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630)

1、习近平在中美博弈中的又一次退却  习近平权势到底有多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在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达成贸易战暂缓升级的临时性协议。有分析认为,这是上台以来喜好对内对外展示强硬姿态的习近平遭遇的又一次明显挫折;而上台以来一直在大力抓权、竭力展示自己势不可挡的习近平近来遭遇的最明显的挫折莫过于在香港问题上不得不后撤。

  在多次强硬表示中国不怕跟美国打贸易战、有准备也有决心跟美国把贸易战打到底、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极限施压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9日在日本大阪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会晤,并与川普总统达成暂缓贸易战升级的协议。

  美国与中国达成的最新协议是,美国对来自中国的2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的25%的关税继续保持,但美国可以暂缓对来自中国的另外3000多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作为交换,中国要恢复购买美国大宗农产品。分析家认为,这是习近平在跟川普博弈中的又一次退却。

  在20国集团峰会举行之前,川普反复声言他先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的关税、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然后再将10%的税率提升至25%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同时美国获得大笔关税收入,这种局面迫使中国急于跟美国达成协议,但美国不急于跟中国达成协议;假如习近平不到日本大阪跟他会晤,假如中国继续拒绝跟美国认真谈判达成一个好协议,他就要再对3000多亿美元加征25%的关税。

  对川普反复展示的这种高调施压的做法,习近平当局做出的反应是,反复声言任何人都休想迫使中国屈服于极限施压,中国已经做好了跟美国长期打贸易战的准备,中国可以跟美国打消耗战,而且已经使美国经济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而且中国人已经做好了再过艰苦日子的准备。

  分析家们普遍认为,或许是因为川普在此之前多次高调施压的言行导致北京当局和习近平感觉丢面子,北京迟迟没有公布习近平是否会前往大阪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只是到了最后的几天才宣布习近平将前往大阪,并与川普会晤。

  在会晤之前,国际间的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先前所做出的要对美国的施压以牙还牙的说法和做法显然是不可持续,不可坚持。在分析家们看来,习近平与川普6月29日会晤的结果显示了他们先前的预测正确,习近平在川普的强硬施压下再度退却。

2、习近平取代文在寅,挤进川金会扮红娘

  美国总统川普和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0日在两韩非军事区进行了历史性会面,CNN指出,北韩问题对川金两人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构成一种各取所需的三角关系,而南韩总统文在寅原先扮演的中间人角色则遭习近平取代,跟几个月前相比,剧情出现了大逆转。

  文中表示,习近平的影响力在2月底河内川金二会谈判无结果后再次增加,而北韩在会谈失败后测试了短程飞弹,并对南韩发动文宣攻击,明显在惩罚文在寅未能让和平进程持续前进,以及不愿违逆美国放宽对北韩的制裁。北韩外交部上周甚至告诉南韩管好自己国内的事情,并称平壤与华府关系是以川金两人私人交情为基础而向前推进。

  解除对北韩制裁问题是越南川金二会失败主因,也是中国可援助北韩的关键。中国一直是北韩最大经济盟友,北京虽支持联合国对金正恩过去进行核试爆与试射飞弹采取强硬行动,但这并不代表中国致力推动川普对北韩极限施压手法。

  川普在习近平20日访问北韩后突然动作频频,先主动致电习,敲定在G20峰会期间举行川习会,接着29日又突然发推文邀金正恩。习近平的北韩行似乎让川普突然惊醒,开始在中美朝三边关系中展开一连串大动作。

  至于川金习三人想从这个外交三角关系各自获得什么,CNN认为,处于最安全位置的或许是习近平,他希望美国停止对大陆商品加征关税,且已在北韩问题上展现扮演中间人角色的意愿,施压平壤要求其管好自家核武与洲际弹道飞弹试验,也乐于在必要时提供援助和支持。

  一直希望解除国际制裁的金正恩,则可能因美国不愿解除制裁而拒绝进一步实现无核化,他也知道中韩不会支持重回两年前的极限施压作法,因此有恃无恐。川普虽然最有本钱提供中朝好处,但他若坚持强硬立场不愿妥协,美国的目标也很难达成,包括中国在贸易上改革及北韩完全弃核。

3、亲北京议员翻脸 笑林郑月娥四面楚歌

  香港特首林邓月娥上任两周年之际,因修订《逃犯条例》而陷入空前政治危机。亲政府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表示,林郑现在“四面楚歌”,往后施政只会绑手绑脚。6月30日,身兼中共全国人大代表的香港建制派政党“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接受《香港01》专访时发表如上说法。

  田北辰认为,整场修例风波最致命之处,是当局一开始把修例包装成由林郑月娥主导,但后来中共政治局常委表态支持;再到台湾表明拒绝接受以修法为前提的个案移交后,港人游行抗议,但港府仍要一意孤行,令外界怀疑修例是否是中共中央的旨意,给社会的印象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出了问题。

  田北辰表示,林郑并非政治家,在修补行政立法关系及社会撕裂两方面表现差劲;在处理修例手法和程序上“完全不肯妥协”,事实上四届特首无一是政治家,因为无人需要争取选票,所以很多时候都不懂妥协。

  田北辰认为,林郑要走出这场困局,唯一可以赎罪的方法,就是在余下任期,游说中共中央在2020年之前重启政改,让香港人决定普选特首的方法。

  7月1日,是香港特首林邓月娥上任两周年,而就在当天,港人将举行7.1大游行。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这次游行人数不会比前两次百万人的人数少。而游行主题就是:“撤回恶法,林郑下台”,并要求重启政改、释放所有政治犯、撤销先前游行的“暴动”定性与彻查警方6.12游行镇压。

4、川普可随时对伊朗动武,参议院已经授权

  6月30日,美国已向海湾国家卡塔尔部署约12架空军F-22隐形战斗机,这是美中央司令部上月为应对所谓伊朗对驻该地区美军日益严重的威胁,要求实施增兵计划的一部分。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28日说,这些F-22战机本周抵达乌代德空军基地,“保护美国的军队和利益”。

  报道称,携带空对空导弹并能执行地面攻击任务的F-22战机此前曾部署在阿联酋的宰夫拉空军基地,并于2018年参加支援在叙利亚作战的美军及盟军部队的任务。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刚刚否决了一项旨在禁止总统川普在未经国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朗动武的立法。这项年度国防政策法案修正案提案在参议院的表决结果为50∶40,未达到在民主党把持的参议院过关所需的60票。10名参议员未投票。

  在过去两个月里,美伊军事关系日趋紧张。

  一周前,川普在最后时刻取消对伊朗的空袭行动。

5、这些世界巨富为子女留下多少钱?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父母身后的财富自然要由子女来继承。而很多人奋斗的主要动力之一也是要给家人、后代留下一笔巨额资产。但对于强调独立、自强的美国人来说,他们可能不这样看问题,他们认为给子女留下巨额财富并不是负责任的作法。

       尤其是一些极其成功、富有的美国人,更是主张将大笔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而不是留给孩子。例如投资人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歌手斯汀(Sting)和名厨戈登·拉姆齐(Gordon Ramsay)等知名人士都表示,他们不会把自己的大部分财富留给子女。

  据福克斯报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首席执行官、世界巨富沃伦·巴菲特以及微软联合创始人、同为世界巨富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妻子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创立了“捐赠承诺”(Giving Pledge)计划——一项旨在鼓励超级富豪将一半的财富捐给慈善事业的运动。

  巴菲特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拥有超过875亿美元的财富。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他计划给他的三个孩子每人留20亿美元。剩下的超过99%的财富将用作慈善事业。他曾于1986年告诉《财富》(Fortune)杂志说,会给孩子留下适量的钱,“让他们觉得可以做任何事,但不是多到让他们觉得可以什么都不做。”

  至于盖茨,他还没有说会给孩子留多少钱。不过,他曾在2011年告诉《每日邮报》说,他的孩子能继承到“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歌手斯汀曾于2011年告诉《每日邮报》说,他不会给孩子留信托基金。“我当然不想给他们留信托基金、束缚住他们的脖子。”这位前“警察”乐队歌手告诉《每日邮报》说,“他们必须工作。我所有的孩子都知道这一点,他们很少问我什么事情,我真的很尊重和欣赏这一点。”

  名厨戈登·拉姆齐(Gordon Ramsay)曾于2017年告诉《电讯报》说,他没有打算将自己的财富留给孩子,“钱绝对不会给他们的,这不是小气,这是为了不把他们惯坏。”

  前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也签署了捐赠承诺,并宣布“在未来几年内,我将把几乎所有的净资产送出或留给我的基金会。”

  时装设计师格洛丽亚·范德比尔特(Gloria Vanderbilt)在本月早些时候去世了,没有给她的儿子——CNN主播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及其他孩子留下什么遗产,“我妈妈跟我说得很清楚,没有信托基金,一个也没有。”此外,他也说:“我也不相信金钱是靠继承得到的。”

  eBay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估计拥有133亿美元的身价,他也签署了捐赠承诺。 2010年,他对妻子说,他们的财富超过家人所需要的。因此,他想要回馈。

6. 英外相敦促北京尊重《中英联合声明》

  英国外相韩特(Jeremy Hunt)30日发声明表示,英国会密切关注香港的"反送中"抗争,并持续敦促中国政府尊重《中英联合声明》。

  综合媒体报导,时值7月1日香港移交中国22周年纪念前夕,韩特在声明中强调,近来港人的抗争,使得英国感到,重申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坚定不移的重要性。

  韩特指出:"就在移交周年纪念之际,近来在香港发生的抗争,使得重申英国政府对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坚定不移,更显重要。这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而且至今仍然有效,犹如30年前签署并批准时一般。"

  7月1日港人将发起大游行,韩特表示:"我们将持续密切关注发生在香港的抗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又被耍了?川普根本没和习谈孟晚舟
川普进入朝鲜,确认他还活着
G20“黄河绝恋”后 中美各说各话又埋“地雷”
中美贸易大战 到底谁是“投降派”?
习近平频频低头念稿 川普一句话惊倒媒体
如今海归竟这么不值钱?留学回国两难
李源潮早就死了
特鲁多终于见到习近平了,两人到底说了啥?
台上握手 台下算计 G20中美斗争很激烈
不是关税!川习最大的矛盾其实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