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12-02

1、美国农民笑了 大陆、台湾都将下大单

  路透社独家报导,贸易商表示,9月12日中国进口商购买了至少10货船量的美国大豆,这是中方自至少今年6月以来的最大规模的购买,此举正值美中下个月将举行高级别会谈之前。

  据熟知这次购买的两名贸易商透露,这次的大豆购买量至少为60万吨,预计将于10月至12月在美国太平洋西北部的出口码头发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自中美开始打贸易战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大幅下跌,库存增加导致大豆价格跌至近10年来的低位,美国农民难以获取盈利。此次购买反映美中之间的贸易紧张可能正在缓和的迹象。

  周三,中方宣布,撤销部分美国产品关税。此举被指中方在新一轮谈判前,发出示好信号。美国总统川普当天表示,对中方这一举动并不感到惊讶。

  川普总统周三在透露中方做了几个不错的举动后,应刘鹤请求,将2500亿中国商品加征30%关税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以此作为一种善意姿态。

  周四,姆钦在接受CNBC采访时确认,在未来两周内,中国副部长级官员将来到美国华盛顿开启谈判,主要进行文本工作。

  同时,台湾将计划购买包括大豆、玉米以及小麦等美国农产品,总金额高达36亿美元,以实际行动强化台美经贸关系。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发表声明表示,虽然美陆关系深受贸易争端的困扰,不过,台湾正努力成为美国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并持续以行动证明,加强美国与台湾的经济合作。

  美国农民也相当欢迎台湾的采购交易,也表示,农业在美中贸易战火之下受创最深,希望能得到帮助。川普先前也为了弥补美国农民受到的损失,已发放约160亿美元的补助金。

2、中美临时协议?白宫放狠话:不存在

  CNBC周四报道称,美国总统川普的贸易顾问并未考虑与中国达成一项可能推迟美国部分关税的临时协议。这一报道否定了彭博社早些时候披露的白宫正在考虑一项有限的协议的说法。

  CNBC援引白宫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 “绝对不会” 考虑和中国达成临时贸易协议。

  在这篇报道发表前不久,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称,美国贸易顾问曾讨论向中国提供一项有限的贸易协议,该协议首次提出推迟甚至取消美国的部分关税,以换取中国在知识产权和农业采购方面的承诺。 彭博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的一些高级贸易顾问最近几天讨论了这项临时协议。美方将与中国官员在华盛顿进行两轮面对面的会谈。

  也有消息称,川普12日在白宫被记者问及此事时证实:“这是我们会考虑的一件事。”

  然而CNBC的消息一出,美国股市回吐了部分涨幅。这反映出市场担忧最近关税上调对经济的影响。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农民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感到越来越愤怒。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四表示,川普总统只会接受一个好的协议,并愿意在必要时提高关税。

  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计划在10月初举行会谈。

  如果双方在面对面的会谈中取得成果,可能致使美国进一步推迟关税,并最终取消对价值1120亿美元中国商品15%的关税。这些关税于9月1日生效。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正感受到这些争端的负面影响。美国的制造业有收缩的势头,在一些关键的工业摇摆州,川普竞选连任所依靠的制造业就业增长正在逆转。

  尽管川普坚称美国经济强劲,他也越来越呼吁美联储采取措施提振经济。周三,川普呼吁美联储遵循欧洲央行的做法,将利率“降至零或更低”。

  同时,中国也在努力降低贸易战的损害。除了免除一些美国产品的被加征的关税,中国政府本周还取消了长期以来对外国投资中国股市和债市的额度限制。

3、美国将限制出售电子烟 川普归功"第一夫人有个儿子"

  川普总统11日宣示,不能再让电子烟衍生的问题继续恶化;卫生福利部长阿查尔表示,联邦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未来几周将提出实施计画,禁售市面上大多数电子烟。

  川普11日召集卫福部、FDA等多位高层卫生官员至白宫开会,宣示整顿电子烟乱象及商讨对策;他说:"我们不能让大家生病,不能让孩子受影响。"

  电子烟议题获得白宫高度重视,与川普共同开会的除了卫福部长阿查尔、FDA代理局长夏普勒斯,还有第一夫人梅兰妮亚。

  川普对白宫记者团说:"第一夫人有一个儿子,她对这个议题感觉很强烈。"

  阿查尔说明,FDA将拟定实施计画,把加味的电子烟及尼古丁烟弹都从销售通路下架,只留下单纯烟草味道的产品,且禁售对象包括广受消费者欢迎的薄荷口味在内,制造商曾大力争取不将薄荷口味列为加味电子烟。

  他指出,若仅禁售加味电子烟,只会使青少年转向吸食薄荷口味,而无法完全停用电子烟。

  白宫及FDA受到国会议员、公共卫生官员、教育界及家长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大家发现电子烟在青少年之间大受欢迎,却无力将这些产品隔绝在学生或学校之外。

  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在2011至2015年期间,高中生吸食电子烟的人数,增加了900%。

  今年夏天接连传出青少年疑似使用电子烟,因而染上呼吸道疾病,目前大约在30多个州有500个病例,还可能有6个死亡案例,这些都引起民众高度关切,也使外界呼吁政府禁售这些大多没有法规管制的电子烟产品。

4、歌曲《愿荣光归香港》被封香港“国歌”

  香港示威步入第三个月。近期,一首名为《愿荣光归香港》的粤语歌曲,在香港社区迅速传播,成为“反送中”抗议中最具标志性的歌曲。

  这首歌的歌词以争取自由为主线,提到抗议的主要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个星期连续几个晚上,在多个社区,均有成百上千的群众聚集合唱。

  有网民在YouTube上载《愿荣光归香港》的合唱团版本,配上香港抗议画面,一周内有超过100万浏览人次。

  其中一个超过1.6万人赞好的留言这样写道:“我终于明白为甚么外国人听到国歌会哭,因为真是很大感触、共鸣和骄傲,才会令‘国歌’成为‘国歌’,我们一起努力,把这首歌成为‘我们的国歌’好吗?”

  9月9日,香港各区学生组成人链表达诉求时,已开始集体唱这首歌,当时许多人仍然未记得歌词,要看着手机看歌词去唱。

  9月10日,港、九及新界多个地区的大批市民在晚8时31分。一起齐唱抗争者之歌的《愿荣光归香港》,歌声有来自香港大球场观看香港对伊朗足球比赛的球迷、有来自九龙的黄大仙以及新界的大埔和屯门等。

  9月11日,一群自称香港文化艺术工作者 “Black Blochestra” 亦在YouTube上载管弦乐团版本,两日内超过70万人次收看。

  各区的大型商场均有人聚集合唱这首歌,一些人带乐器到现场演奏。

  但香港示威者聚集唱歌时,曾发部分中国大陆旅客和反“港独”人士不满。9月12日,在香港中环的商场内,一群手持中国国旗的人在唱中国国歌,与高唱《愿荣光归香港》的示威者发生口角。

  香港亲北京媒体《文汇报》12日以“独歌洗脑,煽走独路”作头版,批评这首歌是“港独”之歌,并指这首歌的视频用了很多“鼓吹暴力”的场面,歌词内容是“美化暴力”。

5、香港拟取消“国庆”烟花汇演

  香港《明报》9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返送中”运动持续,政府计划取消10月1日晚的国庆烟花汇演。消息透露,政府忧虑当天会有大批人潮聚集,担心造成冲突事件,近日商讨是否适宜继续放烟花,现在倾向取消较稳妥。

  该媒体没有就消息来源作进一步说明。

  港府在2013年曾因南丫海难及2014年占领行动而取消国庆烟花汇演。

  今年国庆烟花,由全国政协常委许荣茂的世茂集团独家贊助。有港府官员表示,按以往做法,如果要放烟花,近日便要公布各项安排,主办方也会开记者会介绍烟花特色,但现在各方还未有信息如何处理,料政府稍后会有公布。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表示,目前社会气氛不宜放烟花,因社会"很多伤痛未完",放烟花与当下气氛格格不入。他又称,"10‧1"是敏感日子,相信届时社会气氛较紧张,有人聚集抗议放烟花风险亦不低。

  行会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也表示,现在香港撕裂,放烟花期间不同政见市民或有人出言不逊,导致对骂、碰撞,故在目前环境,聚集多人看烟花会有危险。她又称,今年是国庆70周年,特区政府也有大观礼团上京,"在北京庆祝最隆重"。

6、华为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5G技术 美国围堵继续

  中国电讯设备巨头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日前表示,他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华为的5G技术。

  9月10日,任正非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长达2小时的专访中表示,只需一次付费,华为愿提供给买方永久性使用华为现有5G专利、执照、代码、技术蓝图和生产机密的权利;买方同时还可修改相关的源代码,从而无论是华为还是中国政府,都将无法对新公司生产的电讯基础设备进行任何控制。

  华为公司在其全球财务总监、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相关制裁法令于加拿大被捕后,任正非出于华为遭受美方技术制裁和全球抵制的窘境,时常公开发声。《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任正非宣布有意出售华为关键技术,甚至扶持竞争对手的表态,是其至今为止最大胆的举动。任正非在采访中坦承,利益均摊有益于华为的生存幸免。

  美国政府一直警告盟友不要使用华为设备,称其存在安全风险,会应中国政府的要求在其设备中留有“后门”。华为方面一再否认美国的指控。中国外交部也多次称反对美国对华为的打压。

  美国官员周四称,已提醒海湾盟国在其5G移动基础设施中使用华为技术可能会存在安全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阿吉特•帕伊上周访问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时提出了华为存在的安全问题,这些国家目前都在使用华为的设备。

  美国国务院网络国际通讯与信息政策副助理国务卿罗伯特•斯特雷耶也访问了这些国家。他周四表示:“美国分享了确保5G技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应用基于风险的安全原则的重要性。”

  他还在一次电话简报会上对记者说:“我们认为,当你应用基于安全的框架时,最终会将华为排除在5G部署之外。”

  美国在阿联酋、卡塔尔等海湾国家均有军事基地,美国也计划在沙特增加军事部署。巴林则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美国第五舰队利用在巴林的海军基地对包括在伊朗附近在内的重要航道进行巡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努钦:川普仍掌握所有选项
这节奏!中美互释善意 真要达成贸易协议啦?
川普羞辱博尔顿不留脸面 称考虑5接替人选
博尔顿走了 川普要炒的下一个会不会是他
川普清理博尔顿 其实是在为中美签协议清场
一进入香港就放心了 -- 谢谢你, 香港
太鹰了!川普突然开除博尔顿内幕曝光
纽时惊爆:台湾可空袭福建反制大陆
央视“电视认罪”女主持董倩撞到枪口上了
18岁美少女肺衰竭 只因这个网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