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25

1、“中美目前气氛不好” 官媒看衰川习会

  G20峰会前夕,据中国官媒6月25日报道,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6月24日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财政部长姆纽钦通电话。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的指示,就经贸问题交换意见,并同意继续保持沟通。同日,一名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总统川普或于6月29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

  这名不具名的官员称,川普视会面为一个维持与中国领导人接触的机会,同时了解中方于两国经贸磋商在5月停滞后的立场,并指川普对任何结果都能够接受。但他拒绝评论会面是否重启对话或达成更正式协议的机会。有美国媒体分析表示,川普现时或想给经济和平一个机会,阻止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而今次会面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达成重启谈判协议。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6月25日在Twitter发文,指中美之间的气氛不好,据他了解中国现时对即将举行的中美峰会持有建设性及正面态度,但同时也做好了峰会破裂及贸易战升级的准备。

  据悉,在G20峰会期间,川普将有至少8场双边会谈,他会分别与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德国总理默克尔、印度总理莫迪、澳洲总理莫里森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但未知详细日程。

  中国外交部6月24日表示,习近平此行将出席峰会4个阶段的会议,除了与金砖国家、俄罗斯和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还应多国领导人邀请举行双边会谈。

2、一通迟来的电话 看看川普和习近平更着急?

  6月25日,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24日"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通话。而这通"迟来的"电话足以看出中美贸易谈判中的急与缓。

  之所以称这次是"迟来的"通话,主要有两点:其一,这通电话整整晚了一个多月。这是自5月中美贸易磋商停摆以来,两国贸易官员六周没有任何接触后的首次通话。

  其二、通话晚于预期。此前,英国路透社援引莱特希泽的话称在川习通话后的"一天半"将会与刘鹤通话。同日,美国彭博新闻社也在报道中证实,莱特希泽将于6月19日当周内与刘鹤进行通话。美国主流媒体还得到消息称,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可能会在G20峰会前三天与刘鹤会面。

  由此可见,莱特希泽与刘鹤的这通电话晚于美方预期,又还好赶在大坂G20峰会中美两国首脑会晤前实现了。

  中国的官方表述中可见"应约"二字,这在中国政治的外交语境中非常常见。亲中的媒体说,“应约”两个字却也体现出谁更为急迫。香港01的评论分析称,美方早早透露了通话的消息,而中方又迟迟不予确认,以致川普甚至摆出"若习不出席G20峰会,我便再加征对华货物关税"的话,更显焦虑。最后中美双方在G20首脑会晤不到一周时成行,符合中方"万事俱备才做正式宣布"的一贯传统。

3、政治局会习近平警告:中共有党内动摇根基危险

  中共中央于24日召开政治局会议。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中国官方媒体今天透露,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习近平警告中共党内动摇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若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官方宣传显示习近平多次强调不忘初心。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24日除召开政治局会议外,当天下午还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举行本届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这场集体学习时说,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又说,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官方消息指习近平表示,中共执政已有70年,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

  据习近平说,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习近平提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与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官方消息还指习近平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要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官方消息没有提及24日中共政治局会议是否讨论香港反送中示威危机和中美贸易战问题。

4、”厉害了 我的国"要翻案 关键时刻刘鹤与王沪宁唱反调

  G20"川习会"在即,由王沪宁掌控的中共党媒连发6篇评论批美,同时为声名狼藉的"厉害了,我的国"翻案。然而,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牵头人刘鹤似乎在与党媒唱反调。

  6月24日晚,中国科学院官网公布,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牵头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6月21日前往中科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听取中科院党组工作汇报。刘鹤调研时强调,科技领域要倡导"扎实、专注、低调"的工作作风,努力产出标志性成果,取得"关键领域技术突破"。

  6月17日至22日《人民日报》连发6篇评论文章,除了批评美国之外,矛头还对准党内"投降派",吹嘘说中共的总体实力,不再是改革开放前的小舢舨,而今已是扬帆远航的巨轮。自十九大以后,掌管中共宣传领域的江系常委王沪宁,对习近平展开了规模宏大的"吹捧"攻势。评论文章还为体制内指责习近平放弃"韬光养晦"进行辩护。

  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中共体制内部时常有对北京的批评声音。指责北京当局"误判"美国、"误判"形势,造成贸易战升级,导致中国经济遭受重创等。

  深谙中共内情的官员在接受港媒采访时指出,中方的真正敌人不是美国,而是来自于中共内部。也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针对美中贸易战,刘鹤、汪洋、王岐山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软,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动与美开战。

  评论称,随着美中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北京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共党内各派长期积累的矛盾被激化,各路人马也在藉机博弈。

5、为了生存 华为旗下美国研发子公司企图与其“割裂”

  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理由封杀中国电讯设备生产商华为后,华为在美国的研发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在运作上正与母公司分割。Futurewei员工表示,公司已禁止华为员工进入办事处,员工亦被转移到新IT系统、禁止以华为名义或标志对外通讯,但公司仍属华为所有。

  据路透社6月24日报道,美国5月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后,美国的大学纷纷叫停与华为的研究合作项目。Futurewei属华为旗下的美国公司,在硅谷和、大西雅图地区、芝加哥、达拉斯等地聘用数百人,申请逾2,100项专利,涉及电讯、5G流动网络、摄影科技等领域。

  一直以来,Futurewei与华为在营运上“密不可分”。Futurewei没有独立品牌,没有网页,员工自称华为员工。Futurewei与华为跟美国的大学进行研究合作并提供资助。

  美国26位国会议员去年致函教育部长,警告指华为与美国50多间大学的合作可能威胁国安。美国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纵使Futurewei没被列入黑名单,但已有大学对能否继续与Futurewei合作感到疑惑。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一方面终止接受华为资助及一切资讯交流,同时与Futurewei维持有限度合作,例如只限学生及研究员与有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的Futurewei员工合作,而那些员工须书面同意不与华为分享敏感资讯。

  不过,去年有份联署致函教育部长的共和党国会议员班克斯认为,Futurewei就算与华为分开运作,也不能缓解技术领域的顾虑。他说,Futurewei就是华为。他还建议修订《国防授权法》,限制对与威胁国安公司合作的大学的联邦拨款。

6、联邦快递起诉美国商务部:别指望我背锅

  美国联邦快递(FedEx)6月24日将美国商务部告上法院,称若无意中承运了违反川普政府禁止向某些中国企业出口的产品,公司不应担责。

  据路透社6月24日报道,此前联邦快递上周将一个装有华为手机寄往美国的包裹退回英国,再次引发中方的愤怒情绪,联邦快递将此事解释为“操作失误”。6月24日联邦快递股价下跌2.7%。

  美国商务部于5月中旬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禁止美国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华为出售软件和芯片以及提供其他服务。 联邦快递声明称,联邦快递强烈支持美国出口管制法律。联邦快递在提交给哥伦比亚特区法院的文书中称,不应指望由该公司来实施出口禁令,要公司为运输自己不了解的货物承担责任也不合理。

  联邦快递在文书中说:“出口限制规定基本上就是要求联邦快递监督其每日承运的数以百万计包裹中的物品,而不管这从物流和经济角度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许多情况下也是不合法的”。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尚未研究这份诉讼,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商务部在保护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作用不受影响。”

  另据报道,5月28日,联邦快递将从日本寄往华为中国地址的两个包裹转运至美国,并试图转运另外两个由越南寄往华为其他亚洲办公室的包裹,均未经授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误寄事件与美国政府封杀华为有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国人大代表被加拿大收豪宅空置税 怒而起诉
海外“反华”出新品:绝不让中国人过得比自己好
53岁宋祖英的近照曝光,状态年轻,气质爆表
加拿大税局严查这几类人 10年前的旧账都要罚
中国网民暴怒:中国诚信国际排名垫底
不同寻常!瑞典应美国要求拘捕中国大贪官
川习会前景不乐观 官媒提前为习近平找退路
林志玲婚后想生双胞胎 宣布婚讯时心情复杂
素里发展大温第二市中心 或超温哥华市区
中国攻势很猛 在联合国又下一城