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718

1、外企集体撤离中国 北京这次真急了

  7月18日,日经新闻报道说,由于贸易战,许多外企正在离开中国。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已经快一年了,这段期间,包括苹果,任天堂在内的50多家跨国公司都宣布撤出中国生产线。

  该报道还说,不仅外企,中国自己的生产企业,以及来自美国、日本和台湾的华人企业,包括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生产厂家,也都纷纷撤离中国。

  报道援引夏普旗下个人电脑Dynabook执行长觉道清文的话说:“我们需要能避开关税生产和符号美国政府采购资格的永久性措施。”他说:“尽管美国的第四轮关税已经暂缓实施,但是,我们无法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本月11日曾说,中国目前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外资撤离情况。

  而北京却祭出亡羊补牢的措施,包括给予外企特别是美企更多优惠。日本媒体报道说,其中一个就是针对美国大商家电动车斯特拉的。该公司正在上海郊区建设新工厂,最快要到下个月开始招收新员工。外界一般认为,该公司得到了当地政府在土地和贷款上的“高度”优惠。

2、美中官员周四电话讨论贸易谈判 华为不是关键点

  7月18日,姆努钦在法国尚蒂伊出席G7会议时接受采访说,他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与中方官员一起参与电话讨论。姆努钦补充说,之前已经有工作人员级别的讨论。

  在访问中姆努钦表示将拭目以待,看能达到什么成果。

  星期四,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由于华盛顿考虑限制美国公司与华为的贸易往来,美中贸易谈判陷入停顿。华盛顿邮报也报道说,知情人士透露,一些美国科技公司游说川普政府允许向华为出售特定产品。

  姆努钦对CNBC 说,华为不是谈判的关键点,贸易谈判“有很多复杂的问题”。他说“我们取得了进展。我们正在争取重回到有很大进展的方向”。

  “我们在这笔交易中走得很远。我们对某些问题(中方)倒退感到失望。” 他说,“但如果我们能得到一笔好交易,这对美国公司和美国工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3、因为这事 蓬佩奥再将矛头指向中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中国对一些国家施加压力,让这些国家不要参加他主持的国际宗教自由会议。

  蓬佩奥还表示,中国在新疆大规模关押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北京要对他所说的这一践踏人权的“世纪污点”负责。他说,中国游说阻止其他国家不要参加这次会议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与中国宪法规定的保障宗教自由背道而驰。

  他说,美国已经注意到哪些国家顺从了中国的压力,敦促他们“鼓起勇气”面对中国。

  蓬佩奥没有具体点名哪些国家在中国的压力下没有来与会。

  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代表正在华盛顿参加这次国家宗教自由大会。

4、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卸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周四的例行记者会结束后告诉媒体,他即将卸任。

  陆慷北京时间7月18日透露,由于工作安排原因,他最后一次主持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但他本人即没有提及未来的职务调动情况,也没有透露他的接班人姓名。

  来自北京的非正式消息说,陆慷将调任北美大洋司司长职务,而正在中共中央党校进修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华春莹有望在近期升迁,出掌新闻司。

  公开资料显示,陆慷出生于1968年,是江苏南京人,曾先后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 ̖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他曾是驻欧洲和驻美洲的外交官,于2015年起担任新闻司长职务至今。

5、美债不是选项  中国藏有其它武器

  7月18日,CNBC报道,美国智库罗伊研究所高级学者麦格雷戈表示,对北京来说,将抛售美国国债作为对美贸易战的武器,从来不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项。

  他认为,中国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有着其他的“武器”,但抛售美国国债并不包括在内。中国目前的经常账目赤字不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如果中国对美元采取任何措施,那显然会损害中国持有的美元。“我也不认为他们希望看到这种破坏性的影响。”

  中国政府可以管理外资进入中国经济的渠道,并决定是扩大外资企业的存在,还是拒绝它们进一步进入中国经济。 他说,中国私营企业如何应对这场贸易争端,可能对中国经济的表现有着更大的影响。

  这位美国学者提到了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大型公司,称这些企业如何度过目前的危机,将给中国的健康状况提供线索。

  麦格雷戈认为,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个人关系的不断恶化,也可能进一步损害两国的贸易关系。

6、杨恒均从监视居住转为刑拘 面临正式起诉

  7月18日,法新社发自北京的快讯引述杨恒均的律师莫少平的话报道说,今年一月入境广州后遭拘留的澳籍华裔作家在被当局拘押六个月后被正式刑事拘留,面临起诉。

  莫少平向法新社表示刑事拘押将比监视居住更加严格,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也向法新社确认杨恒均目前已经被转移到北京的一个看守所。

  杨恒均的刑事拘押令将在7月27日到期。莫少平认为届时中国当局很可能对他提出正式的起诉,从网上公布的中国公安局对家属传递的通知书来看,杨恒均被刑拘的原因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杨恒均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中国当局将依法保障杨恒均的合法权利。

  法新社评论指出,杨恒均案发生正值北京与西方关系紧张之时,北京同时拘押了多位加拿大公民。尽管澳大利亚当局始终避免与北京发生外交摩擦,但是,中澳双边关系因华为事件而受到严重影响。

  杨恒均此番遭刑拘究竟是由于中共内部权力争斗,还是由于中澳外交关系紧张,还是由于他个人行为,评论众说纷纭。

7、厚习薄邓!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家纷争再起

  港媒《明报》7月17日报导,广东省经济特区之一的汕头,在其小公园开埠区有一座今年5月新开放的城市发展展览馆,介绍经济建设成就和当地人文风貌。展馆设于市文物保护单位胡文虎大楼,馆内按时序陈列汕头经济特区从构想到成立的图文史料。其中习近平的父亲、曾于1978至1980年主政广东的习仲勋,在展览中占有颇多篇幅。

  展品包括习仲勋考察旧照、讲话报导、题字,还有一幅与主题无关、由当地画家创作的大型中国画《习仲勋在南梁》。甘肃南梁1930年代是习仲勋等人建立的中共 “根据地” 。

  报导说,过去官方宣传和民间印象长期将经济特区成立归功邓小平,但展该览中仅一处提及;对习仲勋则称为“改革开放元勋”。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导中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大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

  报导指,从习近平及其家族看来,此次周年纪念是一个契机,可以借机提升其父亲习的历史地位,明确他当年在推动改革方面发挥的作用。习仲勋曾在广东省主持工作,深圳成为了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试验台。

8、不满干预私企法案 华为中兴迫使意大利让步

  《香港经济日报》7月18日消息,意大利政府7月17日宣布,不会在国会推动“黄金权力”表决,改为审议时间较长的草案形式,期间继续咨询华为及中兴的意见。 意大利上周颁令加强对私营部门的“黄金权力”,允许保护该国的战略性产业,并列明是针对“非欧盟成员国实体”。

  有消息指,政府忧虑华为中兴或参与当地5G建设,所以推出新措施。命令立即生效,但必须于60日内获国会通过,否则将失效。

  华为意大利分公司主席韦基斯表示,华为有受歧视的危机,项目涉及非欧盟公司时要经政府多重审批,需时之余亦变相鼓励通讯商选择其他供应商。 中兴意大利分部行政总裁胡坤则指,“黄金权力”会令业界出现更多不确定性,影响投资及延误意大利推出5G手机服务,认为新措施应适用于业界所有公司。

  其实,对于这项法案的颁布,更多的是由于美国的原因。

  据彭博社6月17日报道,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表态,在欧盟机构力量脆弱并且急剧变化之际,意大利希望成为美国首屈一指、最坚实可靠、持续的伙伴。当时萨尔维尼称,政府在考虑禁止中国华为竞标意大利的基建项目。他补充,“当遇到国家安全问题,并且与美国有着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时,就应该停止相关的商业往来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川普和习近平正苦于找不到谈判之路
她是最惨女星 跳3次楼被男友当街殴打
这才是华为真正的原罪
对华强硬 首位欧盟女主席登场或令中共不安
敏感时期!他将出任中国驻加拿大新一任大使
咄咄怪事!杨恒均支持习近平反腐得罪人?
罗斯:要达协议,必须解决这些重大问题
谢霆锋喊话李亚鹏:钱不够找我借 王菲6字回应
华为恐怕没有空子钻了!美国参众两院提法案
武力对付中俄 美国恐有心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