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关系急剧恶化 中国遭制裁在所难免

中国对美实施双管齐下的报复,随后被美列入货币操纵国,标志着中美贸易关系剧恶化。分析称,出于中美各自国内政治因素的考虑,双方都很难做出妥协,如谈判无进展,中国可能面临制裁。 

美国财政部在8月5日股市闭市后宣布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在宣布该消息数个小时前,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再次抨击中国使人民币贬值,川普曾多次指责这是“不公平贸易行为”。 川普表示,他希望美联储对此予以反击。 

《南华早报》8月5日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中国宣布将暂停对美农产品采购,中国双管齐下的报复,致使包括道琼斯、标普与纳斯达克等主要美股指数大跌。 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67点,创今年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9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47%。

《金融时报》称,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标志着美中贸易战急剧升级。 中国观察人士说,美国的举动将使中方更难做出妥协。估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戴河会议上寻找解决对策。 

但《华尔街日报》称,与此同时,中国可能会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保持警惕。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可能会引发资本外流,使当地企业难以偿还以美元计价的债务。

《华尔街日报》还称,美中贸易战升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下跌,人们担心这场冲突可能会让美国陷入停滞的经济扩张。这种不确定性可能迫使美联储考虑进一步减息。上周,美联储决定10多年来首次降息。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葛莱仪说:“时机再糟糕不过了,” 葛莱仪认为,“妥协的可能性已经过去。双方都在努力,两国领导人首先关心的是本国民众的情绪。政治已在起主导作用。” 

彭博社称,虽然美国财政部的决定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但存在有可能实施惩罚措施的阴影,这凸显了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的迅速恶化。报道称,中国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不会立即受到惩罚,但会扰乱金融市场。美国财政部通常在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报告中做出上述决定,但8月5日的行动不在这一程序之内,下一份报告预计将于10月发布。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财政部5日的行动主要是象征性的,要求美国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磋商,试图消除汇率措施给一国带来的不公平优势。按照官方的说法,这一决定要求美国政府寻求与被控操纵汇率的政府谈判。如果在被指定为货币操纵国一年后,谈判没有任何进展,中国可能面临制裁,包括禁止中国公司参与美国政府合同的竞争。

2、中美贸易战迅速升级  全球经济将遭受重创

中美上海贸易谈判刚结束,美国总统川普就宣布追加新的关税,中国也让人民币贬值,贸易战仍没有停止的迹象。中美全面贸易战将让全球付出沉重的代价。

北京时间8月5日上午9时16分左右,离岸美元兑人民币跌破7关口,最高报7.0392。到了9时32分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跌破7关口,最高报7.0262。同一天,离岸人民币一度下跌1.9%至7.1114元兑1美元,创下新低纪录。

而这一切发生在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之际。美国总统川普8月1日在推特上宣布,将于9月1日起,对另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徵收10%的关税。这意味着中国所有输入美国的产品都将被加徵关税,也意味着中美全面贸易战的爆发,也使得中美9月份的贸易谈判更加複杂。

中国让人民币贬值跌破7的关口被认为是对川普新关税的迴应。《纽约时报》也报道称,这反映了中美贸易战不断恶化的程度,同时也表明了北京想要找到报复川普的方式的愿望。 报道称,中国央行5日的举动不会改变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关係,但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代表两国经济衝突出现了一个新的战场。

美国官员,包括川普在内,一直都在批评北京操纵货币帮助出口商。一旦人民币继续贬值,川普政府将会将此视为对白宫追加关税的严重报复。

报道称,经济学家候伟说,此举很容易被视为是为了应对贸易战的贬值,以缓解压力。从这个角度讲,这是北京的无声反击。

英国《卫报》则称,在外界担心北京或已放弃谈判之际,中国人民币贬值。

报道称,中国5日的举动表明,在川普威胁加徵新关税的背景下,北京不认为还能达成协议。

资本经济公司的经济学家彼里特査德表示,中国现在不在守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的这个底线表明,他们放弃了同美国达成协议的希望。

如此看来,中美全面贸易战似乎迫在眉睫。彭博社8月5日报道称,中美贸易战近期的升级有可能让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付出沉重代价。

报道称,数据模型显示,如果股市在一场全面贸易战中下跌,全球GDP在2021年将下跌0.6%。那相当于全球经济遭遇1.2万亿美元的损失。

《日本经济新闻》8月3日也发表社论称,中美贸易战使世界经济成为牺牲品。

社论指出,不能因为经贸磋商没有成果就要提高制裁性关税。美国应该立即收回这一决定,争取通过谈判来达成协议。不应让美中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沦为贸易战的牺牲品。

3、人民币破七后 中共已瞄准了手中的巨额美债

作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债权人,中国可以抛售持有的美国国债作为贸易战反击武器,但这一想法通常被认为不太可能成真。原因之一是,分析师认为中国没什么其他可行的投资方案来安置3.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随着人民币跌至十年多来最低水平 - 7元兑1美元,分析师和投资者纷纷谨慎地将目光投向中国手中持有的1.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据彭博社报道,耶鲁大学高级讲师罗奇(Stephen Roach)认为,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他还表示,中国拥有“充足的弹药”,运筹帷幄的时间框架要比美国总统川普更为长远。

罗奇曾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董事长,他表示,“多数人认为中国不会动用货币武器,结果还是用了,而且还很干脆利落”, “可以想象,中国可能会考虑其他办法。不能排除美国国债这一选项。”

中国一直在小幅减持美国国债,当前持仓规模处于约两年来最低水平,比2013年最高时已减少约2000亿美元。但周一人民币破“七”的事态引发了中国还会进一步减持的揣测。

在北欧联合银行投资基金的高级宏观策略师盖理(Sebastien Galy)看来,人民币破七,意味着中国决策层的想法发生“巨大转变”,中国将手中美债化作武器的风险也随之加大。

4、北京对“反送中”最新表态 :强烈谴责香港“黑手”

北京时间8月6日星期二下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事态的立场和看法。杨光说:“我们要向一些毫无忌惮的,少数暴力犯罪分子和他们背后的黑手发出警告。玩火者必自焚,该来的惩罚终将到来。”

港澳办官员强烈批评香港星期一的三罢行动,即罢工、罢市、罢课,称“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当局以及当局控制的中国媒体继续回避导致香港市民越来越强烈的抗议的主要原因,即听命于北京的香港当局拒绝回应市民提出的基本诉求。

中国官方及官方媒体媒体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宣传说,香港过去两个月持续不断的大规模抗议是由香港内外的“反中乱港”势力挑起和操控的。

延续至今的香港市民大规模抗议活动从今年6月上旬开始。市民强烈抗议香港政府试图修改逃犯条例,使北京可以方便地将在香港被抓的人送到公开声明法律必须是中共政权刀把子的中国大陆受审。香港当局对抗议者和报道抗议的新闻记者进行打压,并将抗议活动定性为暴动,抗议规模随之扩大。

抗议者向香港政府提出五大诉求:1. 彻底撤回逃犯条例;2. 撤回612暴动定性;3. 不追究反送中抗争者;4. 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警方滥权滥暴及元朗暴力事件;5. 全面落实双真普选。 

截至目前,香港政府没有对市民的这些诉求做出正面的回应,但先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逃犯条例,并承认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跟市民进行良好的沟通,要接受教训。

与此同时,北京政府以及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媒体则将香港发生的大规模抗议称作犯罪分子和香港内外“反中乱港”势力无事生非,捣乱破坏。

5、中国宣布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回应美国将于9月1日起,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新华社6日零时许发布讯息称,美国此举已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坂会晤共识,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也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中国6日零时许透过新华社宣布消息:将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舆论认为,此举恐使两国经贸关系紧张情势进一步升高!

美国总统川普1日宣布,9月1日起再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对于这项突如其来的动作,川普给出的其中一项理由是,中国未履行大量购买美农产品的承诺。

对此,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5日接受中国央视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丛亮表示,中国正在继续落实此前已签协议的自美大豆进口。自中美元首6月底大坂会晤后至7月底,已有227万吨美国大豆新装船运往中国,预计8月还会有200万吨大豆装船,双方企业已签协议的1,400万吨大豆中将仅剩30万吨9月待装船。

丛亮进一步指出,截至8月2日晚,中国向买国采购已成交大豆13万吨、高粱12万吨、乾草7.5万吨、小麦6万吨、猪肉及制品4万吨、棉花2.5万吨、乳制品0.57万吨、加工水果0.45万吨、新鲜水果0.04万吨。这些成交的农产品,均由中方企业向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申请排除进口加征关税。

不过6日零时许,新华社即发出一则报导称,"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相关方面获悉,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坂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中国宣布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恐使两国经贸关系紧张情势进一步升高。报导同时表示,"中方有关部门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大,进口美国优质农产品前景光明,但希望美方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大坂会晤达成的共识,言而有信,落实承诺,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6、中粮集团转向俄罗斯采购,首批4400吨大豆入境

日前,4431.6吨俄罗斯大豆经南京海关隶属的南通海关完成检验检疫后通关放行。这是中俄两国《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签署以来首批入境的俄罗斯大豆。

据悉,该批大豆为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贸易从俄罗斯采购,从俄罗斯海参崴装运至南通,是南通口岸首次以海运散装方式进口俄罗斯大豆。

据介绍,此批大豆采购自俄境内最大粮食贸易企业俄罗斯农业集团公司,以一般贸易海运散装方式进口。这一贸易模式的常态化和规模化,极大推动了中俄两国企业在农业领域的合作逐步走向纵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接受《纽约时报》专访 范冰冰坦言如今摧心折骨
华裔教授被驱离案续发酵 埃博拉活体送北京遭疑
德国代表团访华遭拒 原因终于披露
最新:俄州枪击已致10死 枪手曾被禁入酒吧
全世界在看习近平北戴河会议怎么办?
北京需要在香港重演六四
女游客在班芙惨遭雷劈 全身着火 摔下悬崖
川普口号又火了?“让加拿大没有特鲁多”爆火
大温商场星巴克突发枪击 男子遭乱枪扫射惨死
重磅!加拿大25万"瘾君子"正式被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