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28

1、川习大戏即将上演  两人隔空喊话火药味十足

  日本当地时间星期六上午,全球瞩目的川习会时隔半年再次上演,不断升级恶化的中美贸易战能否借此机会降温格外引人注目,而在6月28日G20大阪峰会开幕的第一天,两人率先上演了火药味十足的隔空喊话。

  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他认为星期六跟习近平的会晤将会有成果,但是他又说:“谁知道呢,我们要看到到时候会发生什么,会有什么结果。”当被问道他是否已经许诺习近平在半年内不会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川普回答干脆“没有”,川普还表示,他将与习近平讨论华为的问题。

  面对川普近来在贸易问题上突出强硬姿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五在大阪与俄罗斯、巴西、印度领导人会晤,不点名地批评美国,称某些发达国家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导致贸易冲突和经济发展障碍,造成全球经济不稳定增加的最大风险。习近平强调:“这一切做法正在毁坏全球贸易秩序。”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分析,预计在与川普会晤时,习近平不会做出重大让步。这是因为习近平在中国国内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要求他坚定对抗华盛顿,中国精英政治圈认为华盛顿对中国一些做法的指责有失公正,例如指控中国违反知识产权保护、不当补贴国有企业、对美国公司实施间谍活动等。

  而至于美国方面,川普目前仍誓言上调关税,并把他的强硬对华立场作为争取连任的政治加分项。为白宫提供顾问服务的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问题学者白邦瑞说,不达成协议的动机变得越来越强;如果达成协议,无论是习近平还是川普,都将招致批评,而在6个月前,事情不会是这样。就在川普这次参加大阪G20前,几名美国参议员还施压川普政府,要求不要对中国开出的条件让步。

  最近几周,习近平一直在寻求强化中方相对美方的谈判地位。上周,习近平突访朝鲜就是一个标志,通过强化中朝关系,尤其是在朝美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习近平向川普发出了这样一个讯息:中国仍能帮助美国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文章指出,如果能够实现贸易停火,或给中美双方带来动力,并可能在其他多个紧张问题上找到和解之路,比如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广泛控制引发的争议,以及美国就国家安全担忧对中国科技公司发起的行动等等。但是,与川普和习近平去年12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时的会面相比,两人此次在大阪G20峰会会面的气氛和安排显著不同,对于结果,恐怕也没有人敢抱太大的希望。

2、表态强硬!莱特希泽与刘鹤G20前通话内容曝光

  中美能否达成平衡的贸易协议,将会是川普同习近平G20讨论的关键议题。不过,贸易协议平衡情况未必会出现。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27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4日与中国副总理刘鹤通电话,中国认为贸易协议必须要平衡,但遭莱特希泽拒绝。莱特希泽表明不会有平衡情况的出现,并指责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导致目前局面。

  据彭博社6月28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当天下午在日本帝国酒店举行了会晤,为川习会做最后的准备。

  但从目前的国际媒体舆论看,大家似乎对大阪G20川普峰会并不报幻想,期望值相当低,这在以往实属少见。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由于中美双方针对是否让步都各有盘算,且双方在关键问题上的症结难解,因此难保证双方不再离开谈判桌。 BBC评论认为:川习会似曾相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两国领导人同意设下90天停火谈判期,但在会议当天,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了华为高管孟晚舟。六七个月后,中美贸易战正酣,贸易谈判陷于胶着,双方都很难让步,对日本川习会为结束贸易战取得进展的期望较低。法新社的报道写道:空军一号今天在炎热的天气中从华盛顿起飞,川普似乎是在撂狠话,表明他在日本大阪与G20国家领袖见面时将火力全开。此外,美国智库专家伊莱•拉特纳表示,川普会取得重大突破的几率很低,此次会晤将主要是“演戏”,在这种情况下,结果将是进一步加剧“中美几十年经济一体化不可逆转”的局势。

3、中国这般从美国巨头获取芯片王国“秘钥”

  华尔街日报27日报导,美国晶片公司超微半导体将先进的x86晶片技术转移给中国大陆曙光信息产业公司,给了中国"通往王国之钥"。

  文章说,超微在三年内从一家财务吃紧的公司,摇身一变为投资人的宠儿,转捩点是从决定协助中国合作伙伴发展先进晶片科技的那一刻开始。在台湾出生的美籍女企业家苏姿丰2014年出任超微执行长时,公司亟缺现金,且债台高筑、营收下滑,股价跌到每股3美元左右。一些分析师预测超微将声请破产保护。苏姿丰上任三周后就飞到北京会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一位副部长促请她与中国结盟,"以超微的科技力量达到彼此互利"。

  2016年2月,超微与中国大陆首屈一指的超级电脑开发商曙光成立合资企业,生产超微授权的x86处理器晶片。超微则拿到了救命钱,中国政府给了超微2.93亿美元的权利金。当年4月,超微把在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半导体厂的85%股权卖给有"大基金"之称的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控制的实体,超微再获北京投注3.71亿美元。

  虽说这桩交易帮助拯救了AMD,但也引起了美国国家安全官员的担忧,他们认为这对他们遏制中国超级计算机产业的目标构成威胁。上周,经过数年的摩擦后,美国商务部发布一项命令,禁止包括AMD合作伙伴在内的几家中国实体获取美国技术。

  文章指出,表面上看来,美国已成功阻止中国取得先进电脑科技,实际上为时已晚。中国版的超微晶片已经生产。美国与中国正在进行一场看谁先建造出新一代超级电脑的竞赛,超微的科技有助于中国赢得竞赛。

4、打脸“一带一路” 坦桑尼亚叫停百亿美元港口建设项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带一路计划”在非洲雄心的遭遇最大打击,坦桑尼亚近日以不公平条件为由叫停了一项中国支持的100亿美元的港口综合建设项目。

  美国之音报道,这个被称为“坦桑尼亚深圳”的巴加莫约港口建设项目,还包括了修建连接石油气勘探的铁路、公路在内的一个特别经济区,建成后将成为东非最大的门户。该项目由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和管理。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时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签署了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备忘录。2015年,该项目举行奠基仪式。但前总统下台后,继任总统约翰•马古富利未将此项目列为重点。

  6月14日,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利指责中国对此项目提出的融资条件是“剥削性的和让人为难的”,中国投资人设定了“只有疯狂的人才会接受的苛刻条件”。古富利批评中国:“他们要我们给他们33年抵押和99年租约,一旦港口运营,我们不能对谁来投资过问。他们想把这块土地当他们自己的,而我们却必须补偿他们建港的钻探施工。”马古富利总统还指该项目已涉腐败,为建新港而搬迁的人提供的5000万美元补偿“并没有给巴加莫约的受益人,而是被转移去让达累斯萨拉姆的少数人受益。”

  报道指出,在坦桑尼亚发生的事情不是孤立的,“巴加莫约港建设的暂停是近期中国支持的项目在肯尼亚、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或被缩小或被取消模式的一部分。”

  英国《电讯报》指出,坦桑尼亚总统的这一叫停决定“是迄今中国一带一路在非洲的雄心遭遇的最大打击”,“中国正面临对其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的越来越多的反弹”。

5、两股保守势力掌控中国财力 横行国企黑幕惊人

  中共建政后形成的权贵家族有新老之分,传统的一批是以所谓“八老”为首的元老家族,“八老”又以邓小平为首,新的权贵家族则以江泽民曾庆红等为首。两股同属保守的势力不但掌控官场,且其后代无一不是在1989年“六四”之后横行国企,在商界迅速发家,到如今富可敌国。

  《彭博社》之前的长篇报导,追踪了“八老”后代的财富状况,发现他们瓜分把持了总资产至少1.6万亿美元的国有企业,并在“拥抱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聚敛了巨额私人财富。

  报导说,“八老”把中国一些国家关键资产交给他们的子女来掌管,这些人因此迅速发家致富,由此形成了“一个新的精英阶级”。在1980年代,这些“红二代”或称“太子党”被选出来经营新的国家集团企业。在90年代,他们进军房地产以及国家日益饥渴的煤炭钢铁产业。在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时刻,今天的“八老”孙子辈们都成了私募投资玩家。这些太子党家族受益于他们对国营公司的控制,在拥抱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聚敛了私人财富。被追踪调查的这103人当中,有43%同事经营着自己的企业或者成为了私营公司的高管。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中共“八老”,另一批新的权贵家族也在中国发迹。香港《争鸣》杂志曾刊文《谁的国有企业?》,揭露中共新权贵家族集中贪腐的国企黑幕。

  文章称,中共江派新权贵不断变戏法,把国有财产变为私有,富可敌国。其中江泽民家族垄断电子通讯业,曾庆红家族长期掌控石油、能源、化工行业。此外,吴官正家族掌握着光大集团,李长春的儿子李慧镝2012年被提拔为中国移动集团的副总经理,女儿李彤是中银国际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的国企在权贵控制之下,“与国人何干?”。文章指出,在习近平过去几年反腐中,这些权贵只是表面收敛隐忍,中共的新老权贵家族在这场强力反腐运动中并没有被触动。

6、安倍会晤习近平 香港新疆都提到

  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前夕,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不会允许二十国集团峰会讨论香港问题。但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显然违反了中国外交部发布的这一明确禁令。

  日本外务省28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对香港最近发生的上百万市民上街抗议修改逃犯条例使北京可以在香港抓人到中国的问题表达了关切,并对习近平说,“在‘一国两制’政策下保持自由和开放的香港繁荣”是重要的。

  香港6月9日和16日连续两个星期天发生上百万人上街抗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议修改逃犯条例,媒体分析指出,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他掌控的中国共产党当局反复强调坚决不要司法独立,并强调司法必须是中共的“刀把子”为中共的统治服务,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则将抓人权捕律师作为中国司法界在推行法治方面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政府内阁官房副长官还表示,在会晤习近平的时候,安倍晋三首相也提出了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人权问题,指出尊重人权和法治的普世价值的重要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钓鱼摸底"信息交换 加拿大税局严查海外资产
你与世界为敌,世界与你为敌
华为败诉!被认定为窃取硅谷公司的商业机密
侨领形象大毁:加国捐精华人国会议员功不可没
习近平式的《1984》反乌托邦梦靥
库德洛:川习会未预设条件 美不排除加关税
传北京以“休战半年”作为 “川习会”先决条件
中共不应该在西方享有自由
中国继续展开报复行动 禁止所有加拿大肉类进口
张艺谋相中她却三次被拒,24岁身价是赵薇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