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191015)

10月13日,加拿大新民主党(NDP)驵勉诚在回答记者问时明确表态:我们将与保守党政府斗争到底,必要时将会和自由党合作。他说,如果保守党在选举中赢得更多的席位,但是没有拿到组成政府的多数席位,那么他将试图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比如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我们绝对不会支持保守党政府,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可以做任何事情。”竞选期间听到这样的态度实属罕见!这意味着NDP首次释放了联盟谈判的可能。

10月15日到联邦大选只有最后一周的时间了,下周一,即10月21日,便是联邦大选投票日。多个民调显示,保守党和自由党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的支持率都低于33%,如果按照这个比例,组建多数政府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民调公司Nanos Research昨天发表联邦各政党及党魁的选民支持度最新数据显示,自由党和保守党目前处于相持的局面,双方支持度差距幅度徘徊于1%左右。选民支持度仍然落后的新民主党,目前有蹿升之势!同时,也有分析指出,如果大选出现一个少数议席政府局面,魁人政团将可能成为关键。Nanos Research就选民对各联邦政党支持度一直进行每天民意调查,每三天随机新抽样1,200名加国民众,每晚访问其中400人,10月12日晚,在已决定支持意向的受访国民当中:32.3%表示他们会投票予保守党,31.5%说他们会投票给自由党,19.7%称会投票给NDP,支持绿党及支持魁人政团(Bloc Quebecois)的比例,分别是9%和6.2%,加拿大人民党(People’s Party of Canada)就获1.1%支持。此外,该民调还显示:认为担任总理首选是自由党党魁特鲁多(Justin Trudeau)之受访国民比例占29%,认为总理首选是保守党党魁谢尔的有27.7%,17.2%受访者则认为是NDP党魁驵勉诚,6.7%受访者说是绿党党领美薏,3.3%的首选是魁人政团党领布兰切特,1.8%人的首选是加拿大人民党党领卞聂尔,有14.2%称他们不肯定首选是谁。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对于下周大选的与测试,自由党可能会取获141个议席,保守党可能会得到134个议席,魁人政团可获33个议席,新民主党可得25个议席,绿党和加拿大人民党则分别可获4个及1个议席。根据这个推断,若能获得魁人政团的支持,自由党是会有较大机会成立一个少数议席政府。作为关键第三党,魁人政团一些重要政纲,今后可能会被自由党少数议席政府采纳为政策,又或者有魁人政团的国会议员获委任为自由党少数议席政府的部长。对于和自由党联盟这件事情,魁人政团的布兰切特表示,无意与任何政党结盟,只要政策对魁省好,他可以支持任何政党。不过在2008年,自由党和NDP曾经成立了一个联盟,得到了魁人政团的书面支持。加拿大选举委员会报告称,在为期4天的提前投票阶段,前2天共投出了200万张选票,比2015年的前2天多出25%,2019联邦大选将在10月21日正式投票。为了方便选民提前投票,加拿大选举委员会首次把投票时间延长到早上9点到晚上9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