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828

1、台湾最新总统大选民调:郭台铭情况不乐观

  中华民国总统选举蓝绿双方候选人韩国瑜、蔡英文最近一直处于胶着状态,而郭台铭与柯文哲的可能参选则为此增添了更多的变数。8月28日立场偏蓝的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举行2020大选民调发布会,争取连任的蔡英文总统及在野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支持度各有胜负,可能参选总统的郭台铭民调并不乐观。

  结果显示在蔡、韩、柯三足鼎立的情况下,现任总统蔡英文以32.3%的支持度,领先在野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31.6%以及台北市长柯文哲的20.2%。

  如果是蔡英文、韩国瑜及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三人竞争的情况,蔡仍然以33.1%的支持度,领先韩的31.9%以及郭的20.9%。

  这份调查结果还指出,在蔡韩郭柯4人都加入战局的情况下,韩国瑜则以30.2%的支持度领先蔡英文的28.7%以及郭台铭的15%与柯文哲的13.3%。

2、俄愿出售火箭发动机换中国微电子设备

  火箭发动机一直是俄罗斯对华出口的限制产品。但在当地时间8月27日举行的2019年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前副总理、俄航天国家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戈津表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向中国出售火箭发动机。

  罗戈津向记者表示,中方2019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将派代表团访问俄航天国家集团,双方将探讨“近地空间基础设施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罗戈津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想法,早在2015年10月,罗戈津担任俄罗斯副总理期间,他就曾表示要与中国讨论向中国出售火箭发动机,同时从中国购买俄罗斯发展航空飞机所需要的微电子元件的相关问题。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中国仍是俄罗斯微电子产品的主要供应国。

3、中国再次拒绝美舰访问中国港口

  据路透社报道,在世界两大经济体关系紧张之际,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星期二对路透社说,中国拒绝了美国海军军舰最近几天访问中国港口城市青岛的请求。

  这至少是中国本月第二次拒绝美国提出的请求。因为香港的政治危机加深,早些时候中国驳回了两艘美国海军舰艇访问香港的请求。

  在被问到为什么美国的要求被拒绝时,这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这个问题应该直接问北京。然而,中国国防部没有立即回应要求置评的请求。

4、美智库:中国正在制定香港”二次回归"方案

  香港反送中抗争持续进行,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齐麦克认为,有消息指出,一些中国智库开始思索"二次回归"方案,目前香港回归中国20余年的统治明显失败,中国正在找方法让香港完全融入。

  根据《Today》报导,齐麦克曾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担任24年的外国记者,并在《CNN》北京站任职站长,他27日撰文指出,北京已下令香港当局恢复法律和秩序来应对反送中运动,而非回应香港民众的不满情绪,却因香港警方的混乱和缺乏领导,让民众更加愤怒。

  齐麦克指出,人们普遍认为习近平希望尽可能避免在香港部署中国军队,且更重要的是对台湾的影响,对香港动武几乎肯定会让台湾总统蔡英文继续连任,而且武力犯台在后续很可能会成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唯一选择,所以中国高层不太可能做出军队镇压香港的决定。

  齐麦克透露,有外交消息来源显示,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深入反思,一些中国智库已经开始思索"二次回归"的概念,以北京的角度来看,目前香港20年来的统治是失败的,中国想要寻求新的形式,让香港能够完全融入中国,但此方案有待制定。

5、为无协议脱欧 英政府将要求女王暂停国会

  英国在野党刚决定要合作防止无协议脱欧,英国政府28日就出招反制,表示将在国会9月开议后,奏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暂停国会,并在10月14日恢复开会,距脱欧仅剩两个多星期。

  英国首相约翰逊28日表示, 10月14日恢复开会日,将会有"非常令人兴奋的政府规划"。

  面对各界质疑,包括应该立场中立的下议院议长贝尔考批评他这么做是"宪法的暴行",约翰逊仍坚称,他的动机不是为了保驾"无协议脱欧",有关他想要强行硬脱欧的臆测"完全不是事实"。

  约翰逊表示,这么做只是不想要等到脱欧之后,才开始施行带领国家向前迈进的各项计画,并坚称国会仍会有充足时间可以辩论脱欧。

  工党党魁柯宾27日与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等在野党会谈,决定将透过立法或对政府发动不信任投票等方式,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不过约翰逊此招一出,国会将没有足够时间完成立法。

  贝尔考表示,约翰逊这么做显然是要阻止议员针对脱欧进行辩论,阻止议员履行决定未来国家方向的这项义务。

  柯宾说,这显示约翰逊政府有多么蛮横,一边喊着重视主权,却又一边打算关闭议会,规避国会检视他的无协议脱欧计画。他说:"这是暴行,对民主的威胁。"

  如果国会真的在9月10日被下令休会,那么在9月3日开议之后,在野党议员只有几天时间可以执行计划。

  资深议员保守党后座议员葛理夫说,约翰逊此举可能会引发不信任投票,"政府会垮台"。

6、美国政府落实川普总统对中国征税决定

  中美两国为是否再开贸易谈判新一轮对话争议不休之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宣布,针对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第四轮关税制裁加征税率将从10%提升至15%,分两批在9月和12月实施。中国此前警告将采取报复措施。

  这是把美国总统川普本月23日在推特上公布的内容付诸实施的行政手续之一。中方也计划采取反制措施,美中贸易摩擦将进一步激化。

  报道引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算显示,第四轮措施中计划9月1日凌晨0点01分起加征关税的对象价值1120亿美元。广泛覆盖日用品与农畜产品,还包括服装、钟表、眼镜等。

  为避免给年末商战造成影响而推迟的对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等加征关税的措施将于12月15日启动,涉及健康、安全保障等领域的产品不属于制裁对象。

  报道指中国政府本月23日宣布将对价值约75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最多加征10%的关税。对象包括农产品、化学制品等,将从9月起陆续启动。

7、北大文革造反派头子聂元梓去世

  香港媒体引述中国内地微博消息称,文化大革命时期北京大学造反派领袖聂元梓28日上午去世,享年98岁。聂元梓文革期间因贴有被毛泽东称赞是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而闻名,文革后聂元梓被打成反革命,判监17年。

  据香港01报道,有消息传文革北京大学造反派领袖聂元梓去世,享年98岁。据报道称,聂元梓是河南滑县人,其兄聂真为中共滑县组织创始人之一。她1963年调任北京大学经济系副主任,1964年调任哲学系党总支书记。

  1966年5月25日,聂元梓与哲学系另6位教师在北大食堂共同张贴《宋硕(中共北京市委大学科学工作部副部长)、陆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彭珮云(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干些什么?》的大字报,被毛泽东称誉为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她也由此名声大噪,此后和清华大学的蒯大富、北京航空学院的韩爱晶、北京师范大学的谭厚兰以及北京地质学院的王大宾统称为北京造反派五大领袖。

8、林书豪签约北京男篮 收入远超NBA

  北京男篮27日发布官方公告,宣布签约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

  林书豪到北京队打球也将带来可观的收益,据悉,他的合同为300万美元左右,以林书豪的名气,这份合同应该是税后合同。而在场外,林书豪作为在中国拥有很高知名度的球星,也有机会签下多份代言合同。此前,他已经签下了新的球鞋合同,而在其他方面,他还可以继续挖掘。

  林书豪出生于1988年8月23日,今年31岁,NBA生涯先后效力于勇士、尼克斯、火箭、湖人、黄蜂、篮网、老鹰、猛龙等多支球队随多伦多猛龙队获得2018-19赛季NBA总冠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全港要戒严?港府正研用《紧急法》 林郑未否认
真的?川普要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川普警醒——国家安全远重于贸易战
诧异!美军制作扑克牌列解放军先进武器供识别
德国智库:香港败局已定 林郑下台为时已晚
G7峰会发涉港声明 中国外交部:不要再多管闲事
川普:中国有大事发生
港警开枪镇压升级 北京“出兵死线”凶险难料
整到脸垮陷艾滋疑云,萧亚轩官宣小鲜肉
内讧了:“爱国”留学生“红海洋”内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