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628

1、不是关税!川习最大的矛盾是它

  中美贸易战打着打着,打出了贸易范围,聚到华为身上:变成一场争夺全球网络新技术主导权的决斗。美国总统川普一到在大阪就暗示,美国施压盟友避免使用华为的5G可能成为影响他与习近平达成贸易协议的重要因素。

  美国希望其盟友将华为排除在下一代5G电信网络之外。据路透社6月28日发自大阪的报道,川普在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谈中,刻意讨论美国对中国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的疑虑,川普希望通过G20向安倍和莫迪及其盟友推荐一套“强韧的高质量安全”基础设施。

  中美贸易战已经越界,华为变成双方争夺焦点。那么对于北京和华盛顿来说,什么比较重要?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还是关税?  法新社说,眼下美国与中国要达成一个大规模贸易协议似乎还很虚幻,华为“卡”在两人中间,但希望不论如何,中美至少能在大阪达成一个暂时“休战”的协议。

2、撤出中国浪潮中 苹果把这条产线移往中国

  华尔街日报报导,苹果公司正在中国制造新款Mac Pro桌上型电脑,在中美贸易紧张情势升高之际,把苹果原先唯一在美国组装的主要装置的生产线移往海外。

  知情人士说,苹果这款定价6,000美元的桌机由广达电脑公司代工制造,而广达在上海附近的工厂已加紧生产。广达这座厂地理位置接近苹果遍布亚洲的供应商,可就近取得零组件,比苹果若把零组件运往美国更能降低运输成本。

  尽管Mac Pro并非苹果最重要的产品,但决定在何处制造这款装置,却具有很大的意义。苹果倚赖设在中国工厂制造产品,在美国总统川普主政后尤其引发争议。川普已施压,力促苹果和其他公司扩大在美国生产。

3、对抗中国! 美参院通过巨额国防政策法案

  美国参议院28日通过一项7,500亿美元的国防政策法案,其中包括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条款,如技术转让及合成鸦片类药物销售等,以此对抗中国在全球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路透社报道,这部长达973页的国防授权法案以86-8票获得通过。法案要求对申请赴美签证的学者进行更严格审查,法案还纳入一项修正案,将禁止联邦资金流向中国国有企业,比如全球最大的铁路客车制造商中国中车。法案同时要求美国防部提供详细报告,以防止向中国或俄罗斯转移敏感技术,并要求提供进入北极的相关报告。

  报道指出,该法案还需数个步骤才能成为法律,预计众议院下月将表决自己的相关法案,整合后的版本预计今年稍晚出炉,然后在参众两院闯关成功后,交给总统川普签署成为法律。

  另外,该法案也包含一修正案强化对朝鲜的制裁,违反现行禁令与朝鲜做生意的金融机构将遭美国施加二级制裁。

4、“反送中”人心尽失  港人对“中国人”身份认同创新低

  香港经历两次“反送中”大游行后的民意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感为8.61分,是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高;认同是“中国人”则有5.87分,也是回归22年以来最低。

  香港大学6月17-20日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方式成功访问了1,015名香港居民。调查指出两次反修订《逃犯条例》游行后的调查结果清楚反映出这次修订条例事件对香港市民在身分认同及回归情感上的冲击。

  最新调查结果,香港市民在身分认同方面,无论是按认同感、重要性或认同指数排名,“香港人”身分继续维持第一,之后是“亚洲人”、“世界公民”、“中华民族一分子” 、“中国人”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 76%受访者认为自己属于广义的香港人,即包括“香港人”或“中国的香港人”;仅23%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即回答“中国人”或“香港的中国人”。

  深入分析显示,对回归后成为中国国民而感到自豪者,由去年超过3分之1跌至大约4分之1。市民年纪越轻,对成为中国国民感到自豪的比率越低,对中央政府对港政策的评价也越负面。

5、无视美国禁令 中国继续购买伊朗原油

  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导,尽管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从伊朗购买的原油正在减少,但中国继续从伊朗购买原油。美国总统川普今年5月取消伊朗制裁的石油进口豁免之后,从伊朗进口的原油上星期首次运抵中国港口。

  报导援引"油轮跟踪"网站提供的消息说,隶属伊朗石油公司的苏伊士型油轮"萨里纳"号20日驶抵中国山东青岛附近的胶州湾,并在后来两天中卸除装载的原油。报导说,"萨里纳"号邮轮可以装载大约100万桶原油。

  消息说,"萨里纳"号邮轮大约5月28日在伊朗哈尔克岛装油,此时距美国总统取消伊朗制裁的石油进口豁免已经过了几个星期,这是美国5月初取消石油进口豁免后驶离伊朗的第一艘油轮。根据对油轮的跟踪,预计中国未来几天内将进口更多的伊朗石油。另外一艘可装200万桶原油的伊朗油轮将在未来24小时内抵达中国的天津港。

  报导说,中国进口伊朗原油是在中美贸易纷争升温之际进行的,而且美国政府24日开始追加了对伊朗的制裁,中国继续进口伊朗原油,因此引发更多关注。报导同时援引伊朗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我们依然有很多方法出口原油,我们甚至向某些欧洲的炼油厂出口原油,你可能会感到吃惊。我们的方法就是改变航线,支付更高的运输成本"。

6、苹果灵魂离职创业 市值秒跌90亿美元

  苹果公司设计长艾夫27日宣布年底将离职并创立自己的设计公司LoveFrom。分析师认为,随着苹果营运重心从硬体逐渐转向软体,对于以设计iPod、iPhone等装置见长的艾夫而言,离开他任职近30年的老东家,是时候了,就在他宣布离职后,苹果股票盘后急速下滑1.3%,市值抹去90亿美元。

  彭博社报道指出,除了已故前苹果执行长贾伯斯外,艾夫可说是协助苹果从22年前濒临破产困境浴火重生、再创颠峰的代表人物。苹果设计团队在艾夫领导下,1998至今先后推出了 iMac、iPod、iPhone、Apple Watch、AirPods。如今,苹果和科技业的未来将取决于软体,以及其他无须特别崇尚外观炫丽的技术。苹果现在做对的,仍会是对的;现在有问题的,还是有问题。

7、川普笑着对普京说“请不要干预大选”

  “请不要干预大选,不要干预大选。”“今日俄罗斯”28日报道,当天在日本大阪与普京会晤时,川普这样开玩笑“敦促”身旁这位俄罗斯总统不要干预美国大选。

  CNN则描述说,记者当时提问川普是否会在会谈期间就“干预美国大选”发出警告,川普说,“是的,当然会”。随即川普笑着向普京摇着手指说,“请不要干预大选”。而从现场视频看,川普当时只是抬起了伸出食指的右手。

  川普的语气并不严肃。普京起初微笑,女翻译把川普的话翻成俄文后,普京笑出声来。川普对普京摇摇头,也跟着笑了。

8、穿越台海的加拿大军舰遭中国战机超低空贴近

  加拿大海军“里贾纳”号护卫舰上周穿越台湾海峡后进入东海。据加拿大国防部本周透露表示,一周来护卫舰不断受到中国舰船或飞机跟行,更有两架中国空军战机曾在该舰附近超低空贴近飞越。

  据报道,“里贾纳”号护卫舰在穿越台湾海峡一周后,在前往朝鲜时,发生有“中国空军两架苏-30”战斗机在该舰前方300米处、以约30米高度飞掠而过。尽管护卫舰自越南出发一周以来,一直有中国舰船和飞机跟随,但这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近。

  两艘加拿大舰此前从越南金兰湾出发,开往前往东北亚海域,此次航行是在联合国对朝制裁框架下,加拿大海军参与对朝鲜非法海上运输监督的国际行动的一部分。

9、领导人发帖太任性!推特出新招“制裁”

  推特28日宣布:推特将开始为违反其规则的世界领导人的推文贴上新的通告,这一功能将适用于粉丝超过10万、经过认证的政府官员和政治候选人。

  推特表示:维护推特平台公共对话的健康是我们最优先的重点。

  删除推文的决定将取决于造成伤害、特别是实体伤害的潜在可能、向用户提供上下文背景和独特视角的潜在可能以及让官员承担责任的价值,但是免责通告不会用于28日之前张贴在推特上的任何内容。

  有分析指出,新的免责通告跟美国总统川普有关。川普之前曾违反过推特的规则。川普今后可能发现,他的某些推文今后会被贴上免责通告。一些保守派人士,包括川普总统在内,曾猛烈抨击推特对他们的言论实行内容审查。川普本周曾表示:推特让人们很难在推特上加我,也让我把讯息传送出去非常困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表态强硬!莱特希泽与刘鹤G20前通话内容曝光
“钓鱼摸底"信息交换 加拿大税局严查海外资产
你与世界为敌,世界与你为敌
华为败诉!被认定为窃取硅谷公司的商业机密
侨领形象大毁:加国捐精华人国会议员功不可没
习近平式的《1984》反乌托邦梦靥
库德洛:川习会未预设条件 美不排除加关税
传北京以“休战半年”作为 “川习会”先决条件
中共不应该在西方享有自由
中国继续展开报复行动 禁止所有加拿大肉类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