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625

1、中国G20后打出这张王牌?可能随时面临惨败

  G20峰会“习川会”登场前夕,中美贸易战、科技战斗得如火如荼。中国抛出"勿谓言之不预"为稀土牌造势,稀土之战山雨欲来。然而稀土真的是一张好牌吗?

  据苹果日报报道,中国掌握全球36%稀土矿储量,是世界上第一大稀土矿生产国。而美国的稀土有八成来自中国,若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美国随时遭遇"断供"危机。

  Argonaut Securities驻港矿业分析师Helen Lau指出,中国可从源头着手,透过降低稀土生产配额,令整体供应减少。但有分析认为,不少需要稀土金属的美国制造商已搬到中国,因此总需求只占中国出口量的4%。而中国一旦减低全年稀土生产量,随时影响国内外的稀土“大客”,变相伤人也自伤。

  中美贸易战僵持多时,外界期盼G20习特会带来缓和契机,德意志银行估计,若习川会破局,稀土牌最快在G20后打出。内地政治学者吴强表示,稀土牌只会令中美两败俱伤,实际上难以使用。它只是一张虚张声势、具有恫吓意义的牌而已。

2、警告:香港命运将显示中国未来走上何路

  香港政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引爆百万港人示威。数百万香港民众本月走上街头,力抗逃犯条例闯关。港警朝示威群众发射橡胶子弹和催泪瓦斯。

  英国外交大臣Jeremy Hunt6月25日呼吁对暴力镇压抗议群众展开独立调查,并警告将可由香港的命运看出中国将走上何路。

  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统治,依据中英联合声明,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人享有中国大陆民众未享有的自由,包括抗议自由和珍贵的司法独立。

  韩特表示:“我们会信守这项声明,希望中国也是。我想对所有人而言,从香港现在发生的事,将能看出中国将走上什么道路。”

  韩特还强调说:“香港拥有基本自由权,是它能在1997年之前和之后如此大放异彩的原因所在。这些自由获基本法保障,任何违背此法文字和精神的事都不应发生。”

3、中国技术打败川普关税大棒?关键时刻美国对中国让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6月中旬公布的一份文件引发普遍关注。根据文件,经联邦贸易部门裁定,各国的双面太阳能组件产品出口到美国将不用再支付25%的关税费用。

  中国之声6月25日报道,媒体将这份文件形容为“双面板技术打败了川普的关税大棒”。中国机电商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表示:“从美国产业看,原来起诉中国厂商的美国大型光伏晶硅组件厂已经所剩无几了,美国目前主要是依靠第一太阳能的薄膜电池,所以不具备生产双面电池组件的产能。

  报道称,目前全球主要是中国在生产这种双面组件。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宋登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全球光伏产业较为先进的国家,双面组件现在是中国一些骨干大厂和研究所发展的新技术方向。去年中国的双面电池和组件占到整个产能的15%左右。今年双面组件的出货量可能占到整个出货量的20%,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4、华为主动出击 蓬佩奥访印或失望而归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6月25日开启访问印度的行程,分析认为他会就华为问题施压印度政府,不过,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华为准备与印度政府签署“无后门”协议,消除有关其“间谍活动”的担忧。

  华为印度分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杰说,他们正在向印度政府提议,准备签署一项无后门协议。陈杰说,他相信印度政府将一次性为每家企业分配试验频谱,而不是依据供应商区别对待。

  据《金融时报》称,印度还处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夹缝”里。尽管新德里与川普政府有着战略关系,但莫迪正试图重建与北京政府的关系。然而在印度准备推出5G网络之际,华盛顿敦促其避免使用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并以取消美印情报共享相威胁。

  据外界预计,蓬佩奥会在访问中重申这一立场。不过,印度还没有做出决定。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此前表示,他们将根据印度自身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做出决定。

5、气候变迁让“种族隔离” 有钱逃生没钱只能等死

  联合国极端贫穷特别报告作者艾尔斯顿6月24日向人权委员会递交报告,他指出,气候变迁带来的全球暖化将造成“气候隔离”现象,有钱人有能力逃离气候导致的危险处境,穷人只能在原地等死。同时,艾尔斯顿也批评联合国采取的应对措施“明显不够”。

  根据报告,在气候变迁造成的支出中,发展中国家承受75%,穷人是受影响最巨的族群。然而全世界比较穷的那一半民众,只制造全球碳排放量的10%。艾尔斯顿说,气候变迁的冲击足以抵消相当于改善贫穷的50年努力。他例举2012年飓风珊迪侵袭美东的事件指出,当时飓风光在纽约就造成数百万用户停电,但是投资银行高盛堆起数万个沙包保护发电机。另外有钱人也雇用私人消防队救灾。

  艾尔斯顿也批评指出,巴西总统波索纳洛开放亚马逊雨林地区给采矿业,削弱环境保护行动。艾尔斯顿呼吁联合国不要只是开会听报告,应该拟定具体行动方案以应对因气候变化而导致的“种族隔离”。

6、美日澳联手对抗“一带一路” G20峰会正式通过“新规定”

  三家由政府支持的贷款机构包括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和澳洲出口信贷保险公司,6月25日就其联合基础设施工作发表声明,确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展开液化天然气项目,这是三国政府首次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进行联合融资,计划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贷款。

  据《日经新闻》报导,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三国去年11月携手为印太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来对抗或替代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三方共组的团队于今年4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首都莫尔兹比港与当地政府讨论了项目细节。计划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完成。随后可以为发电厂和通信基础设施提供额外援助。

  除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美日澳也将所罗门群岛和帕劳等其它太平洋国家,纳入符合联合基础设施融资的候选国,以围剿北京在太平洋岛国的一带一路建设。

  这三个国家将遵守G20集团的优质基础设施投资原则,此规定于6月初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起草,预计在本周举行的G20峰会上正式通过。

7、美国18名超级富豪签署联名信:请给我们加税

  据悉,一富豪群体在写给美国2020年大选总统候选人的公开信中称,美国有着道德、伦理、经济上的三重责任,因而以自身为首的富裕人群应该被征收更多的税。

  英国广播公司6月25日报道,上述公开信的18位签署人中包括了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脸书联合创办人克里斯•休斯、巴菲特黄金搭档查理•芒格之女茉莉•芒格、怀特•迪士尼的后人以及君悦连锁酒店的所有者。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气候变化、缩减贫富差距等问题上表态积极。该群体声明,他们是无党派的,不支持任何候选人。

  他们在公开信中说道,财富税可以有助于解决气候危机,增进美国经济,改善健康状况,创造公平的机遇,加强民主自由精神。制定财富税符合美国的利益。公开信还补充道,如果没有富裕的精英或其他利益攸关者的支持,重大政策很少能推动。不平等加剧了分裂和不满,将导致更糟糕的、高度受怀疑的民主体系。

8、 猎鹰SpaceX重型火箭首度夜间升空 中央推进器回收失败

  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于6月25日凌晨,在佛罗里达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发射“猎鹰重型”火箭上太空。这是猎鹰重型火箭首度在夜间发射,最终火箭搭载了24枚卫星送上太空,包括台湾的福卫七号卫星。然而,中央推进器无法成功着陆,坠落海面爆炸。

  据东网报道,这次为猎鹰重型火箭第3次发射,名为“STP-2”的任务首次由美国空军负责,发射时间原定于美东时间晚上11时30分,由于工作人员需要作“附加的地面检验”,SpaceX将发射时间延迟3小时至6月25日凌晨2时30分。

  其后3组推进器脱离火箭要进行回收,虽然2具侧推进器着陆成功,但中央推进器在海上降落失败,直坠在大西洋上爆炸。之后,SpaceX形容称,这是一次“最困难的发射任务”。

9、美国退休华裔警察家中自缢身亡 3周4起

  纽约市一名退休华裔警员6月24日清晨在其位于皇后区的家中自缢身亡;纽约市最近三周以来已有三名在职警员自杀,警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关注。

  据悉,死者为51岁的华裔男子胡东海,他于2016年从市警退休,退休前在警察服务区域(Police Service Area)房屋部门任职。6月24日下午,从该处民宅中出来的一名华裔中年女子,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便快步离开。

  不到一个月内,纽约市已有三名在职警员和一名退休警员自杀。先是本月5日,加入纽约市警近39年、现年62岁的皇后北区勤务指挥中心副总警司Steven Silks在便衣警车内,朝头部开枪、自杀身亡;只隔一天后,有37年资历的58岁警探卡拉布瑞失踪,警方在布碌仑海滩树丛里,发现他开枪自尽。6月14日下午3时50分左右,一名在史泰登岛121分局任职的有六年经验的警员,在分局附近的一辆车里饮弹自尽,年仅 29岁。

  警察自杀已成为全国的一个问题,根据“今日美国”(USA Today)的报导,去年是连续第三年,因自杀死亡的警察人数超过执勤时殉职的人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美目前气氛不好” 官媒看衰川习会
中国人大代表被加拿大收豪宅空置税 怒而起诉
海外“反华”出新品:绝不让中国人过得比自己好
53岁宋祖英的近照曝光,状态年轻,气质爆表
加拿大税局严查这几类人 10年前的旧账都要罚
中国网民暴怒:中国诚信国际排名垫底
不同寻常!瑞典应美国要求拘捕中国大贪官
川习会前景不乐观 官媒提前为习近平找退路
林志玲婚后想生双胞胎 宣布婚讯时心情复杂
素里发展大温第二市中心 或超温哥华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