全政府方式来加大我们对台湾的支持,它也将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告诉那些国家支持中国削弱台湾的行动将带来后果。

  “台北法”在众议院的提案人,犹他州共和党众议院匡希恆也表示,他很骄傲看到这个法获得无异议表决通过,“这个法案强化台湾在世界上的地位,它将推动自由贸易协商、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保障它与邦交国的关系。这个立法将发出一个强而有力的声明,展现美国与它在全世界的民主和自由市场伙伴站在一起。”

  “台北法”要求美国有一个策略,在与全世界政府交往的同时也要支持台湾的外交承认,或强化它们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并且要求美国国务院对任何针对台湾采取负面行动的政府运用各种外交与援助选项,同时也研拟明确的政策来支持台湾参与适当的国际组织。法案还要求美国行政当局强化与台湾的经济合作。

  参议员加德纳说,由于众议院通过的“台北法”与参议院的版本有“小部分更动”,参议院必须再表决一次才能将法案送交总统签字成为法律。

8、联储降息能救经济?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曼摇头

  金融市场陷入恐慌,对经济展望忧心忡忡,于是美联储挺身而出,主席鲍威尔发布声明,强烈表示将调降利率,于是市场松了口气,股价强劲反弹。

  这情景似曾相识吗?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举例,2000年12月5日时值美国网路股泡沫爆破期间,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当时的一席话激励科技股云集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一天之内狂飙10.5%。然而,振奋效应有如昙花一现,美股很快就恢复跌势,直到2012年才重返高档。

  克鲁曼分析,约20年后的今天,在美联储 3日降息0.5个百分点之前,利率已来到1.5%左右,能进一步降息刺激经济的空间远比当年来得小。而海外主要央行的处境更糟:欧洲短期利率已变成负的,基本上欧洲央行上利率已降无可降。

  那么,接下来会如何发展?撇开股市不谈,单就经济展望而论,克鲁曼指出两点:一,特殊情况看来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愈来愈严重。二,美联储和其它国家央行应变的政策运作空间有限。

  克鲁曼认为,目前全球性的恐慌造成了巨大的"供给震撼"以及"需求震撼",因为在阻断全球供应链的同时,世界民众也纷纷停止旅游、企业取消投资等等。克鲁曼强调,美国能对抗重大经济冲击的减震器几乎都已失效了,未来之路可能颠簸不平,要有心理准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今年,美国总统将只能在七老八十的人中选择了
天!求世界人民感谢 中共竟这样“黑自己”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秘书长选出 中国官员落败了
彭博退选了!拜登赢得惊人胜利 桑德斯加州胜出
中国需要更多的“异议”人士
加国这项排名世界第一 网友狂喷
伊朗惨状如“翻版武汉” 习拒去武汉内情曝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新冠疫情表态
美联储紧急降息后…主席鲍威尔说了什么?
中国经济将陷入“灾难” 中美已进入新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