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13-02

1、香港危机未解 四中全会或现大整肃

  香港局势并未因港府迟到的撤回修例而有所缓和,民众要求“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香港危机何去何从,除了视乎美国国会审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结果和中共“十一”建政日,还有就是下月举行的中共一拖再拖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香港问题必定跟贸易战一样,成为其中一个主要议题,甚至是习近平大兴党内整肃的会议。

  香港《苹果日报》13日刊发文章称,习近平屡屡重提“斗争”,就是党内外面临极严重危机,以及领袖权威受挑战。那么谁是习的敌人?文章认为,不是习家军成员都可被视为习的政敌。只不过,习的政敌已不成气候,要么在反腐败被彻底打残,要么被夺权架空,无论江派、团派,甚至其他元老都难以挑战习的权位。这些人不能夺权,却可在党内形成不满声浪。这就是习在四中全会面对的压力。

  文章分析,四中全会迟来了一年,而这一年正是习施政处处碰壁。中美贸易战更是各种危机的最大催化剂,没有这场贸易战,政经民生内外等问题都尚可依赖高压统治去拖延压制,但川普接开贸易战大幕,令中共各种问题集中爆发,形成所谓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危机。

  文章认为,表面上,中共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大大提升,实际上多是大撒金钱买回来的,中国的外部形势之劣日甚一日,这固然有美国因素,但更多是中共外交政策的民族主义色彩浓厚,令周边国家都对中国抱有强烈戒心。

  可以说,当下的香港危机完全是北京当局自找的。从6月至今三个多月,当局居然还找不出妥善的解决方案,这在四中全会将被批评为执政无能的证据之一。在建政日解决无望之下,10月的四中全会就是另一条死线,整肃党内不同声音,也成为了习近平的当务之急。

  《美国之音》文章认为,中共官员和官方新闻媒体对林郑月娥让步之举的沉默表明,北京想要抑制大陆对此展开公开讨论。它眼下最深的恐惧似乎是,香港街头要求更大政治问责甚至实行普选的呼声,会在大陆扩散。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如此严峻形势下,素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疑被指定到广东接手解决香港危机。巧合的是,王岐山南下前后,林郑突然积极起来,既要成立对话平台,又宣佈撤回恶法等,跟之前拖而不决的态度判若两人。

  《苹果日报》的文章指出:中共4中全会上,王岐山很可能接过处理港澳问题的大权,但即便如此,也不见得就能在短期内彻底解决香港危机。

2、中美已有秘密协议 若通过将是重大突破

  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将于下月在华府展开。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爆料,美国总统川普和中方之间已有一份长达150页的秘密协议,若双方在10月重启谈判时,中方同意协议内容,将会是"重大的突破"。

  福克斯财经网报导说,就在川普做出推迟向中国加税的决定后不久,美国国防政策顾问兼中国问题作家白邦瑞指出,中方同意豁免对16项美国产品的关税,是川普在协商上取得的"重大成功",中方的让步其实不只如此,但川普很明智地不让中方让步成为焦点,并且川普绝口不提其他正在协商的事项,也是十分聪明的做法。

  白邦瑞透露,中美之间已有一份150页的秘密协议,双方至今都从未向外界洩漏过协议内容。此前,中方已经答应"几乎所有"协议内容,直到今年5月2日中方毁约。

  另外,白邦瑞又谈到中美两国还有几件很重要的事情,其中之一是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向《纽约时报》表示,愿意跟美国司法部谈判,并要求川普停止所有针对华为的行动。

  据此前报导,今年4月4日,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就一宗起诉华为涉嫌13项罪名的听证会上,美国助理检察官所罗门表示,美国政府已经通知了华为,他们是以"反恐反间谍"的调查程序,收集到了华为的涉案罪证,并准备用这些证据起诉华为。

3、北京机关算尽   316亿英镑收购伦敦交易所遭拒

  9月13日,伦交所发布消息称,拒绝港交所价值316亿英镑的收购提议。有质疑北京通过港交所伸黑手,试图影响、控制国际金融领域之嫌。

  伦敦证券交易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董事会一致否决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的收购提议。伦交所表示,没有必要与港交所进一步接洽,一致拒绝港交所的收购建议。

  9月11日,港交所提议,出资将港交所和伦交所合并,交易价值316亿英镑。分析人士认为,合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包括香港的社会运动、英国脱欧等,伦敦方面可能担心伦交所未来可能会因此受到北京方面的潜在影响。

  据《BBC》报道,对于这笔交易,政治上的担忧排在最前面。“英国政府可能不希望看到英国金融服务的标志性机构被外国人持有,而且它还是战略性资产。事实上它可能通过香港这一后门交到中国的手上。”

  《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吉密欧分析认为,香港的富豪财阀们觉得伦交所可以给一条救命绳索。他在文章中解释,乍一看标价316亿英镑的收购计划像是香港金融业大佬们为改变港岛宏观叙事主题,向世界展示“一切照常”的面孔。但不要忘记,港交所最大股东是香港特区政府,董事会13名成员中有6人由港府任命,而北京庞大的身影将如何左右港交所掌门人,仍是一个问题。

  另外,美国会即将进行审议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特别提到了对香港的特殊待遇以及对香港问题可能实施的一些制裁。这项法案将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的影响,这些都是关注香港金融状况的机构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4、港人中秋夜筑“人链” 林郑承诺改善住房

  中秋节之际,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多项新政到位,承诺解决住房问题,而示威活动仍在继续,在维园、太平山和狮子山等处均有筑人链点灯表达政治诉求的活动。

  备受批评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表示,将把香港居民的住房和就业作为政府优先关注事项,从而缓解深植民间的对于港府的不满情绪。香港以房价居高而世界闻名,很多香港年轻人认为,港府的住房政策不公平,只对富人有利,而年轻人只能被迫和父母同住,或者花高价租住"鞋盒"一般的狭小公寓。

  在周五中秋夜,示威者在维园、太平山和狮子山等旅游景点,打着灯笼组成人链,并合唱《愿荣光归香港》、《海阔天空》等歌曲。据香港当地媒体报道,在维园内还有人向前来赏月的市民免费派发灯笼,有市民在灯笼上写上了"光复香港"和"香港人加油"等字样。

  另据德新社报道,香港民阵为本周日游行集会计划提交的申请书已经被警方驳回。据悉,民阵原定计划周日下午在铜锣湾东角道集合,游行至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警方发出的反对通知书表示,民阵与多个团体在过去的集会以游行期间以及结束后,附近地点均会发生示威者纵火、大范围堵路等暴力行为,还有大规模破坏公物行为,破坏社会安宁。警方认为,这次抗议如果举行,很有可能会再次发生暴力,届时游行组织方将无法控制示威者的行为。

5、黄之峰到访美国 呼吁川普把人权纳入中美谈判

  香港青年抗议运动领袖之一黄之峰到访美国首日,呼吁美国总统川普把人权问题纳入中美贸易谈判框架。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峰参加了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一场讨论会后对法新社表示,希望把人权问题以及香港示威纳入到中美谈判中来,特别是在一个国际中心正处在实施紧急法或当局派兵实施戒严的威胁之下的时候。

  黄之峰补充说,如果中国没有保护香港自由经济的愿望,将会损害全球经济利益。仅仅美国,就在香港有1200家企业。

  中美两国宣布将于十月份在华盛顿进行新一轮谈判,川普政府直到目前拒绝把香港问题列入中美贸易谈判之中。美国财政姆努钦本周表示,香港问题属于美国国务院事务,不属于贸易。

  黄之峰将于下周二前往华盛顿,他同时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美国两党领袖对这一法案持积极态度,法案一旦通过,将对香港自治的情形每年度进行核查,并对所有违背香港人权的高官包括中国大陆相关的高级官员进行制裁。

  在华盛顿,黄之峰计划与北京的眼中钉---美国参议员卢比奥会晤,并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黄之峰此行目的是为了在国际上争取更多国家支持香港的自治地位和自由。在哥伦比亚大学,面对200多名大学生,黄之峰说:香港愤怒的夏季已经变成愤怒之年。

6、博尔顿卸任后重操旧业  出钱支持川普“对手”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卸任后重新掌握此前其曾担任过主席的两个政治团体,此外他还向5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捐款了5万美元,此举或印证他与川普不和的传言。

  路透社当地时间9月14日报道,此前因与美国总统川普政见不合而被迫辞职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9月13日重新接管了此前他曾担任过主席的两个政治团体,并且他还向5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捐助了5万美元,因为这些候选人在反恐以及对外政策方面“有着非凡的了解与认识”。

  几天前川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中宣布博尔顿即将辞职,并且他在推文中还明确表示白宫不再需要他的服务以及政府中其他人同样强烈反对后者的观点,对此博尔顿在辞职信中仅表示“谢谢你曾为我提供服务国家的机会”。目前,由于川普在美国共和党中的地位较为突出,因此外界并不过于关注共和党内部其他总统候选人竞选的消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美调查记者:中共补贴芬太尼厂商 鼓励出口
中国寻求缩小范围打破中美僵局
习近平下令国企控制香港经济 林郑自爆两个老板
川普新庇护政策将了小土豆难民政策的军
联邦大选正式开打 套路全揭秘 华裔竟这么点人
美国农民笑了 大陆、台湾都将下大单
努钦:川普仍掌握所有选项
这节奏!中美互释善意 真要达成贸易协议啦?
川普羞辱博尔顿不留脸面 称考虑5接替人选
博尔顿走了 川普要炒的下一个会不会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