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07-02)

1、NBA向北京磕头?美国两党政要怒了

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周末发表支持香港民主抗议活动的推文。NBA发表官方声明,为莫雷支持香港抗争者的推文“严重冒犯很多中国朋友和粉丝”表示遗憾。随即多名美国跨党派的政界领袖纷纷谴责NBA在“推文事件”上的可耻退缩。

10月7日星期一上午来自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就在推特上接连发文。

一向关心中国人权等事务的鲁比奥参议员的推文说:“NBA为了取悦共产党中国政府,抛弃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真令人作呕。为了保护NBA在中国的市场,他们允许中国惩罚一名行使言论自由的美国公民。荒谬。”

10月5日,莫雷发表推文“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短短几个字在太平洋两岸引发轩然大波。星期一,火箭队明星詹姆斯·哈登(James Harden)为莫雷的推文道歉。

“我们道歉”,他说,“我们爱中国。我们喜欢在那儿打球”。

几个小时后,鲁比奥再次就这起争议事件发表推文,指出这个问题更为严重的性质。

“这不仅仅是一个有关NBA的问题。这关乎中国在美国限制言论的日渐增强的能力。电视台、航空公司、连锁酒店、零售商和好莱坞已经在自我审查。现在,普通公民若是冒犯了中国,也会面临失业的风险,”他写道。

NBA的声明中文版说:“我们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发表的不当言论感到极其失望,他无疑已经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这种政治表述符合中式文风,而“不当”的字样并没有在英文版声明中并没有出现。

鲁比奥在推特上说,NBA推出两种语言版本声明的做法“令人更加作呕”。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查克·舒默星期一也在推特上发言,支持香港民众的抗争。

他说:“没有人应该向为自由大声疾呼的美国人发出噤声令。我和追求民主权利的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和希望对香港人表达支持的美国人站在一起。这是不可接受的。”

在这之前一天,休斯顿火箭队所在的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籍美国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就已在推特上回应NBA官方声明,斥责NBA“可耻地退缩”。

克鲁兹参议员星期日晚上的推文说:“作为休斯顿火箭队的终身粉丝,我很自豪地看到莫雷为中国共产党压迫香港人的做法发声。 现在,为了赚大钱,NBA可耻地退缩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人权不是用来卖的,NBA也不该协助中国共产党的审查制度,”他写道。

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曾任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的汤姆·马利诺夫斯基星期日晚也在推特上称NBA的声明“可耻”。

在莫雷推文事件后,和火箭队关系密切的中国球星姚明领导的中国篮球协会中断了与火箭队的联系。

星期一,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发表书面声明,谴责中国对火箭队的报复行为,呼吁美国企业界抵制中国共产党的胁迫。

一天前,同样来自德克萨斯州的民主党人、2020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前联邦住房部长朱利安·卡斯楚 (Julian Castro) 在推特上说:“美国必须以我们的价值观为导向,为香港的亲民主示威者发声,不许专制政府欺辱美国公民。 ”

2、“禁蒙面法”还不够 香港下来可能禁网

香港《禁蒙面法》生效后,许多香港民众担心港府将有更多限制人民自由的举措;而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建制派政党民建联立法会党团召集人叶国谦7日受访时表示,现阶段考虑任何合法的方法,不排除未来会"禁网"限制通讯,显示港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叶国谦周一对法新社表示,只要他们还有办法解决香港危机,港府就不排除禁网的可能性。他说,互联网对抗议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他表示,政府意识到禁网可能会产生连带效应,所以他认为禁网的条件之一,就是此举不能对当地企业造成影响。

几个月来,香港民众使用了加密通讯软件电报(Telegram)进行群众动员,而网络讨论区“连登”(LIHKG)也成为了“反送中”运动的一大发声平台。

3、用好《紧急法》,叶刘淑仪主张对付"起底"

《禁蒙面法》在香港已引起极大争议,但行政会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更进一层,认为近日"起底"问题严重,建议政府再引用《紧急法》处理"起底"问题,赋权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要求媒体或网站删除有关个人资料。

叶刘淑仪6日出席电视节目时表示,政府是应警方要求订立《禁蒙面法》,赋予更多权力和更易确认示威者身分,增加的权力合乎比例,相信可起阻吓作用,而警方会给予前线警员清晰的执法指引。并称,动用该条例不一定限制或打压人权自由。

叶刘指,近日"起底"问题严重,包括四十三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的住址早前被上载至网上讨论区,令他们担心人身安全,强调行为严重侵犯私隐,建议政府再引用《紧急法》,赋权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要求媒体或网站删除相关资料。

行政会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坦言,不肯定叶刘淑仪的建议是否可行,或有否违反私隐权等个人权利,但强调透过《紧急法》订立的规例,都必须符合《基本法》和《人权法案条例》。但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批评叶刘的建议"疯狂"、不可行和严重侵犯人权,一旦落实势激发更多人抗议。

4、布拉格市不愿意与北京做姐妹城市了

在中国成为多个小国竞相攀附的土豪大佬的时候,却有一个小国对中国大胆说“不”了。本周一,布拉格市政府通过一项解除与北京姊妹城市关系的议案。之后,该议案将进入市议会议程,开放全体议员表决。据报道,该议案由布拉格市议员玛尔凡诺娃提出,她认为姊妹城市的协定中不应带有政治立场宣言,此外,布拉格也不应该用这种方式支持独裁政权。

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时,捷中两国签署了多项条约和协定,其中包括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友好城市。该协定第三条写道,布拉格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并认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2018年11月,年仅37岁的贺瑞普出任布拉格市长。贺瑞普1999年至2006年就读于布拉格查理大学医学系,其间曾到台湾学习一个学期。上任后,贺瑞普对台湾的民主政权表示强烈支持。从今年1月起,他开始呼吁北京从"姊妹城市"协议中删除"一中条款",并于今年3月访问了台湾。北京则对其亲台立场予以了抨击。据捷克媒体报道,北京和布拉格在"一中问题"上僵持不下。

最近半年来,中方接连取消了布拉格多个乐团前往中国巡回演出的行程,也在捷克政界和文化界引起不满。上个月,捷克文化部长佐拉列克为此召见中国驻捷克大使,他表示,他对中国为了令外界接受自己的政治观点而无不用其极感到恐惧。佐拉列克还说,如果北京当局继续这种行为,那么捷克将停止与中国的文化交流。

5、全球示威遍地开花 气候行动者都很拼

气候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的重大政治话题。7日,雪梨、新德里、伦敦和柏林等城市的气候示威者展开为期两周的全球示威活动,要求各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拯救地球免于"灭绝"。他们瘫痪道路,引发警方逮捕行动。

抗议群众高喊口号上街游行,或在路上静坐,甚至用锁链把自己与车辆绑住。柏林和阿姆斯特丹等大城市也爆发示威浪潮。

成立将届满一年的倡议团体"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发起全球抗议运动,要求各国政府减少碳排量。科学家表示,碳排放造成毁灭性的气候变迁。

示威者受到瑞典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和研究气候变迁的学者支持。桑柏格9月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猛烈抨击各国领袖不解决碳排问题,成为国际新闻头条焦点。

这场运动为那些将全球暖化和海平面上升现象视为对地球威胁的人们,燃起希望。

在澳洲,数百人在繁忙的雪梨市中心道路上静坐,最后警察拖走示威者终止这场活动,随后有30人遭到起诉。

在纽西兰首都威灵顿,示威者用锁链把自己与一辆闪亮的粉红色车辆绑住,造成市区部分交通瘫痪。超过30人因而被捕。

印度首都新德里也出现示威浪潮。新德里因交通雍塞引发窒息雾霾,是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此外,伦敦也爆发示威活动。"反抗灭绝"表示,他们在伦敦市中心的政府办公室附近设置12处抗议据点,计划堵住前往国会大楼和首相办公室的路线。

部分示威者于上午高峰时刻击鼓,并躺在街道正中间。

在德国,数百人带着毯子和睡袋,占据柏林市中心其中一个主要环状交叉路口。警方预计,这里将因示威活动停摆多天。

另外,荷兰警方表示,在"反抗灭绝"示威者占据着名国家博物馆外的一座桥后,他们逮捕了50人。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南非开普敦等全球60个城市,也都计划发起抗议。

美国两座城市预计发起抗议,地点位于离纽约华尔街几个街区远的公园,以及芝加哥下城区。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也发起示威活动。

6、32国对华好感度调查出来了 想不到结果会是这样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调查了全球32个国家对中国的观感。一项综合多国的感观度中位数数据显示,有41%对中国存有好感,37%对中国反感,两者相若。当中对华反感国家,主要集中北美、西欧、亚洲国家,其中日本的反感度最高,达85%。

北美国家包括加拿大及美国,两者的反感度分别达67%及60%;好感度则获27%及26%。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至今,对中国持负面态度的美国人为60%,但比加拿大低7个百分点。

西欧国家中包括英国、德国、法国等8个国家,8国感观度中位数中,反感度达57%,好感度达37%。其中瑞典反感度最高,有70%;而希腊则为8国中唯一好感度较反感度高的国家。

西欧国家中只有希腊和意大利对中国态度进步。意大利今年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罗马期间,与意大利共签署了29项协议,累计总价值达到25亿欧元。而希腊在2018年8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访该国时签署文件,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

此外,对比2018年数据,近半数西欧国家中对中国持正面态度的受访者出现双位数下滑,其中瑞典下滑人数比率最高,为17%。

亚洲5个国家情况中,日本对华反感度有85%,好感度只有14%;南韩反感到为63%,好感度为34%;澳洲反感度为57%,好感度为36%;菲律宾反感度为54%,好感度为42%;而印尼两者表现均为36%。至于对中国存有好感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东欧、中欧、中东、非洲及南美国家。好感到最高国家为俄罗斯,有71%,其次是尼日利亚,有70%。

此外,调查也发现发展中国家年轻人对中国的态度更正面,例如巴西有近三分之二的18至29岁受访者对中国有正面印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香港抗争进入海外校园:华裔社区大分裂在即
张国荣的葬礼上 哪一位女明星哭的最撕心裂肺
朝鲜警告美英法德,抗议联合国讨论其导弹试射
纽约联邦法官裁定 川普必须这么做
中共否定文革与肯定文革一样可怕
香港戴口罩首次有人被控 中学生戴口罩必须上报
大陆和香港人在加再次爆发激烈冲突 有人被捕
川普吹和风 朱镕基讲话微信疯传
被加拿大警方调查 华裔科学家邱香果真出事了
港人不会认命!驻港部队举黄旗警告示威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