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贸谈“期限”之前无重启 2019年中国是“最大输家”

 中美贸易战下,全球贸易低迷。 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12月3日公布的《全球贸易展望》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商品与服务贸易成长恐创近10年来的最低,其中中国成为最大输家。

据路透社报导,裕利安宜的最新报告预估,今年全球商品及服务贸易成长率只有1.5%,出口商损失可能达4200亿美元。贸易衰退的前三大受害者分别是中国、德国和香港,损失将分别达到670亿美元、620亿美元及500亿美元。尽管这些损失多可归咎于汇率影响,但出口所受到的冲击显然已在欧洲国家和重要出口国间普遍蔓延。

专家分析,如果中美之间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会带来一些缓冲,但关税威胁卷土重来,加上2020年政坛正值多事之秋,都给形势带来变数,因此大规模的改善看似无望。

报告还预估,如果美欧贸易协定无明显进展,美国川普总统可能会在6个月后,宣布对欧洲进口汽车加征10%的关税,欧盟增长将因此被拖慢0.1个百分点,德国在出口方面受到损失最大,尤其在汽车行业疲弱的情况下。欧盟总计出口损失可达每年40亿欧元。

12月3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接受CNBC专访时说,他预计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谈判将继续进行,但中美两国之间的高级别官员谈判没有计划在12月15日以前重启,这就可能意味着在此日期之前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达成或许无望。

这是罗斯两天内第二次登上媒体专访。12月2日,罗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时说,他认为12月15日像是一个最后期限,如果到时候两国无法达成协议,川普总统明确指示要对北京开征关税。 

2、华为不懂“布衣之怒”,人心尽失 

华为公司的前员工李洪元获30万离职金后,被华为指控敲诈,遭拘押251天,最终因证据不足获释。李洪元出来后要求赔偿道歉,事件曝光后在网络发酵。

12月3日,网上传出一份华为方面的回应。有评论称,华为公关失败,人心尽失。 

据法广中文报道,网传华为的简短回应称,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我们尊重司法机关,包括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决定。如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我们支持他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 

对此,北京商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华为的回应并不高明,它的强硬用错了地方,舆论愤激之下,群起殴之。 

华为只发了119个字的声明,性极冷淡,既没有道歉,也没有澄清李洪元因何获“罪”。华为惜字如金,不愿辩解,令人费解,也有人在揣测反转的可能性,滋生了各种“路边社”,但结果毫无疑问,人心尽失。 

文章称,华为声明的逻辑就是公司理性,在法律和规则层面无懈可击,是大公司所追求的“规范”。然而,当一个法律事件外溢成为社会现象,感情和温度就是很重要的尺度,它包裹着人们的价值判断,是没有办法切割的,得出一个所谓纯粹理性的判断。华为没有算到这一点,或者低估了这一点,抑或要对抗这一点,从而成为“众矢之的”。 

不管怎样,尘埃落地之前,华为已经输掉了舆论战。文章最后评论称,“过于强调狼性,往往丢掉人性。”希望这一次的“布衣之怒”,能够让华为有所悟。  

3、中国科技公司帮助联合国制定面部识别国际标准 

据英国金融时报获取的泄露文件显示,中国的科技公司正帮助联合国制定有关面部识别、视频监控以及城市和车辆监控的国际标准。这些公司包括中兴、大华和中国电信等。联合国国际电联(ITU)在回应媒体质询时,未予以否认。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制定国际标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帮助制定国际标准的那些公司可以使被制定的法规更适合其自身专有的技术和规范,从而使那些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优势。 

12月2日,国际电联新闻部在回复美国之音查询时承认“国际电联标准制定工作主要靠其私营部门成员通过提出建议书来推动”。并称,对所提建议的采用与否是由“复述、协商和共识来决定的”。 

对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数字监控专家费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表达了担忧,他说:“国际电联决策缺乏透明,很少让公民社会参与。”人权律师也批评正在国际电联讨论的国际标准对人权、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和数据造成威胁。 

报道称,中国政府把制定国际标准视为增强其全球人工智能领导地位的一种手段。报道引述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2018年报告作者的话说,中国一直对没有参与制定全球互联网的游戏规则感到担忧,“鉴于中国已成为拥有庞大市场和领先技术公的技术强国,中国政府希望确保在其它信息通信技术(ICT)领域中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4、习近平川普隔空喊话 中美协议难产症结不仅是关税 

对中美贸易谈判,目前各方最关心的问题是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是否能够签署,是否能够在12月15日之前签署,中美之间分歧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在观察人士看来,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诚意毋庸置疑,川普需要稳定的中美关系来稳定农业州的选情。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美加征关税已经开始影响出口和消费,叫停贸易战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大局的视角看,北京也希望有关于贸易谈判的利好消息,以稳定各方对中美关系的预期。 

香港01评论文章称,中美双方在12月15日之前签署协议并不乐观,尽管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12月15日是合理的最后期限"。但这更像是施压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真正的最后签署协议期限。 

对于中美之间的分歧,目前主流舆论有两种说法,一是关税分歧,中国方面主张分阶段等比率取消关税,中国官方率先宣布中美达成了相关共识,但美国方面并没有予以确认;二是采购额度分歧,美国要求体现具体数字,中方不愿意做出具体采购额的承诺。 

另外一个核心的分歧实际上是美国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姿态。习近平强调,"中国希望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与美国推进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此,川普认为这不能是一份平等的协议,因为美国的起点是地板,中国的起点是天花板。 

到目前为止,中方三大核心关切在第一阶段协议上并没有得到完全实现。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经贸协议,这其中任何一点细微的政治博弈和考量都足以促成协议签署,也足以将协议毁在旦夕。正所谓差之毫釐,谬以千里。 

5、中国已经失去了台湾 

12月3日,纽约时报发表题为《中国已经失去了台湾》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中共政府一直以来想在台湾实现所谓的“和平统一”。数年来北京软硬兼施,既承诺给予经济利益,又发出威胁。今年早些时候,中共的习近平主席重申实现“完全统一”是“历史任务”。 

台湾正在为1月的总统大选作准备。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10月做的调查显示,10个台湾人中大约只有一个支持两岸无论早晚总要统一。北京炫耀力量的做法,似乎只是成功将台湾人推得更远。 

文章称,蔡英文再次受到欢迎,一定程度上要感谢香港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北京为香港设计“一国两制”模式时也考虑到了台湾。许多台湾人长期以来并不喜欢“一国两制”,这个想法现在看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可信。 

文章指出,中国撒下了一张大网,也将继续使用自己的军事和经济杠杆。毫无疑问,中国还将继续操纵新闻报道,试图在即将到来的台湾总统大选中,为亲北京的候选人提供支持。如今,中国还发起了一场虚假信息运动,目的是削弱台湾人对其制度的信任,在他们中间播下不满的种子。 

社交媒体平台是另一个关键战场:台湾近90%的人口活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统的新闻媒体也曾在没有核实事实的情况下转发过虚假帖子。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政府部门已向台湾新闻机构付费,让它们发布亲北京的内容。 

但台湾也在反击。立法者最近加快了在大选前通过反对外国渗透和政治干预法律的努力。尽管北京在努力破坏,但台湾的民主制度正被证明很健康,而且很活跃。 

6、美众议院公开弹劾报告 批川普为私利危害国家安全 

美国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2月3日公开针对总统川普的弹劾调查结果概要,指川普运用职权招揽外国干预明年大选、危害国家安全,并且妨碍国会调查,并称这些指控铁证如山。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长达300页的报告指出,川普利用军事援助及到访白宫机会作条件,迫乌克兰总统执行他的政治命令。川普总统的阴谋颠覆美国对乌克兰的外交政策,为了两宗有助他竞选总统、带有政治动机的调查,不惜危害美国安全。 

报告还指川普前所未有地妨碍弹劾调查,包括禁止高级顾问提供文件和供词、试图阻止政府官员作供、恐吓证人。报告指川普是美国史上首位试图妨碍众议院进行弹劾调查的总统。 

对此,白宫发言人称,报告未能提供川普行为不当的证据,指调查"不过是单方面的假程序"。 

司法委员会周三开始展开听证会,邀请法律专家研究弹劾川普是否符合宪法,料两周内表决是否建议弹劾川普。若议长佩洛西同意弹劾,司法委员会将草拟弹劾条款,由全院逐条审议。若众院通过弹劾川普,参议院将负责审讯。 

主导调查的民主党曾邀请白宫委派律师代表川普到司法委员会作供,但白宫以"不公正"为由拒绝参与听证会。  

7、中国强采维吾尔人血液 利用DNA升级监控  

纽约时报12月3日披露,中国除了大规模监禁维吾尔族人外,还采集维族人血液样本,用于研究基因特征描绘容貌,甚至获得西方国家资助。外界怀疑,这项技术最终将用来强化北京当局监控人民的能力。 

据自由时报报导,美国等其他国家也正在研究这种"DNA生理描绘"(DNA phenotyping)技术,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仅能建立粗略容貌,用于缩小寻人目标范围或剔除若干嫌疑者。然而,鉴于中国对新疆的压迫,科学伦理专家担心,北京当局正将这项技术打造成强化其对维族人种族定性,或其它国家歧视措施的打压工具,最终或许能够利用DNA描绘出的容貌,增加其监控和脸部辨识系统资料库,提高追踪异议人士和抗议者的能力。 

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人权活动家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利用国际科学界的开放性,将人类基因组研究用于可疑目的。中国已经在探索用人脸识别技术将人按民族进行分类。它还研究如何用DNA分别一个人是否是维吾尔族。加拿大温莎大学(University of Windsor)助理教授马克·穆恩斯特赫耶姆(Mark Munsterhjelm)表示,中国政府“基本上是在开发用于追捕人的技术”。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指出,从香港与新疆的案例可以窥知,中国的统治理念就是推行统一。 

近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称,据他所知,为因应美国接下来准备针对新疆立法,中方将先发制人,可能对曾在新疆问题有过"可憎表现"的美国官员与议员限发签证,甚至不许持有美国外交护照者进入新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期限将至!如果川普再对中国丢“关税炸弹”
川普称大选后再签贸易协议 美商务部长罗斯回应
香港法案开始执行?亲共富商被美国拒绝入境
王立强案只剩一个疑点,缘何引发口水大战?
加拿大新外长放话:中加关系到达关键节点
罗斯隔空答复北京:若美中无协议 将提高关税
向心王立强只是开始 美国要开始对付中国白手套
中国抢黄金?紫金矿业70.3亿收购加拿大金矿公司
新疆自治区前主席努尔-白克力被判无期徒刑
安抚爱国民众 中美贸易协议签署可能拖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